这个夜晚,有点不平凡


1。

夜幕九点的城市,笼罩在一片朦胧美中。这个习惯下夜雨的城市,往往出门时还是风和日丽,夜间便极有可能一场大雨常常说来就来。

而我除了一辆自行车,什么都没有。

那条我已经骑行过无数个夜晚的那条街道,从初秋到冬天到春天,如今又将进入夏天,见过了这条街道下午时的人潮汹涌,车辆不断,夜晚里,却是各样风景都有——晴天的夜晚,橙色灯光下的长长的街道,树影被拉的老长,我只是慢悠悠地骑着我的小花,便觉静谧美好;小雨朦胧的夜晚里,在路灯的映照下,伴随着窸窸窣窣的旋律,别有一番情调;到了春天,白天几乎闻不到的花香,在夜晚通通都窜进了鼻腔,只是轻轻地呼吸着,便觉得“即使是这样独自晚归的夜晚,也还是很美好的嘛”……

唯有大雨滂沱的夜晚,是最叫我不知所措的——作为没有伞的孩子,在这样的夜晚,即使是拼尽了全力往家的方向骑,也还是会忍不住在眼镜被打湿到几乎看不清前方时,在双手已经被冻到没有知觉时,在自己全力奔跑,雨却一点没有想要因为同情而变小的趋势时,爆出无数句F文字夹杂着家乡话的粗口......骂完之后,又忍不住在心里觉得——自己真特么像个神经病!

那些表面上看起来文文静静的人,大多内心都住着一个小恶魔吧。面对操蛋的情况时,在不伤害自己也不会伤害到别人的前提下,爆粗口大概就是最有效的减压方式了吧!无论是在心里,或者说出口,那些含着愤怒愤慨愤懑的粗口,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内心压力!(对他人爆粗口不在此讨论范围内)

那感觉,要多酸爽有多酸爽!

2。

已经记不清,自从毕业工作之后,有多少个骑着车淋着雨飞奔回家的夜晚。

毕业即将满一年,经历过的很多事情,已经将曾经那个禁不起打击禁不起生活磨砺的“软妹子”打造成了一个独立生活工作的“好手”。

想当初,学生时代,每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慢热的自己都要花近三个月的时间才能适应一段新的生活,适应新的人际关系。

不管是不太中意的环境还是不太熟悉的人们,总是时刻牵动着自己那颗敏感的心,哪怕是个阴郁的天气,都可以叫我闷闷不乐一整天……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日子里,不过是一个无处安放的灵魂在飘荡着飘荡着,毫无目的地飘荡着。

直到面临着人生中的重大抉择时,才发现当初那些矫情,并未帮上哪怕一丝一毫的忙!甚至叫我不知所措!

所幸觉悟的时刻,时间还来得及。

我把曾经那些矫情的日子,用来拼命工作考证,一天又一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一直奔波在路上。就连困扰我十多年的肥肉,也悄悄地离我而去了。脸瘦了小了,就连家族遗传的H型身材都有了弧线,这些,是我十多年来少有的努力换得的成果啊。

那一段时间,我不曾见过这个城市的白天,也未曾在车上细细打量这个城市。因为,一上车,我便困倦到睁不开眼,以致于遮阳伞,在同一路车上连丢了三把!又哪里来的精力去品味这座城的美呢.....

还记得有一次迷迷糊糊上了车,经过某一站一下子惊醒,然后糊里糊涂下了车,一个自己完全陌生但又很漂亮的站台出现在自己眼前,当我还在怀疑自己是否坐错方向时,赫然惊觉这么久以来,从未注意过这个自己每天都要经过两次的站台,竟是完完全全的陌生!

3。

因为想回报自己爱的人,因为想要成为美好的人,因为想要多赚钱,便再没有了可以让自己去伤春悲秋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悠闲时光”,所有的时间,都被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

我曾经所浪费的那些时光,在现在的我看来,甚是可惜悔憾。可是,因为时间,所处位置和心理成熟度的局限性,自己也就只能到那个程度了。

所幸命运的安排都是定好了的,只有当到了一个特定的阶段,人仿佛便会一下子成长起来,明白很多曾经未曾明白的道理。

这中间,有一个词,叫做经历。经历这东西,在不曾接触它之前,骄傲者(自卑者)会不可一世,自以为什么是小儿科便什么也看不上眼,失去了很多尝试的机会。可一旦接触,便会明白,这世界上,绝不存在一件好做的“小事”,也绝不存在不能做到的“大事”。所有的一切,都是量的累积。量变引起质变,用在任何方面都是成立的。

道理,过去的一年里我听了太多太多,但是真正能够内化,成为自身骨血般的存在的东西,唯有通过亲身经历,去实践。无论好坏,也才能刻骨铭心。

这一生,差不多已过近三分之一,尽管走过无数的弯路,荒废许多宝贵的时光,如今能从自己的经历中明白曾经十几年未曾明白的东西,大概都是上帝的带领吧。

最后,分享我非常喜欢的青年作家杨熹文的一句话,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赵瑞龙在林城隔壁的F城打拼,F城离林城不过一个小时多一些的车程,他却一次都没再去过。他也说不清为什么,怕了?...
    霍尔与无名氏阅读 760评论 0 1
  • 前言:美食是有灵魂的,延伸出去就是一个个情感故事。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分享美食,期待您的喜欢~本期美食:洋葱炒鸡蛋...
    进击的呆蠢萌阅读 992评论 10 14
  • 事情描述:儿子吃了几个砂糖桔,没吃够,没有了,我由衷感叹“哪天买一大堆桔子,让你吃个够”。父母插话“哪有够的时候!...
    阿娇的牛阅读 442评论 0 0
  • 上一章:司机蔡强 当你面对太阳时,阴影总是落在你的身后。 一年后,家住县城的表舅在城郊的一个武校里找到了他。 妈妈...
    明广3131阅读 303评论 1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