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得好不如唱得好——《中国新歌声》

因为版权纠纷而改版的《中国新歌声》终于开播了,如今已经是第三期,但似乎声量还没起来。

不过这个应该不是节目制作的问题,更名的确对外部宣传造成了很多困难。

好了,回到重点,今天要说的主要两点:

1. 为什么不看画面更好听?

2. 选手类型难突破

——1——

(以下将《中国新歌声》统一称为“好声音”)

第一期是跟朋友一起看的电视直播,我心中的全场最佳是杨博的《十万毫升泪水》,第二天回去找出音频版再听了一遍,发现更好听了!

一聊,发现好朋友也有同感,然后我就在好奇:

为什么“好声音”总是不看画面更好听,而我却觉得《我是歌手》看节目比单纯听音频好听?

想起曾经在《我是歌手》的评论中提到的一个问题,如何在节目中通过画面表达“唱得好”。

在《我歌》中,除了歌曲本身,主要是三个角度来表现“唱得好”,1. 唱之前,彩排阶段各个选手的紧张程度;2.歌唱中间,在场观众陶醉的反应; 3,唱之后,专业影评人的夸奖。

虽然每位观众都有自己的审美,但是对于音乐这种主观性太强的东西,仍然是需要对观众进行诱导的。所以在演唱期间的画面特别重要,现场舞美、灯光;演唱者的陶醉程度;现场听众的反应,这都影响了观众对于这首歌的判断。

反观《新歌声》,在演唱期间,电视观众对于歌曲的体验是破碎的:歌曲中间穿插了过多比例的导师反应。

本来导师的反应跟《我歌》中现场听众反应作用是相似的,可以通过导师的肯定和惊喜,以及时候导师的争抢来体现选手“唱得好”。

但是因为要制造“冲还是不冲”的悬念,导师的反应并不是直接的肯定,更多是含糊不清的纠结。而且因为需要体现这种纠结情绪,导师镜头时长也会增加。

这就使得观众对歌曲本身的注意力会被分散:更关注于“他是几星学员”而不是“他唱得好不好”。

这样的区别,也是《我歌》跟“新歌声“节目本质定位的差异。

《我歌》是“音乐真人秀”,“好声音”则更像是“音乐选秀“。其中的差异就在《我歌》的选手都是已经成名歌手,而“新声音”都是观众不认识的“素人”,“好声音”需要将更多的聚光灯放在选手本身,去塑造一个个性鲜明的未来准明星,不然很容易出现“歌红人不红”的状况。而“造星”本身也是这个节目最肥大的长尾效应,甚至可以说是最终目的。

音乐性的一点点牺牲不足挂齿。

(虽然我自己本身更喜欢真人秀类型,但想明白了节目定位之后,下次看新歌声的时候还是多注重下选秀模式)

——2——

这一期看好声音,我猜选手最终星数的准确率高达70%。看选手VCR的时候已经可以大概猜出他是哪个类型,加上开嗓唱几句,基本就可以判断是否具有走到最后的潜力了。

因为这么多期下来,可以发现选手的类型基本就以下四种:

一、 青春洋溢小鲜肉,一般外形还不错,热爱音乐;

二、 越挫越勇苦情派,喜欢音乐多年没有肯定,来这里证明自己,一般是驻场歌手,热爱音乐;

三、少数名族单纯朴素,背负着家族期望,一般爸爸妈妈会穿着特色服装来现场,热爱音乐;

四、异国友人被这个大舞台吸引,不远万里前来,热爱音乐;

所以当你发现一个选手VCR介绍里,你没有明显感觉到是属于哪一类的,恭喜你,他就是真的唱得好的选手。

(我就是这么在杨博唱歌之前预测他肯定是实力派的科科,特别是看见他还有个乐队,就是他了!)

做节目需要故事,一个选手身上至少要有一些标签才能讲故事,所以如果这个选手身上什么标签都没有,那就是他真的唱得好。当然即使在这个舞台上走到最后也不代表什么,最终一个学员成名与否还是要看他本身的可塑造性。“有特点”是远远排在“唱得好”前面的。

但是这种很明显的标签,挺让我觉得无趣的,多了之后根本记不住谁是谁。特别是少数名族和外国友人,基本都知道是什么路数了。说真的,现在这个类型,不容易火了。

还能有什么类型呢?

我现在自己觉得方言系或许是可以尝试的方向。像第三集里的潮汕女孩,在小苹果中间加了段潮汕话Rap,挺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四川话版本的《双节棍》。

虽然这种风格其实都很难走到最后,但贪的就是新鲜感和有趣。

私以为这种昙花一现非常有意义的。我一直都很欣赏台湾对方言的高保留程度,金曲奖还特别设有台语和客语奖项,今年的年度最佳歌曲还爆冷给了极其小众的母语歌。

而中国乐坛里面,除了粤语之外,鲜有方言的踪影。但其实很多方言都非常具有魅力,潮汕话也属于闽南语系中的一种,闽南语其实很适合唱歌的,之前听苏打绿的《无眠》觉得很好听,国语版本反而有些逊色了。四川重庆话自带喜感,之前认识玩说唱的朋友,其实很多圈里重庆话的rapper都非常棒。

创作方言歌曲,最重要的是发掘每种语言本身的韵律美感。作为一个客家人,在当地电视台看过不少客家歌曲选秀或者是客家歌曲mv,但是老实说,一点都不好听。因为这些歌曲基本上就是把一首歌从普通话翻译成客家话,有些甚至连韵都不押,完全体现不出客家话本身魅力。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期待有更多更好的方言歌曲作品出现。

——3——

其他零零碎碎的观后感:

舞台蛮好看的

在开播之前有帖子说节目logo跟之前比太丑了,是很丑,但是也没办法,临时换所有节目包装,要赶在暑期档播出,应该没什么功夫精雕细琢了。不过看了节目之后发现舞台设计比想象中好看,用“冲下来”代替了“转身”,导师轨道的光带还会延伸到歌手脚底的舞台,挺好看的,期待之后PK舞台的设计。

法兰琳卡太赚了

法兰琳卡也太赚了吧!logo摆在一个那么显眼的位置,只要从右边切中景就一定会看见,而且还是发光字那么明显!虽然其他软性植入很少,只是知道个牌子,不知道它特点和卖点。但是我觉得对于这种国产化妆品品牌,只是做曝光已经足够了。

(我男友一直问法兰琳卡是什么,是胶水吗?那个瓶子好像胶水哈哈哈哈哈

主持人是什么鬼?

主持人伊一和李咏都超级奇怪,虽然说主持人在这个节目里面作用不大,之前华少出名也完全是靠自己给自己加戏。但是伊一跟李咏还是有很强的违和感,看见伊一是在哈林生日祝福那段,感觉气场弱了,不太能镇住场。而李咏更奇怪,不在现场,完全沦为口播机器了。

感觉最近伊一跟沈梦辰都挺多机会的,特别沈梦辰被各种力捧,当家花旦的节奏。我突然想到《我歌》的外场主持人赵子靓,她也是挺奇葩的,那么火的节目这么好的平台,存在感竟然莫名得低。所以说有时候也是真的要看自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