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丢书大作战”

小随快到告别的时候了,最后再为大家丢一次书。

按照惯例,还是丢5本。

第一本:《内向思考》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为什么孤独的人总会很优秀?

别以为这句话仅仅是个噱头,以良叔的体察,确实比较牛逼的人都是孤独的,道理不难理解,如果你是一个人云亦云的追随者,你怎么可能独挡一面?

正如那句名言:

羊会成群结队,狮子只会独来独往。

孤独,这和内向、外向无关,只是一种状态和境界,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利用这种状态,从而实现卓尔不凡。

由于作者毕业于西点军校,所以文风没那么文艺,显得很刚猛自大,但我觉得这也是孤独状态的一种内在勃发,一个随大流的人,必定也是温和的,不敢站在聚光灯下。

正如Lady Gaga所说:

我的高中同学都梦想着去Google工作,而我的理想是成为Google搜素中的人。


第二本:《秘书工作手记》

这是一本干到无法拧出水分的书。

名字可能有点LOW,但是内容真的很好,作者是一位体系内的“老江湖”,将体系内的那点事,体系化的输出给你。

从写公文到请客吃饭,从组织会议到和领导相处,都有着非常接地气的招术。

可以说,这是一本体系内职场人的指南。

通读一边,能让你少走3年弯路。


第三本:《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逃避》

你是否有过想逃避的念头?

明明大考在即,你心里也知道重要,可是还是提不起劲;

明明工作没什么进步,你想利用业余时间读读专业的书,可是一下班就摊倒在床上,开始吃鸡;

明明知道这样混下去,将来岌岌可危,每每想改变,可是还没开始,就被打回原型。

是的,当我们嘲笑鸵鸟把头钻进沙中来回避危险时,其实我们和那只鸵鸟也差不多。

大脑总在面临挑战时,关闭一些区域,让你陷入一种“心理防御状态”,如果你只是聚焦在行动上,基本毫无效果,因为你的心理底层问题没有解决。

这本书就是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告诉你,大脑为何要自欺欺人?以及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第四本:《皮囊》


作者蔡崇达是80后,福建晋江人,虽然年轻,却是知名媒体人,24岁起便成为某名句媒体的总编。

这本书的一个亮点是,序言由刘德华所写,一位娱乐明星为某本书籍作序并不常见,有理由相信刘天王确实是被书中的内容所打动。

这是一本很难归类的书,你说是小说吧,蔡崇达写的都是身边的人,而且有血有肉有细节,很难脱离现实去杜撰;

你说是自传吧,书中又是独立成章,而且如此深刻的事情都发生在一个人80后身上,难道只会如此凑巧?

也许我们应该放下虚构与非虚构之争,仅仅体验原始的阅读感即可,相信那些故事足以打动每一个成年人。


第五本:《掌握分寸》

和人打交道难吗?

说难也难,也容易也容易,关键就在于“分寸”二字。

曾国藩曾说,与人相处,需疏疏落落

很多人解释说,这是让你与人疏远。

其实不然,“落”是“大大落落”之意,是大方得体的意思。

所以,曾国藩的本意是,与人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要做到大体得当。

这就是对“分寸”最好的解读。

中国文化和欧美文化有个区别,中国一般只会用缄言来承载一些道理,就那么一句话,你自己体会。

而欧美文化中,经常会把一个道理分解,从不同个维度去阐释,并提供解决文案。

这本书就是这样,从各个方面,解读为人处世的恰到好处,还提供了很多具体练习方法。

如果你被社交问题所苦恼,可以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汉字听写大会》有感 再没有收到你的一封信 熟悉的朋友大多都踏上陌路 手写的片言只语成为稀有的珍宝 难道历史进步...
    闪亮的写作者阅读 177评论 0 1
  • 你惊鸿一瞥, 我百世沦陷。 许你万家灯火, 换我一世迷离。
    洛暖锦阅读 120评论 1 1
  • 今天休息在家,妹妹来电话说她刚刚从果园回来 ,摘了好多的苹果也给我摘了一箱。我这个妹妹其实是我姨家的妹妹,从小...
    秋水伊人_44ad阅读 135评论 0 0
  • 文/秦溯之 甲子奇峰傲夕阳,登高北望是家乡。 漫看因雪松添翠,却见经风石愈苍。 山气清嘉多静穆,胸怀磊落少悲伤。 ...
    秦溯之阅读 549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