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不喜欢但又断不了的关系?

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后来我大致明白或许这句话是给那些有成就的人说的,而现实就是,世界不知道是谁的,我们身边都是人。

1

记得小兔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自己在读高中的时候就是不喜欢自己的同桌,同桌说话特别难听,还有点自私,做事情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她想着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就好了,然后强迫自己不去想这件事情,可是并不行,他每天都陷入了这种关系困惑中,学习生活都受到了影响。找朋友倾诉,朋友说实在不行就换个同桌,然后她又觉得这样不好,大家都是同学,于是这种郁结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她精神受不了,去和老师说了换位子。

换完位子之后,整个人精神好多了,说终于从这种关系中抽身出来了,她说了一句,可是还是无法摆脱和这个人做过同桌,真心不希望自己认识过这个人。

  2 

同学祝君新找到一份工作,公司管住,于是兴高采烈的搬到宿舍去住,住了没多久就听到了很多传说与谣言,才知道宿舍有个姐姐是颗炸弹,这个姐姐事情很多,而且还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让人都诚惶诚恐不得安宁。

听说宿舍之前住的好几个人都和这个姐姐闹过别扭,而最终的结局就是从公司辞职,远离这个人,她们觉得真是不想和这种人有过交集,感到一种烦闷。只能选择离开,眼不见心不烦。

祝君知道这事后心里有一点点小担忧,心里想着不招惹她应该就行了。

事情还是发生了,一次很小的生活摩擦,战争爆发了,她和那个姐姐吵起来了,她一晚上没睡觉,心里觉得膈应,感觉住在这个宿舍浑身不舒服,感觉生活一片阴暗。

后来她选择离开宿舍了,想着惹不起我躲总行了吧。结果在工作上又有交集,她想着为什么每次矛盾都是别人离开,而那个姐姐却安然无恙呢,她尽量的错开与她的交接,没想到奇迹发生了,姐姐怀孕了离职回老家了,她心里也舒了一口气,从此,心情大好。

3

小芃的初恋是自己的高中同学,两人关系一直很好,后来一起考上了大学,不过大学不在一个地方,于是两个人开始了异地恋,感情乎好乎坏的,因为自己要准备各种专业的考试,她经常让自己的好朋友去给男友送东西,她好朋友和男友在一个大学。后来当所有人都知道她好朋友和男友在一起了之后,她还在准备考试,最后当知道真相的时候,她整个人都蒙了,于是三个人陷入了一片混乱。

她问好朋友为什么这么做,好朋友说从小到大小芃都比她强,她从小就嫉妒,因为嫉妒抢走了别人的男友,貌似还很有道理的样子。

后来小芃几乎断掉了所有和好朋友及男友的关系,无奈她们还有很多共同的朋友,这让她有点苦恼,总不能无缘无故的断掉所有的朋友,最后陷入一种痛苦中。

4

我认识一个朋友说自己宿舍的关系不好,大家都各怀心事,完全感不到温暖,她每次拿奖学金请大家吃饭,大家每次投票也不会选她。

其实我和她情况差不多,每次拿奖学金也会请大家吃点东西,但是至于每次投票大家有没有选我,我是不知道的,所以我是快乐的,因为不知道。而她知道了真相,就是很痛苦,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关系。

她说如果和大家闹翻了吧,都是舍友,也不好,可是和他们好好相处,我无论怎么做也做不到,于是又是一个陷在失败关系中的人。

我们会发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被强加上很多关系,同学、舍友、一个社团的,前女友、同事、前男友各种关系,我们往往告诉自己这些关系希望都能维护好,但是如果维护不好也尽量不要搞得太尴尬,因为这里面还有其他成员。

其实这个事情就和你出生的时候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是一样的,有很多父母和孩子关系不好的,有的父母会生气说想和孩子断绝父子关系,而孩子却说这是不管怎么样咱们也是有血缘关系的,断不了的。

虽然上述的关系和选择父母不同的是不存在血缘关系,但是也确实存在一种已经存在了的社会关系,而这种关系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他是牵扯到一个组织或者团体的关系。我曾经也是在宿舍群里和一个舍友有矛盾,我生气就退了群,可是发现根本退不出来群,其他舍友会问你怎么了,这是群啊你怎么退了,于是后来还是加回去,可能是年轻时候容易冲动,冲动的时候很容易就做出决定。

我自己也经历过很多这种不良关系,我现在感觉到解决这种困境的方法可以有以下几种:

1、良好的沟通

所有的矛盾根源来源于无效沟通,明明两个人的关系并不好,反而用一种看似姣好的模式在交流,不过是心猿意马;如果想彻底解决这种矛盾,那就是两个人坦诚布公的聊开,把想说的都说出来 ,做好两种准备,一种是闹掰了;另一种是关系更近了。

2、适可而止

如果做不到直接断绝关系,又不能彻底沟通,那么你就摆正好心态,心里默认把这个朋友当成很普通的朋友,每次不接受她的邀请,慢慢的让关系变淡,这样回归到普通朋友的起点,或许也是一种好的方法。

3、利用外力

既然两个人无法避免这种关系,那么你可以把你的处事原则,想法告诉你们其他的朋友,这样的话再由这个朋友传达你的想法,或许能够达到一种互相包容的状态。

其实,生活的真谛或许就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怎么舒服怎么来,做自己喜欢的生活,在处理这种关系的时候,你也可以采取断舍离的办法,审视这种关系在当下对你的影响,如果对你影响不大,可以先进行舍弃,做最重要的事情,珍惜最重要的人。

这些可有可无的关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呈现出一种最自然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海外志愿之行其实早在一年前就被我列为了大学必做事件之一,从大一加入AIESEC到终于卸任跑去泰国撒欢已经整整两...
    Clio啊咩咩咩阅读 266评论 0 0
  • 近些日子,利用碎纸片一样的零散时间断断续续在读席慕蓉的《槭树下的家》,其中有部分描述家庭、孩子与自我内心的篇章,读...
    落蕊依阅读 309评论 0 0
  • 董沛沛 洛阳 焦点讲师班三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112天 在孩子开始学习技能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能够得到很多人...
    缘源流长阅读 331评论 0 0
  • 夜惊梦 潇潇雨声惊入梦, 点点泪滴湿旧枕。 醒来披发寻明镜, 照映眠中叹息人。
    玲晚阅读 116评论 0 0
  • 1.从cocopod中导入ReactiveCoco 2.Pod file中的内容。 现在是Swif3.0,所以会报...
    我想走走阅读 45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