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巴交的父亲,却欠了大半辈子还不完的债

父亲那年二十岁


父亲今年五十九岁

01

最心疼父亲的,不止是几十年身体上力行的苦力劳作,而是在一生都背负着债务生活!
从我记忆起,大概是七八岁的年纪,每到秋收的季节那些村里的夫妻都会把钱存起来过年,可是我根本没见父亲存过钱,每次的收入都会听到他说要给xx还钱,年复一年,直到我长到二十大几岁了,还是如此。
六七岁那时候刚刚懂得什么叫欠债,只记得奶奶说父亲被大舅坑了,替大舅担保了很多钱,他一股脑就溜去南方了。
从那时起我们家就得挣钱,还钱,再挣钱,再还钱。我记得我六七岁时就被母亲“逼”着在枸杞地里,顶着大太阳干活。那时候不懂事累了就摊坐在地上,手拖着下巴等母亲放话回家。回到家我就会抱怨,为什么村里的二孬三孬比我大好几岁都不用摘枸杞,奶奶说,因为你能干点活就可以多挣钱早点让你爸还清钱,咱们就能不种那么多地了。
奶奶给父亲操劳了那么多年,儿子的辛苦却疼在了娘心里。只要是炎热的酷暑,奶奶就会嘴里叨叨说大舅没良心,还说太阳这么大,遭罪啊!
一家人上上下下都为了还债而省吃俭用,一年又一年,每年都还,每年都说还有没还完的。直到我长到十六七岁的时候,那时候早已经对还钱都习以为常了,可能还完了吧,我也没再问过他们。小升初时,杨帅,张娜都去城里念书了,父亲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深山林里出凤凰”理论,让我在村里念书,说是照样可以成材。
快升初四那年,我作为班长带头跟班主任霸过一次课。闹到父亲那里了,我说我不念了,他把我送到城里。我终于到城里念书了,第一次月考考了57名,彻底把我“打”醒了。从那天起,我每天凌晨三点多四点就起床了,住宿在曹老师家。后来勉强考到一中。回忆起这段自己的事情是因为当时负债在我脑海里是多么大的阴影,每当我累得不想坚持下去时我就笃定目标,要让父亲看到把我送到城里很值!不能让他白花学费还有借读费。因为他有债!
也许现在这个年纪经历了许多风雨后对当时的负债也不觉得那么无可奈何了。可是在青春期的那几年,我是多么恨我大舅,甚至恨他是他泯灭了我的梦,泯灭了父亲的梦。

不管何时,他们都是笑着

02

人生就是一场苦行僧的跋涉,翻过这山还有那山,父亲一生的行程都是在还债中前进,母亲更是心里和身体受着俩茬罪的人。
可父亲的淡然一般人不可能做到!最要命的,不是债务,是人情。大舅对父亲没有一点歉意,甚至他长得比父亲年轻许多,但是当心里的那个伤疤结了,即使再过几十年,它还是会在那。没那么疼却永远成为俩家人逾越不了的深渊了,即使父亲选择了淡然,可母亲怎么都不能释怀自己的亲哥哥做出了背信弃义的事儿。父亲多次说我们大人的纠葛就让大人去解决,你们姑舅姊妹照样交往。可是,我不是圣人,我做不到啊!每次看到他们会寒暄,会正常的交流,可心里就是越不过去儿时的记忆……
父亲的性格会让人人都愿意和他交往,可正是他忍让的做法使他一生都要负荷那么多的行囊。有一次村里分地,他说你们先分,剩下的就是我的。他从来都是想着别人,从来都不怕自己吃亏,不过这吃亏的心态有时候还是福气,还有一年分地,村里的人们都要河槽里的地,经过河水灌溉,土质疏松,很适宜农作物生长,而轮到父亲就是河槽上面的高地,勉强能长苗子,谁曾想夏季的河水泛滥,把河槽的植物都淹没了,到了秋天,唯独父亲种的作物收割了不少。他总是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老好人,谁也惹不着,我们好几家不远不近的亲戚都跟我说过,再也见不到你父亲这样的好人了。
父亲的一生虽然劳累不堪,可这总是有回报的时候,大哥二哥娶媳妇儿的时候,亲戚们都会力所能及的帮衬着,这家一万那家俩万……凑了四五十万给哥哥们买房,我小时候他是还大舅的债,我长大了他努力供我们三个念书直到大学,都毕业了他又开始还房子的债,总之一生都在还债,可是他跟我说过:“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能把你们供书念字,起码在我这不要因为经济原因而让你们上不起学,第二个愿望就是希望你们今后不要在地里背朝阳婆面朝黄土去受这种苦,第三个愿望就是希望你们一步一步经营好家庭,越来越好……

父亲的笑,善良简单

03

如今,他快六十了,种着三百亩的土地,每年都要还上五六万负债,前面的六七年仍在等着还债,二哥跟我说过很多次他要努力赚钱帮衬父亲,可他还要还房贷,还有小家去供养,最起码在三年内不可能实现,也许等我们都把家过好有能力帮父亲的时候他也就还完人生最后一笔债了吧。
可是生活就是这样,我的字里行间带着心疼,带着小时候许诺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而没有实现的愧疚,带着很多情感,如果没有……没有如果,就这也过去好几十年了,回念以前再多也无济于事,唯一说的多的就是告诉哥哥们,父亲的三个愿望不算很大,却需要我们帮他实现,每每想起父亲的三个愿望,更心疼了,这哪是他的愿望,这明明就是说的我们姊妹三个……

给奶奶过最后一个生日那天

父亲母亲永远都是开心的,即使背负那么大的压力从来都没在我们跟前抱怨过。
父亲用宽大的胸怀感动了很多人,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好人。
父亲用坚实的臂膀保护了我们这一家人,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