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做个诗人,不如做个诗一样的人

《江湖》

门前

桃花又开了

带着纱

推开门

在屋檐下细数

嘀嗒、嘀嗒

老翁披着蓑衣

扶着背篓、头扣斗笠

把酒李树下

扭头看我,笑道

小伙子

我看你骨骼清奇

不如写首诗吧


《孤独》

还没想好要去哪

黑夜就先来了

沿着月下的云,往时间那头

无羁信马,千里行风


蓦然,铁蹄轻缓

十三度半的阳光

尘寂广漠里漫过的稻香

天边澄彩青黄


不是归不去


《朋友》

那天饭桌上

有个好朋友

突然告诉我们

被检查出后天色弱

整桌人都沉默了…


良久

我打破了沉默

关切地问

你看过《绿巨人》吗?

是不是

觉得名字很奇怪?


《爷爷》

瓦片间落尽一束阳光

让我想起,是你

笑着说某天你将老去

我手划过你的胡茬

并不在意

但那画面,至今清晰


还记得曾经

门前流过清凉的夏天

我抓着蝉蜕问你

弄不清蜕变或死去

常常后悔当年

并没来得及

告诉你,仲夏的意义


《曲线难题》

托尔文的记忆

至今仍是1080P

阳光穿过克莱因瓶

灼热着魔比斯环的爱情

眼下零点九卡尔达肖夫指数的文明

你躲进开普勒的阴影

还记得那日克里特岛的问题

我怎能忘了和你看科赫雪花落下的美丽

德雷克的结果直指你

求你忘了平庸原理

求你不要再沉溺康托尔集

也求你不要再轻信费米

你曾说我们是平行线间的空集

可你却从不知黎曼的曲率

你苦苦追求魏尔斯特拉斯的连续

像莱洛三角的坚毅

欧拉公式的奇迹

也让我愿意为你写下笛卡尔式的传奇


《半夜》

半夜

忽然醒了

索性起床

剥了一个柚子

削了一个菠萝

刮了一碗石榴子

弄了一盆去蒂的草莓


坐在沙发上

感觉像是宇宙的中心

调暗台灯

抱一本书

准备与世界为敌


《哈密瓜与诗》

试着写诗

已经很多年了

以前

很多人说

写的是什么东西

想放弃了


某天

在吃我喜欢的

哈密瓜

嘴里一阵苦

手里半截虫

那瞬间

我忽然明白

我会因为吃了半条虫

从此

不吃哈密瓜了吗?


《向死而生》

突然!

他在黑暗中惊醒

那一瞬间

什么也记不起来

他慌乱地摸索

这个完全密闭的空间

让他感到窒息

他不断挣扎、敲打、嘶吼、咆哮

直到用尽最后一丝力气

他闭着眼

默默等待死亡的来临…

不知从哪儿

透进一丝光亮

一股力量

猛然拽住了他

光越来越强让他睁不开眼

只听到有人激动地喊

是个男孩儿!是个男孩儿!

他终于哭出声来…


《最好的朋友》

从前你说

我每次走

你不会来送我

我回来

你第一个来接我

你催我

把航班号给你

说来接我


刚接通你电话

我在机场门口

你说

再等一个小时

我以为是个惊喜

结果

你来真的…


《母亲》

小时候

日子虽清苦

只念过小学的母亲

坚持教我读诗


夏日乡间清晨的阳光

落在你不经岁月的面庞

院子里

你一遍一遍

读给我听

白日一三近

房河如海流

鱼穷千里牟

更桑一层楼


那时什么都不懂

但那个瞬间

像一首诗


《彩虹》

香榭丽舍

雨后的彩虹

很兴奋

周围的人拿出相机

我想看得更清楚

跑到彩虹下面

却消失了

又退回去

彩虹还在那里


忽然明白

如果彩虹代表幸福

那些正好在彩虹下的人

却看不见

而我也只看见别人的幸福

也许

我正拥有幸福

只是我看不见呢?


《高铁》

高铁上

依偎在身旁的女友

想偷亲我

被我一手挡住

我义正辞严

小朋友看着呐!


小朋友坚定的眼神

分明是震惊中带着崇拜

我想

那一瞬间

我是享受这种感觉的

不秀恩爱

祖国才有未来


《多好》

洗碗的时候

我在想

要是只做饭

不洗碗

多好


写作业的时候

我在想

要是只学习

没作业

多好


有时候想想

要是

就这么活着

多好


《路上》

法国的油菜花

开了

盯着车窗

玻璃抖落着记忆


这里的初夏

和我们那一样

风每次吹过

土地里

香味似有似无

望着屋顶

塑料薄膜的天窗

底下玻璃瓶吊着腊肉

天亮了吗,我问


夏天还是夏天

我们还是我们吗

我想


《等待》

住的地方

离火车站不远

常常去车站后面

伴着泛橙的夕阳

铁轨和电线的线条

指向远方

那画面

真的很美


常有人问我

在等谁吗

我笑笑不说话

回来的路上

我心里默默地想

或许

我是很爱这种

蹭wifi的感觉吧


《你》

人群中

一眼看到你

带着四月的微笑

多希望

时间在这一刻停止

阳光正好

微风正凉


不知道

如何引起你的注意

远远看着你

着急快要忘了呼吸

终于

你朝我走来

我不再顾及嘈杂的人群

大声问你

请问有wifi密码吗?


《公车》

第一次见你

公交车上

温婉像二月的阳光

我拿一本书

你问我在看什么

木心,我答

你跟我聊尽古今,世事沧桑

不在乎坐过了一站、两站、三站…


车到了终点

始终

没有勇气

开口问你

你似乎猜透

我眼中的犹豫

在我手上写下你的名字

问我

听说过安利吗?


《盐之有理》

你们说

是金子

总会花光

你们说

千里之行

死于足下

你们说

敬酒不吃

吃花酒

你们说

放腐归山

必有后犯

你们说

你们是胡建人

来福兰旅游


《个人演唱会》

站在舞台中央

感受着

千万人的躁动

尖叫、呐喊,近乎疯狂

音乐响起

时间在那一刻凝固

我享受每一次前奏带来的片刻宁静

我在静静等待

把命运唱响

把每个人的灵魂点亮

我清楚地听见

自己内心的声音

拿起话筒

我大声的喊

妈!怎么没有热水啊?!

衣服都脱啦!


《母亲的手》

小时候

村里穷

父亲在外打工

是母亲独自拉扯我

灶屋里

母亲背对着我

切着菜

抹着眼泪

年幼的我

那瞬间似乎看懂了母亲的背负

忍不住哭了

她温柔的双手

轻轻抹去我的眼泪

那一刻

我彻底决堤

她抱紧我

用那双剁完干辣椒的手


《美好》

小时候

门前的坡又陡又长

那台磨、那堵墙、那张床

笨重!透风!冰凉!

可我

就是想

想念那段

泛黄的老旧时光


猪在圈里小声嚷嚷

我拉着风箱

蹲在灶旁

灯微微亮


《窗外》

推开窗

梨花开了半里

一阵风来

说不清是冷、是暖


依稀记得

地里桃树的香气


常常在想

不如来世

就做个

临风开的风信子吧


《无题》

那天

一个小姑娘

在我面前哭了很久

最后失望地走了

可我

只是一块公交站牌

有时候

我也希望

有一个站写着

未来


《空调》

五年前

你说

好热啊!你去装空调吧

五年来

我默默蹲在墙角

成了你的空调


渐渐才明白

爱一个人

是十六度的高烧

三十二度的感冒


《空调》之二

蹲在角落

听窗外的雨

有点想你

但,仅此而已

默默地

掏一支烟

却偏偏划不燃打火机

不知道想念

能不能一起被吹熄


《电磁炉》

第一眼见到你

我就盼望着

哪天

能和你在一起


终于鼓起勇气

可你却说

对不起

我是铝


《电磁炉》之二

我见证

锅和勺子的恋爱

又见证

他们因异地恋分开


《抽油烟机》

每个人

都能听到我用力喘息

却从来没人关心

会不会太刺鼻


好想遇到你

不顾一切

陪你去

呼吸新鲜空气


《吸尘器》

很多人

只看到我的吸引力

很少提及

背后的艰辛

和付出的努力


只有你说

没关系

我在家等你

帮你洗去每一颗尘粒


《吸尘器》之二

你总抱怨说

我拖地太随意

其实

我只是

写你的名字而已

像小时候

起雾的玻璃


《电饭煲》

往常一样

你只煮一碗饭

一万八千四百二十一粒

比昨天少两粒

一碗饭

却数出两个人的孤单


《电视机》之一

每次

屏幕里出现美女

我就宕机

你一直不知道

是哪里出了问题

使劲拍遥控器

我就是这么小气

气死你


《电视机》之二

那天

你从茶几上摔下来

离我而去

从此

我便成了

这世上

最孤独的

频率


《冰箱》

曾经

想赚够了钱

去一个

永远只有夏天的地方

谈一场

可以拥抱的恋爱


那天

你出现在面前

将我的电源拔去

你说

带你去北极,我养你


《冰箱》之二

有一天

你交给我一样东西

我小心翼翼地

保存着

用尽全力地想要冰冻它

生怕它坏掉

很久之后

突然听到你结婚的消息

我才知道

原本

你把心交给了我

我痛

因为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在爱着


《台灯》

台灯一直怕蚊子

有蚊子就不敢亮


一个月前

台灯突然坏了

型号是TT-DL04

已经停产了


我觉得

可能这辈子

不会遇到更好的了


《打印机》

所有的色彩

只因为你的一句

“哦”

变成黑白


《洗衣机》

一个人在角落

工作很努力


我是滚筒洗衣机

小兰

你在哪里?


《洗衣机》之二

你总问我

为什么每次你来

我都刚好有空

我笑着

悄悄藏起

背后的一大堆

黑色毛衣


《微波炉》

那天

裹着铝箔纸的你

质问我

为什么不愿意在一起

我假装不理


谁又知道

我心里

暗恨自己

无能为力


《手电筒》

相亲无数次

他们都说

连家电都算不上

拿什么

跟别人比

直到

某年

高三的寝室里

遇见

上铺的你


《手电筒》之二

你望向远方

去流浪

你说

只有在光芒中绽放

在黑暗中涤荡


《手电筒》之三

常常埋怨自己

不能为你照亮远方

那天

你却偶然说起

只想要

黑夜里的一米阳光


你说

与其拥抱一生光明

不如

踏入黑暗

去追寻


《自由与权利》

走过

许多地方

一个人

去了

马尔代夫、圣托里尼


我以为我会记住一幕幕风景

但我只记得

那日伴着微风

独自面对澄澈无垠的海

放出的一个屁

如此深刻的记忆

只因为

在那一刻

我清晰地感受到

自由和隐私赋予我的权利


《友情》

友情

也许就是

我放了一个屁

你看着我

嘴上

说我恶心

却又拉着我

非要自己来一个

说比一比

如今

我还没比够

怎么就各奔了东西


《下雨》

打电话

念刚写的情诗

给你

你只说

写得还不如一个屁


我的泪

在滴

靠在窗边

把头伸出去

假装房间里刚下过一场雨


《呼吸》

我叫你

屏住呼吸

而我

只顾大口吸气

你并没发现

是我悄悄放了一个屁


你笑我

为什么这么神秘?

我说

我想用自己的方式

来爱你


《高三》

高三

紧张的日子里

唯一

能给我们

惊喜的

也许

只是安静的自习室里

忽然传来的一声屁

那些简单日子里

快乐

显得格外容易


《屁》

许多事物

若能写出一点哲理

写进你心里

那生活

就多了一点诗意

就像屁

是属于身体的韵律


《语文》

课上

老师讲

春天来了,万物甦生

这句话

什么意思呢?


我想大概是说

春天到了,吃的全都长出来了


《数学》

早上第一节

数学课

听得很认真

突然同桌问我

我们中午吃什么呢?


对呀,吃什么都没想好

居然还有心思上课

我真不要脸


《随便》

从小

我妈就教育我

男子汉,要有主见

不要说随便

那好吧

老板,我要四个圈


《分手》

你最讨厌没有主见的人

要和我分手

你说

这是最后一次饭

咱们以后

就别见面了吧


可是到底吃什么呢?

你说你也不知道


《一群人》

如果

你看到一群人

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

表情很焦急

脚步很缓慢

别害怕,不是流氓

他们只是

不知道要去吃什么?


《生物》

生物课上

讲了国外

很多生物入侵


我在想

在咱们国家

生物

都是被我们入侵


《历史》

其实

我最喜欢的科目

就是历史

至少

我深爱着

唐朝的栗子


《火锅》

我烫了一块毛肚

你叫我让给你

我没说话

迅速夹进自己碗里


我已经准备好

与世界为敌


《火锅》之二

坐在窗边

任阳光散尽我心底

闭上眼

微风正凉

我不在乎

世间外多沧桑


只想守着一盆火锅

好好过完这一生

风雨无阻

坐看漫天云起云舒

趁别人不注意

悄悄烫下一块毛肚


迅速夹进自己碗里

留给世界

一个孤独的背影


《英语》

乔布斯的名言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其实是说

肚子空了

脑子也没法用了


《中国梦》

蓝天上飘着白白的饭团

荷包蛋的光芒透过西兰花森林

成为东坡肉上的阴影

海里的水煮鱼自由的翱翔

树上的烤鸭在歌唱

忽然

下起了一阵宫保鸡丁

躲在羊肉串下

我在想

这才是一个糖醋排骨

该有的火爆肥肠


《一个人》

久了

就累了

然后

就习惯了


你说

回来吧

我说

别等啦


慢慢

我们都老了


《盼》

你说

雨停了

有再下的时候

风过了

有再起的时候

你走了

有再回来的时候


现在

起风了

也下雨了

可你

还没回来

说好的

还钱呢?


《到了》

“到了吗?”

车上我问母亲

“快到了”

母亲说


“到了吗”

电话里我问朋友

“快到了”

朋友说


“到了吗”

床上我问女友

“快到了”

女友说


到处都是谎言

我们不也一样活着吗?


《清明》

四月

阴雨绵绵

门前梨花开了


以前以为

清明节就是放假

慢慢长大了

要怀念的人就多了


又是一年清明

去时远送

不如来时笑迎


《煎包》

刚进城的时候

我们家小店隔壁是家餐馆

有个在厨房打杂

常被老板欺负的哥哥

二十来岁的老实人

喜欢跟他玩

因为自在

后来他辞职走了

再偶然到他

他说在煎包店卖早点

我笑着说很喜欢那家煎包

过几天,放学路过自家小店

桌上堆满了一两百个煎包

我妈说,那哥哥过

给我留的

煎包都冷了

但我心里一直暖到今天


《父母》

有时很无奈

好多事

很难跟父母解释透彻

时代太快

感觉父母很吃力

每次想到他们

活在这个

愈发不理解的世界


想早点独当一面

保护父母

不是因为世界多险恶

只是父母

在科技面前像个孩子

可这个时代

没给他们

该有的快乐


《锅盔》

小时候就想

以后

在街口,支个摊儿


来往的人手里

都拿着我卖的锅盔

咬一口

一半是蜜糖

一半是海水


《时间》

很多问题

只能交给时间

多等等

这块土豆就烫熟了


《不说话》

从小

我妈告诉我

吃东西的时候别说话

到现在

全世界都以为

我是个哑巴


《地铁》

冬天早晨的地铁里

挤满了一个个粽子

夏天刚到

就变成了寿司


《心灵深处》

我想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都有一块

不能碰触的区域

我的区域是粉蒸排骨


《爱护环境》

想用一种更温和的方式

爱护环境

我拿起手中的碗筷

向生物入侵说不


《月球》

物理课上

我第一次知道了

月球是空心的


我的世界观都颠覆了

以前

一直以为是芝麻馅


《表白》

我明明

一片吃心

你却说

我吃人说梦


《母亲》

在家的时候

没觉得母亲做的多好

在外多年

也没吃到更好的


后来慢慢发现

母亲的秘诀在

用的菜和肉

都是早晨五六点市场买的

母亲的调料

是爱


《孟婆》

传说

人死后

会到奈何桥边

有位孟婆

给你准备了一碗孟婆汤

喝下能让你忘却前世

不知道里面

有没有紫菜和蛋花


《取经》

相传

唐僧师徒四人

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最终学会咖喱饭做法


《真假猴王》

在谁也辨认不出

谁才是真的孙悟空的时候

孙悟空被逼无奈之下

做了一道糖醋莲白

唐僧尝过以后激动地说

酸酸甜甜就是你!


《无题》

原本

我只是沉默在岁月里的

一块石头

直到有一天

来了个人

对我说

你要给我生猴子


《女儿情》

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圣僧说

饮料能不能续杯?


《无题》

飞机云

在湛蓝的天空划过

绿叶散落了一地斑驳

凉风掠过

带着初夏的温热

有种感动

不能言说


《假装》

有时候

我会假装

自己有特异功能

因为我知道

从家里到地铁站

要走1737步

公司到邮局

3614.5步

火车站到体育馆

4418步

警察局到医院

6528步

我只是

假装自己不孤独


《这个世界》

今天

又下雨了

这个世界不开心了吗


我也跟着不开心了

我是不是

喜欢上这个世界了?


《乞丐》

地铁口

看到一个乞丐

在唱歌

很忘情

很投入

自我陶醉

但是

真的好难听

我快步走过

倒拿了他两块钱


《乞丐》之二

蒙马特高地上

一位老人

抱着一架竖琴

面朝着圣心大教堂

弹了一段卡农

野生听众慢慢坐满了石阶

他身后

是二月的冷风和斜阳

那天

就像一堂课

教会我

我拥有的

并不比乞丐多


《乞丐》之三

地铁上

拖着残疾身体

摇着搪瓷杯子的乞丐

来到我面前

我只是

装作不在意的样子

而心里盼着

你是骗子

我不想

对这个世界

有所亏欠


《沉默》

我走进来

坐在地上

你在墙角看我


我们都不说话

默默地

你挪过来

睡在我腿下


从此

两个山一样沉默的汉子

撑起这个家


《批评》

经常

会有人在评论里

批评我

其实我只是

假装看不见

但是心里

会难过

只恨自己

没有能力

马上过去揍你半小时


《回忆》

我们的记忆

被小心包好藏在角落里

但愿时间刮过

别留下痕迹


很怀念

从前的我们

谁又想到

好好的一个人

说做安利就做了安利


《水杯》

偶然

翻出高中时候

用过的水杯

记得那时

每个人桌子上都有一个水杯

可他们都说我喝水很娘

至今

我也不懂

他们为什么这样说

管他呢

把它洗干净了

重新买个奶嘴

继续用吧


《猪》

四岁那年

维护一群小猪

和抢食的大黄狗

干了一架

我输了

咬痕至今还在

现在想想

一点不后悔

至少

那群小猪知道

世界上是有正义的


《玩具店》

路过旁边玩具店

进去看了看

一切还是小时候

熟悉的场景

货架上摆满了四驱车

天王巨星、燃烧太阳、冲刺流星…

毫不犹豫拿走一辆

像是买走了整个童年

一群小孩羡慕的眼神里

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只有我心里清楚

每个玩具

都是缺失的自己


《小树》

路旁的小树

从新绿到茂密

也许它不会知道

有个每天路过的诗人

曾经对它心动

嘘~

愿你

也不被这个世界打扰

就这样

也好


《瓶盖》

中学的时候

邻桌的女生拧不开瓶盖

转过来看着我

我拧开了递还给她

自己偷偷留下了瓶盖

对她说

以后瓶盖我都帮你拧

她笑笑,很开心

第二天

她很自然地递给我

我拧开了还给她

她问我这次为什么没留着瓶盖

我说

没有再来一瓶我留着干啥…


《我的世界》

吃了一块生鱼片

仿佛

见过了整个海洋


坐了一次地铁

就像

环游了全世界


生活中的平淡无奇无处不在

但快乐其实很简单


你看我

刚脱下袜子

便去了一趟香港


《刺客》

他,是个刺客

七岁开始习剑

二十岁出师游历

四十三岁练成无我无剑

绝迹江湖


而她

是梁国公主

八岁成诗作对

十七岁远嫁齐国

二十一岁冒死出逃

隐姓埋名


写到这里忽然觉得

做一辈子陌生人

也挺好



《刀客》

几年前

在大漠遇到一个人

说自己是个刀客

还说他的刀

很快

快到自己都看不清

但那次以后

我再也没见过这个人

直到那天

在街上看到他

他依然在卖刮胡刀


《游侠》

喜欢

独自驱车

奔驰在黑暗之中

做一个

追求速度的男子

将城市的霓彩

抛到身后

伴随着强劲的音乐

车在疯狂摇摆

忽然

车停止了转动

我知道

又该投币了


《C’est la vie》

吃了一大把盐

别人说

这么多糖

一定很甜吧


我笑着

你眼里的幸福

我心里的孤独


《水果店》

路过那条街

卖水果的大婶说

她每次都只买一个苹果

但今天买了两个

我叹口气说

可能谈恋爱了

那我也要两个苹果吧

大婶说

她只给你留了一个


《补锅的人》

以前

奶奶说过

村里来过一个补锅的人

听说

从来没有

他补不好的锅

但没多久

这个人就累死了

临去世前

他留下一句

全是尼玛些戳锅漏

《放逐》

你有信仰吗?

我问

无法计算您的请求

TH-III回答


屏幕上闪烁的

离开地球的时间2107天

所剩燃料3.289单位

返回所需燃料3.062单位


燃料不足需立即返航

TH-III警告

返航

恐怕再也找不到她了

想着

关闭了TH-III

带着回忆

独自向宇宙深处驶去


《无题》

此生

愿化作一淌溪水

如果注定要流浪

那索性

就去最远的地方


《邂逅》

第一次见你

在一个阳光的午后

那时

我还不懂

不经意的回头

竟然是如阳光般耀眼

许久

都没回过神

那一阵

我都在想能不能再遇见你

直到很久以后

我才知道你的名字

电焊


《懂事》

小时候

常常有人

在背后骂我

我很难过

母亲却安慰我

等长大了就会好的


终于等到长大了

真如母亲说的

没人再骂我

也许是我们都懂事了

知道骂人不能解决问题

应该打


《无题》

上了公交车

才发现没有零钱

就投了十块

站在那儿准备收八块

后面上来个人

也没零钱

我果断告诉他这趟车我请了

至今记得他看我的眼神

疑惑中带着崇拜

犹豫里夹着淡淡忧伤

“后面五个一起的,谢谢啊”

我忍住内伤

默默地又投了十块钱


《北漂》

我睡在地板上

忍不住想

也许

窗外紧密的廉租房

挡住了我的阳光

但我

坚持开着那扇窗

房间昏暗一点没关系

wifi信号一定要强


《北漂》之二

看完电影

散步走回家

我用手扶着右腿

鞋子在地面上兹兹作响

拖着右腿往前踟蹰

忽然

一辆车刹在旁边

说顺路载我

车主说深知残疾人不易

我很感激

但临下车也没好意思告诉他

我其实只是踩了粑粑


《室友》

室友忽然问我

说好些天没见我换过袜子

我淡定的回

说买了五双一样的

他豁然开朗

等他出门

我赶紧起身

把其他四双袜子的包装拆了


《刺激》

我和女朋友

都是喜欢刺激的人

喜欢逛街

走进一家店

挑一件好看的衣服

顺手看看价格

相视而笑

然后默默从店里走出来

刺激吗?

她嘻嘻问我

我说

比上次三万多那件还刺激


《女友》

陪我走过

最孤单的日子

我们

许下过

最动情的愿望

曾经说好

要陪我

到天荒地老

但为什么

好好的一个人

说漏气

就漏气了


《水世界》

在望不到边的海上

用仅剩的一口气

写下人类

最后的绝望

2064年4月17日

第3173天

未发现阝


《萤火虫》

还隐约记得

他二十来岁时的模样

爱笑,不爱说话

有次

他打工回来

捧着一只发光的小虫子

我稀奇地玩了一夜

后来到了城里

他脸上的笑渐渐少了

那只萤火虫

成了我记忆里

最后的盛夏

也是他

对我说过最温情的话


《无题》

没带钱包

尴尬地落荒而逃

忘了带伞

才发现感冒来得这么巧

锁在门外

才知道无依无靠

渐渐地

记忆力变得出奇地好

有一天

路过一片草地

才发现

散发香气的

都是被踩断的草


《无题》

地铁来了

面对黑压压的人群

我决定挤进去

一个姑娘喊着要出来

我看见她脸上奋力的扭曲

而她

也只看见我狰狞地鼓足勇气

我尴尬地在想

也许我们只是恰好

在这个陌生的地方

上演着各自的忧伤


《猪》之二

想变成一只猪

从小

没有石圈的束缚

偶尔

翻到山的另一边

看看海

坐在在沙丘上

背靠黄昏

静静地

萌成一坨


《地铁》

地铁站台边

我看见你

等在另一头

我想

隔着拥挤的人群

这个故事

还没有开始

就在我们各自的世界里

结束了


《锁》

下一个路口往左

有我们一起

扣上的锁

是否还记得

锁免费

钥匙却非常贵


《烟》

以前

我以为忘掉一个人

只需要

抽一根烟的时间

后来才发现

无论走到哪里

都禁烟


《无题》

吹着我

和我手里的烟


山上

只剩下我

和你碑前的木棉


《无题》

路中央

一个红色塑料袋

在风中打转


我想

它这么努力要飞起来

可是

刚刚飘走的那个气球

却看不到了


《无题》

以前

你送我的水杯

还在用

他们都说塑料有毒


是有毒,但不是杯子


《无题》

不知道多少句

多喝热水

才换来

一次

我也喜欢你


《白》

你一直说着

一个叫拉普兰德的地方

还说

那是圣诞老人的故乡

有冬日、有极光

你笑着求我

带你去

突然又变得沉默

多希望眼前的病房

只是梦一场


《蓝》

他们说

有一天

总会遇到那个

属于彼此的灵魂

可我偏偏

却是个不会游泳的人

活像个落难者

在人海浮沉


《橙》

从没想过

有一天

我会离开

并且怀念眼前这一切


那天傍晚

风吹起麦浪

田坎上

我和大黄

望着日落的方向


《无题》

我望着月亮

在想你

你也望着月亮

月亮

却什么也没告诉你


《味道》

还记得吗?

房后橘子叶的味道

门前李子树的味道

路边桃子的味道

秋收后麦子的味道

竹林里下过雨的味道

堰塘边稀泥的味道

沁泉边青苔的味道

石磨上包谷的味道

房梁下腊肉的味道

堂屋里桑树叶的味道

灶台里高粱杆的味道

墙外挂着新编背篼的味道

但现在

我都闻不到了

我只是举例告诉你

感冒已经严重到这种程度了


《无题》

第一个发明时光机的人

终于发现

其实他

并不是第一个发明时光机的人


《无题》

刚出门

遇到一道长告诉我

今天出门

遇到的第一个人

不是他


《草莓》

为了找男朋友

千辛万苦

去了所有的黑头

才发现

变成了剩女果


《荔枝》

听说神农架里面

有野人

好多荔枝表示曾亲眼见过

全身都是红色的毛

报纸上把这个怪物称作

红毛丹


《葡萄》

兄弟姐妹太多

住房很紧张

不知道咱们国家

什么时候才计划生育


《石榴》

今天去体检

医生拿着听诊器

听了两个小时以后

还是放弃了心率测量


《孕育》

阳光下

贫瘠黄土上

奔涌的河流

不是什么壮丽景色

只是地铁上

灯光下

一双古铜色

青筋嶙峋的手


《无题》

地铁上

脚跟被人踩到

我甚至不会回过头

被别人撞到了

我也不会多看人一眼

座位被别人抢了

笑一笑就过了

开开心心地到家

才反应过来

刚刚为什么没有动手!

《无题》

想你了,我说

不开心吗,你问

我笑,本来是


两个人的感情

一个人的关心

一个人的开心


《无题》

很怕

自己没写好

让你以为

诗,不过如此


也很怕

自己没做好

让你以为

爱,不过如此


《海》

第一次见到大海

我在想

为什么这么浪?


《海》之二

我静静看了一下午海

一波一波地袭来

但始终

没向我靠近半步


《无题》

每天

坐七块钱的地铁

带着好几亿的梦想


《侥幸》

天阴阴沉沉

心里知道

雨,还是会下的

可我

依然没带伞

我想

应该是心存侥幸

不是侥幸不会下雨

只是侥幸

你会为我送伞


《无题》

站在风扬起衣角的路口

眼前来往的人群变成交替的车流

等着

红绿灯

还没出现我喜欢的颜色

我不过


《无题》

因为你

我才发现

我和这个世界

保持着距离


《无题》

白天

带着微笑的面具去上班

夜晚

我是双人床上的单曲循环


《呆着》

那天下雨

我说在门口等你

你说还有一阵

叫我找个地方呆着吧

我说好

一小时后

你出来

看见呆在树下的我

一路上你都在说我傻

可我

只是想用我的方式

讲完这个冷笑话


《无题》

一颗刚剥好的瓜子

掉回了瓜子堆里

我伸手

想抓住它

它却越陷越深


《无题》

挑水果

总喜欢捏一捏

遇到太软的

丢到一边

嫌它熟透了

但其实

只是因为在你之前

还有许多跟你一样的人


《无题》

每天

我们看到的都是同一个世界

你和我

眼睛里唯一的不同

只有你眼中的我

和我眼中的你


《无题》

开车的时候

忍不住会骂人

都有一种高傲到不可妥协的决绝

车外

是一个谁也不认识谁的世界


《无题》

一直以来

我都喜欢阳光

可是

注定不能拥有太阳

终于有一天

找到一盏灯来代替

可后来才发现

原来自己喜欢的

只是阳光带来的温暖


《雨》

窗外

下着一场雨

我在阳台

往外撒了一泡尿

那瞬间

我和这场雨

融为一体


《雨》之二

我想

每一滴雨

都代表一颗被伤害的心

它们化成雨

打在伤害过自己的人身上

雨打在身上

一颗伤过的心

也就碎了

化成雨

是舍不得真的砸疼自己爱过的人

而我

一心只想化作冰雹


《雨》之三

你为他流的眼泪

像刀子

戳进我心里

割断了我最后一丝勇气

说想你

我沉默地望着

窗外

深夜的雨

正划伤空气

拥吻大地


《无题》

每当

不由自主地抖腿的时候

我会想

也许

我心里住着一个小公举

正踩着她的缝纫机


《操》

以前

我常常想挖个洞

钻进去

长大以后

依然常常想挖个洞

操这个世界


《干》

站在海边

我在想

到底是谁干的?

整个世界都在高潮


《日》

消防车响了一路

我不禁想

到底多大的怨念

才把世界

日起火


《无题》

分手那天

在送你走的出租车上

我们各自望着窗外

到最后

也没说一句话

暗自发誓

以后

撒尿也不朝你的方向


《出租车》

平时舍不得打车

今天忽然想着

任性一次吧

出租车上

看着窗外的流光

第一次这么静静看着

这个城市的夜晚

记忆在眼前变得清晰

我默默地

流下了眼泪

我已经分不清

到底是因为感慨

还是因为忘了带钱包


《星空》

我总喜欢

带你来这里看星星

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

才感受到

自己所在的世界

多么渺小

自己的存在

多么微不足道

在宇宙和生命面前

欠你那五百块钱

其实根本可以忽略掉


《无题》

多想

像石头一样

在岁月里沉默

不为大地的言语所动


《无题》

车窗外

一个女孩

坐在街边的雪天里

哭了

多希望

她能知道

刚才

有个陌生人

也曾为她担心过


《无题》

很羡慕飞鸟

拥有自由

而我,只是一片

独自经历了四季的树叶

在一个听雨的季节

雨水冲刷着黑夜

伴着鸟儿学飞

滴下的血


《冬夜》

终于

老板收走了桌上

汤都没剩的碗

也收走了

我一再逗留的借口

长叹一声

起身、推门

消失在寒夜里

心里暗自发誓

下次

坚决在家点外卖


《无题》

人们总是执着于

脚下的阴影

却从来不抬头

直到

错过了头顶的一片光明

这是那天

一盏刚离婚的路灯

对我说的


《无题》

找了很久

终于在书店的角落

找到了那本书

看着书面上

被压得不成样的褶皱

服务员说

给你打七折吧

我拒绝了

坚持按原价付了钱

其实喜欢的

怎么样都喜欢


《无题》

你发信息说

去看莫文蔚的演唱会了

我正要回复

收到你发来的录音

嘈杂的尖叫声中

莫文蔚在唱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拥有我,我拥有你”

后来

我默默删掉了

刚打好的字:

以前你最喜欢她唱《外面的世


《无题》

曾经

一直在想

十年后、二十年后

再和你们

穿着当年一样的衣服

回到那间教室

像最初那样

再做一次自我介绍

突然同桌戳我

问我叫什么名字


《无题》

知道被拒绝的感受

所以我愿意听你说完

知道孤独的滋味

所以尽量温暖每一个人

知道异国他乡的辛苦

所以能帮的都尽量

有时候

我也担心

自己就这么死了

不为别的

只因为

我知道的太多了


《这好像不是一首诗》

下雪的时候

都不是最冷的

叫得最惨的

都不是伤的最重的

最性感的

都不是穿的最少的

街上要饭的

都不是最穷的

做蠢事的

都不是智商最低的

眼睛看到的

不过脑子

也是没什么用的


《无题》

也许

分开多年以后的我们

还会坐在一起

心怀感激

曾经

我们那么努力

想要过得好

不就为了

在那个不知道还会不会有的见面时

轻轻说一句

你看

我也过得挺好的


《无题》

即使

最孤独的时候

我也不会自言自语

至少

听我说话的

还有三秒后的自己


《无题》

深夜

你终于发来的晚安

假装没看见

不能让你发觉

我正在

因为你失眠


《无题》

爬上山顶

所有人都在俯瞰

只有我

依然在仰望

因为

我流鼻血了


《无题》

想用最简单的语言

去感动

用最平凡的眼光

去崇拜

用最卑微的心

去等待

想静静地看书

听窗外的冷雨入眠

想放肆奔向麦田

树下听蝉鸣,长天一线

愿做个孤独的人

温暖别人的灵魂

愿做个大写的人

一座城

永远敞开的门


《无题》

你曾经说

因为冷

不喜欢北方

分手那年

我独自去了北京

如今

你不喜欢的

都在北方

朕把温暖的南方

留给你


《无题》

拿了爷爷的烟

披上蓑衣,戴上斗笠

架起没有线的竹竿

钓堰塘的鱼

七月正午的山坳里

听天地静寂

只是五岁半的我

还不懂

这就是装逼


《无题》

常被欺负的同学

成了社会上的一霸

成绩最好的人

后来都不知哪去了

从来不听语文课的我

却成了最爱写诗的那一个

以前我总以为

是我们变了

可后来才明白

是我自以为

一个人

只认识一次就够了


《无题》

午夜的出租车上

司机放着撕裂的摇滚

我也不好意思

让他关掉

因为我明白

我们都是

这夜里

打不开的心


《无题》

小时候

爱计较输赢

赢了才会开心

再后来

我笑

不是因为赢了

而是我们

谁也没有输


《无题》

电视里

说着全球变暖

南北极的冰山慢慢融化

突然有点怕

怕四季

变为三季

我说喜欢冬天

你问我冬天在哪里?

可你明知道

你心里

还结着冰



这是2015年写的诗,600多份笔记里,选出来的182首

希望你喜欢,也希望你开心

我是村村 2015/12/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加入简书,开始于科比退役后的第一天。 退役,是一段前一段征程的结束,亦是下一段人生征程的开始。很多人猜测,...
    荷东宝宝阅读 243评论 0 0
  • NSURL *url = [NSURL URLWithString:self.imageViewShare]; N...
    小小东阅读 567评论 0 1
  • 在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一个人,对你,温柔,成熟,包容,温暖,会爱着你。我笨,我懒,我迟钝,但你还是原谅我,慢慢的,...
    懿舒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