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医托'路——大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钢木材厂有一位叫刘传刚的电气焊工,其貌可以说特别特别不扬。他有个特点,就是超级喜欢聊天,有的人喜欢跟他闲扯,有的人却特别讨厌他刨根问底似的打听别人家的事儿。大家都叫他大刚,因为他长的丑,一笑就傻傻的样子,所以就被封了个傻瓜协会会长的封号。

大刚没什么文化,说话自然不可能优雅,但他粗俗却不低俗。虽然平时喜欢闲扯家长里短,但他也有他的理想和喜好,而每当聊起他的爱好——北京各大医院的名医,就如数家珍停不下来了。北医三院的哪个医生擅长治什么,同仁堂的哪个老大夫是京城四大名医之一,西苑医院的……好像京城医院的大夫没有他不知道的。大家都以为他是吹牛,后来知道这些都是他从书本报纸新闻里得到的信息,才没再藐视他 。那时候网络还没普及,信息闭塞,大刚能收集这么多信息,也真实属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刚有这个爱好,还是源于他小时候得过的一场重病——先天双眼泪小点闭锁。大家都知道同仁医院的眼科最好,大刚去了可是却并没有看好,后经邻居李阿姨介绍,去301医院找到尹素云主任,尹主任是咱们国家的泪道泰斗,她用两年时间一边研究一边为大刚治疗,最终为大刚做了手术。手术效果特别好,直到现在都没有复发过。

不止尹主任,宋琛、马志中、何守志、张卯年、魏世辉,在眼科方面医术都是相当的精湛。

1998年春节,一位同事的眼睛被爆竹嘣伤,去同仁,大夫说得摘除,去协和以及北京各大医院依旧是一个说法。初八上班,大刚给同事出了个主意说,你先别摘,去301医院找马志中大夫看看。同事是领导阶层,对其貌不扬又是一名电焊工人的大刚说的话当然不信,不过相对于摘除眼球来说,还是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态度去301医院找了马志中大夫。没想到马志中大夫当时就说可以保住眼球,并且保证保留0.5的视力。

从此大刚成了厂里的名人,谁也没想到那么下里巴的一个人,竟然懂的事情和信息还不少,看来平时这'牛'也不是瞎吹的。

不过相较于同事们的羡慕和艳赞,大刚想到的却是,这样一句话一则小信息,居然可以保住一个人的眼球,这该是多大的功德。

大刚从此踏上了一发而不可收的漫漫导医路。在月工资六十元的情况下,他花费十八元买了一本《北京名医录》,认认真真的开始研究起来。工作闲暇同事聚在一处聊天的时候,大刚却捧着书细细的琢磨,班长戴某某说,你整天捧着本书在那看,难道是想要改行学医了?大刚说,学不学医不重要,知道点这方面的信息总没坏处。

大刚不只看书,逢休息日就北京各大医院各个科室的转悠,与护士聊与医生聊与病人聊,实质性的了解这些医生,将他们所擅长领域摸了个门清。从此不论熟悉的不熟悉的人,听说人家有要去看病的,大刚总会主动提供信息,为别人甄选医院和医生。时间久了竟小小的有了点名气。

2003年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湖北卫视以及北京电视台都报导了大刚导医的事,从此大刚成了名人,成了导医的正规军。去医院也再不会被别人误以为是医托号贩子,很多医院医生也认可了他。这给了大刚更强大的信念,将导医路进行到底。

大刚成为导医名人之后,家里电话就响个不停,不仅影响到当年参加高考的儿子学习,而且从全国各地来向大刚咨询的,每天踢他踢他从一楼到六楼大刚家的人络绎不绝,严重影响了邻居的生活。

社区知道后,特地为大刚腾出一间屋子,从此大刚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不分白昼黑夜,热心的为全国各地的咨询者解答问题。

有一个小女孩亲戚托亲戚的问到大刚,说是消化不良,想请大刚帮着挂个号。大刚却是非要见到这个小女孩不可,小女孩的家人特别不理解,大刚说,不见到病人,不知道她到底什么毛病,心里没底,就怕给她推荐错了医生,耽误病情。果不其然,大刚见到小女孩后,发现她的病并不是消化科可以解决的,当时带着病人和家属就到西苑医院中医科找到宋军大夫,宋大夫给小女孩开的药方是,第一,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睡觉不许枕枕头。然后七服药下肚,小女孩就痊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年过去,大刚通过看书,与病人医生聊天,对于各种病症也算是见多识广了。因为搜集的信息太多,3000多位医生,有时就会忘记,为了方便记忆,大刚用自己的笨方法,把京城医生所擅长的领域编了顺口溜。

脑囊虫谁最灵,就是宣武谢淑萍。

免疫病不能得,得了就看焦树德。

血液病别发愁,西苑医院找麻柔。

消化科第一人,就是协和柯美云。

脑外科看赵继宗,保证治疗最成功。

疑难杂症必看路志正。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刚对于每一位医生的了解,并不止于顺口溜那么简单,比如赵继宗赵老,赵老只要看到病人片子,不用见病人,他就能对他的学生讲出,病人几点犯病,什么症状,都是分毫不差。这些信息已经被大刚吃透到骨髓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刚凭借一颗火热的心,在导医路上跌跌撞撞磕磕绊绊的行走,不管是被误会还是不认可,始终执着不该改初心。虽然他文化水平不高,说话也粗糙,但是做的事却是实实在在,一心为了服务大众。

行走在'医托'路上的大刚,特别希望自己的工作室能够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立足,如果能让全国各地求医问药的患者少坐几小时的车少走几步路,大刚说,这于他来说心里会更舒服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