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1(Learn More Study Less)——整体性学习策略

  • 整体性学习就是看待知识的角度是多方面。
  • 以一种事物认知另一种事物,恰恰就是学习的本质!
  • 所谓的聪明是指能学得更快、记得更多更牢,而且信息的组织非常适合完成自己的目标。
  • 聪明人在学习中都会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技巧。
  • 学习不仅仅是记忆一些事实,记忆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我们要全面地认识学习。
  • 高智商者并不认为学科之间的界限那么清晰,他们喜欢将知识视为整体,也容易将所学的知识与其他知识相联系。
  • 通过整体性学习,聪明人能够很快地整合新知识。尤其重要的是,这样学到的知识很牢靠。他们是真正地获得了知识,对知识的理解更为深远,而不仅限于书本所说。
  • 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不时翻阅。一开始采用这些技术可能反而降低你的学习速度,这不奇怪。任何新事物都有一个适应期。
    整体性学习需要时时刻刻在学习中应用。用得越多,效果越好。

1.什么是整体性学习——信息是怎么存储的

1.1 整体性学习

1.整体性学习是一种学习理论,它更精确、全面地描述了我们大脑是如何工作的。

2.本质——关联

  • 整体性学习需要采取多种途径综合学习,而不是试图在大脑中复制一个完美的拷贝,整体学习是运用你大脑里已有的丰富的神经元网络吸收、整合信息。
  • 整体性学习在于创造信息的网络,一个知识与另一个知识相互关联,那些相互关联的知识网络使你真正做到对知识的完全理解,从而轻松地驾驭知识。
  • 整体性学习意味着知识的学习并不是孤立的。事实上,知识的学习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学习任何知识(概念、定义、公式、问题、观念、理论等)都需要练习。你创造的联系越多,它们就会记得越牢、理解得越好。

3.如何储存信息

  •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种主要观点:
    1)结构
    2)模型
    3)高速公路
  • 整体性学习的基础就是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开始学习的最佳技术是比喻、内在化、基于流程的记事和画图表法,这些方法构成了整体性学习的基础。

1.2 结构

1.结构就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比如C++知识结构就是有关C++语言各种知识及其联系的总和。

2.理解就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

3.建立良好的知识结构就是绘制一份优秀的地图,就是建造一座设计良好的城市。城市的道路四通八达、路面整洁而且交通井然有序,虽然车水马龙,却从不见交通堵塞。

1.3 模型

1.模型是简化的结构,它是结构的快照,更为简单和储存。

2.模型有很多种形式,但是目标总是同样的:那就是压缩信息。通过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就可以创建一个模型。模型对于你开始构建一个结构或是在当前结构上添加内容非常重要。

3.模型并不需要非常精确,它只需要综合一些观念,使这些观念容易理解、把握。随着理解的增长,逐渐调整之前的模型,创造出新的模型。

4.模型就像是结构的种子,是一座建筑的地基和框架,是知识最核心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将引申出全部的知识。

1.4 高速公路

1.需要增加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即结构与结构之间的联系。高速公路作为参照物可以连接两个完全不同的观念。

2.高速公路能激发创造力。“跳出盒子”之外思考最恰当地描述了那些在结构之外思考的人们。利用高速公路可以在专业交叉的领域建立起新的结构。

3.熟悉的结构(成熟结构)

  • 感知结构
    大量的图像、声音和情感,这些感觉又互相交织,综合起来就构成了你的生活经验。感知结构是最基本的结构,是其他结构的基础。
  • 关系结构
    通过故事、人物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清楚地显示我们的实际生活。故事也会使学习更容易。
  • 基础数学结构
    基础数学结构可以作为建立更深次数学结构的基础,也可以用它来简化其他学科里的各种关系。

2.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 1)获取(快速阅读)。获取的信息要准确,信息量要尽量压缩。
    2)理解。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联系。
    3)扩展(笔记流和比喻法)。是整体性学习中最花力气的地方,这一步将形成模型、高速公路和广泛的联系,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
    4)纠错(模型纠错法)。删除无效的联系。
    5)应用(项目学习法)。知识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的来进行调整,如果理解不符合现实世界,那么再多也无用。
    6)测试。测试步骤是伴随上述每一步的。测试就是观察以上五个步骤做到好不好,严格的测试能发现问题出现在哪里。

  •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线性顺序,步骤之间可以往返,也可以跳跃。

2.1 获取阶段

1.理解各种形式的信息以及减少干扰的能力直观重要

  • 阅读一页材料并达到90%的理解,你要花费多长时间?
  • 一堂课,你真正注意到了多少内容?
  • 获取信息时有三个主要的目标:简化、容量和速度

2.简化

  • 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如果你觉得不需要掌握,就大胆地跳过它。

3.容量

  • 明白了信息的简化之后,你就应该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

4.速度

  • 好的阅读和听讲方法能是获取阶段大为改善。

2.2 理解阶段

1.整体性学习过程对信息的理解有三个层次,层次越高,对信息的理解越深入。首先是理解阶段,其次是拓展阶段,最后是应用阶段。

2.在理解阶段,你只是理解了信息的表面意思。

2.3 拓展阶段

1.拓展才是整体性学习的真正的开始。之前对信息的字面意思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理解,现在可以将这个信息与其他信息联系起来。在这个阶段要应用模型来简化和扩展你的结构,同时也要拓展对信息的理解,包括信息的由来(问为什么?)以及与其他信息是怎么练习在一起的。

2.学习一个公式的步骤。

  • 获取,理解公式本来的意思
  • 拓展它
    公式是怎么来的?
    公式中的每个成分代表的真实含义是什么?
    公式中的什么成分可以做些改变?
    这种改变会导致结果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其他公式与这个公式有什么相同之处?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3.只了解字面意思并不符合人的本性,人们都有进一步了解知识来龙去脉的好奇之心,保持这个好奇之心吧,它是我们学习、创造源泉。

4.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 深度拓展(知识的背景探究)——在信息内部创造联系
    知识从何而来?
    结论来自何处?
    一个发现是如何做出的?
    事物为什么以这种方式存在?
    试验是怎么做的?是谁做的?怎么想起来做的?
  • 横向拓展——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建立类似知识间的联系)
    与此类似的结论还有哪些?
    是哪些地方类似?
    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同一时期还有哪些其他的发现,同一发现者还有哪些发现,在同一领域里还有哪些发现?
    围绕这一结论有哪些其他的事实?
  • 纵向拓展——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建立完全不相关知识间的联系)
    知识都遵循一定的模式,同一的模式在其他知识中也会见到,你能将一个公式与一个自然事件相联系吗?
    纵向拓展是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
    比喻法和内在化是进行纵向拓展的最好方法。
    纵向拓展要求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它有益于创造性思考,赋予你神奇的力量,帮助你理解知识。

2.4 纠错阶段

  • 纠错可以看作是在整体性知识网络中做修建工作,添加一些特殊例子,删除一些现实中不存在的联系。
  • 纠错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包括阅读那些与你观点相反的书籍,以及把结论放入现实世界中看看等方法。

2.5 应用阶段

  •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
  • 如果能将更多的知识引导至应用阶段,你深入理解的知识就越多。理论运用到现实世界中的过程既是练习的过程也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过程。
  • 创造新的途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是整体性学习的最后环节,也是最终目的。

2.6 测试阶段

  • 测试可以让你了解弱点是什么,该如何改进它。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联系吗?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2.7 找出薄弱环节

2.7.1 获取

1.阅读和听讲速度慢

2.需要反复阅读

3.原因如下:

  • 阅读、学习习惯不好。容易分心,不能持久阅读,没有掌握第二部分中介绍的那些阅读方法,导致花费时间长或一个材料要反复阅读几遍。
  • 不好的记笔记习惯。
  • 不理解基本名词和语法

4.解决获取缺陷的方法是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记笔记的习惯。

2.7.2 理解

1.你虽然在读书,但是不知道作者到底说的是什么

2.笔记记得很清晰、完美,但是你却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3.解决办法:如果理解有困难,不如寻找写得更好、解释得更好的材料阅读。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

2.7.3 拓展

1.拓展不好的表现只有一种:缺少灵活性。

2.碰到一个新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用到所学公式,但是要稍微改动,结果就不会做。问题就出现在拓展阶段。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个统计学方面的问题,他还能想起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并且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吗?如果做不到,就是应用阶段出现了问题。

2.7.4 纠错

1.表现为错误联系太多。

2.在现实生活中,迷信并不仅仅存在于落后的宗教社会。人们习惯于产生众多古怪的联系,却从不加以检测是否正确。

2.7.5 应用

1.不能在真实世界中很好地运用知识。

2.解决的唯一方法是更多地实践,抛开书本,走出去,去做实验,去接触社会,去融入社会。

3.信息结构

  • 有些信息介于如下两种类型之间

3.1 随意信息

1.随意信息是一系列事实、日期、定义或规则,它们缺少逻辑分类。需要死记硬背的就是随意信息。

2.处理随意信息的方法

  • 假如存在某种逻辑关系,那么尽量去发现它。
  • 可采取如下三种方法
    联想法
    挂钩法
    压缩法

3.随意信息的难点——缺少逻辑

3.2 观点信息

1.观点信息是存在争论的信息

2.观点信息的难点——获取阶段

  • 速读技巧和图表法比较有用

3.3 过程信息

1.过程信息教导你怎么行动的信息,是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

2.学习这类信息最重要的是不断练习、反复去做。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同样关键。

3.应用过程信息的方法

  • 内在化
  • 比喻法
  • 图表法
  • 模型纠错

4.过程信息的难点

  • 需要实际投入大量的时间用于练习。

3.4 具体信息

1.具体信息是那些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

2.应用具体信息的方法

  • 第二节大部分技巧都可以

3.5 抽象信息

1.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

2.应用抽象信息的方法

  • 需要将之移到具体的层次。
  • 内在化和比喻法对于将复杂知识简化至关重要,模型纠错也很重要,因为一开始建立的模型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错误。

3.抽象信息的难点

  • 理解和拓展阶段比较困难

3.6 如何使用五种信息类型

1.学习一个新问题时,首先要判断信息主要属于哪一类,确定信息的类型可以帮助我们决定学习时采用什么技术,以及估计记忆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2.弱结构和强结构

  • 随意信息是最弱的结构。因此要尽量寻找其中可能存在的逻辑关系和结构。
  • 具体信息结构和过程信息结构是最强的信息结构,二者会唤起你的实际经验。

4.关于学习

4.1 为什么你的课程枯燥乏味

1.假如你能掌控自己的学习,那么,我相信你会发现学习任何学科都会变得生动有趣。

2.使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可以将内容与感兴趣的东西相连。整体性学习的一个附加的好处是它强迫你以不同的视角看待学科、课程和问题。任何知识都可以从抽象的原理转换为生动的图像、有趣的故事。

4.2 学习的目标

1.要想超出知识本身,光有热情还不够,你要寻找各种应用知识的途径,知识因“用”而获得新的意义。

2.整体性学习中最关键的步骤是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知识只有获得了在实际生活中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知识。只要你用心发现,几乎所有的知识都有实际价值,如果你能发现知识在你生活中的价值,知识就与你产生了紧密的联系,这可能比第二部分要介绍的所有技术都更加有效。

3.学习上的投资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益处,前提是你能真正应用那些花时间学来的知识。如果只学习而没有实际的应用,就是在浪费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