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万人的北京城,我从事的行业人数不到0.05%

北京从来就是有梦想有抱负的有人挤破头也要去的地方,因为他给每个人机会。

多少北漂族在这里从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居室,从四处碰壁的懵懂毕业生到上市公司的中高层甚至CEO,从单枪匹马闯荡江湖到娶妻生子熙熙融融。

又有多少人为了廉价的房租依然住在距离市区三四十公里以外的燕郊,看不到希望却不忘初心,每每和家人通话都只敢说一切都好,而挂掉电话后的心酸和苦楚只能独自承受。

对于这个城市,我们有着太多的爱与恨。我们看见路边失声痛哭的人可能都不会问一句“怎么了。”而我们遇见在垃圾桶旁捡食的流浪狗也许会心疼地把它抱回家。

大城市的人都很忙,人与人的关系似乎像天上的云一样也是既远也近,时远时近。

北京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各个阶层的人士,甚至包括全国各地的乞讨者,无数的从业者聚集到北京施展拳脚,似乎只要到了这里,一切都会实现。

我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这些生活在北京的人与我从事的行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接触到的北京地铁。

我经常听身边的朋友吐槽北京地铁的拥挤,他说“我现在健身增肌就是为了能挤上早一班的地铁。”这话听上去很假,但是挤过的人都知道,早晚高峰的北京,尤其在一些譬如四惠、望京这种超级大站,想要瓜分一块零点几平方米的落脚之地也是极其不容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也许你还不知道我的职业,我就是每天在地铁列车最前面那个驾驶室里,把你安全准时送到各个站的人,俗称地铁司机。同行都会以苦逼的地铁司机“自居。”

当然作为地铁司机我也很有自豪感,不仅因为这豪车的价格不菲,更因为我工作存在的意义。

几年来,我以地铁司机的身份参与到了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中,也透过列车监视器以地铁司机的视角观察着很多人的喜怒哀乐。这其中也许包括你、你、还有你。

我看过车厢里手捧鲜花单膝下跪深情求婚的,色狼偷拍被当场抓住的,抱着一摞地产广告各个车厢到处发的,两口子假扮残疾人在车厢里乞讨的…

也有在除夕夜的末班车上,仅有的一名乘客在座椅上默默落泪的…也许他永远不会知道,有个人在新年来临前的几分钟,默默的给他送出了新年祝福,感谢他在除夕夜的末班车陪我一程…

我是晚睡的狗,也是早起的鸡。

当大部分人在下班路上的时候,我可能刚好在上班的路上,也许我们在下个换乘站就会遇见。

或许当你已经在睡梦中轻声打着酣,而我也伴随着列车的轰鸣声从地下开到了地面上的车库中即将下班。

可能当你刚刚在舒适的席梦思上翻了个身,这时候也到了我起床的时间,伴着点点星光,我打开了列车司机室的门…

当你白天工作的时候,我经常在补觉,但其实夜晚少睡的觉白天是补不回来的,而且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你是否意识过,地铁从开通那一天开始,它每天都会准时的出现在车站等待乘客,也不会提前结束运营,更没有罢工的现象。我的同事也常常抱怨对这份工作的不满,拿着与付出不成比例的薪水,放弃了五一、中秋、十一、元旦、春节一切大大小小的节日,因为特殊工作性质,所以要有舍有得。

也许有人会说,0.05%不过是一万个人里面有五个吗,但是就是这每一万个人里的五个人,保证了北京每天成百上千万人口的出行。不敢想象有一天北京地铁停运会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北京会不会因此瘫痪。

每一份工作都值得尊敬,不论它是否具有社会价值,是否能温暖他人。

我是一名北京地铁司机,我的工作严肃又活波,严谨又有趣,还有很多话没说,很多故事没有讲。

待我与你相遇之际,记得给我一个微笑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