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导读

原载 2010-11-30 熊弟兄的空间 (73) 人读经“旧约出不了埃及,新约到不了罗马。”人性如此,需要拯救;以色列人如此,需要释放。身体出了埃及,心灵还在埃及吗?

1书名

本书希伯来文圣经原名意为「他们的名字」,或简作「名字」的意思。七十士译本(LXX)则以希腊文取名,意谓「出去」的意思;英译本以「Exodus」作为本书之名;中译作「出埃及记」,这字亦曾出现于出19 :1 之中:「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

就内容来说,「出埃及记」比「名字」贴切,因为本书是记载以色列人如何从为奴之家的埃及逃脱出来,向着神给他们的应许地进发之经过。就属灵意义来说,它也可以说是旧约的福音书,内中以色列人受到法老的奴役,失自由,受迫逼之苦况与信徒信主前在罪中无自由,身不由己之苦况相仿。他们之所以能从法老手中被释放出来,完全是神的恩典,祂记念祂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神看到、听到也感受到百姓所受的痛苦,所以差遣摩西,透过祂所行的神迹奇事,叫法老不得不放以色列人离去!

2作者与作品

本书有三处可以证明摩西是作者,例如:出17:4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记念,又要念给约书亚听」;出24:4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出34:27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将这些话写上,因为我是按这话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从旧约开始,五经一直被认为是摩西的作品,甚至主耶稣基督自己亦曾多次见证五经为摩西所写的,新约作者亦不约而同以五经为摩西所作。

3出埃及记的日期

与出埃及记日期直接相关的的经文是王上6: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 所罗门王四年为967B.C,出埃及日期就是1447B.C。若这样,写作日期约于1420 B.C。士11:26所说的三百年也与这段日期很相符,因此将出埃及日期定为公元前十五世纪是再合理不过的。然而我们同时尊重《21世纪旧约导论》作者的日期无定论观点,讨论从略。

4历史背景

有几个因素使得我们很难确定出埃及记中的历史背景,第一,日期无定论,就难以确定历史时期;第二,出埃及记的一个特色,就是缺乏历史参考资料;第三,除了圣经外,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文献提到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历史;第四,作者的写作态度主要是从神学而不是从历史的立场,让人看见一位人所共见的神,而不是史实本身。

5出埃及的路线

与历史背景一样,要考证出埃及的路线也会遇到类似困难,除了一些地名外,实在没有多少线索。许多学者赞成经西乃半岛南方的路线,但新近的研究趋向支持一条较为接近北方的路线。

6文学的性质

出埃及记虽是创世纪的延续,但它的结构、文体、风格也有自己的特点。

1)结构:出埃及记的分段法不只一种,要看读者侧重什么而定。例如,按照地点而分,可以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    以色列人在埃及(1:1-13:16)

第二部分    以色列人在旷野(13:17-18:27)

第三部分    以色列人在西乃(19:1-40:38)

另一种分法是,以内容为关注的焦点:

第一部分    神拯救以色列脱离埃及的奴役(1:1-18:27)

第二部分    神赐给以色列祂的律法(19:1-24:18)

第三部分    神命令以色列建造会幕(25:1-40:38)

这个结构让我们清楚看见,出埃及记所关注的是救恩、律法和敬拜。

2)文体:整卷书技巧地将不同体裁的资料,例如故事、律法、和诗歌糅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作品。出埃及记与圣经其它历史书卷的不同,在于律法在全书中并不是附篇,或独立的一部分,而是与救赎历史贯穿在一起。

7神学信息

出埃及记记载的三件事——出埃及、律法和会幕,都强调一个重要真理:神与以色列同在,是她的救主与君王。

1)出埃及(1:1-18:27):从出埃及事件本身的重要性,和它在正典中一再出现,可以看出这是神在旧约中最伟大的拯救作为。当以色列人被当作奴隶、大受欺压时,神在人无法想象的境遇中预备了摩西。然后是十灾;日间云柱,夜间火柱;红海大捷……事实上,这次伟大的拯救行动,成了未来救赎的典范。最明显的,就是先知对巴比伦的被掳和以色列最后复兴的讲论。在先知的心目中,巴比伦的被掳就像第二次埃及的奴役,后来以色列民必将经过旷野,再回到应许之地。

新约马可福音的起头,引用了赛40:3和玛3:1,这两段经文显示,未来将有更大的事发生: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豫备道路。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豫备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可1:2-3)

耶稣基督在地上的事工是从旷野开始的。祂的一生乃是出埃及预表的应验。祂的受洗与出埃及对照,洗礼就是耶稣过红海(参林前10:1-6),接着退到旷野经过四十天(对照旷野漂流四十年)受到试探,令人惊异的是那三个试探与以色列人在旷野所遇到的相仿!祂得胜而色列人失败。祂的受死是这一切的高潮,祂是逾越节的羔羊,为人而死。今天基督徒的生活经历,也好像在旷野漂流,期待未来的安息。

2)律法(19:1-24:18):19章开始,在神赐下律法前,强调出神的圣洁与百姓的罪。神在密云、烈火和浓烟中显现,百姓需要透过洁净礼来洁净自己,以迎见神。律法包括十诫和约书,它是维持神人关系、保持幸福的指南。律法的颁布,在历史上和在正典中,都被神施恩的作为所包围,因为它回顾出埃及的事件,并且展望应许之地的美好前景。

新约最奇妙的信息是:耶稣基督使门徒脱离了律法的咒诅(罗7),因此,律法——它从来不是与神建立关系的途径,却成了基督徒毕生遵行神旨意的向导。

3)会幕(25:1-40:38):从摩西到大卫,会幕是神在地上的居所,即为神的住处,会幕就强调神与祂的子民同在——这就是出埃及记的一贯主题。

会幕的设计是要显明,以色列的神是神圣的。展望新约,无论是会幕还是圣殿,它们都指向前面,预期耶稣基督的来到,祂是神的儿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住在」原文为「会幕」一字的动词。那代表天上地上的会幕和圣殿,最终极的展望,便是新耶路撒冷的新天新地(启21-22)。

参考书目

1、狄拉德、朗文。《21世纪旧约导论》。校园,1999。

2、陈惠荣、胡问宪。《证主21世纪圣经新释》。福音证主,1999。

3、马有藻。《旧约概论》。中信,1985。

4、马有藻。《旧约导读》。天恩,2001。

5、《圣经新译本》。环球圣经公会,2002。

6、《圣经新国际版研读本》。更新传道会,19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