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梦半醒伴浮生

一壶浊酒半生戎马,饮得了世间千愁万恨,醉不醒世俗三千情丝。高挽的青丝绕了流年,长了思念,断了红尘滚滚。他借酒消去世间惆怅,却消不去心上的朱砂痣。都道世间情事妙,却不知妙的是那一段蚀骨的情还是那个惊羡了时光的人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岁那年琉森和师傅在出行的路上遇到樗慕母子二人,衣衫褴褛,满身是血。

师傅问发生了何事,母子两人吓得紧紧抱在一起拼命的狂摇头。

琉森清楚的记得当时那个看起来比她小的男孩口齿不清的说,别杀我们,救救我父亲,救救我们……

师傅大发慈悲,带着他们一起回到了庵里。

这对琉森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她要负责照顾这对落难的母子。

想想她就头疼,也怪不得师傅把这事安到她头上,谁叫她是师傅的大弟子呢。

不过万幸的是两人调养了两天就好了起来。

庵里留不了男人,师傅让樗慕母子从哪里来便回哪里去。

若是樗慕是女孩子尚可留下做个弟子,可惜……

“我们没有地方可去了,求求大师收下我们母子二人,我,我可以给你们收拾庵里,给你们洗衣裳,做什么都可以,留下我们吧。”

女人跪在师傅腿前,不停地磕着头。她身边的男孩看着她也跟着跪了下来。

师傅背着手,此情此景难免不触动人心。

于是樗慕就成了庵里唯一一个男弟子,史无前例。

而师傅似乎也有意栽培樗慕,每日练武都必亲自出马指点他。

本来平日里这些待遇都是琉森的,可自从收留了樗慕后,都被抢了。

真不知道师傅是怎么想的。

一日琉森起的大早,端着洗漱水给师傅送去。谁知路上撞见了樗慕。

她瞪着樗慕问他:“你干嘛?”

樗慕端着晃晃悠悠的木盆,怯怯地说道:“我替母亲给师傅端过去。”

琉森哼了一声,把自己那盆子水倒了进樗慕盆里。

“去吧!去吧!以后都你去吧!”说完便气轰轰的扭头就走。

樗慕看着琉森渐渐走远的背影,想不通自己做错了什么,然后收回目光吃力地端着木盆。

那日之后琉森每次去给师傅道安的时候,樗慕都早已静静地站在师傅门外默默等候。

刚开始害得琉森气不打一出来,时间长了也就无所谓了。

笨鸟吧,樗慕就是那只先飞的笨鸟!

时间在两个人之间悄悄的流淌,从一开始的不顺眼到现在师姐师弟的叫来叫去,整整又过了五年。

五年来,樗慕一直都记的自己第一次冲琉森小心翼翼喊出师姐的场景。

或许是因为琉森比自己年纪大,又或是打心底的怕她。总之在琉森面前樗慕都是很小心的。

那是来到庵里的第三个月,师傅让琉森开始接手教樗慕武功。

当时琉森是拒绝的,她是真的不喜欢这个家伙,在琉森眼里樗慕的唯唯诺诺让她觉得太过虚假,她认为真实的樗慕其实是狡猾如同狐狸般,只是尾巴藏的太深了,蒙蔽了师傅的双眼。

见琉森不愿意,樗慕把目光投向了师傅。

师傅倒也没怎么训琉森,温和的跟樗慕说道:“你琉森师姐不是小家子气的人,多喊几声师姐就好了。”

说着师傅就笑吟吟地离开了。

“你可千万别听师傅的,我不可能教你的,你走吧。”

琉森挥舞着双手,转身要走却发现自己的衣角被人轻轻拽住了。

她回头看到的是樗慕一脸茫然的表情。

“师,师姐……”

依旧是怯怯的声音,像是犯了错的孩子在求大人的原谅。

琉森心一下就软了下来,还是师傅了解自己。

教就教吧,权当收了个小徒弟玩,说不定还能陪自己打发这庵里无聊的时光。

于是这徒弟一教就教了五年,五年的时间日日相处。很多师妹都说羡慕琉森,羡慕她有个小师弟可以呼来喝去。

呼来喝去,琉森笑了笑。呼来喝去了半年也就不忍心了,对于一个把你看的很重,什么都听你的小师弟,再怎么恶毒的人也不忍心欺压他了吧。

一日庵里来了两个道士,一老一少。

琉森记的他们,十岁那年她和师傅曾也拜访过他们,也就是那年在路上遇到了樗慕母子二人。

琉森欢快地跑过去,挡在两人面前笑盈盈的说道:“陈道长,方乙哥哥。”

“啊,是琉森小师妹,都长这么高了呢。”站在陈道长旁边的俊郎少年说道。

琉森有些羞涩的低下了头,“我带你们去见师傅。”

“有劳琉森师妹了。”

说罢三人便一同走了去。

远处樗慕和其他师姐师妹们练着武,他看着琉森他们,原来师姐也有温柔的时候。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琉森在别人面前那一低头的微笑,他竟然有些不习惯,可却又说不出为什么来。

仿佛那抹笑容只能被他一人私藏。

后来私下樗慕听到其他师姐偷偷议论琉森,说那个叫方乙的俊道士是琉森日日夜夜思念的人。

也有人说喜欢又怎样,还不是只能在庵里做一辈子的老姑娘。

樗慕听着她们的讨论,面无表情。

“小师弟,你是男儿身随时都可以离开这里,不用一直待在庵里当个老男儿。”

师姐们突然把话题转到樗慕身上,打趣地说道:“不过我们还是不希望小师弟离开的,你要是走了,琉森大师姐又该天天找我们的麻烦了。”

樗慕笑笑不语,此时此刻他脑海里全是琉森的的模样。

那最是一低头的温柔,这么多年来你给的却是别人。

两个道士小住了几日,而他们来到庵里的这几日琉森一直没有找过樗幕,像是被遗忘在了脑海最低处。

我不去,你不来。

或许我永远只是你的一个小师弟。

他们走的那天琉森送了很远的一段路,路上倒也没有说些什么,不过是家常客套。

但对于琉森来说这送的不是人是心底那份萌动的情丝,剪不断,理了更乱。

......

师傅,怎样才能与他人成家?

不久后琉森找到师傅,这样问道。

师傅负手而立道,世间男女到了婚配年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可嫁娶。

可琉森没有父母,怎可成家?

听到琉森的话师傅并没有多大意外,她背着琉森问道,你若想嫁人师傅可与你做媒,那琉森师傅问你你可看上了谁家男子?

琉森低下头,脸颊红了一大片。

你不说师傅也看的出来。

师傅走到她面前叹了口气,若那人肯为你还俗,师傅便成全了你。

......

琉森想嫁人的消息在整个庵里传了遍,有人耻笑,有人羡慕,也有人愈来愈沉默。

出庵的那日琉森换了青衫,高挽的发丝梳的笔直地垂在腰间,脸上淡淡的红妆美的让人有些意外。

除了师傅外所有的人都在门口送她,大家祝她抱得如意郎君,祝她美梦成真......

只有一人一句话没说,当大家起哄让他说些什么的时候,他却说了句:“师姐,早日回来继续教我武功。”

大家愣住,都不再说些什么。

琉森走后,樗幕在门口站了很久很久,久到半年过去。

大家似乎都不在提起琉森,好像从来就没有这个人存在过。

又过了一年后樗幕跑去问师傅,师傅一年多了师姐怎么还不回来?

师傅摇头说琉森不会回来了。

师姐嫁人了吗?

师傅继续摇头,似是不愿再说起这件事。

她看着樗幕说道:“你不想去世道走一趟吗?”

樗幕摇了摇头,随后又点了点头。

庵外的生活浮躁,嘈杂,且人心叵测。若不是会武功恐怕身上的盘缠早被洗劫一空。

来到方乙所在的道观是在离庵十日后,樗幕向他们打听琉森和方乙。

可大家都摇头不愿意明说。

樗幕见他们这样,便在观外大喊大叫,说什么道士拐骗良家妇女,色迷心窍.......

喊得其中一位年纪尚大的老道士受不了了。

他拦下樗幕小声地跟他说道:“方乙师弟已经还俗回家娶妻了。”

“娶的是名叫琉森的姑娘吗?”

樗幕慢吞吞的问,像是害怕听到答案。

可后来老道士的话,让樗幕恨不得杀了他们观里所有人。

老道士说,琉森来观里找方乙的时候方乙正在和道长商量着还俗的事情,但当时道长不同意。

方乙是观里道长们亲自栽培很有慧根的道士,怎会轻易让他还俗。

不过谁知道半年后那个叫琉森的姑娘又来了,她说她要嫁给方乙师弟,说自己怀了方乙师弟的孩子。

当时观里的人都亲眼看见琉森姑娘大着个肚子,事实摆在眼前道长们也无计可施了,便让方乙师弟还了俗。

可是还俗后的方乙师弟娶的人并不是那个叫琉森的姑娘,当时方乙师弟闹着还俗是为了娶县令的女儿。

很久以前他就看上了那个姑娘,只是一直还不了俗。而那县令爷也说了再不还俗就把闺女嫁给其他人。

而恰恰这个时候冒出了个叫琉森的姑娘,姑娘为了帮他还俗甘愿名声败坏,偷偷怀了他的孩子。

还俗后,琉森问方乙师弟愿不愿意娶她,哪怕做个妾。可是方乙师弟拒绝了,他喜欢的人从一开始就不是她,怎可会娶她。

“那孩子呢?孩子是他那个混账的吧。”樗幕握紧拳头,原来这一年多师姐发生了这么多事。为了一个男人,什么都可抛弃,他的琉森师姐怎么能委屈成这个样子。

“方乙师弟不认孩子,亦然娶了县令的闺女。而那个叫琉森的姑娘独自生下孩子后,把孩子送来了观里,至于她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老道士停下不再多说什么,劝樗幕别再大喊大叫。

樗幕谢过老道士,转身直奔县令府。

早知道事情是这样,当初他死都要拦住琉森离庵。

那个从不轻易在别人面前微笑的师姐,那个一直看他不顺眼的师姐,还有那个教会他武功的师姐,怎么能被其他人这么欺负。

说什么他都要杀了那个混账男人,千刀万剐。

可是事实总事与愿违,当樗幕拿着剑砍向方乙的时候,挡在方乙面前的却是琉森。

樗幕看着砍进琉森身体里的刀,眼泪也就流了下来,原来你一直都在保护他,保护这个一点都不心疼你的男人。

再见后,琉森说的第一句也是最后一句话:“师弟,别伤害他。”

......

从那以后樗幕再也没有出现过在方乙面前,而他带着琉森的剑就此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