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少一点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一点遗憾

          徐 宏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再也不会用那些充满激情的文字去抒写自己的心意了,可是,当我们静下心来想想这些年走过的路,就会发觉在死水一潭的生活中,我们只顾埋头于生活琐事,而把自己那一息善存的灵感统统地抛却了。

     我们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如果我们静悄悄地走了,没有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我们活了那么久又有什么价值呢?虽然,我也比较欣赏古人的“中庸之道”,一个人只要平平安安的度过,就功德圆满了。但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那些提倡中庸之道的先人们,其实没有一个人是碌碌无为之辈,他们都是在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有所建树之后,由于某种原因而不得不发出某种感慨,我们大可不必把有些先人的话当真。如果我们的一生平平静静地走过,虽然安然地度过了一生,但是,我们的价值没有在任何领域得以体现,那么,只能说我们走过了人生。那些名垂青史的人之所以千百年来被人们颂扬,是因为他们不仅走过了人生,而且他们把自己走过的人生通过价值表现给后人,所以,他们的名字可以穿越时空,被人们所敬仰。

     虽然我们无法选择出生的时代,但我们有权选择未来的生活。我们既然选择出生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就应该自觉放弃过多的物质享受,用点时间去追求一方心灵的净土。然而,许多人宁愿把时间浪费在吃喝玩乐或空谈是非上,而不愿静下心来想想自己要走的路,想想自己这一生过得值不值。或者,我是有些杞人忧天了,也许有人会说,我这一生该享受的都享受了,该拥有的都拥有了,值了。如果人生只用这些来衡量,那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岂不同动物一样没有任何差别。

  在我看来,人生应该活出质量,活出份量,那才是有声有色的人生,起码一点,我们从生到死,应该为社会,为后人创造点什么,留下点什么,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我是一个生性笨拙的人,没有那种八面玲珑、巧舌如簧的利嘴;也没有那些阿谀奉承、拍马溜须的本领;更没有那种阴谋算计、虚伪狡诈的手段;为此,我没有什么辉煌的人生值得炫耀,也没有什么官帽、模范之类的头衔,但是,我坚信一点,我比哪些依靠各种手段得来的头衔抑或是荣耀的人活得更有价值,也活得更轻松、更洒脱。虽然,任何场合都不会有鲜花和掌声的追随,但是,我的心灵并不肮脏,灵魂并不丑陋,心胸并不狭隘,思想并不阴暗。作为男人,承担起家庭责任,肩负起工作责任,担当起社会责任,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人生。工作之余,提笔为自己为亲人为朋友为社会写下点什么,不留遗憾,即使写得有些牵强有些别扭,但我努力了尽力了,这就足够了。

     这些年来,为了工作环境为了工资待遇为了家庭琐事为了亲朋故交,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光,为此,我曾经痛苦过彷徨过煎熬过挣扎过,就这样从青年步入中年,头上平添了许多白发,停笔辍写多年。但是,我始终怀有一种信念,那就是不能就这样走完自己的一生。名誉地位固然重要,但我们的精神家园不能荒废,不能让我们的心灵之上长满杂草,变得荒芜。因此,我再次拿起笔开始耕耘,首先就是要铲除那些杂草,让心灵的土地变得干净;再者就是辛勤耕种,精耕细作,然后,把我们多情的种子、爱的种子,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这块土地上,让它们随春风拔节生长;最后就是细心呵护这些刚发出新芽、抽出嫩叶的禾苗。春寒料峭时为它们保暖;夏雨惊扰时为它们排涝;仲夏干旱时为它们灌溉。待到秋天收获时,我们手捧一粒粒一颗颗一串串丰收的喜悦,挥洒我们多情和幸福的泪水,为这幅美景欢庆、颂歌。这时,我们不在感慨不在徘徊不在遗憾,面对家人面对亲朋面对生活面对社会,我们都可以自豪地说,我勤劳过耕耘过奋斗过成功过。

     人生就是这样,少一点遗憾比少一点什么都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ek 1 Reading a schematic Using a breadboard Resistors...
    Vinchent阅读 406评论 0 1
  • 刚刚与花花交谈,又谈到了人生。我们设想了一下各自的未来发展方向,突然发现,给我们奋斗的时间就那么几年,从上学开始到...
    顾珩久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近听说一件事,我们当地有个小区的业主,为了停车方便,居然砸了围栏。 仔细问了一下,原来这个小区在建造了商品房和经...
    4d67e06828ce阅读 6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