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设计的恒常原则

《关于设计的思考》的作者保罗·兰德(1914年8月15日–1996年11月26日)是一位美国艺术总监和平面设计师,他最出名的企业标志设计,包括IBM,UPS,ABC标志以及史蒂夫·乔布斯的NeXT.。他是美国第一个应用瑞士平面设计风格商业艺术家。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上最杰出的图形设计师、思想家及设计教育家之一。

他的这本《关于设计的思考》全书不过13000字,衬页特种纸,内页哑粉纸,封面做烫银设计,整本书不外呼黑白灰三色。然而从设计的眼光来看,黑白本是一色,可见书的设计上,设计的追求,大道至简。不管是插图的风格,还是言简意赅的语言都可以看出。

一如勒口简介上所言,你很难想象这本书无论是装帧设计还是内页排版、插图创作、文字内容,是一本实打实延续几十年前版本的作品。整本书的排版设计在如今看来也胜过市场上很多粗制滥造的作品,在细节上经得起专业角度的推敲。可见卓越的设计,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书的中心思想非常明确,即好的设计,是通过视觉形式简明地表达概念——在最好的情况下,升华寻常之物。

我们可以在很多优秀作品中得到力证。很多优秀的设计师,无论是平面设计师还是空间设计师,都会坚持这样的原则。他们乐于从生活中寻找平凡之物,使之简洁而又不简单。你总能从那种貌似单一的元素中看出不单一的维度。就像苹果的LOGO。

《关于设计的思考》中,作者主要从设计的基本原则、他擅长的设计元素方面对设计展开了几点思考。这些文字在如今看来依然熠熠生辉,让人爱不释手。

从目录中,《关于设计的思考》就将主要内容分为了三个板块,用行间距区隔。这个小小的设计在开始时未必会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但当你回过头来整理这些闪光的、貌似散碎的观点时,你发现,保罗·兰德都为你设计好了。他在某种程度上引导了你对文字的解读,这是毋庸置疑优秀的设计师会做的事情。

我摘录了一些书中实在难以割舍的句子,作为三个板块讲解的附录内容。事实上,我专门转抄了一部分书中的内容,虽然一万三千字,我取舍下来也有4张A4纸的篇幅。当然我不会在文章中说这么多。

一、关于设计行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

·如果将形式和功能,或将概念和执行分离,就不大可能创造出能被反复提及的美学作品。

我们知道很多作品,美和实用性是没什么相关性的。但从一种猎奇的角度来看,却觉得非常合理。然而保罗·兰德重新定义了美和实用性相辅相成的重要性。这在如今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比如某些建筑的设计、产品的设计,有的时候他们的美并无益于功能的展现。

二、重要的设计元素的运用原则:符号、幽默、图像、想象力

·本质上,不是符号看上去像什么而是指向了什么真正定义着一个符号。

很多时候,我们提及符号,会首先联想到简化。但是运用符号如此娴熟的作者指出了错误之处。虽然说大多数辨识度高的符号都是经过简化的,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符号都需要被简化。简化的有效并不能说明简化的必要。这为我们塑造符号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所以很多时候,设计师必须舍弃先入为主的观念。

·把幽默性看作是微不足道或轻浮的心态,是对幽默本质的误解。正真的幽默与其说是源与大脑不如说是发自内心。幽默的本质是爱,不是蔑视,不是那种开怀大笑,而是深藏于心的静静的微笑。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幽默有着相当深刻的误解,那些引人发笑的角色在很多时候都被丑化了,他们的愚蠢被放大,他们的宽容被误解。媒体在驯养我们对幽默的品味。这是当今所有人都应该警惕的事实。有的时候你创作不出可爱的作品,是因为你的内心唯独没有这种可爱。

·通常情况下,平庸的想法或是缺乏想象力的呈现,并不是因为主题苍白,而是由于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

三、昨日与今日,那些传统元素在新时代的脱胎换骨

文字、标点、数字、字母,这些恒常的元素有着恒常的使用价值。我们会发现他们作为符号时的魅力。比如T恤衫上一个孤立的字母,也有着简洁的优点。

作者在本板块还着重展示了拼贴蒙太奇的设计,这种方式在如今看来依然前卫而充满幽默感。很多好的拼贴作品都非常吸引人的视线。

最后回到作者最核心的观点。视觉传达不可忽视的基本诉求,即通过放弃文字表达而使用视觉语言进行充分解释。

·即使多数人觉得平凡而熟悉的东西看起来早已习以为常,假如我们轻易地归因于平均水平的读者而迎合坏品味,便仅仅实在延续平庸,并且拒绝尝试提高读者在最凡常事物中的审美,并最终无缘享受由此带来的愉悦感。

希望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都能做到力所能及的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乔布斯采访的设计师 如今在设计领域多能提到“极简”,当初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开启的“极简风格”至今还影响着世界,而带...
    二零壹陆_阅读 914评论 1 5
  • 单位有一位男孩,早我们一年入职。我和他接触不多,但是可以看出是一位性格很好的人,未语先笑。一同入职的另四个...
    笑夏荷阅读 232评论 0 0
  • 儿时,随奶奶在姑姑修行的寺庙里度过我的暑假寒假。晨钟暮鼓的生活,似乎太诗意了,不适合现实的出家人的生活。那里有诵经...
    叫我梅芳就好阅读 227评论 0 0
  • 我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是什么时候了,留在脑中的印象是高考语文写作文最后落笔的轻松。从此以后似乎就再没...
    所谓自己阅读 15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