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骁,从此不再打扰,便是我对你最好的爱

01

“爸爸...”

奶声奶气的小团子伸着两只小小的胳膊,摇摇晃晃地朝肖骁扑过去,肖骁接住小团子抱在怀里,跟小团子身后的女人不知说了句什么,然后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揽着女人走进了独栋别墅。

门关上的一瞬间,我的眼泪无声地流下来。

我抱着双臂缩着身子,不知在墙角蹲了多久,久到天色渐渐暗了,别墅亮起了暖色的灯光。

围墙太高,我看不见里面的情景,但我仍然可以想象得到那是怎样一幅温馨的画面。

肖骁卷起白衬衫的袖子,露出半截精壮的小臂,围着卡通围裙,认真翻炒着锅里的菜,旁边的砂锅里还煲着汤,冒着白气,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

女人抱着笔记本窝在沙发上,时而蹙眉,时而微笑,纤长的手指在键盘上不断地翻飞。

小团子坐在沙发边的地毯上,把玩着手里的玩具,嘴里还咿咿呀呀地念念有词,口水像一条晶莹的线流到了身上戴的围兜上。

这是我梦里时常会梦到的场景。

然而,一切都过去了。

曾经那个无限宠爱我的男人早已不再属于我。

胡乱抹了一把脸上早已冰凉的泪水,我慢慢站起身,蹲得太久,双脚已经麻木,扶着墙壁,站了许久,我才踉踉跄跄地朝马路对面的车子走去。

趴在方向盘上,许久,我从置物柜里掏出一包烟,颤抖着抽出一支,点燃,透过袅袅烟雾,我看着远处那栋三层别墅。

左胸口的那个位置不可抑制的疼,就像针扎过一样,刺刺得疼。

尼古丁刺激着我的神经,麻痹着我的思维,可我的脑海里始终是那双满含深情的眼睛。

肖骁,离开的这三年,我对你的思念痛彻心扉,我对你的爱永远没有变过。

爱而不得,不是遗憾,更不是不够爱,是因为爱你,所以才要离开你。

爱到深处时,唯有放下才是对你和我最好的保护。


02

我和肖骁是在考研那一年认识的。

彼时,校园图书馆六楼是考研人聚居地。每个考研人都很有默契,把一到五楼留给了学弟学妹,宁愿爬高点,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安静。

从决定考研那天起,我就在六楼靠近窗户的角落寻得一席之地。

可能出于习惯,第一天坐这个位置,第二天、第三天、以后的每一天都习惯坐这个位置。

如果换个位置,就会觉得很别扭。

所以每天我去图书馆都很早,只为坐那个熟悉的位置。

沉浸在学习中,我没有关注过旁边和对面的位置坐的是什么人。

直到有一天,对面的人屈起手指在我的书前敲了几下,我抬起头,有点懵:“......”

对面的男生:“我刚才跟你说话,你没听见?”

我更懵,没听见声音啊?

对面的男生一丝无奈:“你也太投入了。”

我:“你跟我说什么?”

“你中午不吃饭?”他说。

我摇摇沉重的脑袋。

“你这样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还怎么考研?”

“我有吃东西啊。”我拿出书包里的面包。

他叹了口气:“你已经连续一周不去吃饭了,你这样高强度的学习会把你自己拖垮的。”

嗯?一周?

“你怎么知道?”

“我在你对面坐了一周。”

他又补了一句:“每天中午吃完饭,我看到你还在这里。”

“......”

“学习不是这样学的,走,去吃饭。”他站起身。

他说话有点强势,让人无法拒绝,可我,不认识他啊。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微微勾起唇角:“认识一下,自动化系肖骁。”

“你是秦梓钰?”他问。

“咦,你怎么知道?”

他指了指一本翻开扉页的书,我的名字龙飞凤舞。

“哦,我还以为你认识我。”

“算认识吧,我在你对面坐了一周,可你从来没抬眼看过我。”他边收拾书边说。

“呃。”我也站起身开始收拾书。

此时,图书馆里已经没有人了,只剩我跟他。

把书摆在桌上。我和他并肩走出了图书馆。

这才发现他好高,我穿着平底鞋才到他的肩膀。走在楼梯上,他在前我在后。

他上身黑色卫衣,下身黑色工装裤,一双帆布鞋。

头发修剪得很整齐,露出一小截白皙的脖颈。

我不太擅长跟男生打交道,所以四年我在学习,我的舍友们该恋爱的恋爱,该约会的约会,她们总说我不会享受人生。

还说什么大学没有谈一场恋爱,我们的青春都不完整。

这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是必须的事,青春里能有合适的爱情固然好,但没有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也不是没有人追我,但都被我委婉地拒绝了。不是什么原因,而是骨子里的自卑让我不能坦坦荡荡地接受别人对我的示好。

而此时,我居然跟着这个叫肖骁的男生去吃饭,是不是我的生活太过平淡,需要那么一点点色彩呢?

03

学生食堂里。

我打了饭菜刚坐下,肖骁就端着餐盘过来在对面坐下。

我有点别扭,没这么跟男生一起吃过饭。

我低着头,默默地跟餐盘里的饭菜较劲。

“你准备考哪个学校?”肖骁突然开口。

我拿着筷子的手顿了一下,抬起头来看着他的眼睛:“嗯......就本校。”

“是沈教授吧?”

“咦,这你也知道?”我疑惑地问出口。

“嗐,以严厉著称的沈教授谁人不知,谁人不晓?虽然我不是你们系,但我也听说过。”

“唉,想考上他的研究生不是很容易。”我轻轻地叹了口气。

“还有大半年呢。”他笑,似在安慰。

他笑起来真好看,眼睛弯弯的,似月牙儿。鼻梁高挺,嘴唇很薄,嚼东西时很斯文,不会发出声音。

我愣怔,他在我对面坐了一周我怎么一直就没发现呢?早知道也可以养养眼啊。

“在看什么?”他放下筷子,用纸巾擦嘴。

“啊?没......没看啥。”我迅速低头,感觉脸上火辣辣的。

我这是怎么了,居然光明正大地盯着别人看。

吃完饭之后,我们又一起回到图书馆在之前的位置上继续学习。

可一整个下午,我的思绪似乎被他牵扯着,他稍微有点动静,我都会抬起眼睛看。

哎呀,我这是怎么了?

卫生间里,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满脸通红,眼中波光潋滟。

真要命,这还是秦梓钰吗?

我双手拍拍脸,然后又在水龙头下掬了一捧冷水洗了把脸,凉意刺激大脑,秦梓钰是该好好清醒清醒,在想什么呢?你忘了你想要的是什么吗?

用纸巾仔细地擦净水珠,回到座位时,才发现肖骁不在,连同他的书都被收拾走了。

我摊开的书本上夹着一张他写的字条:我有事,先走了。记得晚上也要吃饭。

很漂亮的行书,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心里泛起一丝不曾有过的甜蜜。

然后把它夹在书里,继续看书。

第二天、第三天,一周肖骁都没有来,我心里的点点期待渐渐地熄灭。

秦梓钰,把你那点遐思收敛起来吧,任何人都不是你可以肖想的。

你该干嘛还是干嘛。

就在我快要忘记心底的那点涟漪时,肖骁又出现在我的眼前了。

还是之前的样子,笑着露出整齐洁白的牙齿,但难掩眼中的疲惫。

我不知道该不该问他,我们仅仅认识而已,似乎没有什么资格可以关心他。

我对他点点头,一副“你来了”的表情,然后又埋头看书。

肖骁也没说话,拿出书学习。

一上午就在安静的气氛中看书学习。

随着人流走动、椅子挪动的声音,图书馆里学习的学生渐渐少了。

又剩下我和肖骁。

默契地收拾好书,然后朝食堂走去。

坐下后,肖骁看着我调侃:“怎么不关心一下我?”

“......”

我可以......关心吗?

“我们现在算是朋友吧?”

算么?

我盯着肖骁的眼睛,深邃的黑眸,有几分认真几分清澈。

04

“算吧。”我说,想起他在我对面坐了一周,虽然我们还是对对方一无所知,但朋友不都是从陌生到熟悉的吗?

“你这周干什么去了?”出于朋友的立场,我还是表示了一下关心。

“你在关心我?”他挑眉,邪魅一笑。

这人明明刚才是你在要关心的。

我抿了抿唇,没说话,低头吃饭。

耳边传来他低低地笑:“其实也没什么,家里人不让我考研,我跟他们说理去了。”

“啊?为什么?”我很好奇,从他的穿着和言谈举止可以看得出来他的家境和家教应该还不错,不像是供不起的样子啊。

“其实也没什么,大概是想让我工作吧。”他很随意地说,“但我还是想考一下,就算是了了心愿吧。”

这么上进的男生,家里怎么会不支持呢?

“好好跟你家人说说,他们会支持的。”我戳着餐盘里的米饭说,“不要留有遗憾。”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不想有遗憾。”他淡淡地笑着。

后来,我才知道,不是他家里不让他考研,而是想让他去国外读,本来学校都选好了,可是他不愿意去。

他第一次在图书馆看到我,被我沉静的气质吸引,就对我一眼万年,所以他说不想有遗憾,跟我说的遗憾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那晚,他送我回宿舍,跟我告白了,说想跟我在一起。

对于我来说,可能也是迷恋那瞬间的心动感觉,没有掺杂任何的世俗利益,仅仅是我也想跟他在一起。所以,我没有拒绝他,压下内心深处的自卑,我很想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荒芜的心得到某些渴望。

在这之后,我们仍然面对面学习,仍然一起去吃饭,就像大多数情侣一样。

于我来说,似乎什么都没有变,但似乎有什么变了,大概就是我不再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不再是一个人在考研的路上孤单的奋斗,身边开始有个人关心我、呵护我,跟我共同进步吧。

喜欢一个人真的很奇妙,想起他心里会暖暖的,见到他就会莫名其妙地笑。

我们彼此清楚地知道对方要什么,知道自己可以给对方什么,没有矫情做作,没有恃宠而骄,更没有谁要讨好谁。

美好的爱情,让我们两个人都变得比之前更优秀,内心更踏实。

九个月后,我们双双考研上岸。

他考取的也是本校的研究生,他说他一开始知道我想考本校时,就没想过跟我分开。

三年研究生生活,我们更忙碌了,课题、项目、活动,同在一个校园里,我们见面的机会不是很多。

但我们不会彼此依赖,他可以独立生活,我也有我自己的小世界,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走下去,可能是我们步调一致,相互鼓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一起成长。

因为他,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因为彼此,我们变成了更好的我们。


05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留在了这座远离家乡的城市。

这座城市,因为有他,所以我留下了。

其实,他是本地人。但在读书期间他很少回家,我一直以为他家里还是对他考研这事耿耿于怀。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陪我。

毕业之后,他进了本地一家著名的企业。而我也进了一家外资公司。

似乎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世事本无常,该面对的终将要面对。

在我们工作半年之后的某个傍晚,我们的出租屋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一位看上去五十岁左右,但雍容华贵颇有气质的女人。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她却笑着跟我说:“你好,我是肖骁的母亲。”

我一愣,随即反应过来,点点头:“阿姨您好。”

赶紧侧身请她进来。

她站在客厅里环视了一圈,才在沙发上坐下。

我赶忙从厨房里倒了一杯水,放在她面前的茶几上。

“您......是来找肖骁?”面对她,我局促不安。

我刚想跟她说,肖骁今晚有应酬,可能要晚点回来。

可她却说:“我不找肖骁,我知道他有应酬,我是来找你的。”

说这些话时,她的脸上依旧保持着礼貌的笑容,声音很温柔。

在她的注视下,坐在一侧沙发上的我浑身紧张,后背已经开始冒冷汗。

这一瞬间我真的很无措,我从来还没有做好见他家人的准备。

然而,他母亲不请自来,我想可能会有我不能承受的后果。

她缓缓出声:“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你们的关系,当初他为你放弃出国留学而选择在国内读研,现在他竟然要为你放弃继承家业。”

我震惊了,这些我都不知道。当时他跟我说家里不同意他读研,我还以为是因为家里不支持他,谁曾想他竟然是为了我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

而我更没想到的是,他竟然要为我放弃继承家业。

然而,他究竟有怎样的家业,我却一无所知,他从没有跟我提起过,但从他母亲的衣着也可窥见一斑,应该不是那么简单。

见我没说话,他母亲又缓缓开口:“刚开始,我们都不在意你和肖骁的事情,以为他也就图个新鲜,谈谈恋爱而已,可你知道那天他回家跟我们说什么吗?”

他母亲的声音依然很温柔,只是眸色逐渐暗淡了下去:“他跟我们说,他要跟你结婚,如果不同意,他不会踏进公司半步。”

我一怔,不自觉地攥紧手,指甲掐进手心,却丝毫没感觉到疼。

我不敢相信,肖骁竟然会因为我们那天的枕边话而动了真格。

那天,情到深处爱到浓时,肖骁不停地在我耳边呢喃“我们结婚吧,我想结婚了。”

我以为他也就是大脑发热随便说说,可谁知他竟然当真了。

我心中不免泛起一阵苦涩。

他母亲十分笃定:“你和肖骁之间的身份差距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吧,况且,他有联姻对象,这容不得他说不算。”

我看着眼前的女人用最温柔的声音说着最残忍的话,只觉得难言的疼划过五脏六腑。

我没想到,他母亲这样直白,把我自尊的外衣一件件毫不留情地脱落。

我自嘲地扯了扯嘴角,心中的苦涩翻涌而上。

06

原来,不是每一对相爱的人都会有好的结局,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修成正果。

生活不是言情剧,根本不存在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从此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

爱情牵扯到的东西太多,比如责任,比如价值取向,比如三观,比如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

现实永远不是小说,爱情不可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我们要有面包,还要有柴米油盐。

肖骁从来没有告诉我关于他的家庭,肯定有他的顾虑,这一点我毋庸置疑,我始终相信他。

而我也从来没有告诉过他我的家庭,不也是怕他会离开我吗?

在这段感情里,我试图欺骗自己,只要不去想,不去看,我就是一个独立的、全新的秦梓钰,可是这不代表我就能脱离我的原生家庭啊。

翌日。

我跟公司领导申请了去北京开拓市场。

其实,十天之前,领导就找过我谈话,他认为我的能力足以撑起一个分公司,只是开拓市场需要常驻北京,也许一年,也许三年,不一定。

当时,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怎么可能为了事业离开肖骁呢,我不能做,也做不到。

可现在,离开,是我唯一的出路。

爱情没了,至少我还有事业。

晚上,在肖骁回来之前,我做好了三菜一汤。

都是肖骁爱吃的。

肖骁在餐桌前坐定,我给他盛了一碗排骨莲藕汤。

“嗯,还是家里的饭好吃。”

肖骁看着我温柔地笑,他眼睛里的光芒犹如雨后初霁,夺目生辉。

我:“不腻么?”

肖骁:“怎么会腻?你知道我最爱吃你做的。”

我强忍着涩意,给他夹着菜,唇角弯起:“喜欢吃就多吃点。”

饭后,肖骁抢着洗碗,不让我动手。

坐在沙发上,看着厨房里的身影,我再也忍不住眼里的酸涩。

心,为什么好痛啊。

肖骁用纸巾擦着手,坐在了我身边。

他眼神灼热地凝视着我,我慌忙撇开视线,不想看到他眼中的温柔,那种眼神,只会让我觉得心更痛。

他伸手把我揽入他的怀里,他的怀抱宽阔而温暖,闻着他身上好闻的清冽气息,一时有些晕眩。

如此贪恋他的怀抱,离开的话,让我如何说得出口?

可是,不离开,肖骁失去的会更多。

更何况,我配不上这么好的他。

正在走神间,我的唇上一凉,一抬眼,肖骁的唇已经完全覆盖了上来,他的吻不像从前那么温柔,反倒是带了些惩罚意味。

良久,他放开我,用头抵着我的额头,声音沙哑:“你今天怎么了?”

肖骁一直都很敏感,我的任何情绪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真的很了解我。

“没有,挺好。”我闷闷地说,然后双手环抱着他的腰。

让我再抱抱你。

也许此生再也没有机会这样依偎在你的怀里了。

“真的?”

“真的。”

抵在他的胸膛上,我的耳朵正好对着他的心脏位置。他的心跳,我听得很真切。一下一下,带着足以感动我的神秘魔力,在我的耳边跳跃。

肖骁就这样一直抱着我,没有说一句话。他把下巴抵在我柔软的发丝上,闭上眼睛,享受着温柔的短暂时光。

07

翌日清晨。

醒来后,我侧过头仔细地看着肖骁的睡颜。抬起手轻轻地描摹着他的眉,他的眼,他的鼻梁,他的唇,像是要把他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刻在骨子里。

肖骁啊,对不起,此生不能再爱你了!

我浑身笼罩着悲伤的情绪。

眼里浮起了一层雾气。

我轻轻地把肖骁搭在我腰上的胳膊拿开,刚要起身,肖骁低哑的声音传来“还早,再陪我睡一会。”

随即他又搂紧了我。

我的头埋在他的怀里。

良久,阳光透过窗纱的缝隙照进了卧室,室内有缕缕光线。

我再躺不住了,还是起了身。

穿好衣服,转身,肖骁睁着漆黑的眼睛一瞬不瞬的盯着我。

“醒了?”

“嗯。”

“我去做早餐,然后去买菜,今天吃饺子好不好?”

“好。我们一起去买菜。”

周末的菜市场人头攒动,色泽鲜亮的各种蔬菜瓜果充满了人间烟火味。

平时工作忙,每周末我们都会采购一周的蔬菜水果塞满冰箱。

我买了白菜、芹菜、韭菜,还有一些时令蔬菜,又在常买的那家肉铺买了七八斤肥瘦相间的猪肉。

肖骁跟着我拎着菜,他总是这样,我买什么他从来不说,只是跟在后面拎着。

有时我问他:“想不想吃这个菜?”

他会说:“你决定好了,你知道我不挑食。”

是的,他从来都不挑食,我不吃的姜,不吃的鸡头,不吃的鱼尾,不吃的肥肉,他都会先挑拣出来,放在他自己的碗里。

我喜欢吃的鸡肝鸡胗鱼头,他会放在我的碗里。

后备箱里塞满了菜、水果,还有玉米油,甚至面条我都买了好几把。

“梓钰,你今天是要把菜市场搬回家吗?”肖骁边倒车边调侃着。

我心中一阵刺痛,亲爱的,下周我不能再跟你一起买菜了。

“你不是最爱吃饺子么?我多包点,冻冰箱里,平时忙来不及时就煮饺子吃。”

我是北方人,偏爱面食,从小就会包饺子。肖骁是吃米长大的南方人,跟我在一起后,硬是爱上了面食,特别爱吃饺子。

我喜欢自己动手擀饺皮,总觉得要比买的饺皮包出来的香。

肖骁不舍得我一个人包这么多的饺子,总会给我帮倒忙。我每次都无情地取笑他:“白瞎了这么好看的一双手,包出来的饺子永远都是躺平的。”

肖骁的手可以在键盘上翻飞,可是却无法包出饱满立体的饺子。

但他从不气馁,照他话说,好看不好看,反正也是进肚子里了,重要的是看跟谁一起包。

我拌了白菜猪肉馅、芹菜猪肉馅、韭菜猪肉馅,跟往常一样我俩边聊天边包,然后把它们一层一层冻在冰箱里。

晚上,我煎了韭菜鸡蛋盒子,煮了白粥。

肖骁对海鲜过敏,我们从来不吃虾仁馅的饺子,他很喜欢吃我给他煎的韭菜盒子。这是我以前在家乡的同学家吃过,这么多年一直念念不忘,看着我喜欢的人吃着我喜欢吃的食物,我心里很满足。

肖骁总是这样迁就我的口味和习惯。

没有一丝一毫家庭优渥惯下的少爷习气。

他不说,我永远可以装作不知道。


08

入夜。

我和肖骁倚着阳台上的栏杆,看满天星辰和万家灯火。

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和你在一起看夜色了。

我知道我太自私了,跟肖骁在一起四年,我很贪恋他对我的温柔,对我的宠溺。

可我的原生家庭却让我难以启齿。

一想到要离开他了,我就心如刀割。

他为了我付出太多他不应该承担的东西。

如果不是因为我,他根本不需要住这么个70平的出租屋,根本不需要亲自去买菜,根本不需要考虑下一顿要做什么菜。

如果不是因为我,他可以顺理成章继承家业,直接站在金字塔的顶端,根本无需这么辛苦,这么委屈。

肖骁很好,但我不能因为我的自私而阻碍了他原本可以更好。

“累么?”我看着他的眉眼。

“跟你在一起,再累也值得。”肖骁永远都是这么深情。

我偏过头,良久,才开口:“你爱我什么?”

肖骁背靠着栏杆,屋里的光线落在他的身上,我可以清楚地看见他脸上的表情。

他思索了一会儿,然后略略扬起唇角,很认真地说:“你呀,简单,善良,还有努力。”

他的眼里是细细碎碎的星光,耀眼而夺目。

可是,我没你说得这么好,因为我不够勇敢,不够勇敢承受你给我的爱。

我沉重地吐出一口气,轻轻说道:“骁,我想说......”

突然,说不下去了。

“怎么吞吞吐吐?这不像你啊。”肖骁逗趣道。

咬咬牙,我不能再这么自私下去了,尽管可能会伤害他,但他值得更好的。

那么,就让我来当这个负心人吧。

“我要外派到北京了,可能会有两三年。”我一口气说完。

毫不意外,肖骁愣住了。

他觉得不可思议:“你的意思是......你要离开我?”

我没有点头,也没有看他。

“为什么呀?......我们不是好好的吗?”良好的修养让肖骁没有暴走。

“告诉我,为什么?”肖骁盯着我的眼睛。

“不为什么,公司外派而已。”我撇开他的视线。

“这么多人,为什么偏要是你?”肖骁依然压抑着情绪。

“可能是我的能力强吧。”这时候了,我还能给自己的脸上贴金。

肖骁一副明显不相信的样子。

“这不是理由。”

在一起这么久,他很了解我,平时出个差,就两三天,我都会跟他抱怨很久,更何况现在是长驻异地两三年。

肖骁就这样一眼不眨地盯着我的眼睛,似乎想要从我的眼睛里看出点什么。

“你已经决定了?”良久,他的声音竟然已经喑哑了。

我垂眸,轻轻地点了点头,“对不起。”这三个字很苍白,透着我的难过和无力。

“你是对不起,对不起我坚持了这么久,你知不知道,你走了,我该怎么办?他们会让我......”肖骁终于暴怒了,他使劲地将拳头砸在了栏杆上。

我明白他的欲言又止,他们会安排他的生活,他们会让他娶那个他根本不爱的联姻对象。

“干嘛要伤害自己。”我扯过他的手,想要看看他的手有没有受伤。

他却一把把我按进他的怀里,我听到他的胸腔里发出的呜咽声:

“不要离开我,好不好?”

09

亲爱的,不是我想离开你,是现实逼我离开你啊。

爱情再美好,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终究会在现实面前折了腰啊。

不知道过了多久,久到楼群的灯光逐渐明明灭灭,久到我的脖颈处只有肖骁鼻息的温热。

他缓缓抬起头,声音低哑地破碎:“你都知道了?”

我诧异地看着他,不明所以。

他用手抹了一把脸,转身趴在栏杆上。

良久,夜色中传来他无比悲凉的声音:“我不是有意要瞒着你,我担心你会有压力。”

“我一直想要找一个合适的契机,再告诉你。”

“尽管我的家庭很富有,但它不属于我,我只想凭自己的实力创造属于我的成就。”

“在那个家庭的父母永远都是那么强势,我选择我想要读的专业,不被他们允许,我不想出国,也不被他们允许,就连......我想跟我爱的人在一起,也不被允许。”

“从小到大,他们总是会自作主张安排我的人生,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我喜不喜欢。呵,在他们眼里我到底是什么?”

孤寂和悲伤笼罩着肖骁。

他神情落寞、无力。

他这种样子我从来也没有见过,所有的活力从他身上一点一点地抽去。

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把手覆在他的手上。

他手指冰凉,想必心里更是凉透了吧。

“你想走就走吧,我尊重你的选择。我这样的家庭什么也不能给你带来,只会让你更屈辱。”

泪,无声地落下。我的,他的。

我们彼此拥抱,想从对方身上汲取最后的温暖,想把对方刻在骨髓里。

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为什么这么难?

肖骁凭着一腔孤勇,对峙过绝望,可终究难以抗衡原生家庭,难以抗衡现实。

而我以最卑微的梦,终究没有勇气孤身走暗巷,更不敢承受那黑夜中的呜咽和怒吼。

我,爱你和我那么像,就连缺口都一样。

我们谁也不是谁的英雄,我们都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

我们选择不了出身,也选择不了出生。随着一声啼哭,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你也来到了这个世界。

我的出生意味着我的身份是那么不堪、那么不光彩,因为我的母亲是个让人耻笑的小三,而我就是我母亲自酿的苦果。

也许,我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可是,这是我能选择的吗?

你说我简单、善良、努力,但我想说我不够勇敢。

我自私地享受你对我的好,却没有勇气陪你与这个世界抗衡。

我的身份就像是一个烙印,永远洗不掉、永远擦不掉,我自卑、我无助、我隐瞒,我以为我只要努力,我就会与众不同,我以为只要我不提,我就会忘记这一切。

可是,我终究无力改变从出生就带来的枷锁。

所以,要想顺台阶而上,代价就是低头。

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爱你一场。

四年里,是你教会了我心存善良,是你教会了我积极向上,是你教会了我爱情从来都不是生活的重心,是你教会了我爱人先爱自己。

离开,不是不爱,是成全。

放手,才是美好的开始。

10

离开的三年,我玩命的工作,习惯了在空寂处心无旁骛地磨砺心境。

一个人看电影,欣喜无人分享;一个人吃火锅,美味无人共享;一个人旅游,美景无人共赏。

那种独在异乡夜晚发烧不知所措的时刻我也有过,虽说无人陪伴无人关心,多少会有些落寞,但还好我都咬牙挺了过来。

但,我始终无法再开始一段新的感情,唯有以工作和学习来丰盈我贫瘠的内心。

这三年里不是不想,却不能去想。压抑的痛苦,只能伴着深夜的哭泣慢慢释放。

不是没有想过开始一段新的感情,可是却始终走不出来,始终不能放下过去。

我始终没有删除他的任何信息,但也没有再联系他。

此时,看着通讯录里他的名字,我不确定他的电话号码变了没有,试着拨打,却不曾想,铃声响起三声,手机接通,没有说话,呼吸声依稀可闻。

我也没有挂断,就这样听着那边的呼吸声,沉重,压抑,急促。

良久,低沉的声音传来,“是你吗?”

瞬间泪崩了。

我捂着嘴,哽咽,好久才平息,我吸了一下鼻子,颤抖着开口:“能见一面吗?”

“好。”他的声音也在颤抖。

我把地址发给了他。

一个小时后,我们坐在街角的咖啡厅里。

“你没有变。”还是那样干净,利落的短发,眉眼之间略带着些许疲惫和隐忍。还是跟以前一样的身材,没有结婚之后的油腻。

“你变了。”他微微眯着眼睛笑。

“哦?”我略一挑眉。

“更漂亮,更自信了。”他的眼睛里是毫不掩饰的真诚和欣赏。

“这三年很苦吧?”他的视线落在我的身上,“你瘦了很多。”

我轻轻地摇摇头,工作不苦,学习不苦,苦的是每分每秒的思念。

“恨我么?”

肖骁摇摇头,神色黯然:“是我没有能力给你想要的。”

良久,我抿了抿干燥的嘴唇:“还爱我么?”

我不知道自己在纠结什么,还是在期待什么,终究问出了三年来最想问的问题。

“爱。”

肖骁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眼睛里依然是熟悉的炙热的光。

答案昭然若揭,可我的心怎么这么痛。

肖骁,我也爱你。

三年从来没有变过。

“爱她么?”轻轻地问出口。

肖骁嘴角扯起一抹苦涩:“联姻不过是利益的最大化,但她是无辜的,我会对她负责。”

“好好对她。”我点了点头。

将面前的餐盒推到他面前,“尝尝。”

他从筷套里拿出筷子,打开餐盒盖子,看着摆得整齐的饺子,眼睛湿润了。

好半天才动,拿筷子的手颤抖,竟然夹不住。

他一直在抑制情绪,当把饺子放进嘴里,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

泪,大颗大颗落下来。

眼前的男人曾几何时这样的脆弱,被他压抑的爱却无处释放。

“一定要幸福。”我低喃。

他低着头,用手支着头,轻声地呜咽。

我站起身,拿过包包,转身快步离开了咖啡厅。

肖骁,幸福对你来说,可能很难,但我依然要祝福你。

我们都很渺小,无力改变任何,无力抗争任何,能做到的就是接受。

肖骁,看到你很好,从此,我放下了。

虽然,还是会念念不忘,但往事不可追,人还是要往前看,做个不打搅的陌生人也挺好。

谢谢你,曾在我的生命中陪我走过一段不算短的旅程。

从此以后,不再打扰,便是我对你最好的爱。

————(完结)

(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