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9 聊聊你不知道的中原神话

文/杜豆豆


今天,我们聊聊有着特殊地位的中原神话。

中原神话中的巨龙

1

中国对中原神话的考察比较早,1970年代就开始了。

河南民间文艺家协会曾编撰《中原神话专题资料》以及论文集《神话与民俗》,对上古神话和故事进行整理。

学术界有种说法:研究中国文化,就得研究中原文化。研究中原文化,就要研究中原民俗文化。研究中原民俗文化,就要从现存的中原神话开始。

古典神话的活型态遍布中原。古文献中所记录的主要上古神话,几乎都活在中原民间的口头。

比如,河南济源邵原镇至今有伏羲女娲创世、神农尝百草、龙凤传说等创世神话,并有七千年前的裴李岗文化、四五千年前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等大量风物景点。

还有,周口淮阳的伏羲女娲成亲的石磨盘、太昊陵庙,桐柏的盘古巨像、盘古溪、花果山、太阳城,泌阳的盘古神磨、盘古井、三月三盘古造人节,新郑的轩辕故里、轩辕丘、轩辕庙等等,不一而举。

河南全省古典神话活形态的蕴藏之丰,可谓是惊人的。

这些中原上古神话,在后世的遗存,已经被系统化和合理化了。上古神话不仅在中原地区变成了传说,而且和实地的山川静物结合,形成了大量名胜遗迹。

这还不算完,就连习俗也和神话结合,让神话有了烟火气。像二月二到三月三的太昊陵朝圣、女娲观求子活动,据说每天都有近百万人从世界各地涌入,实在是蔚为壮观。

太昊陵朝圣

2

为什么古典神话的活形态如此集中地遍布中原?

就目前研究,尚无结论,还要从盘古、伏羲、女娲及黄帝等问题上探究。

盘古神话,100多年来被学者们常说常新。有说不存在的,有说起源南方的,有说外来的,有说和盘瓠是一回事的。近年,中原说也备受关注。

张振犁教授曾在其出版的论文集《中原古典神话流变论考》以及之后的研究中,认为盘古神话就产生自北方中原。

马卉欣研究员曾历时9个月,行程万里,独立考察了20多个民族的盘古神话流传状况,连续出版了《盘古之神》、《盘古学启论》,提出“三元盘古论”,认为盘古之根在中原,是通过民族迁徙而流传各地的。

马卉欣,《盘古之神》《盘古学启论》

到底该如何看待中原盘古神话呢?

首先,要从神话自身的发展史看盘古神话。

从人类学考察神话,一般不外这样的规律:全兽形、人兽合体形、完全人格化,表现到神话里,就是磁性神、中性神、夫妻配偶神、男神。以此规律去看中原盘古神话,就可以找到其原始形态和发生地,进而评估其价值。

其次,是盘古神话的古史古影。

古文献中关于盘古神话,最重要的只有三条:一是《艺文类聚》卷一引徐整《三五历纪》中“天地混沌如鸡子”一段,二是《绎史》卷一引《五运历年记》“天气蒙鸿”一段,三是《广博物志》卷九《五运历年纪》“盘古化生万物”一段。

另外,还有《山海经》的烛阴、烛龙,白族的《创世纪》、彝族的《查姆》等都有盘古神话的记载。

可以说,凡有华夏子民之地,必有盘古神话,而中原尤盛。盘古神话源于西北,但中原民间将其发展成了文化,根本原因还在于盘古有着中华民族的古史古影。

还有,就是中原盘古文化的价值取向。

中原盘古神已脱离了神秘的兽形神,变成了一位方脸大眼、赤脚长角的巨人男子汉。他与民同乐,有妻儿老小,有生有死,已不是高高在上只享受祭拜的天神。做为人神,他是道德的楷模,甚至还有惩恶扬善的石箱子。

像盘古神这样的中原神话,经过层层积累,已经远远超越神话本身,而发展成了一种系统的文化现象。其覆盖之广,影响之深,与夏人入主中原直接相关。做为华夏建立的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的政治中心,中原的历史地位也是任何一个古文明文化都难以逾越的。

盘古像

3

除了盘古,第二个大神,就是伏羲。

在中原神话中,伏羲可以说是一座尚未完全开掘的宝库,一个更加难解的难题。

民间口头神话中,伏羲是女娲的配偶,是一位人格化的男性始祖神。他龙身人首,战雷公、治洪水、造人类、降恶龙、画八卦、兴渔猎、养牺牲、造琴瑟、正姓氏、制嫁娶等,可谓是上古祖先中的智慧神。

早有《易经》的《系辞传》就曾把伏羲看做是实有的远古帝王,后来的学者也持有此说,包括闻一多的《伏羲考》亦如此。

但也有把伏羲看做神话形象的。比如何新的《诸神的起源》就认为伏羲是太阳神。杨丽慧在《女娲溯源——女娲信仰起源地的再推测》一书中,把伏羲定性为男神。而林河在《中国巫傩史》中,则认为伏羲是女性大神。

学者朱炳祥的观点更有意思,他在《伏羲与中国文化》中,认为以上所说都不准确,应当把伏羲看作中华民族原始文化的共性符号,是精神象征。

从这些众说纷纭的观点,可以看出,对伏羲的研究,不过只是撩开了一层面纱而已,还有更多的谜题远未梳理清楚。

伏羲像

4

再说一个大神,就是蚩尤。

我们都知道黄帝曾与蚩尤激战,九天玄女助力黄帝,战胜了蚩尤。

河南有个古邵州,至今还有黄帝和蚩尤激战的邵原马坡,有尤颅寨,有砍头山,有蚩尤观。

不过,关于蚩尤,还有一些更为有趣的研究结果。

第一点,有两个不同的蚩尤。

古文献中的蚩尤,有两面性,但好话不多。而活在民间口头的蚩尤,却是被肯定和尊崇的多。

比如,蚩尤这一称呼在古籍解释中,就含有贬义。蚩尤的形象也被记载得相当奇特,人身、牛蹄、四目、六手等,俨然一个怪兽。

但是,在苗族传说中,蚩尤不仅是苗民们热爱的首领、保护神,而且是有勇有谋有智慧的远古祖先。

第二点,炎帝、蚩尤、九黎、三苗和苗之间的关系。

蚩尤原本是九黎的首领,三苗又是九黎的后裔,苗则是三苗的后裔。炎帝族原在陕西一带,后来东迁,融合了东夷、九黎。

在融合过程中,九黎的首领蚩尤打败了炎帝族的第八代首领榆罔,但保留了炎帝族的称号,蚩尤也变成了赤帝蚩尤。也可以说,是蚩尤造反获得了炎帝族的领导权。

由此,炎帝族向黄帝族求助,发生了黄蚩之战。

第三点,蚩尤与枫树崇拜。

自古以来,树崇拜就很普遍。比如,满族有祭拜柳神的风俗,柯尔克孜族先民相信祖先是一棵孤立的树。

苗族则崇拜枫树。蚩尤被苗族尊为远古祖先,由蚩尤枷幻化而成的枫树被奉为天树,被赋予了美丽神圣的传说,在《古歌》中,有完整的枫树神话。

第四点,蚩尤是东方之神。

蚩尤的后裔都把东方当做他们的故乡。比如,苗族的丧葬仪式中就有《开路歌》、《指路歌》等,比喻护送死者灵魂到东方老家的唱词。

第五点,不以成败论英雄。

炎黄时期发生过三次大战:炎黄之战、黄蚩之战、炎黄后裔共工与颛顼之战。

炎黄之战记录较少,也可以看做是黄蚩之战的分化,或者说,不过是找点理由借以扩张自身力量,实现自己的统一目标而已。

黄蚩之战则是三站之中最为激烈的。炎帝族是黄帝族的属民。融合了九黎后,没想到九黎的首领蚩尤叛乱,黄帝族以保护炎帝族为由出击蚩尤,于是,后世流传下来的以黄帝族立场描述的作品,自然都把蚩尤描绘成了不仁不义的暴君。战争难解难分,九战不胜,留下众多传说。后来,黄帝派应龙用水攻蚩尤(水灭火),在黎山之丘杀了蚩尤,又杀了蚩尤的同盟者夸父。

最终,黄帝胜利,为统一中原奠定了基础。蚩尤身后褒贬不一,恰恰反映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民间公正。

汉画像砖:黄帝战蚩尤

好了,盘古、伏羲、蚩尤,这三个中原神话的典型,就和你聊到这里了。

明天,我们接着聊聊那些奇妙神秘的少数民族神话研究。

(本文结束)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我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