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我得了“高期待综合症”,怎么办?

再复杂的问题,也可以用极简的方式解决

1

小Y竟然给我说了12条期待:

  • 我希望我的瑜伽、思维导图、形象设计都不放弃
  • 下班之后要有时间陪伴孩子
  • 我的身体有点胖,不知道如何去减重
  • 最近在公众号拿到了原创和打赏,怎么做品牌
  • 在今日头条上拿到了形象版的大V号怎么运作
  • 因为自己的公职身份,不知道喜欢形象设计对不对
  • 最近刚刚考试通过了美国正面管教导师认证,想做大
  • 想把正面管教和形象设计都保持住
  • 自己不太愿意跟人打交道,怎么给人讲课呢?
  • 怎么处理工作上的业务,觉得远不如兴趣有意思
  • 我希望自己能做出有特色的形象设计
  • 在线下是否需要开展宣传,如果被同事们知道了怎么办?

我认真地询问着还有其他的问题么?小Y终于说没有了。电话里,她也跟我说觉得很抱歉,竟然一下子提出这么多问题,还蛮不好意思的。顺便又加了一句,我是她在“在行”上约过的第三位老师了,在我这个搞目标管理的老师之前,还约过一位生涯规划师和一位形象设计的专家,但都没有解决问题。

哟,上来就下狠招那,不过我也不是吃白饭的,有320+的收费咨询打底,并且作为这样简单的小事,还不是一句话、分分钟就搞定了么!

2

这种问题现在很常见,我给它起个名字叫“高期待综合症”,类似于拖延症,它还未被大多数人所知,但却已经有越来越严重、犯病人数激增的趋势。我们来分析看看它的表现和原因。

高期待综合症,别名:欲望太大,民间俗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想要的太多,但是能力和资源跟不上。比如说:一个3岁的孩子,非要去举100公斤的杠铃,那真是不靠谱啊!

俗话说的好: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你有多大嘴,就吃多大饼!如果说能力不行,那就用资源补,比如你有一个好爹妈,即便自己不行,至少也还能说得过去。但是,如果能力也不行,资源也没有,那凭什么你能实现那个期待呢?

你看看上面这些话吧,如果放在自己身上,肯定是不好接受的吧?并且,如果你没有这些问题的时候,也会觉得这种想法特别傻吧?但是,这些事情正发生在无数人身上,并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为啥会这样呢?有很大的原因是由于信息流动加快,导致我们获得了大量的信息;此外,很多人没有办法启动理性去思考和判断,认为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应该能做到,甚至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举几个例子看看:

  • 很多创业者,天天看投资新闻,然后就会幻想着自己也能拿到投资,甚至是去敲钟;
  • 很多小伙伴,不小心加入大神的群里,看着大神们聊天的内容,认为自己懂了一些就有大神的水平了;
  • 有些朋友,拿到了一些商业机构颁发的证儿,就觉得自己可以赚钱了,常见的有咨询师、培训师、思维导图师、形象设计师、化妆师、摄影师、教练……
  • 还有一些人加入到各类ip圈子,直播、知识、唱歌、动漫,然后觉得自己也可以做到这些;

你看,这都是信息未经筛选进入自己视野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3

我是一个本质导向的人,我必须用稳定的解释系统来解释这个问题。来跟着我的思路走一圈:

首先用世界观来进行定性分析。小Y提到的所有内容,足够复杂,也就是说她正在下层投影的现实世界里思考。根据我的推论,任何复杂现象都有背后的极简规律构成,如果能够找到极简规律,那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

其实,何止是小Y啊,基本上所有“高期待综合症”患者,都在以“表面结果”为导向。这样的导向方式有个问题,就是看到结果自己直接就开始做起来。比如说,看到别人开公众号了,于是自己也去开;看到别人卖课赚了1万元,自己也去搞。等到开始执行的时候,发现好多困难和问题,然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和“表面结果导向”相对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的“以终为始”,“以终为始”的步骤就不太一样,它分为三步:

  • 判断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要说清楚“为什么”和“为什么”背后的假设;(表面结果导向只是在思考自己想要什么);
  • 然后思考从当下(Reality)到自己最想要的那个终点(Goal)之间的最佳路径(Option);
  • 最后,找准更抓手、更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启动执行。

“以终为始”是一种基于强思考的导向方式,它是从现实世界向真实世界回溯的方式,而“表面结果导向”是一种基于低效行动的导向方式,它是在现实世界里纠结的一种方式。

这一部分有点难,由于我要将所有的问题都通过唯一解释系统来解释,以判断解释系统的高度自洽性,所以,我还是写了这个部分。建议那些已经跟上趟,并且知道解释系统的高效性的伙伴,把这个段落好好看明白。

4

好了,来说解决方案吧。我已经说了,复杂背后一定有极简的规律,而“高期待综合症”的患者,遇到的核心矛盾是:期待太高和能力、资源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只要拿出一个模型:期待管理模型,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当我把模型讲给小Y听之后,她自己就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

这个模型的名字叫:RSQC,它只需要考虑四个要素:

  • 范围
  • 质量
  • 进度
  • 成本

并且,这四个值之间有明确的相互限制关系,比如说:范围很大(思维导图、形象设计、正面管教讲师、工作、兴趣、媒体平台都要)、质量很高(要有品牌、有特色、不让人知道)、成本很小(没有时间,要陪孩子),那请问进度会怎么样?小Y也知道,自己需要把原来“6个月内达成”的这个进度期待,改成“5年内达成”,然后自己一下子就轻松了。

这个模型的具体使用方法,我已经在之前的文章里写过了,你可以在公众号后台输入关键词:RSQC,查看文章具体内容。

这个模型足够高级,我已经组织了超过800人实践该模型,效果极佳。它可以把你那颗不知道被什么点燃的心、以及已经飞扬起来的欲望,好好地和现实接接地气,可以帮你来判断清楚自己到底能做到什么、需要投入多少时间精力、期待达成的进度究竟是什么样的。

一个模型,将期待和现实关联起来,RSQC就足够了!

5

最后,我想多提点,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标准九”,百度上可以搜到。这个概念指的是:全人类的水平的分布符合正态分布曲线,如果把全人类的水平分为九等分,其中,水平最高的人(也就是标准九)只占人类总量的4%,标准八占人类总量的7%,也就是顶级的人占全世界的11%左右。

这是统计数据,不需要质疑它的原因和意义,它就是这样客观的存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扪心自问,自己成为全地球人类的前11%的概率是多大?如果没有顶级的能力、资源,各类储备、各种关系,凭什么11%是你的?

来看看思维导图、正面管教导师、心理咨询师,市场已经红海了,头部早就有人占领了,凭什么你能够以一个“刚刚拿到商业机构颁发的资格证”的身份就在短期内跻身至前11%呢?我推荐你认真读读《真正的竞争力,都是以10年为单位的》一文吧,真正找到自己的价值,然后耐心积累,这才是王道吧!

欲望一定是要有的,如果没有欲望,那这个人也会失去动力来源。人类与禽兽的区别就在于,有欲望的时候,会适当的拉住它,也会启动人类独有的理性,去思考实现欲望的路径,而不是一开始就拼命搞搞搞!

所以,带着RSQC去重新分析一下你的高期待,然后让自己成为一个扎实的人,安静而持续地投入吧。毕竟,这个世界,从来不缺思想家,缺的就是实干家。


今天彻底闭关一整天,因为秀燕、药山都已经聚集在威海,我们要讨论一下我的三观体系、解释系统体系、已有的关于个人成长的方法论、自我管理的整套流程体系、目标管理的方法论,选择一条全新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共建方式。这可能影响到俱乐部、我提供的服务、我的后宫团等各种安排,很快,你也会得到消息。

我想通过全新的俱乐部,实现一个使命,用我的整体体系,让那些没有资源和能力的人,在这个时代也可能拥有竞争优势。这条路可能要走很长时间,但是,我决意一直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