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任身上学到什么?

01)

时间过得真快,从去年这时候回来到现在好像就是一眨眼的时间。

上班,谈价,见客户,去现场,参加培训,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事,有时候都忘记自己活着的意义。

五一节,我和母亲说回来这一年都忘记自己还有个儿子,母亲一边看电视一边吐槽,亏你还想得起,你老了怎么办呀,别人都是儿孙满堂,你只有进养老院!

话丑理端。

可这一年对我来说除了工作能带来些慰藉外,感情生活是一团糟糕。前段婚姻没有带给我任何的刺激性回忆,哪怕是惋惜的伤感也没有。

恋爱期间,别人也许花前月下,相约黄昏;婚姻期间,别人是卿卿我我,孩子出身后想以后就是正常家庭了,可后续的发展远不是这样。

日子还是那个日子,家还是那个家,不同的是我在一处,家庭成员的另一半在另外一处,两边跑的结果就是里外不是人,哪边都没有落下好。

听完我这么说,母亲摘下老花镜,一本正经的说,其实你们还挺般配的,你是智商不高情商一般,她是高智商低情商,你们之间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相互包容,都是依赖心理太重的人,你不做饭,她不洗衣,你们不离婚才怪。

02)

当然,按照我做事情有个持续性的特点,这场婚姻不应该走向灭亡,可事情的走向有时候往往不是由自己的性格特征决定的。

按照张嘉译的说法,一秒动心,一秒挣扎,一秒释怀。三秒钟似乎太短,看一眼就动心,那人有多美呀,所以这个理论站不住脚。一秒挣扎,那就没有对上眼,挣扎或许就是早点离开,一秒释怀,这个说法是唯一正确的。

可婚姻的确有,时间持续也长,说明经过爱情的考验,不管时间多长,总之是有恋爱这个过程的,不是现在小年轻的闪婚。借用张爱玲的话说,爱情就是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于是你们之间就有了故事,哪怕最终分手,可还是会给你留下一些印记,或多或少教会你什么吧。

不管这个教会是痛还是美好,教会你的必定是能避免下一段感情的出现类似事情的钥匙。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可明知以后不是同一把锁你也会扬长避短的选择合适的钥匙,这就是上一场婚姻带给你的教会。

变得豁达大度之前,你分不清什么是喜欢什么是依赖,斤斤计较多,回报太少。青春年少的时候,以为爱情就是花前月下和朝夕相处,我去书店,你抱本书,生日有蛋糕,生病有人陪,早上有问候,晚上有祝福。

憧憬婚后生活,我看书,你研墨;我谈琴,你怃瑟;我做饭,你点菜;我收拾卫生,你哄娃娱乐。

可惜生活总和我们开大大的玩笑,总不会按照我们的意愿来安排我们的生活,通常的情况是我一身疲倦的回家,你在沙发上玩手机,我一身臭汗,走进卫生间才看见你几天前的脏衣服在等我,我准备去外地出差,好像与你无关......

平凡岁月里没有那么多浪漫,有的只是无奈和强吞下去的忍耐,可就是这样,还要装出一副好好先生的样子。

不管承认不承认,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婚姻中的很多时候都是违背人性的。每天做出各种选择都是为把生活过好,可不得不一次次的修正自己的选择。

婚姻里谈“钱”原本是很正常的事,可利益的天平却总是出现最不该出现的两个人身上,这样的天平一旦倾斜,也就打破家庭的平衡。尤其在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一言不合分道扬镳的不乏有之,一事未满足就把雪上加霜的感情送入到尸骨未寒的地步。

03)

母亲养我不易,我二十岁就失去父亲,靠母亲微薄的收入支撑我完成学业。后来,工作,结婚,生子,离婚等,构成我前半生的整个生活。

上个月的一天,母亲和好友去看花展,我好容易早回家一次,趁母亲不在家开始学着做饭,手机里小红书APP有各种美食做法,我就一边看着菜谱,一边学着做了起来。

饭做到一半,母亲突然回来,看我在厨房忙碌,问:“怎么想起学做饭呀?”

我说,不学不行呀,要是在遇到一个懒女人或者不会做饭的,自己也不会,那不是又遭人笑话。

母亲说你早该学着做饭了,不能总在外面吃,就是再婚也给你加分不少。

其实,这哪是我在上段婚姻里学到的?是我努力使自己学会去爱一个人之前,先学会爱自己而已。

这个世界真正对你有耐心呵护你的只有父母,他们爱你,希望你柔弱面对这个锋芒外露的世界,也希望你内心足够强大在这个丛林世界里学会生存。

感情世界里不是所有人会宽容你,不是所有人都会在你不会做饭的时候说句没有关系,不是所有人在你烧出的饭前夸你好厨艺,有的只会是不屑一顾的挖苦和打击你,也不是所有的离开后的恋人都会坚守在原地。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爱情说到底就是两个人之间的心理化学反应,我们教会对方爱别人的方法,注定无法用在自己身上。

话说的有些辛酸,可却是现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但基本就是这个样子,更糟糕的是,你教会了他怎么去爱另外的人,而被爱的人却使用你曾经使用的筷子在发哺他。

所以,还有机会相爱的人,能牵手的时候就别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就别牵手。因为现在觉得会和你天长地久的人,不一定会品尝你做的菜,煲的汤。

婚姻说道底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只有平淡生活里的相濡以沫才配得上爱情两字。大多数人把婚姻想的太过美好,它其实和斤斤计较的自由市场没有什么区别。

也别相信自己的爱情就与总不同,基本上都是开始爱得死去活来,后来连看都不想看,这样的格式或者程序不知每天上演多少次。

三观和原生家庭的教育对婚姻的延续时间起了决定性作用,你要找合适的人,而不是太优秀的人,除非你也很优秀。

你要找一个相处两不累,相看两不厌,传递给你的是温暖,踏实和善良。

愿婚姻的世界里少一些争吵多一份理解宽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