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你一认真,生活就怂了

                     荞麦花


[if !supportLists]1、 [endif]向着太阳灿烂方向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打败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新一期的《奔跑吧》,看到selina和昆凌抢被子,一开始号称抢被子高手的昆凌确实占了上峰,邓超还笑selina只会一个姿势,突然一个特写:Selina大喊:我怎么能输?然后拼尽全力,将绝大部分被子抢到了自己这边,Selina赢了。

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很想哭。想起了Selina参加马拉松的时候,累瘫在老公的背上,千万人面前,她哭着说:我有老公背。想起了《开讲啦》里,说起陪她康复的老公时一脸傲娇的样子,像只骄傲的小母鸡,那时候,她是有人疼有人宠的公主。现在,她离婚已经两年了。

记得她刚离婚时,网上骂声一片,骂她老公彻头彻尾的渣男:一个大男人,说出口的誓言怎么能说不算就不算?可,最有发言权的Selina发表的离婚声明,却充满肯定和感恩:“面对这样的改变,我和阿中会努力适应,也会为我们的决定负责……请相信我们,我们会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好。”

不知道离婚后的阿中有没有让自己活得更好,但Selina确实让自己活得更好了——她运动,旅行,自己做美食……虽然依旧伤痕累累,但能对着自己的伤痕说:谢谢,你们这些才四岁的皮肤。正如她自已填词作曲的新歌《她很漂亮》里唱到的:“对着镜子卸下白天的武装,允许暂时不坚强,放肆悲伤……承认脆弱,就代表坚强,眼泪笑着擦干,哭过就继续大声歌唱……”谁都有低谷,但低谷之后的日子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向上的方向。

就像有人问她,会不会怕火?她说,刚开始很怕啦,但心理医生告诉她,如果怕,就不要自己点火,没关系的,也可以让爸爸或阿中在旁边陪着你。但Selina说,其实第一次点火的时候,却是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而且烧伤之前,她不会做饭,现在她已经变身美丽厨娘,能给朋友们做出一桌的美味。

像一棵树,最硬的部分往往是以前受过伤的地方,结疤之后,就再也不会受伤了,那颗长出来的树疤不但是苦难的勋章,更是坚强的堡垒,内生的洪荒之力,可以力拔山兮气盖世。

2、我绝望的样子没人看到

《后来的我们》火了,有人预测,周冬雨凭借这片会再拿影后。有人赞叹,白百何后续有人,小妞电影可以在周冬雨讨喜的表演下再撑几年。也有人称呼她“百搭小妞”。可不,对着男神金城武,她挺着自己的“一马平川”声嘶力竭地喊:我是不是最性感?对着余文乐她唱《不完美的小孩》,让人听一遍心里暖一次;在《后来的我们》中,她更是将自己所有的这些特点发挥得淋漓至尽,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刘若英说:感谢他们用专业帮我做到最好的产品。陈可辛说:像被她下了降头。郝蕾说:周冬雨的表演非常惊艳,小姑娘已经完全明白了表演是怎么回事了,非常自如、享受的生活在电影里了。她甚至把“新生代最好的演员”的称号都毫不吝啬地颁给了周冬雨。

周冬雨自己却说:影后光芒万丈,我绝望的样子没人看到。

谁没有绝望的时候?何况这个没有任何背景,不光家里没人搞电影,连看电影次数都不多的来自“河北省会”的小姑娘,机缘巧合一头撞进了这朝云暮雨的娱乐圈,能不绝望吗?彼时她做什么好像都是错的。

长相,被公认为是最丑的谋女郎,身高162CM体重76斤,瘦得像根麻杆,被嘲笑连甄子丹的胸都比她大。衣品,被嘲笑城乡结合部的代言人,演技更是被吐槽不断,说她“演技像道具”“表情像便秘”。在娱乐圈混,最遭黑的还是她天生没眼力价儿,性格太直接,上综艺节目被吐槽:没文化,没教养,直呼孙红雷的名字,嫌弃王迅不愿合影……

现在她有多荣耀,那时就有多糟糕。人们仿佛忘了,她演《山楂树之恋》时还不满十八岁,没学过表演,没见过世面……一手带出赵薇黄晓明等一众明星的崔老师,在《中餐厅》里说,那时候周冬雨自我介绍的声音都是抖的,声音小的像蝉鸣,不说自己是石家庄的,楞说自己是河北省会的。

但从《七月与安生》之后,周冬雨的人生直接开挂:生动演绎了叛逆与癫狂,温暖与性感交织的安生,让人不由惊叹: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衣品更是直线上升,登上了《时尚芭莎》的封面。

为什么短短六年时间,对于别人,也就读个小学的时间,周冬雨却把自己脱胎换骨,其实,究其原因也无他,两个字:多试多练。

谈到自己的成长,她说:在同一个地方,不能摔倒两次。首先是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然后是站姿,最后是整体造型参考,多试一些不同的风格,多看超模走秀穿衣拍照……

也有人说,明星的造型都是造型师设计的,但再好的造型不是还需要人去实操吗?不信,看看淘宝的买家秀和卖家秀就全明白了。

生活中的任何一点努力都不会白费,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只要你还有所执念,心有不甘,终有一天,你会到达你想去的地方,与你梦中的风景遇见。

3、越认真生活,人生越开挂

朋友圈里有位文友贴出自己的稿费单:2500元,我漫不经心地问她:一个月的?她笑嘻嘻地回我:上个月最后一笔!我回她大大的赞。

真的不是因为钱多,而是她认真生活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她是一个全职的二宝妈。兼职写作前,她的生活一地鸡毛,没有老人帮她看孩子,老公升职,忙得分身乏术。到底舍不得自己孩子吃苦,最后她只能辞职回家做了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说起来好听,其实就是一个全年无休二十四小时待命的全职岗,送大宝,接小宝,做饭、洗衣……一家四口的生活琐事满满当当,她却没有变成焦头烂额的家庭主妇。她说,她的幸福秘诀是每天早起俩小时——早晨四点到六点。

那是她给自己规定的固定的写作时间,也是她一天中唯一独处的时间,她静静地把自己的万千思绪变成文字,文字成了她抵抗琐碎人生的最佳防线。

她说:其实叫醒自己每天四点起床的不仅是那些钱,还有写作的快感。这话,我信!因为我亲眼目睹了一个中年女人的化茧成蝶。

她为我历数坚持读书写作的好处: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圆了自己少年时的梦,得到老公和宝宝的体谅和尊重……因为没有太多空闲时间,反倒养成了她做事讲效率的好习惯,连带着拖延症的老公也有了时间观点。

“这算不算我的一个意外收获?”对于她这种赤裸裸的秀恩爱,我不知道,我是该打击一下她呢还是该实事求是地回她:认真生活的女人最可爱!

人生是一张没有固定答案的考卷,怎么回答,全靠你现场发挥。浑浑噩噩的人和认真生活的人,最终的结果千差万别,因为生活就是欺软怕硬,你一认真,它就认怂,所以,这世界上从来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不轻言放弃,奇迹就在不远处等着你!

QQ:2846914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0和妈妈在一起 原本参加完庆功宴以后,周小曼想要和母亲一块儿会母亲暂时安身的小旅馆。然而队伍有队伍的规定。她刚...
    三天俩头阅读 434评论 0 0
  • 49庆功宴 薛教练跟林医生一下子都紧张起来。周小曼预赛时球操失利,已经埋下了一颗炸弹。虽然后来孩子似乎疏导的不错...
    三天俩头阅读 274评论 0 0
  • 朋友梅的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成绩中等。这暑假一开始她就忙着找各种辅导班,把孩子往辅导班一送就万事大吉了。梅平时忙于生...
    旅行的猕猴桃阅读 820评论 0 1
  • 好的婚姻,夫妻双方都是彼此的心理医生 好伴侣就是一剂良药 刚看了一个电视节目 等着我有一集播放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寻找...
    一样爱你阅读 233评论 0 1
  • 真得很犹豫,看到一好的视频,想要收藏,收藏夹却满员了∶想要安排进来一个胖子,好啊,请先请出去两个瘦子吧。 好无耐,...
    太阳吻月亮阅读 16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