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靠近你,你站在原地就好

我们会遇见

再次听到他的消息,林歌正坐在公交车上,如果没有林欣,林歌不知道自己还可以从哪里听到他的消息,也许从踏出校门那一刻开始,他们便已不再是他们。

林歌靠在车窗玻璃上,不顾众人诧异的眼光,嚎啕大哭,这一场八年的执念,犹如一场八年的雨,任凭周围的世界怎样欢声笑语,她始终被淋湿在角落。

“歌儿,以后我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夏日的午后,陈晔趁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间隙悄悄扭头转向林歌,耳边吹过一丝轻柔的风,他低沉的嗓音缓缓柔柔,似一句承诺,让她的心无法控制地又靠近一步。竟不自觉地微微点了一下头,动作之轻微连她自己都未曾察觉。

“歌儿,你长得真漂亮,可是你为什么不喜欢说话呢,没事,以后只和我一个人说话就好了”,在操场上陈晔坏坏地扯开林歌周边的朋友后蹭过来站在她身边,彼时,她清清楚楚地又一次听到自己快速的心跳声,像百米赛跑过后一般,紧张地别过头。

(1)

陈晔是谁?

他是那个只对数学和林歌感兴趣的男孩啊。

高二五班的班会上,文转理的学生做自我介绍,未等老师说完,一个男生举起了手,“我先来吧”,老师笑容嫣嫣,谁不喜欢活泼的学生呢,何况陈晔这样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在哪里似乎都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众人的焦点,有一种人他自带光芒,可以轻而易举地在人群中被找到。

“我叫陈晔,我只对数学和林歌感兴趣”,甚至没有说大家好,如此简短的一句,铿锵有力,带着骄傲与自信的面容,成为高中二年五班整整两年的谈资,角落里林歌刚伸进书包里的手微微地停住了,全班静穆,随后哗然,老师的笑容也渐渐僵住,尴尬地咳嗽一声,“你下去吧”。

带着着众人目光的跟随,他大踏步地走到林歌的身边,帮她整理桌子上的书本,不经意地说了一句,“一会你就不用上去了,反正大家都认识你了”,林歌“嗯”了一声,老师也没发现角落里还有一个人并未走上讲台,或者也认为她不必上去介绍了,她从来都是安安静静,但因为他,她不再被忽视,她不在乎,而他也知道。

两年的学习生涯,陈晔的世界很大,朋友也多,可他世界的中心只有林歌,而林歌的世界更是只有一个陈晔,每天叫着“歌儿,歌儿”,仿佛宣誓主权一般,似有若无地把她护在身后,给她想要的安宁。

在林歌和陈晔第四次成为同桌的时候,一向不喜欢说话的林歌在陈晔坐下后,“为什么你能和我坐这么多次同桌啊”,她眨巴着眼睛,干净明亮,带着童真的好奇,陈晔喉结动了动,顿了一下,“歌儿,幸亏你不喜欢说话……”,林歌似乎听懂了他的话,瞬间红了脸别过头去。

“成绩,是因为成绩,老师不是每次都按成绩排座位吗”,陈晔从桌子里掏出课本开始做习题,林歌恍惚了一下,明明她都知道啊,林欣和她说过不是吗。

林欣是林歌的表姐,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在同一个班级,因个性活泼和男生相处得很好,特别是陈晔,林欣是语文课代表,一次去送作业本的时候无意间听到了陈晔和老师的对话,陈晔表示自己只有和林歌坐在一起才可以安心学习,还可以帮助提高林歌的数学成绩。一阵沉默过后,老师似乎说了句,“以学习为重,知道吧”。出来后碰到林欣,陈晔坏坏地眨了一下眼睛,“记得别和林歌说”。

林歌掏出练习本,开始算题,陈晔瞅了一眼她密密麻麻的演算本,从小到大他还从来没有见过像她一样把本子的正反面都整整齐齐地写完的学生呢。望着林歌安静的侧脸,有一瞬间,陈晔似乎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

陈晔觉得,林歌似乎有一种魔力,能让他瞬间安静下来,他们两个在一起,像一幅安静的有声画。

(2)

林歌是谁?

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不过她不喜欢说话,除了……

“林歌,你今天对着陈晔笑了,没想到除了我还有人能让你那样开心的笑呢”,放学的路上林欣拿胳膊蹭了蹭林歌,“你不会是喜欢他了吧”,林歌怪怪地瞅了林欣一眼,因为那时候她的确还不喜欢他。

开学没多久,第一次月考过后要召开第一次家长会,通知每个学生的家长务必到来,林歌家里只有步履蹒跚的奶奶和她相依为命,难道让她奶奶辛苦地奔波过来给她开家长会吗,所以那天她回家后什么也没说。

家长会那天真的很热闹,所有的父亲都穿得西装革履,所有的母亲都像参加选美比赛,如此热闹的环境衬托着林歌此时落寞的心境,但因为从小到大这样的场景不计其数地发生,她倒也没什么特别的表情,只是抿着嘴站在一旁,稍有局促不安。

自己的家长进来后学生便可以出去了,随着进来教室的家长越来越多,林歌的嘴巴抿得更紧了,“喂,你爸妈也没来吗”,陈晔碰了碰她的胳膊,林歌没说话,“怎么又不说话啊”,门忽然被关上了,老师朝着林歌和陈晔的方向看了一眼,陈晔坦然地揪着林歌的袖子出去了。

看着林歌的脸色不太好看,陈晔变魔术似地从口袋里拿出一只耳机,插在林歌的耳朵里,舒缓的乐曲萦绕在二人之间,听到动情处,陈晔轻轻哼唱出来,林歌捂着嘴巴噗嗤一声笑了,正想说,“你跑调了”,一回头却对上陈晔一双充满深情的眼睛,不知是因为她,还是因为歌,但林歌的心似乎漏了一拍。

一眼万年,陈晔以为仅仅是他自己的万年,却不知道同样是林歌的万年,只不过她不说,而他不知道而已。

放学回家时,林歌看着自己的自行车发呆,不知哪个家长把自己的车停在了一排自行车的前面,林歌的车被卡在中间,她便立在树旁等着,静静地仰头看着天空,北方的冬天太阳总是那样懒散,没到时间便下班了,林歌望着灰黑色的天空,不知哪一颗是她妈妈。

陈晔坐在朋友爸爸的车里,经过林歌身边时,看见了她瘦瘦的身影,几秒钟后陈晔出现在林哥身边,看着她的面孔,似乎……她是哭了吗?“林歌你……”,陈晔发现林歌没看到他,便在她面前挥了挥手,随后一眼便看到她的自行车,打了个响指,几秒钟后推着他的自行车,拍拍后座,“我送你回去吧”。

陈晔见林歌不动,便拿过她的书包挂在车把上,“一会要锁门了,你得等到多会儿啊,一个人不害怕吗?”,十八岁的林歌第一次坐在一个陌生的男生背后,这种感觉,和坐在父亲的自行车背后有什么区别呢?林歌不知道,因为她是一个孤儿。

(3)

林歌直到四岁才会说话,她不知道是因为自己不会说话爸爸才撇下她离开,还是因为爸爸离开才导致她不会说话,总之她会叫爸爸妈妈的时候,身边只有奶奶,她妈妈是难产而死的,她长大后总是一遍遍回想,那么爱妈妈的爸爸该是用仇人的眼神看着她吧。

幸亏奶奶用慈爱一直温暖着她,才使得她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生活,但她的世界终究是不完整的。只要有人说起爸爸妈妈的关怀,林歌的心还是会隐隐刺痛,自从爸爸走后,每年回家看她们的只有装着生活费的冰冷信封。

“奶奶,爸爸他为什么不回来”,林歌一年级的时候第一次问奶奶,“有人说他在外面有了比林歌更可爱的女儿是吗?所以他才不要我们了是吗”,奶奶老泪纵横地把她拉进怀里,从此之后她再也不会问了,因为林歌再也舍不得奶奶哭。

那次陈晔送林歌回家后,才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他似乎明白了那一行清泪为谁而流。他在把自行车扭回头时看到了窗户上林歌的身影,他暗暗地下了决心,年少时承诺得轻易,也忘却得容易,陈晔也是这样吗?

有陈晔在身边的日子好像过得特别快,林歌渐渐地习惯了有陈晔在身边的日子,沉默的时光是好的,当体验了有声音的日子后,林歌发现一个人的安静竟然有些……落寞。

文理分科的时候,陈晔和林歌都选择了理科,在不喜欢历史和政治方面,他们两个出奇地一致,除此之外,林歌的英语比较好,而陈晔的数学比较好,所以两个人的成绩常常不相上下。

“也不想想,没有我,你的数学成绩能这么好吗”

“也不想想,没有我,你的英语成绩能这么好吗”

这是他们两个常常在试卷发下来时互相调侃的一句,只不过,林歌,不爱说话的林歌,好像变了,不是因为其他人都没有发现,而是因为她的变化仅仅止于面对陈晔,和你接触的那个人会很大程度影响你,但,取决于你对他的信任程度。

从小缺失爱的林歌,从来都是一个缺少安全感的人,这样的人最大的特点便是不会轻易地相信一个人,陈晔只知道她变了,却不知道这变化意味着什么,缺少安全感的人喜欢坐在角落里,但陈晔提出坐在靠前一些位置的时候,林歌分明同意了,因为他是她的同桌啊。

转班那天,他们两个整理好了书桌之后,望着桌子上一大摞的书,林歌微微皱了皱眉。

“歌儿,你在这儿等着我”,陈晔快速地搬着一大摞书从一楼跑到二楼之后再回来,随后他们两个背着书包和同学告别之后进入新的班级,林歌有些开心,因为她的表姐林欣也在这个班级。

那么陈晔呢,最好的班级是高中二年八班,可她在五班呀,那些我为你做的事情,从来不需要你知道,因为一切都是心甘情愿啊。

(4)

“歌儿,你想去哪个大学”,接近高考的时候,陈晔抢过林歌的试卷,“你先回答我啊”。

“A大,你知道的,我不会离开奶奶的”,陈晔眼底闪过一丝失望,轻轻地“哦”了一声。

过了几秒,林歌淡淡地问了一句“你呢,想去哪儿?”。

“C大”,林歌的眸子黑黑,不再说话,陈晔看不出里面的情感变化。

“我每个假期都会回来看你的,你能等我吗?”,陈晔面对林歌说话时总是很温柔,和在别人面前丝毫不一样,林歌不知道,陈晔的温柔其实源于对她心意一直以来的不确定。这次,林歌点了点头,“我等你”

陈晔也想留在A大,但他如果不出国,必须去C大是他爸爸妈妈的底线,他不会不考虑他们而一意孤行。尽管有差距,但因为那句“我等你”便一切都值了,陈晔想要的从来都不多。

一千多公里的距离,陈晔的大学是由假期的几个点组成的,在两个城市来回奔波,他上大学后,他们全家都搬到了那个城市,只剩下爷爷奶奶守着之前的旧房子。每次他都对爸爸妈妈说回家看爷爷奶奶,是真话,也是假话,有什么关系呢,他是真心的。

每次短短的几天对于陈晔来说都是最快乐的时光,他们逛着熟悉的街道,累了就回到各自的家中,偶尔一起住在附近的旅店,一次,陈晔和林歌和衣相拥在床上,“歌儿,以后把奶奶接到C城去住吧。”

林歌好久都没说话。滴答滴答,时间在流逝,两人都没有说话,忽然,陈晔拉紧了林歌的双手,把他往自己的怀里缩了缩,摸着她的头发,“逗你呢,知道你舍不得离开这里,大学毕业我就回来陪你好不好”,林歌一瞬间泪流满面:陈晔,对不起,也谢谢你。

那天晚上,陈晔接了一个电话后临时改了机票回到了C城,他爸爸心肌梗塞住院,作为儿子却在另一个城市和女朋友依偎在一起,他的脸色和来来往往的病人一个模样,难堪与羞愧让他不知怎样面对母亲。

他的姑父联系好了国外的一家医院,在他父亲的情况稍微好转后,他办理好了各种手续准备和他母亲一起出国,想想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联系她,而她期间竟也丝毫没有联系他,哪怕是简单的慰问也好,蓦地,忽然有些心凉。

想到出国后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他还是准备回去一趟,哪怕是简单的告别也好,北方的冬天总是寒冷,萧瑟,不知什么时候,竟飘起了细小的雪花,他分明看到宿舍楼下林歌和一个男孩拥抱着?似乎还隐隐地在微笑?陈晔落寞地转身离开,雪似乎下大了,陈晔忽然想揍人。

原来,她不联系,不舍得离开这里,是因为他吗?

回到C城后,陈晔拨打了林欣的电话,问她情况,林欣沉默不语,这边陈晔苦笑一声,“我懂了。”随后挂了电话,听着嘟嘟声,林欣暗暗骂了自己一句。

(5)

陈晔办理了转学手续后,和他爸爸妈妈一起出国了。

林歌收到了一封信,无数次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林歌的本子上,字如其人,阳光帅气的字体,只有三行字:

你就站在原地,我会靠近你,

林歌,你连这点都做不到吗?

是我错了吗,原来一直以来都是我在一厢情愿吗?

滴答滴答,一滴滴泪水在信纸上开出了花朵。他,怪她。

那夜,他以为熟睡的她,其实听到了他母亲在电话里的歇斯里地,她怎么能一直拖累他,三年前就放弃了出国留学,现在如果真的因为她再让他失去任何东西,她都会自责一辈子的,自私了六年,什么都装不知道的她还能这样继续装下去吗?

她给林欣打了电话,这出戏,没有林欣的配合怎么能让他相信呢。

(6)

2016年,12月23日,平安夜的前一夜,林歌收到一封异国的邮件,她再次听到了那年操场他靠近她时的心跳声。

歌儿,猜猜我是谁?

明天我就要回来了,我可以去看你吗?

从小到大除了奶奶这样叫她外还有谁呢,她想不出来,因为他是唯一的人啊。

第二天早晨五点,她早早画好了妆,准备去机场接他,这一次她盛装出席,只为不再错过他。

隔着屏幕陈晔看着林歌的回复:这一次,你站在原地,换我来靠近你。

“差一点就骗了我。”

“可是,你相信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出身决定太多。因此,过上同等质量的生活对应的努力程度,是不一样的!
    ME虎狐阅读 115评论 0 0
  • 我想我曾听说过你,在嘈杂的人群中 我心心念念寻找却是枉然 我想你是那偶然 从不轻易掉落人间 我想我曾听说过你,在诗...
    糖芽阅读 233评论 0 1
  • 今天测试程序,在服务器明明挂掉的情况下还一直登陆成功. 因为我们程序判断登陆成功的字段为 0代表成功,所以在网络请...
    心情的颜色阅读 115评论 0 0
  • 秋雨绵绵不断的连下几日,人的心情和天气一样湿冷阴郁,今天是中元节也是婆婆去世七七四十九天,我们一早来到墓园祭奠她老...
    厄巴纳香槟阅读 597评论 11 6
  • 我本人特别喜欢蝉鸣的夏天,因为从小在农村,就是在夏天蝉鸣的包围中长大的。长大后,对于“鸟鸣山更幽,蝉噪林愈静”...
    面条dear阅读 45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