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是奢华、高科技吗?不,自然、简单、不贵才是未来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未来之家,其实就是未来的生活方式。与之对应的是现在纠结、压抑、物欲推动的生活。那么,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究竟是什么样的?可以是什么样的呢?

对于我来说,我会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但是不希望生活变得复杂,沉重。而是希望仍然可以简单、快乐。比如,在跑步之后来一瓶透彻的矿泉水,在一个美好的中午来一碗够味的牛肉面,在一天忙碌工作后看一本小说,有这样简单的快乐。

纪录片《未来之家》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鲜、新奇的生活方式,印象比较深的比如日本一位青年在北欧旅游之后开始实践的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比如冰岛一位生活设计师对身边简易物品的改造和再设计,比如英国设计师让每个人都能制作家具的视频放在youtube上。看完之后,突然觉得生活可以简单、自然、自在。

1) 自然

对于大型城市中生活的人来说,自然慢慢变得遥远、不可及。连吃到新鲜、有机的蔬菜水果也变得昂贵、有难度。比如上海,现在更多人开始偏向挑选有机蔬菜、水果、猪肉,周末或假期喜欢去郊区采摘、自驾游,选择短时间的回归自然。

纪录片中有不少人想了不同的方法来接近和回归自然,比如纽约一位女士在后院自己种养各类蔬菜家禽,还有很多邻居一起来参加劳动;一位创业者在楼顶大面积种植有机蔬菜,直接在楼下超市售卖。这些都显得有些难以实现,那么对于都市生活住在公寓中的人们,如何接近自然回归自然呢?

2)简单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复杂,一方面是物质的丰富,各类新商品充斥各种渠道,一方面是信息的丰富,各种消息时时刻刻的影响着我们。其实,在不知不觉中,这些新媒体和新事物在侵蚀我们的生活时间和空间,比如淘宝、微信、微博。

纪录片中有一个日本人在失恋之后去欧洲旅游,接触到了极简生活方式,回到日本开始实践这样的生活方式,一间20平的房子,300件个人物品,就是生活全部的需要。现代人不得不时时检视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生活中有多余的事情,多余的物品。买时要小心,不买不是必需的物品,不小心买了也尽快处理掉。

其实,相对于富余的物品,爆炸的信息对于个人的大脑和时间的侵占更加严重。很多无用的新闻、消息、知识、伪知识、数据占领了我们有限的大脑空间。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带来的信息爆炸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无穷的困扰。每个人都担心自己的知识是不是过时了,自己对于新事物是不是接受晚了,有时候却忽视了真正重要的事情和知识。没有人希望落伍,在接受大量新事物新信息的同时,如何继续保持简单的生活呢?

3)不贵

昂贵的房价、生活成本高企、人力成本普涨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人都是一种痛。要享受生活带来的满足、自由,则是一件更加昂贵的事情。所以让生活不贵,是一件值得追求的事情。

纪录片中,一位英国建筑师用模块化制造建筑材料,自己拼装房子,印度设计师做出很便宜但是很舒适的房子,自己学习制作家具,这些都是让生活不贵的一些尝试。

清洁的水和空气、舒适的居住环境、公园和运动设施,其实每个城市人所要求的也并不多。

自然、简单、不贵,这些可能就是对未来之家,未来生活方式的期待,要做到却不简单。当然,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家变得简单舒适,把自己的物品缩减,增加运动和户外的时间,减少网络聊天和刷朋友圈的时间,增加交流聚餐的时间,不吃网红食物,吃有机食物,这些都是健康、有机、自然的生活方式。


《未来之家》是由微鲸科技和VICE中国联合出品的七集纪录片,它着眼未来,其中不乏关于科技与生活奥妙关系的追问与探讨,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采访背后,我们探索科技之于人类的真正含义,以及未来我们可能遇到的那些美好生活。
-摘自网络新闻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风的缘故 我确信身边没有你 它带走一滴飘落的泪 又执意要走 想着顺走点什么 贪婪,放肆,嚣张,纠缠 这轻浮让我...
    三闻鱼r阅读 199评论 0 2
  • 两年前,Y城的四月,也是这样的雨季。 深夜的寂静将她笼罩,孤独像个巨大的影子蜷缩在她的身体里。整夜整夜听歌看书,只...
    Greennnnn阅读 366评论 0 0
  • 一个人 静静地走在路上 绣满补丁的衣服 随意搭在肩上 裤子上 布满了泥泞 来自何方 来自...... 来干什么 为...
    疯不语AOA阅读 149评论 2 2
  • . 尋找【邏輯線索】 邏輯關係含量的詞 比如 因果關係,轉折關係,讓步關係。 他先提出來, 他否掉了一個因果關係。...
    演維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