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朴素的生活和最远大的梦想


文/二胖

  复学已一月有余

  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待了四个月。带着满身的仓促,开学考用了一滩的糊涂作以反馈。复学一月以来总叫人觉得不大爽利,加之这南方的小城镇近日暴雨颇多,气温也是极高的,倒也生出几分烦厌。

  昨日暴雨又携着呜呼作响的风来走了一遭,照例也不会很久。骤雨初歇,世界笼罩在一片祥和里头。太阳躲在云边,路边的绿植正大口呼吸着,这片植物的呼吸,满是泥土同花草织成的香,若有若无。知了躲在树上,高声着夏的赞歌。路上星罗棋布着的小水洼,蓝天白云挟着独有的轻快在里头悠悠的。我不大应景的抱着书穿行在这幅画里,脑子被课业占了去,同这样不可多得的景致擦肩而过。

  往年这样的天儿来了,暑假也不远了,今年确也是意外。去年这时日,离中考已是半月不足,成日穿梭于日月交班之际,披着一身清凉。那时暴雨愈发少了,成日的晴天同着高温已经做好了接班准备。时间悄无声息的溜走,整个省的一声令下,中考开始。叫人提心吊胆了三天,也算是有了九年义务教育的一个完满句号。中考结束,确也没什么太大的感触,除确每日唤醒我的由星月换成了阳光,差别也不大。

  现在的日头,倒也不说闲适,这闲云野鹤的梦怕是飞走已久了吧。不过每日趁着学习之隙往窗外看上一看,心头也难免会有暂时放下手头的学习,去外边转一转的想法。近日的学习也愈发紧张,却也不碍我在每周难得的半日闲暇里放松一下的。吃一餐比平时略微丰盛的午餐,顺着窗看向街上嬉闹的人儿,便又觉着这大抵是“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的“人间绝境”吧?午后、孩童、蝉鸣、飞鸟。饭后理理家中的花草,绿的红的也是极为悦目。平日总也散不开的书墨味儿反倒叫花的香给压了下去。再后便什么也不多做,简单收拾一番,裹挟着窗外的蝉鸣和风扇的呼啦打转儿的声音,飞进了梦里头幻想。


  日近黄昏悠然转醒,背上小书包,脚下踏着太阳的余温,信步斜阳,晚风温柔,将我送回学校。再过个几日,这暴雨兴许也少来了吧。归校自习,却是意不在此。不过思绪飘摇间想起了曾读过《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依稀记得是有一句的:“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远大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想来梦想是没有的,这日子过得却是极为朴素的。甚至于有点儿咸鱼的味道在里头。三餐饱饭,一个安稳觉,无所追求。家母也常同我说:我是个极没想法的。现下也极少出门,便说是去转转,像这般的小城市,却也没什么逛头。倒是那栽的成排成排的樱花树,花开之时也是有点儿意味在里头。想来时间便是从这胡想的缝隙里头溜了去,自习结束这作业也没少多少。

  现想起,初中三年才叫我过得有乐趣,这高中生活反叫我过得枯燥无味。幼时学习鲁迅先生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会儿怎也理不清这变化,这会儿似是有点儿感同身受了,兴许我那个喜欢观察的小人儿熟睡已久了。平日里得空还是喜欢看几书的,捧着一本爱看的窝在一角,细细读上几页,写上寥寥几行。会不会有人同我一样?再说高中的作业,确是有点儿多的,写作业这诸多规定,每每下笔好似在个小方格里圈画符号似的。零星几笔,便叫人没有了写下去的欲望。也是极少有时间自由写作的,这般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从笔尖流出的畅快同写作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现今也愈发少著文,再提笔,也不如从前文思泉涌。许是那种无所拘束的思维已被束之高阁了。

  “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也确实没什么可抱怨的,可能每个人都在这样枯燥的日头里有过无果的挣扎,可毕竟是宿命吧?这样的日头便只有三年,大抵都会这般跑远吧。

END

---

作者

二胖,爱文字的在校高中生。

文章已授权,请勿转载,侵必追究。

更多精彩,尽在「时光梦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