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孔雀》

文/小叶


导演:戴思杰

埃尔莎:刘亦菲      马荣:黎明

马建民:刘烨          马小林:余少群

群演:……

背景:巴黎与成都


你相信有一种扑朔迷离的美吗?你相信有一种理想主义,随心所欲的人吗?

有啊。就当做我疯了吧,如果你不信的话。

夜孔雀,美吗?那紫罗兰一样的翅膀,从臭椿树叶上的蚕蛹,呼吸呼吸,吹破的口子,爬出来的有角度的生命曲度的新生命,拍打着翅膀,就飞走了,一路向上,朝着太阳飞去了,闪动着的耀眼着的蓝色翅膀,美吗?美啊,像神话里的仙子一样美;像清澈荷塘里碧绿连天的叶子上,花苞倏忽绽放的荷仙子一样美;像毛茸茸的小黄鸭破壳而出,像其他一切新生命出现在眼前的带着兴奋感动骄傲自豪的无以言述的美。

尺八,空灵透彻的声音,美吗?那千万竹林的佼佼者,因巧匠通韵,精心填补,薄的,厚的,层层不一的音孔,如万物精灵、如天开云散、如流水潺潺、如百灵鸟的呼唤,美吗?美啊,如何不美呢?

巴黎的臭椿树,悠扬的小提琴,漫步在夕阳下、倒映着蓝天白云与晚霞的运河旁的情人,泥路充满着青草芳香,巴黎铁塔的守护,这画面美吗?

川剧的舞台上,小旦的美妆,缓缓的佳人步伐,深情款款,举手投足的赋予着角色生命,代替唱腔表达人物形象,性格神韵,美吗?

长满青苔的石房古桥,邮轮上摇摆的女郎,并不游离迷茫求刺激的女郎,仅仅享受生活状态,曼妙舞步来踏出美好时光,配合音乐节奏的轻松愉悦……

这一切都美,就连石台,铺着席子出现在镜头的露天石台,厢房里层层蚕蛹的木架子,屋檐上发白的灰色瓦片……都美。

在这样的元素下,淋漓尽致的展开一个故事,看起来荒诞的故事,不说演技如何,不说故事情节合理与否,它所营造的理想型的,美的浪漫的基调搭配得让人十分轻松的就看到结尾。虽然我也咋舌了,在某些情节。

我们大致梳理一下人物关系:女主定居法国,长笛手,下乡义演抚慰山区儿童,追求美与理想的浪漫,与马荣认识交集为夜孔雀和尺八后来相爱怀了孩子,最后的生命繁衍使命下,新生命的美的感召下离开医院没有再一次(一开始因为无知,不小心让蚕蛹里的蚕死了)终结一个生命;

马荣是养蚕人,有作坊,川剧长期票友,显而易见,他因此而会尺八。

马建民以纹身师身份出现,帮女主纹了蚕,在左脚上,后来在背上纹起偏偏飞舞的夜孔雀,三年前就作废居留证的他帮她去巴黎寻找臭椿树,险被驱逐出境,在最后各种法律途径无效下,有两个小时收拾行李然后被驱逐,他选择用来纹另一半夜孔雀,只差眼睛,怀着孩子的女主以法国身份宣告嫁给马建民,他合法的留了下来。

马小林是马荣的儿子,两年前精神病慢慢恢复,学习川剧,女旦,就在石桥上看到了美丽的女主一眼,被美勾走了魂,不知不觉就跟着她回到宿舍,谎称清洁工而入留学生宿舍到了女主的房间,帮她养下乡时人家送的兔子,和她游泳,帮她足疗,幻想帮她做鞋,贴上水晶片。就在表演的那天晚上,看到了父亲脚上绑着的脚链,他帮女主修指甲时戴上的那条,出现在了父亲脚上,跟随他们回去看到激情热恋的他们再次精神失常。

女主离开了成都,回到巴黎,因为马荣照顾精神失常的马小林而没有碰到面,各自安好。

女主的一席红裙在邮轮漫舞迎接肚子里的新生命。马小林拿着纸做的灰姑娘的水晶鞋幻想着给女主穿上……

整部剧的伏笔都埋得顺理成章,女主的女神修养镜头:跑步,游泳,公益等等,也才使剧情不变得庸俗滥交而成为艺术角度。纹身师,川剧演员,尺八演奏者,等等使剧情所展示的欲望张力得到控制,对艺术追求,以及理想的浪漫主义的追求达到一个高洁而神圣不至于被唾弃和庸俗的定义。

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此片为女主的独角戏,或者说捧她,或者说一个长篇幅的MV。

这些嫌疑是有的,不可否认,但如果你能平静的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去观看,欣赏主旨意境或许看到的和我一样。当然极有可能是因为在这之前我写了一篇闲散的文章,心态不一样脑子里呈现的美依然停留而致。

祝你生活愉快。

后记


2016.8.21傍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以文艺为标签的电影,很容易被标榜成为文艺而文艺,矫情做作之作。比如不明所以的露骨海报,透出一股家庭伦理纠葛...
    竹裏館阅读 864评论 1 5
  • 蚕蛹孕育着生命,女性的子宫也是如此。在自然界,破茧成蝶是新生,而在缫丝厂,人们却专有工序来去掉蚕蛹內的生命而取...
    白鹭飞飞阅读 1,236评论 1 1
  • 我一直感到对它欠着一笔巨债:成都 。 这两个字弥漫着一种雾气变的摇摆不定,开始侵蚀着每一个镜头。 它那些美好而敏感...
    64b79db7c71b阅读 1,931评论 0 1
  • 今天看了由戴思杰导演,刘亦菲和刘烨主演的电影《夜孔雀》。这个电影,我完全是冲着神仙姐姐和诺一他爸去的。本以为会由刘...
    允研阅读 1,303评论 0 1
  • 2016年8月14日,在我们家,今天是七月半,也就是俗称的鬼节,人们会在这一天祭祀自己的祖先。 大概吃中午饭的时候...
    叶子陪你玩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