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应该多读书

读书,至少能让我多认识一点这个世界。

(一)

昨晚,室友和她妈妈打完电话,很生气地给我们讲起了一个她的堂妹,一个刚刚十八岁的姑娘,在外面打了半年工,过年回家肚子就大了,今年年初就结了婚。结婚证都领不了,不知道孩子的户口要怎么办。

室友来自广西那边的一个小县城,听她讲,她们那边多生的孩子,好一点的会送给亲戚朋友,还有很大一部分,会卖给别人。男孩可以卖到五、六万,女孩便宜一点大概也能卖到七、八千。

她的话,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个朋友——林凤

林凤比我大两岁,因为家里超生,一出生就被送到她瞎眼姑姑那里,瞎眼姑姑是个寡妇,住的地方靠山而且偏远。听林凤讲,有一次姑姑煮饭的时候,一条蛇就在灶台边爬,瞎眼姑姑却什么都看不见,吓得她差点没哭死。林凤也因此迟了两年才送去上学,和我们同级。

林凤虽然只比我大两岁,但辈分却比我大了一辈,按我们那边的习俗,我得喊她小姑。有大人在的时候,我还会敷衍地喊上几句,私下,我都叫她小凤。

林凤因为年纪大又不爱说话,和我们基本玩不到一块去。我和她同村,偶尔,没玩伴的时候,我会和她一起回家,请她去我家看电视。

五年级的时候,林凤生理期到了,那时候生理期在我们这些小孩的眼里,还是一个很敏感又带着点羞耻的话题。那天傍晚放学,我和好友欢子因为值日最后走,林凤一直趴在桌上,问她话也不说。正当我和欢子准备走的时候,听到了林凤在哭。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走过去问她,她只是一直哭,也不理我。我就坐在她对面,背对着黑板,太阳已经落了一半,窗外晚霞很红,印透了一边天。

“诶,小凤,说句话嘛......”我轻轻推着她的胳膊,“你不说,我真走了,待会大爷过来锁门,你可得一个人回家......”

林凤又把头往手臂里埋深了一点,她的辫子扎得很低,一直垂到肩下。

“大桑,你在做什么,还会不回去啊......”欢子站在门口,书包斜挎在身上,一脸不耐烦得冲我这里吼道。

我看看欢子,再转头看着林凤埋得深深的脸,无可奈何地准备起身回家,林凤像是听到欢子的话,意识到了我马上就会和欢子一起走掉,突然伸手抓住了我的手臂,缓缓抬起了头。

“......我......红的......下面红了......”林凤抽噎着说完这句话,说了又趴着哭起来,只是手还抓着我的手臂,紧紧地。

“......啊......什么?”我一时没能听懂她的话,等反应过来,不觉脸也红了起来。我伸起没被林凤抓住的手狠狠地抹了一把发烫的脸。

“你......等着......我去买......”说完飞速地抽出我的手,往外跑,跑到门口的时候,不知怎么跟欢子开口,只是嘱咐她在这等我,帮我看好林凤。然后在欢子一脸迷惑而又不耐烦的眼神里,迅速地跑了出去。

等我喘着粗气跑到小卖部门口,看着里面的几个学生,却迟迟不敢进去。等他们买完,才溜进去,嗫嚅地解释半天,在老板会心的微笑中,红着一张脸抱着那个神秘的黑色塑料袋就往回跑,甚至连塑料袋里的包装袋都没敢看。

林凤低着头,低得很低很低,几乎整张脸都看不清,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厕所慢慢走。

我和欢子站在外面等她,欢子没有再说话,脸红红的,她应该也看到林凤裤子上那块刺眼的红。

自那以后,林凤对我和欢子很好,也常常和我们一起回家。虽然还是不怎么爱说话。

六年级的时候,我们开始住校,我大概真的是被阿亲(奶奶)宠废了,常常磨磨蹭蹭地连个头发也梳不齐整,更别提洗衣服了。那段时间,林凤几乎是时刻在照顾我,帮我扎头发,帮我洗衣服,帮我打饭......

林凤成绩不好,我比她稍微好一点。林凤六年级上完就出去打工了,走之前,送了我一条手链,就是那时候还很流行的,女生臭美都喜欢戴着的小铁链子。那时候大概要五块多钱,大概是我一个星期的零花钱。林凤几乎是没有零花钱的,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攒出来。

林凤是那个暑假出去的,那天很热,我买了两根冰棍去她家,我和她在她家门口站了很久。

“小凤......你想出去吗?阿亲(奶奶)说出去很苦的......”

林凤没有说话,我们俩沉默着吃冰棍,我想哭又不想对着她哭,我怕她难受。屋里有人在催她快点。

“林桑,你好好读书,我在外面也会好好工作,以后,我还想挣点钱,好好照顾我姑姑......”

林凤走了,没有提她爸妈,我知道她爸妈一直对她不好,她一直想念她的瞎眼姑姑。

那天,我站在林凤家窄窄的门口过道,看着她离开的背影,我想等着她风风光光地回来接她的姑姑过好日子。

林凤第一年过年回来的时候,穿着一件蜜粉色羽绒服,很洋气也好看。她还给我带了很多礼物,给我讲外面大楼好高好高,简直数不清有多少层。她长胖了一点,脸色也好看了很多。我想林凤又离她的梦想近了一步。

林凤第二年过年没有回来。

林凤第三年过年没有回来。

林凤第四年过年,我读高一的时候,她回来了,看见她的那一瞬间,我仿佛被一桶冰兜头砸下,脑子几乎是懵的。她画着很浓的妆,浓得看不清五官,头发染黄了也拉卷了,穿着短装粉色羽绒服,包臀的裙子和长长的黑丝袜。我几乎急得有点要哭了,我甚至不大敢靠近她,我想问她,小凤呢,你把小凤丢哪里去了。我难过地和陌生的林凤敷衍了几句。话里话外,她都在羡慕那些有钱人的生活。她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她似乎厌恶了那种日复一日繁忙的工作。她想走捷径,劝她的话我一句也说不出口,我们俩已经陌生得我无法开口。

再听到她的消息,已经是惊天噩耗。

大二冬天的一个晚上,我接到了阿亲(奶奶)的电话,聊了一会了,阿亲(奶奶)提到了林凤。

“小桑,你小姑,还晓得不......也不知道是在外面胡搞什么,跟三个男人扯,现在大着个肚子回来,还不知道孩子爸是谁......”

那天晚上,我躺在被子里,身体冰凉。后来,听说,林凤的妈不想见她,她去了她瞎眼姑姑家,在一家小诊所生了孩子,然后把孩子卖了,卖了五千多块钱。她甚至没有见她亲生孩子一面。

再见她时,她已经满脸风霜,彼此之间,却连寒暄也说不了几句。

(二)

有一次,我和我姨(后妈)聊起了她们那个年代的明星。聊到了王祖贤,李若彤,林青霞......等一众女星,我姨很为张柏芝鸣不平,她甚至觉得谢霆锋就是个渣男。

那段时间,我正好在重温哥哥的电影,很自然的和她谈起了哥哥......

“姨,你看过《阿飞正传》没,我真超喜欢张国荣......”

“......你怎么会......喜欢他,他很不正常啊......”

“......他很好啊,人这么帅,唱歌这么好听,演戏这么动人......”

“可是他......喜欢男人啊,一个男人怎么能喜欢一个男人......他是不是有问题......”

那一刻,我好想能瞬间体会到哥哥在那个时代遭受的质疑和委屈......我几乎感到了哀伤。

“可是他这么好,喜欢男人有什么的呢,他这么好......”我好想把哥哥的好全部告诉她,可是她怎么愿懂。

我姨没有再说话,她有点尴尬地点了点头,她似乎是很不理解我这种奇怪的念头。

哥哥,他是哥哥,多幸运,和他生在一个年代,多遗憾,喜欢上他的时候,这世界已没了他。

我从来不曾在任何平台上写过哥哥,因为,他的歌,我不曾听遍;他的电影,我不曾看遍;他的生平,我不曾知遍......很多的时候,我觉得我不配。

林凤甚至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已经遍体鳞伤,因为她不知道女生要好好保护自己,要努力生活,要自己给自己幸福。

阿姨不理解哥哥,不是哥哥不好,而是,她不曾了解同性这个群体,她不知道,他们和我们和所有人一样都是美好的生命。

我不能说这完全是因为读书少的缘故,可是,至少,读书,能让我们更多的认识这个世界,知道这个世界的美好,知道这个世界的残忍,知道怎么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更好地爱这个世界。

乖!能读的时候,多读一点书,给自己一个安宁的青春,然后更成熟的面对这个世界。

我是桑中有狐,想多讲点故事。知乎名:林可道(关于,读书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