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一统天下-郭开乱赵

王敖来到魏国,对魏王说,三晋之所以能对抗秦国,三晋之间唇亡齿寒互为相助,现在韩国已经向秦国纳地称藩,赵王又亲自去咸阳向秦王示好,韩、赵两国连接事秦,秦兵伐魏,魏国已经很危险了。大王不如割让邺城以赂赵国,请赵国发兵相助。赵国如果发兵守邺,便是赵国代魏国守邺郡啊!

魏王问,先生以为赵王会同意吗?

王敖说,赵王正宠信郭开,臣素来与郭开关系好,我自有办法。魏王听从王敖的话,将邺郡三城地界,连同国书交给王敖,请赵国相救。

王敖先以三千黄金,结交郭开,再说邺郡三城的事。郭开收了贿赂,对赵悼襄王说,秦国伐魏,是想吞并魏国,魏国如果亡了,下一个就是赵国了,现在魏王割邺郡三城向我们求救,大王应该同意他。赵悼襄王便命扈辄率师五万,往邺郡受地。

秦王赢政命桓齿奇进兵攻邺,扈辄出兵抵挡,大战于东山固山,扈辄兵败,桓齿奇乘胜进兵,攻下邺城,连破九城,扈辄退兵于宜安防守,遣人向赵王告急。

赵王召群臣商议,众人说,昔日只有廉颇能抵挡秦兵,庞煖,乐氏也是良将,现在庞煖已经死了,乐氏也没人了,只有廉颇还在魏国,大王为什么不召来。


郭开与廉颇有意见,担心廉颇得到启用,对赵王说,廉颇将军年近七十,筋骨已经衰老了,之前因为乐乘的事,他才离开赵国。如果现在召他来,又没有用,只会让他更有怨言。大王不如先让人去看看,如果廉颇还能动,召他来不晚。赵王以为然,命内侍唐玖带着犭唐猊宝甲一副,良马四匹,前往魏国看望廉颇。

郭开密邀唐玖来到家中,置酒饯行,又送了他二十镒黄金。唐玖问什么意思,不敢接受。郭开说,有一事要请你帮忙,你接受了钱,我才敢说。唐玖便收下了黄金。郭开说,廉颇将军与我关系不好,足下这次前往,如果廉颇确实老了,那没什么;如果廉颇还有力量,足下便在大王面前添加几句,说廉颇已经老迈,赵王必然不召廉颇来,这些便是小小意思。

唐玖依言,来到魏国,见了廉颇,将赵王送的东西献给廉颇,传达赵王的意思。

廉颇问,秦兵现在犯赵了吗?唐玖说,将军怎么知道的?廉颇说,我在魏国数年,赵王一直不过问,现在突然送宝甲良马,必然有要用我的地方。唐玖说,将军不恨赵王吗?廉颇说,我日夜想带赵兵上战场,怎么会恨大王呢?

廉颇留唐玖一起吃饭,有意在唐玖面前表面自己,一顿吃一斗米饭,一下子吃完,吃十多斤肉,狼吞虎咽的吃了一饱。然后披上赵王送的宝甲,骑上良马,驰骤如飞,又在马上挥舞长戟数回,才跳下马,对唐玖说,我比少年怎么样?请你为我拜谢大王,希望我晚年还能报效国家。

唐玖知道廉颇老当益壮,但是受了郭开贿赂,回到邯郸,对赵王说,廉将军虽然年老,依然能大口吃饭吃肉。但是他肚子有点毛病,和我在一起吃饭时,上了三次厕所。赵王叹道,战斗时怎么能拉屎,廉颇果然老了。于是不召回廉颇。

赵王只好先加兵相助扈辄。

楚王听说廉颇在魏,命人召来廉颇,廉颇成为楚将。廉颇自以为楚兵不像赵兵好带,郁郁不得志而死。有诗说:

老成名将说廉颇,遗矢谗言奈若何?请看吴亡宰嚭死,郭开何事取金多!

这时王敖在赵国,问郭开,你不担心赵国灭亡吗?为什么不劝赵王召廉颇呢?郭开说,赵国的存亡,是一个国家的事,廉颇,与我有仇,不能让他再回赵国。王敖知道郭开一心只为自己,又说,万一赵国没了,你将要去哪里?郭开说,我可以去齐国或是楚国,找一个国家托身。

王敖说,秦国有吞并天下的形势,齐、楚和赵、魏命运都是一样的,我为你考虑,不如托身于秦国,秦王宽宏大度,屈贤下士,能容别人不能容的。郭开说,你是魏国人,怎么这么了解秦王?王敖说,我的师傅是尉缭子,现在是秦国太尉,我送你的黄金,都是秦王赠送的,如果赵国亡了,你来了秦国,秦王会加封你为上卿,赵国的美宅良田,都随你挑选。郭开说,足下如果能推荐我,只要秦王有命,我无不听从。

王敖又以七千黄金,交给郭开说,秦王将万金托给了我,本来想结交赵国的将相,现在我把它都送给了你,以后有事,一定会相求。郭开大喜道,郭开受秦王厚赠,如果不用心回报,就不是人啊!

王敖便辞别郭开,带着剩下的四万金回咸阳复命说,臣以一万金搞定了郭开,大王可以一个郭开搞定赵国。

秦王见赵国不用廉颇,催促桓齿奇进兵,赵悼襄王忧惧,一病不起而薨。

赵悼襄王的大儿子名嘉。

赵国有个女娼,善于歌舞,赵悼襄王十分喜欢,留在宫中,生了一儿子名迁。悼襄王因喜爱娼,废世子嘉改立迁为太子。以郭开为太傅。迁素来不喜欢学习,郭开引导他从事声色犬马之类,两人相得甚欢。悼襄王死,郭开奉太子迁即位,并以三百户封给公子嘉,留在国中。用郭开为相国。

桓齿奇乘赵国新丧,攻破赵国宜安,斩杀赵国大将扈辄,杀十万余人,逼近邯郸。

要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公元前221年,在经过十年的励精图治之后,秦始皇嬴政终于结束了长达五百余年的诸侯割据战乱纷争不断的局面,实现...
    梦槐文史阅读 593评论 1 11
  • 魏王因晋鄙的党羽散布流言,心中已经起疑,又有秦国国书前来,想与魏国息兵修好。书信上写的,都是敬慕信陵君的话;又接到...
    越女阿青阅读 241评论 0 14
  • 上回说秦王赢政开始厌恶外客,下达逐客令。 李斯,原是楚国上蔡人,曾求师于荀卿,十分有学问,他游到秦国,成为吕不韦舍...
    越女阿青阅读 323评论 0 18
  • 范雎赶走须贾后,来见秦昭王说,魏国听说秦国要对其用兵,准备纳质乞和,我们可以不必用兵,这是大王威德所致。秦昭王大喜...
    越女阿青阅读 374评论 0 24
  • 秦昭王听说上党归于赵国,大怒,命大将王龁进兵围上党,冯亭坚守两月,赵国援兵还没来,不能抵挡,于是带着上党吏民奔赵。...
    越女阿青阅读 474评论 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