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cial Network 酣畅淋漓地人物的创业史 ——最年轻的亿万富翁Mark Zuckerberg

        这部电影上映了近6年才发现,才发现这部这么好的片子,再来看这部电影,我的反射弧是有多长。T-T也是因为充了会员才发现这部那么好的片子,刚开始感觉两小时的时长怕会剧情会很无聊,但是却丝毫不觉得这片子让人有无聊之感,反而环环相扣,全程毫无尿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百度百科

        开片以Mark和女友在酒吧谈话开启整部片子,完全就是一个技术IT男在自嗨的感觉,如果我是他女友估计也会做出一样的反应,而且直来直去的话让人恨不得想把他碾死的冲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Mark是一定程度有社交障碍的,但正是这样的一个技术宅却将世界社交方式引领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开创了Facebook王国。

         由此因为被女友狠甩,这个技术宅在醉酒的情况下编写出了哈佛女生火爆程度评比的The Facemash(也成为了后来Facebook最初的原型)网站,一度将哈佛网站弄崩溃,从而也引起了Winklevoss兄弟的注意,从而他们费尽心思想找到Mark,提出了想叫这个技术宅去帮自己共同创立一个哈佛社交网的设想。其实片中Mark没有正面答应并若有所思的样子也为后面自己独自趁划船兄弟在等候他的回应时快马加鞭地编写编程,同时也拉上了自己最好的朋友Eduardo一同开发,三七分成,任公司的CFO。很快,The Facebook开始上线,并利用了Eduardo在凤凰club的人脉开启了第一波的宣传,成为在普及哈佛的社交网站。而这一切,划船兄弟一直都是处于等待Mark回复邮件的阶段,而约谈的几次都无果,以为这事情就不了了之的时候,才发现The Facebook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整个哈佛,而Mark又开始着手想着要讲自己的版图开拓出周边的学校,走出哈佛。最终,被Sean因为一个波士顿大学的妹子偶然发现了The Facebook这个网站,而后联系Mark,成为了今后决定Facebook命运的一大重要人物。也为之后的官司纠纷埋下了种子,一触即发。

         看这样的一部片子是很烧脑,看完这部片子一度觉得脑子有点昏沉,一方面是男主语速太快难以适应,一方面也因为当中涉及到的很多专业术语有些懵懂,还有一方面就是不适应导演这种剪辑的叙事方式,一时思维跳跃太快,难以跟上节奏,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确实是一部好片子,值得大家一看。

        片子的主要关键人物Mark Eduardo Sean,这几个都是Facebook创业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人物,而作为划船兄弟,这也是Facebook 想法最终的发起者。他们都一定程度为自己的一些行为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也通过合法的途径去得到了一定的回报。


        下面我们来聊下片中几个关键角色。

说起Winklevoss兄弟

       他们最初的想法虽然仅仅局限于哈佛社交网,想着的是如何泡妞,但是这跟Mark提起后,给了Mark一定的灵感,从而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事情。想法被窃取,他们通过一系列的方式去想到为自己维权,这是值得我们中国高校,乃至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的。虽然片中在维权的过程中也有碰壁,也被校长言语攻击了一番。但是他们在得知Facebook走出了美国,将版图开拓至世界几大洲之后,他们又开启了自己的维权之路。抛开一方面他们是看到Facebook越开越壮大而眼红这一角度不说,他们继续想着要维权这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中国国民的维权意识还是有待提高。

作为Eduardo,所谓的公司的CFO

        对于这个人,我是最有怜悯之心的,他承受了爱情的破裂、工作的失败、友情的决裂等等,这一切袭来,他才会想到要去通过法律的途径向他最好的朋友提起了诉讼。

        在成立初期,除了在The Facemash发起时给了几个公式,后期在给Mark一直以来的资金支持,同时华尔街镀金的同时去联系广告商,对于Facebook这个企业的发展,他是不太知晓的,作为企业的CFO,应当更应该留在Mark身边去了解公司的各项运作,而后他也因为这个受到了一定程度上不公正的待遇。对于Sean的出现,Eduardo一定程度上是不屑的,作为哈佛的高材生,他走这循规蹈矩的路,想着的下一步就是如何通过广告商来为公司牟利,这是他与Mark产生分歧的一大导火索。从Mark在去加州之前招实习生通过限时喝酒写编程这一想法就可以看出,Mark是个怪才,这也是他与Eduardo意见相左的一个关键。为什么Eduardo会那么信任Mark而自己只身去华尔街找广告主,这也是他太过于相信他们之间的兄弟情义,殊不知,人都会变。最终Eduardo被Mark踢出了创始人的行列,同时也将股份稀释到了0.03%。这也让我想起了我在《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当中看到的,张勇也是在扩大了自己版图之后将自己的第二大股东,一直和他一起白手起家撑起这个公司的大总管给“踢”出了海底捞,这也正是体现了生意场上无父子的真理。其实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一个人的权利太大就容易产生独裁,而当中Eduardo对生意上的很多事不过问也导致了最后股权被稀释。是不是一个人导致的Mark不念他们以前彼此的兄弟情呢?

Sean

       谈起他,他的性格上有一定程度和Mark有不谋而合之处,同时也是一个怪才,年少成名。但是与Mark这个技术宅不同的是,他喜欢社交,喜欢从不同的角度想问题,同时也为之后Facebook疆域的扩大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毋庸置疑,他的前瞻性让Facebook走出了美国,走向了世界。也是他去让Mark去拉动天使投资,让Facebook走得越来越远。虽然我个人不是很喜欢他那么混乱的私生活,但是确实也是他带动了Facebook的走向。这个关键的人物也是之后Mark和Eduardo关系破裂的一大因素。

Mark 片中主角

       最后谈起主角,却不知道说什么了。这部人物传记却不同于以往的传记,而是更真实全方位地表现了人物的特性。孰是孰非,只能让观众自己去评判了。他是一个内敛的人,虽然他的语速很快。他懂得如何用人,虽然刚开始只是一个技术宅,但是随着这个时代,这个企业的不断扩大,他也不再是那个只会在电脑面前写编程的IT男了。对于他和Eduardo关系的破裂,他也是感到很遗憾的,以至于他对Sean说你不需要那么狠的,可见他还是有点怜悯之心,但是现实又不得不让他这样做。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我其实很想问一句他得到了这么大的企业,内心会不会觉得有一丝丝的孤独?

       片中最后,通过一系列的协调,每个人都得到了自己相应的补偿。这也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BTW,作为我本人而言,我是很喜欢片中Facebook的企业文化的,他们虽然是一个计算机网络公司,但是每个人都极具个性,私下可以玩得很疯狂,但是在工作的时候却都能够做到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完成工作,这也是一个企业成功的一大秘诀。

         这的确不失是一部成功的人物创业史的好电影。


        最后不由得感叹下,David这个大导演的鬼斧神工,片子看得超级烧脑,但是却又看得酣畅淋漓,线索一气呵成。带着浓重的David式风格,我真是越来越欣赏这个鬼才导演了。

                                                                                                         _lau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