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18-《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180102 第六遍50%

培养好习惯受益终身。

为什么很多计划或想法在实施过程中屡屡碰壁?总是半途而废?

因为人都有惰性,总是习惯性地做熟悉的事情。想要有所突破,就得刻意练习,多培养有利于成功进取的好习惯。走出舒适区。

养成一个习惯大约需要66天,而不是传统上认为的21天。所以千万不要放弃得太早。另外,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就好。


180101  第五遍100%

确保当下做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

今天是2018年的元旦,新的一年来得如此之快。或者说是因为我自己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有点措手不及。很早之前就在筹划新年计划,而当2018年已经来到的时候,我还是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目标。不过,大体的方向已经有了,之后会逐渐完善,也要尽快完成。

我觉得最近比较累,很有必要看一下《断舍离》这本书。多想想,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有时候放弃真的比拥有更困难,有诸多的顾虑。我期待着自己找到答案。


171231 第五遍60%

制定具体可执行的计划

确立了目标,接下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制定详细且可以执行的计划。计划的制定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并且要经过反复的修改。

计划又分为长期的和短期的。其实每一个短期目标都应该和长期的相呼应,互相促进。

比如2018年要到了,新的一年的目标很重要。


171230 第五遍30%

思想决定方向,践行决定成败。

越来越扎心地发现,践行实在不易。怪不得猫叔总是告诫大家:不去做,然并卵。甚至警醒大家一定要极致践行。

很多时候,不是一句话是否重要,而是说这句话的人有多重要。当你自己真正做到了,才有资格讲给别人听,才会让别人心甘情愿地信服你。


171229  第四遍100%

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不为无关紧要的事烦恼、伤心或是胡思乱想。

人是情绪化动物,除了极端克制的人,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因为某些人某些事不开心,甚至于影响了重要事情的进展。而且人在情绪不佳时,工作状态也会受到极大影响,做事效率将会极大削弱。


171228  第四遍50%

马克·吐温说过:“20年后,让你觉得更失望的不是你做过的事情,而是那些你没有做过的事情。”

人们回忆过去时,最大的遗憾往往是自己没有鼓足勇气去过另一种生活。对自己的梦想不够重视,不够有信心,不够坚持。

所以,每天都努力去做对自己重要的事,不要畏惧,不要犹豫,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一定不会成功?


171227  第三遍100%

生活中会有许多不重要的事情去干扰你,分散你的注意力。甚至伪装成很重要的事情,让你纠缠其中而慢慢迷失最初的方向。

所以,每天都不要停止问自己: 这真的是最重要的事吗?确定吗?还有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事?

并不是说一开始确立的目标就永远不能更改。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何况谁也不能保证一次就能判断准确。给自己可以出错的机会,发现方向不对就立即止损。

千万不要像以前流行的那句“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为什么非要把生活过得如此悲壮?如果明明就是之前选择错误了,难道就只能破罐子破摔到底吗?No!什么时候意识到错误都不晚,只要愿意去改去行动。人生目标也是如此。


171226  第三遍 50%

人生的秘密就是只做一件事,就一件。只做一件事,其他的事都不值一提。

真正的专注指的是只专注于一件事。如果同时做几件都很重要的事,人的精力将会被分散到各个事情中,导致哪一件事也无法做到极致。

当然,不同阶段的具体目标会发生变化,当一个目标完成后,我们自然会重新确立新的目标。

任何时候都记得做最重要的事,不要被无谓的琐事分心。比如今晚20:00是猫叔的重磅分享,也是我今晚最重要的事。我要做的就是提前处理好其他事情,为重要的事预留时间。


171225  第二遍100%

读了两遍,每个章节的内容都懂,但是要把所有的精华总结出来,不容易,尤其是如何连贯成一篇好的稿子。今天猫叔在群里解答疑难问题时说了,看够十遍和看两遍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先老老实实地看够十遍吧!

制定一个合理有效的计划,从大局出发,从小事着手。有足够大的梦想,然后聚集目标,认真行动。每天都要问自己: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做了哪件最重要的事之后,会让其他的事都变得更简单或不重要了?

形成习惯,每天都做最重要的事。


171224  第二遍60%

身体健康是每个阶段的重要目标之一,甚至是排在第一位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真理都是很简单的,所以很多人反而熟视无睹,不当回事儿。

比如锻炼身体的目标,我总是一次次地提醒别人要注意身体,多加锻炼。身体垮了,其他任何重要的目标都泡汤了。因为目标执行者已经倒下了,再有价值的目标方案也没有意义了。可是我自己这些年却一直在拖延着自己的锻炼身体的计划。

然后,今天是平安夜,我没有任何的狂欢。我生病了,头痛得厉害。除了躺在床上看了几个小时的书,我什么也没能去做。而且读书的时候也是头痛欲裂,效率不高。

所以2018年的新年计划中,我下定决心要把锻炼身体列为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171223  第二遍 30%

为优先事务预留足够的时间。

这几天我一直在琢磨这句话,很简单,实施起来却不容易,障碍重重。比如今天是周末,趁女儿还在睡觉,我七点起床开始看书。因为之前分析过,早上是我不受打扰而且效率最高的黄金时间段。所以,周末也不打算睡懒觉了。

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列了今日清单,计划了一下今天要做的所有事情,并且进行优先排序。我是相当的自信满满。

可是,可是……不想叙述种种理由,但是我失败了。我的今日目标没有如愿完成,而且我有种巨大的负罪感和无助感。我的时间似乎不属于我自己,我不得不被生活中的琐事给牵绊。

今晚再次听了邹小强老师的千聊分享,我觉得我此时特别需要有人指导,来教我如何学会目标管理法,把有限的时间合理安排好,能如我所愿地每天做自己最想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决定把小强老师的新书《只管去做》和之前的那本热销书《小强升职记》买回来,去学习。我需要学习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的知识。

能发现自己的欠缺和需求,是一件好事。


171222  第一遍 第192~220页  100%全本书看完

第一遍如约七天看完,整体看得比较细致。

最大的感悟就是自己要好好去吸收一下书中的精华,然后改变自己不合理的规划。书,真的是好书,看一遍远远不够。感谢猫叔,让我第一次愿意有目标地去把书读十遍以上。

整本书的精髓就是一句话,也就是书名——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但是更要紧的是如何去一步步分析,一步步找到对自己最重要的事,如何去做合理的计划,如何保护自己的重要时间,如何真正地做到每一天都在做最重要的事?

还有,今天,分享稿的框架要出炉了。


17221    第一遍  第161~192页

为优先事务预留时间

确定了什么是自己的优先事务后,下一步就是为这件事预留时间,足够的时间,而且是要在自己精力能量最充沛的时间段,并且是尽量把时间提前。

我把读书打卡的事情认定为目前最重要的事,可是从早起后,我就开始了各种忙碌,一直到下班回到家里,还要陪孩子。结果,我从早起那一刻就惦记着读书这件事,却是一直拖到晚上孩子睡着之后,那时一般都快十点了。

而且,我发现在忙了一天之后,我特别的疲惫,很想倒头就睡。好几次都是忍着困意,逼迫自己写读书清单和读书感悟。效果当然不好,甚至觉得过程很痛苦。

而这本书中所提到的,要把最重要的事优先处理。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我觉得晚上虽然时间多一些,但是有孩子,而且身体疲惫,不是我的最佳状态。白天要上班,自由时间也不固定。只有早上出发前的时间可以做为高效黄金段。

所以,下一步,就是调整作息,早睡早起,把重要的事情在清晨上班前就处理好。这样一天就会过得更轻松,更开心。


171220    第一遍  第129~160页

用逆推法确定目标,进而找到目前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

比如,问自己:

一生中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五年的目标是什么?

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本月的目标是什么?

本周的目标是什么?

今天的目标是什么?此刻的目标是什么?


171219  第一遍第97~128页

成功不是靠每日绷紧神经、咬紧牙关去冲刺的,相反,最有助于成功的状态应该是每天生活得从容不迫。优先处理好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有时间去健身、去陪伴家人。以最健康愉悦的心态去过好每一天,充实而不慌张。

多去思考,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究竟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关键点在哪里?只要哪件事做好了就可以把其他所有的事情解决了,或者说其他的事情都不算什么了。

在不清楚关键点是什么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竭尽全力找出那个关键点,比任何事情都要紧。


171218  第一遍65~96页     

在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去做最重要的事,不要被无谓的小事分心。但是今天上班的时候,我发现大环境是自己无法控制的。比如本来没课的时候准备认真看书,可是会有一些杂事需要你去做,完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杂事,可是不得不去做。我就觉得很无奈,眼睁睁地看着时间被浪费。

而且公众办公室不是学习的好地方,很容易受到干扰,一次次地被中断。而之前书中也提到,任务一旦被中断,想再开始就需要耗费双倍甚至更多的精力。

我觉得我需要想一个办法,如何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在本职工作完成的前提下,留出可以专注读书的机会。

另外,我需要反思一下工作对我的意义,以及如何抓住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高效率做好工作。这样才可以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总之,这本书真的是好书,很有指导意义,但是如何实践,还是需要自己去摸索。我正在摸索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