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才 | 教你给领导提意见的艺术——读史(14)齐威王纳谏

职场中的你,是不是经常说错话,觉得了自己情商捉急口舌笨拙,那就一起跟古代的大家学学口才吧。

上期你是刺客,还是大家?——读史札记(十三):与聂政对话,利用对话的形式,同聂政司马迁等人对话,挖掘典故背后的东西,使读者的阅读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这也是笔者个人的读书方法之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抛砖引玉,使大家也可以在阅读层次上更上一层楼。

这期开始,我们讨论下一家自强故事,齐国的强国之路。

本期内容结构:

Part1 这只鸟,只是不想飞

Part2 鼓琴治国论

Part3 邹忌讽齐王纳谏

在“齐国易主”环节,最后我们有提到,接着狠角田午后面是他的儿子田因齐,就是齐威王。在田齐桓公,就是齐威王他老子期间,齐国因为政权更替问题,内部不稳定,于是东边的三晋就来侵略齐国。但齐国顶住了压力,老字号齐国不是白盖的。到了齐威王上位,外患没那么严重了,是该好好的修内政以提高国家实力了。



Part1 这只鸟,只是不想飞

威王刚上来还是比较好玩的,也没想过勤于理政,于是好多人来跟他讲道理。先来看《史记滑稽列传》里面说的典故。


淳于髡(chún yú kūn)这个人入赘到齐国做女婿,比较矮,但是这人是荒诞派,口才也不错。看齐威王每天就知道在宫里面喝酒玩女人,不理朝政,什么事都扔给下面的大夫,整个国家非常乱。国家危亡就在旦夕,但没人敢提醒齐威王,淳于髡很着急啊,不顾个人生死,进攻进谏。

淳于髡:“大王,忙着呢。”

齐威王:“还行,这几天你忙啥呢,有没有好玩的事,说来解解闷。”

淳于髡:“哟,那还真有哦。我听说咱们国家出现了一只大鸟,好家伙,那真是从未有之的大啊。”

齐威王:“真的假的,我怎么没听说过呢。”

淳于髡:“是嘛,不应该啊,这鸟人家说就飞在咱们大殿里面休息的。而且这鸟很神奇。”

齐威王:“怎么就神奇了,快说说。”

淳于髡:“这鸟在大殿,三年了啊,也不飞也不叫,你说这鸟神不神奇,您猜这鸟为什么三年都这样嘛。”三年不飞不鸣,说到这,齐威王就知道在说他了。

齐威王:“这只鸟啊,我想只是不想飞而已,一旦它飞起来,必然冲天而上。不叫也就算了,一旦开口,绝对语惊四座。”

齐威王被点醒了之后,就开始勤于朝政,从治吏抓起,后面详细阐述。

我们看这段对话,淳于髡进谏很有艺术,这种艺术值得我们学习。他并没有直言或言辞激烈,让齐威王脸面上下不来,作为高高在上的君王,人家是要脸的。淳于髡善于用鸟来隐喻,史书没有记载详细的,那些称赞鸟的对话是我臆测的,我想淳于髡肯定也是这么做的。当齐威王意识到说的这只鸟是自己的时候,他的心理上是可以接受的,而不是被人比喻成鸟的恼羞成怒。并且,淳于髡肯定是通过描述这只鸟的神奇,引起齐威王的好奇心,这是高情商谋略。

历史上进谏每个朝代都有,各式各样的也都有,但很多是弄得君主盛怒,大开杀戒,这跟君主的个人脾气还有度量有关系,也跟进谏者的方式方法也有关系。有人就喜欢跟人对着干,不给对方任何台阶下,并以杀身成仁为荣,其实这种人进谏不是目的,成名才是目的,聪明的君王能看透他们的这种把戏,不予理会,但是情商捉急的君王就是杀杀杀,对方留的千古芳名,自己落了个无道昏君。

给任何人提意见,首先是为人家好,然后你的目的是让他听进去你的意见,并进行改变。一定更要记住自己的目的,为了这个目的去采取好的方法使对方接受你的观点。我们看左大人劝赵国老太后的时候,那是心理战术在劝谏上的高明运用,邹忌讽齐王纳谏则是用自己很生活性的一方面来喻大,这些后面都会提到的例子,充分说明了,如何让对方愿意听你的,是你给别人提意见的第一要点,其次是让他接受你的观点。有机会读读外国的思维书《关键对话》,这本书说的不错。

自然,齐威王的情商也很高。人家不是马上说,先生我错了,马上改改改。他也是借鸟说事,这样场面上大家都过得去,其乐融融。而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这十六个字,是自己多么铿锵有力的宣言书啊。




Part2 鼓琴治国论

齐威王迷恋弹琴,经常独自在后宫内抚琴自娱,不理朝政。当时还是琴师的邹忌,跟淳于髡一样,进宫进谏。邹忌说自己来给威王弹琴,进去后连声夸赞齐威王弹得好,齐威王连忙问好在哪。

邹忌:“我听大王那大弦弹出来的声音十分庄重,就像一位名君的形象;我听大王从那小弦弹出来的声音是那么清晰明朗,就像一位贤相的形象;大王运用的指法十分精湛纯熟,弹出来的个个音符都十分和谐动听,该深沉的深沉,该舒展的舒展,既灵活多变,又相互协调,就像一个国家明智的政令一样。听到这悦耳的琴声,怎么不令我叫好呢!”看人家这马屁拍的,若行云流水,这叫说话的艺术,拍的你感觉,油而不腻,就是高超的水平。

齐威王:“先生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这里面还有治国的事呢?”

邹忌:“那当然啊,弹琴和治理国家一样,必须专心致志。七根琴弦,好似君臣之道,大弦音似春风浩荡,犹如君也;小弦音如山涧溪水,像似臣也;应弹哪根弦就认真地去弹,不应该弹的弦就不要弹,这如同国家政令一样,七弦配合协调,才能弹奏出美妙的乐曲,这正如君臣各尽其责,才能国富民强、政通人和。弹琴和治国的道理一样呀!”

齐威王说:“先生,说的好啊。对了,你不是要给我弹琴吗?来一首吧。”

邹忌于是离开琴位,两手轻轻舞动,只摆出弹琴的架势,却并没真的去弹。

齐威王:“你为何只摆空架子,怎么不弹呢?玩我呢?”

邹忌:“我是弹琴的,当然要悉心研究弹琴的技法。大王是治理国家的,怎么可以不好好研究治国的方法呢?这就和我抚琴不弹,摆空架子一样。抚琴不弹,就没有办法使您心情舒畅;您有国家不治理,也就没有办法使百姓心满意足。这个道理大王要三思。”

齐威王说:“说得好!”,我们的齐威王再次醒悟了一番,拜邹忌为相。



Part3 邹忌讽齐王纳谏

下一个进谏者排队,邹忌。邹忌讽齐王纳谏,这个典故大家很熟,出自《战国策》,我简单说一下。邹忌这人,长得很帅,具体怎么帅,我就不描述了,反正高大威猛。有一天照镜子问他妻子,他跟徐公谁比较帅,他妻子说徐公怎么能比得上你呢。后来去问妾和门客,都这么说。等邹忌见到徐公,发现自己哪有人家帅。心情难过啊,晚上躺床上就开始思考,老婆这么说是因为爱我,妾是怕我,门客是有求于我,所以他们都没说真话。第二天就跑去跟齐威王把这套理论说了一下,威王一听,很有道理啊,看来我也得避免陷入这种光环陷阱。于是悬赏纳谏,下令能当面指出国君过失的,给上赏;上奏章规劝国君的,给中赏;在朝廷或街市中议论国君过失,给下赏。


刚开始时,群臣前去进谏,朝廷门口、院子里每天像市场一样热闹。数日之后,进谏者一天天减少。一年之后,由于齐国政治得到彻底改善,人们想提意见却无意见可提了。大家可以想想后面的人多蛋疼啊,想提个意见都没意见可以提了。这就好比提个意见给发个红包,结果后面都抢不到红包了。

《战国策》里最后给出的效果是:“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这件事,首先要向邹忌学习,善于思考。有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让人这么一说,肯定认为自己帅,看到徐公也不以为然,但邹忌没有,人家就发现了问题,其一。发现自己比人家丑,大部分人肯定是忙着伤心和被骗的懊恼,邹忌没有,人家躺床上都没想旁边的美女,就思考为什么大家都在骗他,深入分析,找到了问题,思考让邹忌把一些东西看的更明白,其二。好的,到这一步我想大部分人也已经觉得自己做的很好了,以后不会陷入光环陷阱,邹忌没有止步,他的思考不止,继而想到了治理国家,于是跑去用自己的事向齐威王进谏,这就好比跟齐威王说自己看重哪只股票。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就是能在生活的小事中看到治大国的智慧,这是邹忌善于思考者其三也。

再看齐威王,那真是纳谏的好主,历史上进谏的故事他一个人占了那么多个。我准备红包和酒,你提供意见,多好的方法,弄得最后大家都没意见可提了,说明很多问题都已经解决了。



文末总结:

本期主要围绕齐威王纳谏的事说了几个典故,并分析给领导提意见的方法。现在跟大家总结一下:

1.要十分明确你的目的,你是去跟人提意见的,不是去吵架的。因此要注重方式方法,一旦发现话锋不对快要撕逼了,要把控好节奏,控制你的对话朝着你的目的走,而不是忙着吵架忘了自己来干嘛的。

2.给人家提意见,尤其是给领导提意见,一定要注重给对方台阶下。比喻的方法很好,只要你没有点名道姓,危险就会比较低,可接受性也比较高。并且最好是可以肯定别人的优点,在优点中指出不足,这样成功率高,人都是希望被赞美的。

3.赞美要做到油而不腻,华而充实。赞美不等于拍马屁,真诚的赞美他人也是说话的艺术之一,你要让人感觉你在夸他但又是真诚的,不让人感到恶心。这有很多技巧,有一种方法就是赞美具体化,你跟一个女生说:“美女你好漂亮哦。”效果不如你跟人家说:“同学,你的五官搭配的很协调,也都很精致,尤其是眼睛,就像会说话一样”,赞美不要笼统,要具体化,并且最好有一个突出的地方。另外,赞美结束时可以两种收尾,一个叫做请教法,比如你夸人家的眉毛怎么怎么好,后面你可以请教她是怎么护理的,怎么修的,这让人感觉你是真的喜欢,而且像学。第二个是你可以瑕疵建议法,你的眼睛像会说话,眉毛面相很有气质,不过下次你再画眉的时候,要是再稍微向下画一点点,使眉毛像一轮新月,可以体现出更好地智慧哦。这种瑕疵建议型会让人感觉你的称赞是真实的,而且你还给了意见,说明你的赞美不是百分百。记住,百分百的赞美往往是假的。

暂时总结这么几点,其他的以后的故事里面再分析。提意见也好跟人交际说话也好,这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齐威王纳谏无数,到底有没有用,齐国这个国家后来搞得怎么样了,请见下回分解:他把大夫煮了,竟因为...——变法时代(陆)齐威宣之治

(未完待续)


欢迎移步目录欣赏往期内容:《读史札记》目录

(原题为《好口才 | 教你给领导提意见的艺术——读史札记(十四):齐威王纳谏》)

文 | 一枕清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是群臣耸惧,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资治通鉴》第一卷 秋高气爽、凉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但...
    至简君阅读 1,609评论 8 4
  • 上期“好口才 | 教你给领导提意见的艺术——读史札记(十四)齐威王纳谏”,讲了几个齐威王纳谏的故事,讲故事是次要的...
    一枕清风阅读 1,136评论 1 5
  • 于是群臣耸惧,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 ——《资治通鉴》第一卷 阅读提示:齐国为何能大治,强于天下...
    至简君阅读 1,112评论 4 11
  • 芬芳如故。 盛极一时的花团锦簇, 只能在眼眸间短暂停留。 深情必被薄情取代, 华丽必被残破拥有。 人生就是一场邀约...
    营盘阅读 117评论 2 1
  • 您好,我是家长帮微信的小编,鉴于您在行业内的经验及影响力,非常诚挚的邀请您成为家长帮的专栏作者。 ★关于我们 家长...
    家长帮阅读 94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