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集看一集,谁叫它是国产第一青春剧

最近是不是又忘记快进键咋用了?

没事,发你一部新得滴水的水剧,练练手指头吧!

这部新剧,可是全网公认的“水”。

水得明目张胆,水得无法无天……第一季共34集,到第二季,活活抻长到52集。

水不说,胆子也大,没有流量鲜肉傍身,没有IP光环加持。

Sir就纳闷了,你玩的是水?还是火?

《一起同过窗 第二季》

水吗?

是:我的天你怎么那么水你爸妈知道你从小就这么水吗的……水

第一季,开学报到就报了两集;20天的军训,正步就踢了9集;组织个旅游都能玩3集……

到了第二季,更吊。

一个上课交的短片作业,光作品展示就整整两集!(还没算上三集短片的创作过程......)

交个底吧,这段还有多久?

这个咬言砸字的“同窗”,倒不如它官方原名直白又贴切:《我的大学流水账》。

格式都很淳朴:

第一季讲大一,第二季说大二,四季打完收工。

区别来了。

水,不是别人骂的,是人家自个大大方方承认的。

而且“水”得还很明白:

难看就是难看

为了撑开时间不惜昧着良心注水

祖国影视剧发展为何停滞不前

行了少废话,先看分。

哈哈,你被Sir骗了!

Sir早在一年前,就安利过它的第一季。

今年,Sir依旧自来水,依旧不尴尬。

这一次先不说“青春”,说喜剧,它的第一个标签。

你先看这四个货的配置:

屌丝气质的主人公、头脑简单的肌肉男、爱聊八卦的娘娘腔、格格不入的真学霸。

路桥川、肖海洋、余皓、毕十三

鸡鸭鱼肉码齐。

不过,要不是前面交代了,你知道讲的是《一起同过窗》还是《夏洛特烦恼》?

对于一部轻松喜剧,各色鲜明角色设计,是第一站。

第二站,就是要聪明

延续第一季的贫嘴属性,《同窗》的日常对话,还两句抖个机灵,三句甩个包袱。

它是水,但水得相当好玩。

开口就损你没商量。

失恋后遗症

加上一号备胎跟别的车跑了的综合征

就是你这幅尊容

要回嘴,对账要整齐。

失恋后遗症

加上最好的朋友喜结连理

就是你这幅德行

对于一些“公众之敌”,吐槽得春风化雨。

因为甲方是爸爸

让我们以歌言志

唱出我们对甲方爸爸的心声

......

世上只有妈妈好

吐槽自己也毫不留情——

第一季中食物链一样的诡异情感关系……哈哈。

食物链:李殊词>肖海洋>钟白>路桥川>林洛雪>毕十三>顾一心。

这么毁自己也不是头一回了。

第一季中,当时的男二号肖海洋,和当时的女二号林洛雪,就吐槽过他们自己韩剧式的男女二号设定,并严肃分析了剧情走向。

烂喜剧,只会用死梗;好的喜剧会造梗、会铺梗。

有的梗一用就好几集,比如毕十三重复讲一个关于“狼来了”的冷笑话。

有的梗一铺就一整季,比如开学路上重逢啰嗦的班主任叶吉平。

上图第一季,下图第二季

《同窗》记录大学生活的流水账时,总带着一股机灵劲,借着这股劲,琐碎也变得鲜活。

这部片子的水,你最多舍得快放,绝不会碰进度条

因为……天知道你会错过什么有趣桥段!

那还能算水吗?

还能。

恰恰因为它“水”,使《同窗》与众不同

这就得说回它青春剧的属性了。

别一看到这俩字就皱眉头……去年Sir说过,《同窗》是一部少(仅)有展现现代年轻人的青春剧

宿舍夜聊、军训神器卫生巾、考试作弊和体能测试……这些细节铺设都有很强的代入感。

这种平淡,这种大学生活的“无聊”,多扎心啊——

竞选班干部,竞选理由其实很简单。

- 学习不好需要学分

-现实

有认真写作业的学霸,但大部分人连抄作业都不认真……

女人打算跟着大队伍

随随便便糊弄一下

年年惦记新学妹,有几个真就下得去手?

社团活动真那么丰富多彩吗?除了当苦力就是闲扯淡吧。

还有中午带饭、逃课作弊、集体复习、钻小树林、失恋买醉......直到最后的毕业照、散伙饭……

一句句插科打诨的“水”,恰好贴合了大学时的“集体无聊”,引起了人们的集体记忆。

这部剧最美好的地方就在于:青春里的大学时光,好像从来都没有下过雨

《同窗》像是一位老舍友,通宵达旦、饶有兴味地对你数落着一桩桩共同经历。

略带猥琐,偏偏又显得好亲切。

除了那些有意思的,还有没有青春的痛呢?

有。

但没有那么撕心裂肺啦……关于青春的痛,我们更熟悉的是这样的——

一直鼓不起勇气表达爱,而错过了TA。

她好讨厌啊

我真的好讨厌她

只讨厌她一个人的那种讨厌

为了一个人跋山涉水,却徒劳无功。

不用担心我

我又不傻

因为爱在一起,却患得患失地犯着各种恋爱幼稚病。

如果有一天

咱们不在一起了

你其实不用有任何负罪感

不会记恨你的

这些曾经傻傻的事、隐隐的痛,随着时间慢慢淡成了,水。

《同窗》又一次让曾经的“水”,曾经的小情绪,又流回了你心里。

Sir不想反驳它是流水账,因为这一点恰恰很赞:

青春,其实就是流水账。

最尊重青春的方式,就是精雕细刻地还原出你的学生现场,提炼出每一个细小、真实的记忆点。

这样还原,高于任何矫情的加工。

说到这,给青春注什么“水”,是我们不能原谅的?

是公主遇到王子,周围的同学都是看热闹的群众演员。

《一起来看流星雨》

是傻白甜遇到了流氓,生生演绎出撕逼、堕胎的苦情故事。

《匆匆那年》

是借青春之名,行眼球之实。

曾经沧海难为水。

我们再也不会像学生时那么穷,那么傻,那么冲动。

曾经期盼着毕业早点走入社会,但真的离开,就是下半辈子的各奔东西。

然后,各自在不同的地点,同时变老。

各自孤独地玩味着一份,随着时间越来越重的,对青春的惦记。

阅尽千帆后,你总想起当年那个白衣飘飘的背影……可TA已经失联了。

沧海桑田后,你更怀念当年简单的“水日子”……可真的回不去了。

于是,丢掉了青春的人啊,去看《一起同过窗》吧。

像看老电影一样,看一次青春的回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判断当前登录设备 config.equipmentJudg =function() { var sUserAg...
    依然_bc87阅读 305评论 0 1
  • 近年来小孩子跳楼的新闻频繁出现。有的是因为跟同学闹矛盾、有的是因为被老师批评、有的是因为被父母责骂就一言不合就跳楼...
    笔记做的很6的大彭阅读 232评论 0 0
  • 正当午,远离都市的沿线小站依然保持着往日那固有的安宁。远处蓝天白云下,广阔的草场还有些连绵起伏的小土包,像...
    初之吻阅读 333评论 0 0
  • 早上吃过饭后看见奶奶在忙来忙去。我想起高尔基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热爱劳动的人的聪明的手创造...
    3b451c9528ca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