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文 |简臻

图 |网络

1
如何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说实话,这也是我一直在探究与挑战的人生课题。讲逻辑思维能力,得从根上讲起,从语文数学讲起。

语文的四大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以前写文章大家都广泛应用过。我也是在离开学校的日子里,才发现,这种论证方法,并不能训练逻辑思维能力。


长期使用,特别容易拥有一个人云亦云的脑子。

为什么这么说?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大多数人都说,现在,这是一个资本的寒冬,甚至会波及到各行各业,会举身边人的各种例子,各种难处。

这些论断,且不说它的对错,光有这些身边人的例子,是不是觉得好有道理?这里用到了举例论证,对比论证,语文里的论证方法,是不是很神奇?!这一过程中我们被观点说服了,但思维上的训练微乎其微。

而逻辑思维的基础,是需要数据、原理支撑的。资本的寒冬,会不会波及到各行各业,根据各个行业的净利润增长趋势,再来思考、假设、剖析,论证、得出结论。

还有数学,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对于数学的应用,仅限于考试,日常生活的加减乘除,仅满足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应用数学方法,如何快速解题,并没有达到逻辑学的高度。

曾经,我为了满足好奇心,跑去书里找答案,发现,逻辑思维,是一种比较抽象的思维方式,一种认识的高级阶段。它借助一些概念,推理、验证等思维方式,探究客观现实的理性认识过程......是不是很晕。

不得不承认,逻辑思维很抽象,书里的逻辑思维很高深,并且思维是流动的,理论不投入到实践中,没法变成自己能用的。

2

那如何提高这项能力呢?既然要训练逻辑思维能力,首先,得做到端正态度,什么态度?

​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包括任何能力的提高,都需要一个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长久的坚持,以及耐心,恒心,如果你不是IQ200,一夜改变的捷径,还真没有。如果没有这种心态,无能为力!

接着来说方法:

01、探究问题的实质,多问为什么

学会提问,学会分辨问题的实质,这是比较关键的一步。

面对一个问题,人们会有两种比较常见的处理方式。一种是一股脑接受,久而久之,别人的观点变成自己的观点,但问及深处,经不起推敲,犹如空中楼阁。

另一种,对所见所闻,提出强有力的问题,验证推敲,得出事件本身的价值,也就是我说的探求问题的实质。这样做的目的,便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


例如:

新华网报道,67岁的河南洛阳老人杜红叶,被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录取,成为建校以来,年龄最大的学生。对这条新闻你怎么看?有评论活到老学到老,同样有人评论,吃饱了撑的不在家带孩子......

该如何思考,有没有发现,这些看法,道德标准,往往是我们自己认为的道德标准,那这个标准,又该如何定义,你对事物有没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日常生活中,学会问为什么,便是找到定义的第一步,任何人事物,都可以问,建立自己的问题库,逐渐筛选出合理的正确的问题。

什么样的问题,属于正确的问题?不带情绪符号的问题,为了探究事物本质提出的问题。比如,上面两则新闻,就可以提问,为什么老人要去北影上学?为什么基因编辑婴儿问世引起轩然大波?诸如此类。

02、提炼精髓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日益发展,碎片化信息越来越多,每天接触到大量的信息,筛选对自己重要的部分,如果全部接收,大脑会超负荷运转。这项能力直观的益处,是帮我们节省时间精力,处理更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强调这项能力?它的灵活应用,有助于上面讲到的,探究问题本质,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思维基础,找到问题的关键点。


训练这项能力的方法,首选读书,书建议读好的作家写的,名家的最好,由于名家的文章,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对逻辑思维的要求,会逐渐提高。

怎么读?不是做做摘抄,品品修辞,看看故事,记记观点,就完了。理清书里的逻辑体系,作者写文章都有自己的一个思路,提炼概括文章的脉络,整理成思维导图,摸清作者的思路。

要是你不爱读书,也没关系,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训练,与人对话过程中,自己做到用词精准,提纲挈领,少说废话,对别人说的话,进行概括提炼,抓住中心意思,把相似的信息归类合并,还包括整理物品文件时的分门别类,等等诸如此类。

上面说的,如何提问里,就用到了这种方法,上面两则新闻,重要的信息关键点是什么?老人上大学成为北影最大学生;中国科学家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问世。

03、推理分析到论证

论证一个问题,需要推理分析,推理分析需要搜集数据,搜集数据需要一种假设;换句话说, 从提出问题,到提出假设,再到搜集数据,试验论证,到得出结论,这便是逻辑思维的一个闭环,一步一步探寻真相,像不像律师取证,警察查案。

推理的方法,分为两种,归纳法与演绎法。

举个例子,

今天你和同事吵架了,首先提出为什么?你们因为什么吵架?做出假设,是你的情绪不稳定,还是对方情绪不稳,还是因为某个事件......

然后去验证自己的推理,通过问询他身边的人,以及对他的观察,对自己的反省等等,搜集信息,找他验证,得出原因,最终缓和关系。

这个例子,用到的是演绎法,通俗地讲,由已知推理出未知,应用一般原理规则,在全面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推导出对应的结论。

基于与同事吵架这一事实,作为基础点,应用因果联系的方法,搜集能见的已知信息,来推导出一个吵架的原因,最终为缓和关系提供帮助。演绎法,便是基于一个点,推到出一个结果。


再举个例子:

经过大量的数据搜集,近100年来,12月欧美的股市各项指数,有明显涨幅,因此欧美股市,通常会在年底12月会出现上涨,称之为“圣诞节行情“。

这里应用的,便是归纳法,经过大量的样本数据搜集,得出一个客观存在的规律,应用于生活之中

通过近100年来,欧美股市数据指数搜集,观察上涨下跌趋势,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欧美股市通常在12月会出现上涨趋势。归纳法,便是通过搜集样本,推导出客观存在的规律,以便应用。

应用这个方法要注意一点,样本数据客观,涵盖面广,否则有失偏颇。

什么样的样本数据客观?朋友圈转发量大的文章,一些常识性晚睡有害,我身边有谁用了什么产品有奇效?转发量大的文章,原因是什么?大家都认为好的真的好吗?生物钟的常识性范本,是否有科学依据?

身边的某人,属于个例,个例不具备普遍性;常识的科学性有待商榷;转发量大的文章满足了某种传播需求,但客观性有待验证。客观的数据的特点有哪些?通俗讲,经历过推敲验证的原理,或者脱离人的主观想法,不站在任何一方,直观表现事物本身。

3

如果,你想加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建议你,参加辩论与讨论,在不撒泼、耍赖、动粗的情况下,让对方真正认可你的观点,心服口服。

任何辩论讨论的目的,在于批判,承认对方的观点,也渴望自己的观点被对方认可,双方集中在逻辑思维毫无破绽的讨论中。这也是《奇葩说》里的观点,为什么听起来,都很有道理的原因。

提高逻辑思维的能力,不会一蹴而就,除了日常的积累,还得勤思考,多实践,才会逐渐得到提高。

这项能力的不断训练,会逐渐让你变得不那么盲从,不把思考的主动权拱手相让,逐渐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