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抉择

                                                            “的抉择

                                                  ----记一堂特别的作文课

      想了整整一周,这次的快乐作文课上,我要给孩子们带去什么呢?在不断地找寻中,我发现了王崧舟先生的一节作文课《亲情测试》,反复看了好几遍,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节饱含深情的课,这是一节能调动孩子们真情实感的课,我想将它带给我的学生们。“情动于中而行于言”,作文不就是应该表达心声,说自己想说的,抒发自己的真实感受吗?于是,今天上午的第二节课,我们开始了这堂“快乐作文课”。

      开始上课了,我让学生将课桌清理干净,拿出一张洁白的稿纸,他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是又很好奇,我让大家郑重地拿起自己的笔,在稿纸上写下自己最爱的五个人的名字,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写下了自己的答案,等到点他们起来分享时,一个个小家伙非常骄傲地念出了自己的答案,有写爸爸妈妈的,有写爷爷奶奶的,有写老师朋友……在说出这些答案时,我相信孩子们的内心都是欣喜的,因为有人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还有很多孩子谈到了自己写下这些名字时的感受,

孟嘉琪说:“老师,我觉得名额太少了,只能写五个人,好难抉择。”

吕诗莹说:“在写外婆时,我想到外婆一直照顾了我10年,很多细节都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很难忘。”

刘诚说:“写下这些名字时,我很感激他们。”

    有感受爱的能力,能将自己的爱表达出来,这样的孩子们真棒!

      接下来的“游戏”对孩子们来说,有些残酷,他们要一次又一次地划去其中一些人的名字,留下最重要的人。本以为小孩子是“简单”的,这只是个游戏,他们肯定会快速地、毅然决然地划去一些名字,但是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选择越来越困难,慢慢地,有的孩子的眼眶湿润了,有的孩子轻声地哭泣,被他们留到最后的人,往往是陪伴他们最长久的,对他们最关爱的人,也是他们自己觉得最珍爱的人,直到最后,要划掉剩下的所有人时,很多孩子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叮铃铃”下课的铃声想起了。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自责,说好的快乐作文课,却让孩子们哭成了泪人儿。

      课后,我让他们平复一下情绪,向他们“道了歉”,告诉他们,其实刚才所经历的一切并没有真正的发生过,我们所爱的人依然还在我们周围,唯一的变化,是我们有了自己的感受,我们的感受在不断的发生起伏变化。

      然后,是一段特别快乐的时光,一切水到渠成,不用去讲太多的作文技法,也不用去做作地煽情,更不用去强硬地要求字数,我们同时拿起笔,我写,他们也写,将今天这节课发生的事和自己的真实感受写下来

      这是一节难忘的作文课,孩子们可能收获了比眼泪更多的东西,比如珍惜,比如对爱的感受能力,我也收获了很多,我知道,我正在教育着的,是一群有爱心,懂珍惜的,有着活泼泼生命力的孩子,我爱他们,正好他们也很爱我,这难道不是为师者最大的快乐吗?

附:

看似简单的选择,其实背后有很多艰难,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当你年老的时候,你再把这张纸拿出来看,你或许会开心,会感受到爱。(杨蕾璇)

老师让我从五个人中划去一个,我迟迟都没有动手,因为这五个重要的人,就像一个英语单词,去掉一个都不行,他们在我的生命中缺一不可。(程子豪)

这节课久久地烙印在我们班上的每一个人心里,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珍惜感情。要陪陪家人,珍惜年少和父母一起的时光。(朱舰尧)

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断往下掉,我先是小声抽泣,然后变成了痛哭。

这节课真是意义重大,它让我找到了我最割舍不下的是什么。(胡雯琦)

我的内心波涛汹涌,如同打翻了一碗水,满满的亲情从中溢出。

通过这一次作文课,我明白了,人们终将会与身边的人和事物分别,第一次可能是你喜欢的物品,第二次可能是你的亲人,最后一次别离的就是你自己。(彭新宇)

我始终相信,人生总会遇到不好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坚强,要战胜那些本来就会发生的困难。(陈鑫康)

在这节“快乐作文课”中,眼泪让我恍然大悟,也让我慢慢成长,老师简单的几句话,让我悟出了很多道理。(程云昊)

生命太短暂,值得珍惜的东西太多了,但从今天这堂课里,我明确了我该珍惜什么,我希望时间就定格在这一刻,我不想接受事实,我更想这五个人能永远陪着我。

一节难忘的课,一节值得珍惜,耐人寻味的一节“快乐作文课”。(汤谨妍)

大约过了十分钟后,我的心情才平静下来,这时老师说了一句话“没有感情的人,不算是完整的人。”我深深地记住了。(刘晟杰)

我们上的这次快乐作文课,使我明白了两点,第一要笑对人生,第二要珍惜自己眼前的一切,别让遗憾留在心里。(付龚陈悦)

可我的金豆豆还是不断往下掉,像断了线的珠子,我想,在这张白纸上发生的一切应该都非常有意义吧!(张雨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里有个访谈节目,主题是“爱的抉择”,嘉宾是一位举止优雅的老人。她说的是几十年前的一场抉择。 那时,她是厂花,追...
    小艺闰阅读 299评论 0 0
  • 走向婚姻的途中一个爱自己的人和一个自己爱的人同时出现该如何抉择?这是很困扰的一件事情,那么如何选择才会更加幸福呢?...
    盆攀攀阅读 178评论 0 1
  • 忽然地很想逃离这个屋子,逃到我故园的山路和田埂上。 脚随心走,我便归来,并蓄谋今晚不走了。 三、四点的当口,出来,...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501评论 4 10
  • 吃货分两种,一种是有钱的,可以肆意尝遍天下美食,一种是没钱的,兜里的人民币要计划着用,因此对于美食,只能不期而遇。...
    夜星心藏阅读 631评论 2 7
  • 今日各个年级的课堂状态总体不错。一年级较之前有所进步,但是个别班级有点乱,班主任要加强叮嘱。 进步较...
    坏脾气的L小姐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