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人性——读《猫城七日》有感

      在进入大学快两个月了的时候,在老师以“作业”的名义下,看完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本书《猫城七日》。

       老师总是说这本书重口味,最开始我会以为这本书写的东西不适合我,因为重口味的东西总感觉让人不舒服,或许是理解的不同吧,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其实我挺喜欢老师所说的“重口味”。我内心其实挺复杂的,因为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冷血的人,所以对很多事是没有任何感受的,但是在很多人眼里,我是一个热心,考虑周全的人。不过说实话,我还是希望能够看尽世间百态!就像弥勒佛一般——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猫城七日》以一个关于隧道的传说开始,强调了八三镇的重要性,那是一座通往外面世界的小镇,本应是人人都应该珍惜的,可到了猫城这,却成了人人不屑,底层人民干苦力的地方。当然,这成了这个伏笔,到了文章结尾,八三镇没了,猫城除了那条充斥着诡异传说的隧道,已经与世界隔绝了!在八三镇消失后,猫城的人们还在欢贺着老辜的寿宴,人挤人地抢着从草寨运来的食物,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喧哗的人群外的不远处,有一个老人却因为亲人的死亡而在人群外死去,永远都无法将她连夜赶制的鞋子托人送到儿子手里了。

       其实看完书后,留下了很多疑问,美人街的红烧羊肉到底是什么做的,想起那句令人心惊的话——猫城的老鼠,肥过羊!在猫城理性的人中,都劝告着石明亮不要吃那著名的美食,红烧羊肉!在虎斑客栈,那硕大的老鼠为了红烧羊肉而丧失生命,不禁心惊,这犹如罂粟般的食物到底是什么?恐怖不是 刘一刀现场宰杀的羊那么简单吧!郑济安做的那具真人标本是谁的?苏碧宇的未婚夫的下落到底如何?猫城的最后结束是否会消灭在这个世上,犹如八三镇忽然间覆没在大雨中……

       一座城,有些贫富的区分,富人们有精力去研究那早已失传的食谱,以别人的性命来换得自己三十年或者更多的权力与酒醉金迷的生活!而穷人却成了这一场财富的牺牲品,尸骨遍地,又有谁在意!不过是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闹剧罢了!

       猫城犹如人世的一个缩影,有高高在上的统治者,也有卑贱低下的底层人民;有愚昧的百姓,也有看清人性丑陋的人民……

       石明亮因为辛老头的遗愿而重新来到猫城透过迷雾看到了三十年前“猫瘟”的真相,当从前的人与事都消磨殆尽时,石明亮是无奈的,当然他也不是完美的,他没有见他的母亲,尽管在当初他的母亲在石千斤打他时并没有能力阻止!当猫城的人一个个沦落为以老辜为中心的“集团”的“奴隶”时,他没有想去解救他们,而是纵身事外,然后带着阿圆离开这个地方,期望着下次有机会能够带走辛念香!

      这里美好的东西不多,更多的是人性的丑陋,美好的是辛老头和苏碧宇之间的爱情,但是却劳燕分飞。美好的是还有那么一些人知道善恶对错。小小年纪的阿圆逃离了这个是非地,这并不是希望,而是失望过后的不再返回。当他们踏进隧道的那一刻,猫城就注定了消亡!

       画猫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性是难以猜测的,有人会为了所谓的财富而牺牲成百上千人的性命,也有人会横眉冷对千夫指,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有缺点的,其实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去指责别人,因为我们只是没发现自己的过错,有时候没必要去夸奖别人,因为那只是被夸大了!当然,我们也要勇于面对自己,对面他人,面对真相。

       我们很多人能做的,也只是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也不委屈自己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