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张关于梦想的看剧清单

在精时力阅读营的《清单力》课程中,有一节课让大家给自己列梦想清单,很多小伙伴们都反馈“我没有梦想,我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是的,在传统教育下成长的我们一直活在别人的“梦想”里: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找个好工作、成家生子,然后多赚钱,直到退休。所以,我们都失去了拥有自己梦想的意识和能力。

当被要求列出梦想清单时,发现原来梦想这个东西不是想有就有的,梦想无法凭空想象。那么我们如何培养梦想的能力,积累梦想素材呢?崔律在课程中建议大家可以从影视剧中找梦想清单的素材,从不同的影视剧中看到不同的人生,从而找到自己的梦想。

看剧?不是开玩笑吧?确实,如果看剧抱着和看书是一样的学习目的,我们可以通过体验剧中人不同的人生,对生活产生不同的思考,从而改变行为。上周末精时力学院看剧俱乐部组织了一次活动,参加活动的伙伴们推荐了几部有关梦想、目标有关的影视剧,现推荐给大家。

01垫底辣妹


可观看网站: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

推荐人:丹燕

推荐理由:

这部片子的主题并不算新,是一个差生在考大学前一年逆袭的故事。但这部片子全方位展示了到底什么是梦想?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同状态下的人物对梦想不同的反应。

可以从电影中看到无法分清楚的梦想界限带来的危害。女主沙耶加的爸爸把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棒球运动员的梦想强加给了儿子,而忽略了全家人的感受,最后得到的是弟弟在赛前放弃比赛的结果。还有补习班来的另一个男同学,也是被父亲强加给他要成为一名律师,而男孩沉迷于网络游戏中。这些都是家长把自己梦想强加给孩子,导致孩子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失败案例。


垫底辣妹

女主逆袭的过程也是梦想实现的过程。补习班坪田老师先是鼓励沙耶加考应庆大学,仅仅因为女主对大学的要求就是男孩子长的帅,并且跟女主说去了这样的大学,视野开阔可能更容易当模特主播,而不是说一些常规引导,上好大学找好工作这样,激发沙耶加的兴趣。


垫底辣妹

当沙耶加怕考不上可不可以有备选的时候,坪田老师却对她说只设立这一目标,并且天天要去说出这个目标来加强自己信心。在后面,沙耶加要放弃的时候,坪田老师都想要放弃的时候,沙耶加的妈妈带她去了一趟应庆大学,这是梦想视觉化的最高境界:动态感受目标,从而让女主找到前行的动力。最后沙耶加去了梦想的大学,却并不是最初期望的专业时,也许我们梦想的是果A,收获了果B,但这个果B也早远超了没有梦想的结果。

电影里还能看到一个妈妈的支持,当学校质疑沙耶加的时候,妈妈第一反应都是我孩子做的对,我为她感到骄傲,当爸爸质疑孩子的梦想不靠谱,说老师是诈骗的时候,妈妈说,为什么不试试看。

这部电影会让我们学习到一个梦想需要从心出发,心有所动,不畏未来的坚持会换来身边的所有人的支持,最后还要自己克服困难取得成功,最主要是女主人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02三傻大闹宝莱坞


可观看网站:腾讯视频(VIP)、优酷(VIP)

推荐人:千

推荐理由:

在每学期42场考试、成绩排名张榜公布、竞争激烈乃至自杀率高居不下的“皇家工程学院”中,竟然出现了个周星驰般不按牌理出牌的问题学生兰彻(Rancho),他顶撞老师,质疑传统,完全不把成绩当回事,古板校长“病毒”骂兰彻和两个追随他的室友,法兰(Farhran)与拉杜(Raju)是大傻瓜了。而这个特立独行的兰彻有个口头语叫“一切都好”。

这部电影很有名,可能很多小伙伴都看过。我也在很多年前看过这部电影,但当时看到的都是槽点,喜欢找剧里的逻辑漏洞。最近温故,感觉完全不一样,发现剧里很多的闪光点。比如,兰彻说的最多,也是剧里出现最多的一句话:all is well,这是一句欺骗自己心的话。第一次看的时候,一点没记住,因为不懂这句话,觉得心是坚定的,为什么要去骗她,现在懂了一些,当我脆弱的时候,可以先稳住自己的心,去想解决办法,一切都会好的。


三傻大闹宝莱坞

影片最后有一段高潮的故事,当两位好友被家人束缚住手脚的时候,兰彻鼓励两位小伙伴要勇于追寻自己梦想而深夜去向心仪的女孩表白,最后法兰终于跟父亲和解去做了自己喜欢的野生动物摄影师,而拉杜放下了家里的负担,凭垫底的成绩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


三傻大闹宝莱坞

这部影片为我们如何发现自己的梦想、追寻自己的梦想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跨越眼前他人造成的障碍,看到未来,无惧未来才能追寻到自己内心的梦想。

03夏洛特烦恼


可观看网站:腾讯视频、优酷(VIP)、爱奇艺

推荐人:孙颖

推荐理由:

电影讲的是一个穿越的故事。在剧中夏洛和马东梅是一对夫妻,生活过得并不如意,甚至可以用很失败来形容。剧中夏洛一事无成,反而要靠马东梅打零工来养活,夏洛为了参加自己上学期间一直追求的班花的婚礼,花光了家里几乎所有积蓄买了一套行头,但在婚礼现场各种出丑,让他非常难堪,无奈躲进卫生间,当头猛扎进洗手池的时候,他穿越回到了上学年代。


夏洛特烦恼

穿越后的夏洛,打老师、吻了自己心中的女神(班花),凭借自己穿越后带来的记忆,成为了一名歌星,娶到女神,走上人生巅峰。而马东梅远走他乡。和女神结婚之后,夏洛过的并不如预期幸福,发现马东梅才是最爱他的人,当他回头找到马东梅的时候,发现她已经嫁给了别人,两人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最后夏洛被查出感染了HIV,在病床上奄奄一息,在心跳停止的瞬间,又穿越回到了现在,发现自己和马东梅才是真正的夫妻,从此珍惜现在的生活。

这部电影启示了如果我们对已经拥有的当下会有诸多不满,认为梦想另在他方,男主通过穿越,做了一次梦想的动态视觉化,才真正发现以前以为没有得到的东西是梦想,厌恶当下,当真正实现那个梦想的时候,却又醒悟当下最为珍惜。


夏洛特烦恼

在找梦想路上,我们要审视一下梦想真的是要完全跳脱现在的生活么?你每一分钟都不珍惜的当下也许是另外一个人梦寐以求的梦想,一旦失去也会是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梦想,这部片子可以帮助我们从更深的意义上理解自己的梦想。

04意大利制造


可观看网站:人人视频

推荐人:美珍

推荐理由:

这个故事背景发生在1974年的米兰,开头会有一种《穿 Prada 的女王》既视感。学艺术史的女学生 Irene 跟爸爸赌气打算自己赚学费,然后去时尚杂志社打工,遇到了女魔头上司 RIta。

这不是一部简单的职场穿搭剧,而是通过女主的视角,看到了70年代「意大利制造」是怎么打下全球时尚半壁江山的。如果说《穿Prada的女魔头》是大家的时尚启蒙书,那这部《意大利制造》就是时尚进阶指南。

在女主 Irene 的职场经历中,每遇到一个大师,她就会收获一件新装备,或者对她产生一些影响,让她从职场菜鸟逐步变成职场女强人。里面的服装也充分展现了从职场小白到独当一面接班人的进阶穿搭教学。

在这部剧中,大家可以来看看标准职场穿搭的模板是什么样的,根据女主 Irene 的升职之路我们也可以学习到穿搭的三个阶段:

菜鸟实习:低调有风格

转正上道:干练简洁

独当一面:大方耀眼




05我是余欢水


可观看网站:腾讯视频(VIP)

推荐人:木头

推荐理由:

余欢水——占尽了中年男人的所有负面:妻子无视,儿子轻视,小舅子看不起,上次拿捏,同事嘲笑,徒弟鄙视,兄弟反目……外加身患癌症!这样的一个中年男人,鼓起勇气破罐子破摔以后,却奇迹般的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

有时候,我们的人生需要勇气来触底反弹,炸开一道裂缝,阳光才能进来!推荐你去看《我是余欢水》,感受中年人的现实人生!

剧照

06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可观看网站:腾讯视频(VIP)

推荐人:木头

推荐理由:

本片的好评现在依然有人热道。如果你是已婚人士,我推荐你去看《知否》,因为能从家族婚姻当中窥见人生百态;如果你是未婚人士,我更推荐你去看《知否》,因为能提前从中渔利,通晓人生百味,预知识人断位的能力。

“和一个人交往,就得看他的最低处。”——明兰的话我至今奉为圭臬!

总结

有小伙伴说这次可以“奉旨看剧”了,是的,大家一起来看剧,一起讨论,看到人生的更多可能,才能让未来更加的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