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 | 夏天太阳镜选购指南

上周,德礼高(全球三大眼镜制造商之一)的小伙伴给我科普了太阳镜的知识,我心想,学习不能我一个人学啊,我要跟你们一起学习啊!

作为夏天出行必备的太阳镜,有三个功能,一是增加美观性(挡脸),二是具有实用性(挡紫外线),三是具备整容功能(不信往下看)。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太阳镜,显得尤为重要。我根据小伙伴的科普以及我自己的经验整理了以下10个常见问题,希望可以帮助到对太阳镜踌躇不定的你。(图会很多,请耐心观看)

1、什么是合格的太阳镜?不合格的太阳镜有什么危害

我一直推荐大家买有品牌的太阳镜,因为品牌抑制了各种潜在危险发生的可能性,上次看到一个新闻,杭州的李女士花80元买了一副墨镜,佩戴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头晕恶心的感觉,虽然花的是小钱,但也纯属是花钱找罪受。我们一般说的合格的太阳镜是指符合UV400标准的墨镜UV400是指抗紫外线能力,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10nm至400nm辐射的总称,人的眼睛在戴了太阳镜的情况下,因为光线暗了,所以瞳孔会放大,这时候进入眼睛的紫外线就会比平时增加,紫外线对眼睛视网膜和晶状体的细胞有破坏作用,因此太阳镜必须要符合UV400标准,否则会造成上述细胞老化破坏,提早失明。所以大家赶紧把手里不符合UV标准的太阳镜赶紧扔了吧!!!我跟小伙伴确认了一下,品牌太阳镜都是符合UV400标准的,这个大家不用担心。

太阳镜除了有防紫外线的功能外,还要能够良好地辨别不同颜色的交通信号等,如果一副镜片的颜色能够颠倒交通信号的话,果断扔掉,路上车多一定要注意安全。还有一些劣质的太阳镜可能会带有不该有的屈光度,视力正常的人戴上这个相当于戴了一副近视或者老花镜,上文的李女士应该就是戴了这样的太阳镜才会头昏眼花。还有一些无良厂家会生产遮挡有用的可见光的太阳镜,这种太阳镜会使紫外线的照射更加强烈。

所以我的结论是,要么就不戴,要么就多花点儿钱找医生或者买品牌镜。千万不要舍不得那点儿钱,眼睛一旦被破坏就是无法逆转的。

2、【划重点】如何选择镜片的颜色?

如今,太阳镜的种类多到让有选择困难症的小伙伴直接go die了。在这里我会给到大家非常实在的建议,不实在不要钱。

茶色——茶色镜片可以完全吸收红外线和紫外线,也是最实在的一个颜色了,如果你经常要开车或者遭遇迷雾,又不太追求时尚亮丽的话,强烈建议你选择茶色,茶色镜片会让眼睛很舒服,毕竟我们要通过眼睛看世界,所以好好对它们好吗?

灰色——这是一个比较中性的颜色,不会改变事物本身的颜色。灰色镜片可以吸收红外线和98%的紫外线,适合驾车和户外活动,灰色也是很实在的一个颜色,非常适合经常要外出的童鞋。

绿色——绿色同样为中性色系,透光性很强,适合眼睛容易疲劳的人佩戴,室内外都能戴,算是万能色了,不过绿色镜片会使周围变色,在这里我还是着重建议大家购买品牌眼镜,品牌的彩片变色不会太厉害。

水银色——水银色的太阳镜常常被户外人士所推崇,因为水银镜片表面通常是采用高密度的镜面镀膜,更容易反射可见光,特别适合长期在户外运动的认人士,喜欢滑雪啊登山啊什么的很推荐。

蓝色——蓝膜太阳镜现在真的真的很普遍了,戴着很帅很时尚,蓝色镜片能有效消解蓝光带来的光反射,适合经常看海和看天空的小伙伴。

黄色——与一般镜片不同,黄色镜片不会减少可见光,而且可以提高对比度,提供更准确的视像,推荐经常夜间行动(运动)的小伙伴选择黄色镜片的运动镜。黄色镜片可以减轻视觉疲劳,让眼睛更舒适。

选择镜片颜色因人而异,与大家的习惯、喜好有关。这里我要说明一个误区,有人认为太阳镜镜片颜色越深越好,但事实并非如此。阻止紫外线进入眼睛不是依赖镜片的颜色深度,而是由墨镜材料中的紫外线吸收剂决定的(要买符合UV400标准的墨镜啊),如果戴上没有防紫外线功能的有色眼镜,会使瞳孔放大,非常伤害眼睛。

3、【划重点】不同脸型的人应该如何选择太阳镜?

这个问题在实体店不算啥问题,但现在很多人都偷懒去网上选购,而每种脸型适合的太阳镜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拎出来划个重点。

圆形脸——圆形脸应该选择框架较粗、尽量方的太阳镜。若选择圆形墨镜,会更加凸显脸部圆形的线条,让脸部看上去臃肿;若选择框架线条纤细的墨镜,会将脸部撑大。镜片可以选择颜色较深的,可以使脸部看上去更小。

方形脸——方形脸给人隐忍稳重的感觉,线条感较强,但是如果方形脸选择线条僵硬的方形墨镜,会让脸部显得更方,所以建议方形脸佩戴四角较为柔和曲线的圆形太阳镜,这样脸部线条会变得更加柔和。我有个朋友自嘲自己是马脸,马脸其实就是方脸的一种,亚洲人方形脸较多,可以选择的墨镜款式还是很多的,据我所知,大品牌都会根据亚洲人的脸型和佩戴习惯专门推出亚洲版的。

鹅蛋脸——这个不想说了,因为戴啥都好看。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镜片,可以选择透明度较高或者有渐变处理的镜片,会让脸部显得有层次感。

菱形脸——顾名思义,菱形脸就是下巴尖、额头窄、颧骨较为明显,所以需要较大的眼镜框去遮盖颧骨,镜腿适当宽一些也可以修饰较为瘦窄的太阳穴,颜色最好选择较为深一些,因为会更有助于颧骨的遮盖。

心形脸——这个脸型我的理解就是锥子脸,因为下颚线较为尖小,因此应当避免佩戴两边向上翘的镜框,容易强调尖削的下颚。心形脸宜佩戴多角形的太阳镜,镜架宽度以不超过太阳穴,镜片应选用较浅的颜色,以减弱上方的重量。

三角脸——三角脸顾名思义就是额头比较紧窄,但是腮帮较宽的脸型,重心更容易集中在下巴,所以这时候就需要眼镜两边较为上翘的墨镜,有助于平衡脸部的线条。

4、为什么要选择偏光镜片?

现在太阳镜镜片基本都是树脂镜片,偏光镜片则是用和隐形眼镜一样轻巧精密的合成树脂做的,与一般镜片不同,偏光镜片除了阻挡紫外线,还可以阻挡杂光,最适合开车、钓鱼、滑雪等运动了,因为可以阻挡杂光,所以对眼睛特别好,适合所有的人,我还特意问了小伙伴偏光镜是否更贵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你可以花同样的钱买到更好保护眼睛的太阳镜。

5、哪些人应该佩戴太阳镜?

眼睛怕光的人应该戴,怕皮肤老化的妹子应该戴,热爱帅气的汉子也能戴。不过我查了一下资料,对白内障、角膜炎、结膜炎、视网膜脱落等患者来说,戴上墨镜有保护作用,特别是角膜炎患者和干眼患者容易怕光、流眼泪的,可以借助太阳镜避免强光刺激。对于老年人来说,戴墨镜可以保护眼睛,预防眼部疾病的发生。

我在前面说墨镜有整容功能,给你们看张图,长时间被太阳晒就会变成这样。

6、哪些人不适合长时间佩戴太阳镜?

医生提醒,青光眼、色盲、夜盲症这三类患者特别不适宜戴太阳镜,会加重原有眼病。

另外,6岁以前的孩子也不适合长期佩戴太阳镜,给孩子买的话,要选择既能阻挡紫外线,又有足够透光率的镜片,以免影响视力。

7、近视的人怎么选择太阳镜?

这个是我遇到最多的问题了,我自己也近视,我妈听说我要买太阳镜就问我近视咋戴捏?我跟我妈说,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好吗,近视眼也有春天。

①400度以下的同学可以拿着太阳镜去眼镜店配度数镜片,眼镜店可以根据你的镜片颜色为你配同色的镜片,或者直接去医院或者正规的眼镜店配近视太阳镜。这里不建议选择镜片弧度特别弯的太阳镜,做出来会有一点屈光,容易头晕。

②400度以上的同学建议不做了,因为镜片偏厚会影响美观,但是特别想戴墨镜咋办呢?简单啊,戴隐形眼镜就好了,天空一片明朗……这个办法最好,小伙伴跟我说其实外面品牌墨镜很多都是镜片贵,换了原装镜片其实炒鸡不划算的。

③强烈不建议近视的同学直接戴没有度数的太阳镜出门,过马路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8、太阳镜镜架材料是什么?

因为下一个问题是太阳镜变形了怎么办,所以在那之前我要先说明一下镜架材料。一般来说,品牌类的眼镜镜架材料分三种,板材、金属框、TR-90/TR-100。板材是一种类塑料的材质,与塑料不一样的是变形的板材可以通过高温加热恢复原状,而塑料,弯了就弯了,恢复不了原状;金属框我就不多说了,好像是钛合金的比较流行吧;TR-90/TR-100,这是一种轻到让人不可思议的材质,市面上一般都是TR-90,不过TR-90材质的佩戴时间久了会脱皮,TR-100也有良心厂商在用,因为更贵,所以不会出现脱皮的情况,大家在购买时可以注意一下这个区别。

9、太阳镜变形了怎么办?

眼镜佩戴久了总会出现变形的情况,不管是光学镜还是太阳镜。眼镜变形也是有规律的,一般是两种情况,一是螺丝松了,这个自己用螺丝刀就可以解决;二是板材材质戴久了会变形,因为需要高温烘烤,不建议非专业人士自己调整,可以拿到眼镜门店去调整。说下现在很多眼镜店都有免费洗眼镜、帮调整镜架的服务,真的很方便。

10、太阳镜应该如何保养?

①因为现在绝大部分的太阳镜都是树脂镜片的,偏光片也是树脂的,树脂镜片最怕高温了,开车不建议放在车头前暴晒,洗桑拿的地方也不要带进去,总之是避免高温;

②这里给大家说一个冷门的知识,每个眼镜盒都有镜布,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镜布是用来擦拭眼镜的,包括眼镜店的工作人员也会这样告诉我们,其实镜布真正的作用不是用来擦拭眼镜的啊!镜布是用来挡灰的,镜片粘上灰、脸上的油脂怎么办啊?有一个绝对不伤镜片镀层的方法,就是用洗洁精(家用的就行)轻轻涂抹,然后用冷水冲掉泡沫,最后用无屑纸巾吸干水分就好。最后我来演示一下镜布包裹眼镜的方法,这样可以防止镜腿擦伤镜片。

目前我能想到关于太阳镜的知识就这么多啦,体内的洪荒之力都用完了,以后再遇到问题继续跟大家分享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