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我想,我该记录下福州的一个朋友。

前前后后算起来,我跟他认识不过半个月,但他在我心中绝不是蜻蜓点水般掠过。刚开始,我看到一个陌生人跟同事打打闹闹有说有笑,就问同事:“你跟他很熟么?”同事说,他是刚来的,跟谁都自来熟。我心中鄙夷,跟谁都自来熟的人,要么虚情假意,要么八面玲珑。这些特质都使我厌烦。再后来,我们部门有两个化妆师嗓子干哑,咳嗽不止,他特意带来了家乡特产,自己采摘下的菊花泡好送来给她们喝。那么其他人就有意见了——为什么没有我的份儿?于是第二天,他给摄化两个部门十几号人都泡了菊花茶,我看着他肉嘟嘟的手,一只捧着两个奶茶杯,从前台接水,一趟一趟又一趟的来来回回。我不明白他做这些有何意义,为何要委屈自己把每个人照顾得如此周全。当然,那天的菊花茶我也有份。可我并没有多少感动,因为他不止温暖我一人。某天工作结束后,他问我,你嘴唇这么干,怎么不多喝些水?“因为我懒得倒。”我直言不讳。每天的工作已经很疲惫,再加上前台距离化妆间有一两百米,是真的懒得去。他就去倒了杯水给我。说真的,他的工作比我更加辛苦,每天微信运动平平常常两三万步,而我平均四千步,连去隔壁化妆间串门都累到不想去。

他持续给大家泡茶端水拿扫把。我对此很不理解,我说:“我不明白你为何如此热心,如此博爱。大家互不相干不好么?你对我这么好,我却没办法回馈你,这让我很难受。我并不是个体贴的人,甚至大家都说我绝情冷血冰块脸,你为什么还老来我化妆间?”他说:“你哪有这么万恶,也许你自己没有意识到。就像今天早会的时候你就很好的回馈我了啊,我跑过来的时候,有听到他们在议论纷纷,我知道那肯定是不好的言语,但只有你肯站出来为我说话。你很维护我,比任何人都值得我对你好,这些我都知道。有时候回馈并不在于物质方面或者嘘寒问暖。”我猛然想起早会时领导在开会前问了句是不是谁还没到,对面的几个摄影师就捂着嘴巴笑“是胖胖还没到”/“那个小胖子”/“喏,小胖子跑来了!”我看不过,立即说到:“人家每天累死累活帮你们这么多,你们还在笑话他,真不懂得感恩!”在我语音刚落下的时候,他跑过来站在了队伍后面。我没想到这么一句话在他看来居然也算是回馈。

后来我们关系越来越好,他没事就到我化妆间聊天,只有我清楚,他对我比对待其他人更加格外关照。

今天我乘高铁赶往杭州,他第一句话不是问我有没有安全抵达,而是问我要地址,他说:“你地址发给我,我给你寄些纯手工做的鱼丸过去,保证秒杀你最爱的新华都鱼丸。”他也清楚我这一走,便和我再无交集,可他还是会履行诺言。他打电话跟我说:“我今天照常点了两份煲仔饭,潜意识里一定也要为你点一份,因为我知道,如果高慧知道我吃独食,她一定会杀了我。当我把外卖送到你化妆间的时候,发现坐在那里的是小飞,当时就很尴尬……”我听后,笑得乐不可支,胸膛一股暖流漾过,我才意识到,我这颗冷心,终归还是被他暖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