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心理建设课

    省质检结束后,地理分数还是没拉开差距,心理压力山大,整个清明都被阴阴的情绪笼罩着,一再怀疑自己的教学能力,早上在知道全市的排名之后,内心一阵欣喜,全市29所学校中,全校地理平均分竟然在全市12名,对于一所二流达标校来说,已经是所有科目中最靠前的排名。内心一扫阴霾,四个地理人的强大组合,我力量薄弱,其他三人却弥补了我的不足。所以下午的第一课,我决定给自己,给学生来一节心理建设和质量分析课。我希望对自己,学生对自己,学生对我也更有信心。

一、重走集美路启示。

 “昨天在网上看到了你们重走集美路的视频,你们知道为什么老师要带你们重走集美路吗?”

“让我们散心吧。”

“抗战时期,为了保护集美大学的师生和物质,集美大学内迁到大田。在当时那种恶劣的环境下,所有的师生翻山越岭,手挑肩扛,把一箱箱的书籍,一架架的设备运到大田,在现在的位置,师生一起建起了集美学村。同一时期还有内迁到永安的福师大,内迁到云南的西南联大。这些内迁的高校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读书不容易”

“求学之路是艰辛的,没有谁可以在学习上不花时间和精力,当年那样恶劣的环境下都可以传承下来,而即将经历高考的你们谈何放弃呢?


二、心理建设。

大家先来和我做一个心理小实验。所有人站起来,双手举平,左手掌心朝上,右边竖起大拇指,闭上眼睛,跟着我的声音开始冥想。(想象着右手的手指绑着一根绳子,不断往上拉,把你的手越拉越高,你可以看到蓝天白云,还有一群鸟围绕着指头飞翔;左手掌心放着一个大铁球,铁球很重很重,一直压着你,你的手不断的往下坠,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每一次的考试都在你的掌心增加重量……)

现在你们把眼睛睁开,发现之前水平的双手,现在明显的一高一低,为什么呢?

“因为心理暗示”

“对,双手是没有东西的,却因为我的心理暗示,你会发觉左手沉重,右手抬升。同理,你不断的给自己的心理暗示一些消极的想法,比如地理很难我不会,这些题我根本不会,我太让父母失望了……那你的心会越来越沉,更难静下心来读书,成绩也会跟着往下滑。反过来,如果告诉自己,高中生活就剩最后两个月了,一眨眼就过去了;每次考试,都能让我发现不足和遗漏的地方,真棒;高考结束后三个月的漫长假期,我可以旅行、看剧、打工,做各种想做的事……想想多么美好的事哈!即使真的没考上心目中的大学,我可以选择回读,专生本,自考更种证件,强大的学习力一定能让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所以这阶段,请大家给自己多一些的自信心,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坎。别因为太多的外在压力而让自己身心疲惫,反而没精力学习。比如父母一句“没关系,下次继续努力。”你从中读出了父母的失望,自己的失败,人生的迷茫,前路的艰辛。其实,这真的只是一句真诚的祝福,别给自己加那么多的内心戏,那么多的内心戏,只有你在看,而别人都在奋斗和努力。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点,把每一种语言都当作鼓励,每一次考试都当作知识的检测;每一天都当作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天。珍惜享受当下的人,才会拥有美好的人生。

一、省质检分析。

这次省质检从选择题情况分析,大家应该考的不错,可是分数却不高,暴露了我们在综合题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if !supportLists]1、[endif]选择题情况。

从做题情况统计,总体良好,但发现以前考的好的同学,现在却做的不好。根源还是在于基础不牢,心态不对。前期的检测难度系数比较高,大家各种苦思冥想得出答案,而这次难度系数下来,大家内心各种犹豫不定,一再怀疑,一再改错。如果你的基础够扎实,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犹豫。如果不是前期铺垫了那么多难题,相信这次简单的题目你不一定做的出来。高考到底是简单还是难,谁也说不清楚。按照正常逻辑,去年简单,今年难,所以地方试卷难度系数都较大;可按照时政的角度分析,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129运动120周年,一切以维稳为主,高考不会出太多的难题、偏题。所以我们还是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回归到一轮复习,在各种新背景、新情境下,以不变应万变。

2、综合题情况。

很多同学写的满满的却不在要点上,或者根本不知道该答什么,根据和几个改卷老师的聊天,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if !supportLists](1)   [endif]主语混淆。

[if !supportLists](2)   [endif]专业术语太少。

[if !supportLists](3)   [endif]知识点不够,知识之间缺少逻辑链。

[if !supportLists](4)   [endif]比较类题目,缺少比较类词语。

[if !supportLists](5)   [endif]书写没有分点分行。

[if !supportLists](6)   [endif]没有穷尽图文信息。

[if !supportLists](7)   [endif]没有分类答题。

 分数是由改卷老师决定的,在高强度的改卷压力下,大家要尽量按照改卷老师的要求来做答。当答题规范、字迹工整、思路清晰,无形当中是提分的。

3、未来措施。

[if !supportLists](1)   [endif]夯实基础。找出一轮复习用书,从头过一遍。

[if !supportLists](2)   [endif]适当做题,少做难题,多做基础、中等的题目。

[if !supportLists](3)   [endif]在纠错上多花时间,自己进行变式、归类。

[if !supportLists](4)   [endif]加强地理专业术语的应用,理解领会最基本的地理原理和规律。

[if !supportLists](5)   [endif]提升答题技巧。注重图文信心的读取,日常答题建立思维的逻辑链。


  美好的时刻总是留给准备充分的人儿的。最后60天,祝福我可爱的孩子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 HTML&CSS整理答案 1. 什么是HTML5? 答:HTML5是最新的HTML标准。 注意:讲述HT...
    kismetajun阅读 27,111评论 1 45
  • 包(lib)、模块(module) 在Python中,存在包和模块两个常见概念。 模块:编写Python代码的py...
    清清子衿木子水心阅读 3,754评论 0 27
  • 1、长时间高效学习可能吗? ▍时间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
    米米粒粒阅读 1,540评论 2 0
  • 今天蛀牙不舒服,对着厕所里的镜子,我突然意识到,想去补牙,大概已有半年。 晚上和老同学吃饭,三个人叽叽喳喳聊起大学...
    钟小笛阅读 262评论 2 0
  • 今天有演出,老师让早上7:45分集合,8点发车不能迟到。因为,我还要上班,所以,奶奶上午陪浩然去彩排,我中午下...
    耿浩然妈妈阅读 1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