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一份工作,不骗,不抢,不偷,不损害他人利益,最好的工作态度就是爱它,将它当成终身事业来经营。爱工作与爱生活并不是对立的,而是一致的。很多人以为,我工作应付过去,但我的生活可以精彩,这是错觉,一个人在工作中精神败坏,其他一切也将变味,正如有一处溃烂的苹果,就是一个坏苹果。



经济越发达,分工越精细。分工越细,意味着每一个人的工作显得越来越“琐碎”,你做的只是漫长产业链中的一个小环节。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当中,人容易厌倦,产生“做这点小事没有实现我的价值”的感觉,于是越来应付,等着大事找自己,结果是连做“小事”的资格都没有。



这世上是有人做了大事,但他们有耐心从小事开始推演,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件小事解决完美,引发下一件稍微大一点的事,如果他能力足够,每一件难事都能解决好,就将引发巨变。大事不是想出来的,不是规划出来的,大事是靠能力与品格自然演化出来的。



世上大多数人一生不会做大事,你我皆凡人,注定做小事。正如我的命运就是每天早上写一篇小文章,我就应该把它做好,不应该想着我要当大诗人,大作家,去文学史上留位置,然后自轻自贱当下的工作。要向几十年都敬业的早餐店主学习,把豆浆油条做到极致,给人满足,给人热量。他若豆浆不热,油条不松,借口是为远大理想努力,我们照样很生气,从此不再照顾他的生意。



偷懒的人不爱自己的工作,轻视自己的工作,那是在找借口。如果你不偷懒,却因为自己的工作是“小事”,没那么高大上,似乎没有影响这个世界,也开始轻视自己的工作,那么,你应该转变想法,学着欣赏自己,肯定自己,就像这位朋友一样:






在上海买房买车培养孩子,这是了不起的成就,绝大多数中国人想想都以为自己做不到,但靠踏实经营文印店,就能做到。这怎么会没有意义呢?这比大企业家买房买车更有意义。其他凡人受到鼓励,看来,我把小事做好,也能生活得好。以为做好大事才有报酬,想起来都沮丧。这个经历也将为孩子建立对世界、对自己的信心:我能在任何地方立足,我父母证明了这点。



人生是一场修行。这是一句套话,这也是一句真话。人这一生,分配去做什么事,我们并不知道,有人当和尚,有人写文章,有人开文印店,有人当探险家,有人决定大事,有人成就小事,而所谓的修行,就是把我们当下身处的任务完成好,有这肉身,则爱身体,有家人,则爱家人,有工作,则爱工作,在这爱中创造价值,自利利他,殊途同归。

培训心得

                  李晋、马宁

在常州纺院的131天,也是我们离开监狱一线的日子。能在这四个多月里完全无后顾之忧地安心学习,得益于省局所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得益于狱领导和监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监区兄弟们的理解和多一份的付出,当然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所以首先谨在此感谢所有支持和信任我们的人,特别是感谢选派我们出去的狱领导。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们深知此次培训的机会来之不易,也深知此次培训对监狱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谨记嘱托不忘初心,培训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最好,下决心把所学到的知识更多地带回河北、带回沙河监狱、带给想去而因为家庭和工作去不了的同事们。

去了才知道常纺学院的评审标准一向苛刻,而且对于表现不好的学员也丝毫不留情面,在我们之前江苏班就有几名学员因为表现不好而没有得到结业证书,甚至还得到了江苏省局的点名批评。同样在这里得到优秀班级也相当不容易,开班典礼学院领导就严肃指出严格客观的要求是学院服装培训品牌享誉全国的根本所在,任何优秀班级都不是轻轻松松可以得到的,没有得到优秀班级的培训班也大有所在。而侯局和马处两位领导也再三向我们强调要学习河北一至四期的优良作风,力争优秀继续保持和发扬河北监狱培训班的形象。而结果也是河北五期班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下,我们不负众望地拿到了优秀班集体。

培训内容是什么?

此次培训与前四期的培训内容基本一样,同样是服装材料识别、成衣样板制作、服装工艺、工时测算、服装CAD、模板制作、缝纫机维修、服装工艺分析、接单报价以及流水线编排。与往期相比这一期增加了模板制作的课时也加大了模板制作的难度(之前都是袖克夫的模板,这一期是开双嵌线);同时也更加重视流水线的编排特别是在工厂多袋裤交流会现场,学院领导和工厂领导也都亲临现场。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期的PPT也得到了工厂领导的认可,决定以我们河北五期班的PPT作为范文(之前一直用的是四川监狱的PPT)供后面培训班学习参考。

我们的收获如何?

服装工艺:

培训期间我们都亲手缝制了裙子、男西裤、夹克、衬衣、多袋裤和女西服。得益于我们在17年参加过监狱组织的军需学校服装技术培训,所以我们上手很快,尤其是在流水线上我们也都是都被分配到开左右前兜这样重要的工序上。服装工艺的掌握对于直接管理罪犯生产有很大益处,正确的缝纫手势可以提高效率降低返工率,过硬的技术也更容易得到罪犯对我们的信服。

电脑软件应用:

而在模板制作和服装CAD上更是对我们两个善于电脑操作的人几乎没有难度,尤其模板制作我们两个是班上最快完成的。但我们并未因此而轻视模板制作和服装CAD在现代服装生产上的重要地位,可以说现在几乎所有的服装企业都需要用到CAD进行制图、推档和排版也有近百分之九十五的企业在使用模板制作。同样在企业中模板制作技术人才的地位甚至超过了工作几十年经验丰富的生产线管理人员,就比如培训期间我们问及模板老师一些缝纫上的问题时他居然会坦言自己不太懂,可是在企业他却拥有比一线生产管理人员更多的话语权,在企业的地位是由其所带来的效益所决定的,而显然模板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模板的应用对监狱企业来说益处多多,首先从罪犯的特点上来分析我们认为在监狱服装企业从事生产的劳动力是服刑的罪犯,其素质差、工作缺乏责任心和主动性,受刑期的制约,流动性大,难于形成稳定的技术力量,而使用了服装模板对罪犯的操作技能要求降低了,例如:上拉链,开口袋,上领子以往要求两至三年以上的技术人员方可操作,但使用模板后只要会车工的培训一个星期后即可上岗操作,招收车位没有局限性,即使是不会做服装的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做出高品质的服装,降低了对罪犯的技术要求。另外监狱服装企业以服装加工生产为主,交货期紧急,车间缝制工序复杂,各工序对罪犯技术要求不一样 ,生产工序质量、产量不稳定,且产品返修率较高,造成了车间生产工序无法做到平衡,严重的造成了劳动力、原材料等资源的浪费。服装模板技术解决了企业的生产难题,改善了车间作业方法,降低的罪犯的技术要求,提高了产品品质,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 。同样服装模板技术服装模板技术投入少,应用工序多,操作简单,还可以利用企业原有缝制设备进行改造,降低了设备投入成本,服装模板可应用于不同生产工序,在整个生产工序上,车间可以做到准确安排,保证了流水线作业更加畅顺,合理把握生产进度,实现了利润最大化。监狱服装企业面临原材料不断上涨、劳动力不稳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提升作业效率,加快生产方式的转变成为生存发展的必然之路,传统的服装加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自动化、流水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生产方式将是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所在。服装模板技术的兴起彻底改变企业现状,改善了用工环境,平衡了生产工序,掌握生产动态,灵活调整生产货期,大幅度提升车间缝制生产效率。

难点:服装材料和接单报价

我们都觉得学起来比较吃力的一个是服装材料,这是因为服装材料种类繁多,有的甚至连老师都不能单凭感觉分辨出来,而我们现在所接触的服装材料更是少之又少,接触起来自然吃力。我们监狱目前也不需要考虑面辅料的购买,这些都由甲方客户提供并且色差、缩水率等问题也都无需再由我们考虑,但其实这也是我们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尤其是成品检验的时候过于依赖和信任甲方客户提供的面辅料信息会让我们在成品因为面辅料不符未达到甲方要求时非常被动。 另外一个感觉比较吃力的则是接单报价,接单报价不是单单拿一件样衣来定价格这么简单,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服装面辅料、生产周期、工艺难度、设备、税率等等因素,这些因素在缺少实践的情况下理解起来很费劲,而这门课也只16小时的课时,接单报价的能力还需要我们在未来的日子中更多地去通过实践来提升。

重点:工时测算、流水线编排

其实工时测算和流水线编排我们并不陌生,在出来培训之前就跟着刘科满师傅分别在一三监区学习过工时测算和流水线编排。同样也有很多兄弟单位的对这两项也都有一定的了解,但这两个依然是本次培训我们学习的一个重点,工时测算是流水线的编排的基础,只有做好工时测算才可以根据每道序的难易程度和时间长短来进行人员分配,做到科学合理,另外还需要通过工时测算得出生产节拍,保障生产线的运行。我们所学是基于GSD系统来进行工时测算的,即通过科学的测算来优化调配各生产要素。目前我们监狱在流水线编排上主要还是靠经验手工编排,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导致存在工艺流程编排经常不合理现象影响监狱生产的效率,这也制约了监狱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发展。

向他人学习

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之中,我们与兄弟单位的学员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同学们之间更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另外老师们的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兄弟监狱们的学习态度也让我们受益匪浅,河北班“御用”教师吴文英老师和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拆了重做”;出监监狱陶军无论做什么都特别用心,短短四个月他就记满了整整一厚本学习笔记;沧南监狱贾洪博在做衣服的过程中只要自己不满意就会拆了重做直到自己满意;还有女子监狱的四位女同事更是让我们见识了生么是男兵女将,巾帼不让须眉。他们的优秀让我们发现自身不足之外也会让我们鼓足干劲奋起直追,无论是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都要学习他们赶超他们。

四个月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长到足以让我们学到关于服装生产与管理的基本知识,说短是因为我们深知此次培训仅仅是我们未来探索和发展监狱服装生产的起点,未来依然道重而任远。虽然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学习的宽度是无限的,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定不辜负狱领导对我们的期望,积极投身监狱一线工作中去,为监狱的罪犯劳动改造和服装生产做出最大的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