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化表达的秘诀

得到例会直播,也是满满干货!罗胖今天透漏了口语化表达的秘诀,直让我惊呼“高,实在是高!”以下是主要内容:

口语化表达的逻辑:

口语的本质是自然语言,自然语言的接受是人类的本能,是符合大脑习惯的表达样式。

口语和文字的区别:

口语有对象感,文字是一种主观表达;印刷文字最适合小说,擅长讲意象。

罗胖说他一本书一个小时可以看完。他可以用大脑扫描,能很快识别重要信息,要义不漏,这让我这个半年都看不完一本厚书的人实感惭愧与不如啊!

口语要求:对象感的线性交付。从对面的对象感那找到一个起点,导入一个终点。

对象心里在想什么当做口语表达的起点,然后去往一个你想表达的终点。有这个过程就叫自然语言,用口语表达出来,转化成文字,也是自然语言。并不是说印刷出来的文字就不是自然语言。

判断是不是自然语言有一个清单,涵盖了四种表达句式:

①起点是:概念 ,终点是:工具

比如什么是时间管理:起点是你知道一个概念叫时间管理,终点是我用一个周严的概念,把它工具化切分,比如我把事情分为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个象限,并且按照这个顺序进行时间的分配,这就是时间管理。

信息落差是从难到易的。

得到:很多牛人都有这么一种思维习惯。碰到什么事都是:这事很简单,其实他们就是会拆解目标,拆分任务。

②起点是:现象,终点是:概念。

从现象出发,把它抽象为一个概念。 古典老师的专栏文章就用过这种手法。开头讲述一个现象,然后归结为一个概念。

举个例子:有一个线下聚会,朋友邀请你一起参加,你就想,没什么意思,也不认识什么人,说不上什么话,还耽误时间,算了,不去了。但是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有一个偶然性和意外性,就像一场聚会,保不准你不会遇到一个很牛逼的人,然后认识了他,你跟这个人后来还保持了联系,还做成了一桩生意。

其实这个讲的就是你做一件事,如果你有期然结果,你能得到收获,那你肯定会去做,当你犹豫要不要去做时,那你一定要去,因为你可能还会拿到一大堆非期然结果。这就是“非期然结果”这个概念的一个由来。

得到:这就是提炼总结的能力啊,而且是总结了之后还有把总结表达出来的渠道啊。

③起点是:已知,终点是:未知

对面的对象说:我知道一个东西,你听了之后说:你知道的太浅了。

举个例子,讲一个社会学现象:同妻,你知道的是有很多同性恋夫妻 ,但是你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社会结构是怎样,生存状况是怎样等等,我来告诉你更多。

得到:这就是一个全局思维,网状思维,他能把脑子里各种散乱的信息点连成线,织成网。

④起点是:俗知俗见,终点是:新知新见

从对到错,反转常识。

得到:这个需要前瞻性,想象力,知识挖掘能力

这四种情况的心理基础是:

“很简单”   从难到易

“这事很牛逼”。从高到下

“你不知”

“你错了”

口语表达最怕的就是临空交付知识,比如说“我给你说个事”,没了。

上面四类涵盖了信息、知识、自然语言传播产生线性交付的方法。

口语表达的核心:心理基础

只要按任何可以习得的演讲技能去套他的演讲,你会发现都不对。演讲或口语表达的效果好是结果,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你的心理基础。

追问自己:有没有真正的话要说,背后有一个情绪基础。

最终标准:佝着讲 。就是我有一个强烈的需求,有表达欲,我一定要告诉你一个什么事。

演讲是共情:通过语言、动作、现场氛围 ,与观众达到共振,形成心流。

总结:

1、口语是自然语言,不是音频,不是说话,是最适合大脑的语言样式。

2、自然语言本质上是有对象感的线性交付。把分布式信息捋成直线。

3、有起点,有终点。起点是对象已知的心理基础,终点是你想表达的东西。

4、这四个心理基础有四种模式。说白了就是四句话:

这事挺简单的,听我说

这事没那么简单,听我说

这事你不知道,听我说

这事你错了,我告诉你真相是什么

罗胖说:得到做的是知识的搬运工。知识有什么用?知识不能创造财富的话,知识是没有用的。知识不用,不传播,不表达是没有用的。要形成产品,从用户考虑,并且为用户赋能。

回到直播一开始脱不花娘娘说的:

当我们去做一个决定的时候,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真实用户,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你就不需要去寻求领导的决策,而是可以自主决策。

为用户赋能的意思是 ,当你生产出内容产品时,用户看了不仅仅觉得你很牛逼,而是觉得自己看过或用过你生产的产品后,觉得自己很牛逼。

让我高呼一句吧:为知识喝彩,为口语化传播知识喝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