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关“受欢迎度”的科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周在大卫哥的读书打卡群完成的作业,是UNC(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心理学教授Mitch Prinstein的新作《受欢迎度》(Popular: The Power of Likability in a Status-Obsessed World)。

这本书目前在北美备受好评,自六月上线以后,在美国亚马逊一共有20个点评,其中19个5分1个4分,也算是一个奇迹了。跟风买下这本书以后,当即做了跳读,上周又做了精读,觉得非常值得推荐。当然了,因为这本书中很多的观点过于新颖,很多的实验脑洞太大,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吃透,但仍然迫不及待的想要向群友和大家推荐这本书(当然了,也是迫于大卫哥严格的作业压力,哈哈)。


为了说明什么是“受欢迎度”,书中假设了这样一个场景,让我们一起来脑补一下:

你是一个初中生的家长,很积极热心的参加学校的管理事务,成为了家长委员会的一员。你的孩子学习特别的好,所以你非常希望学校能给学习出色的优等生办一个加强班,当然了,这涉及一些学校人员和经费的问题。

当你在家长委员会提出这个提案的时候,多数的委员会成员不以为然,这也是可以想象的,毕竟,他们中多数的孩子学习并不特别好,进不了这个加强班,所以你的提案和他们没什么关系。你为了说服大家同意,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做了专业水平的PPT,甚至还反复练习了你的发言,但是,你讲了好几次,这个提案还是没有通过。

有一天家长委员会又开会了,一个叫苏珊的家长也来了。苏珊光彩照人,一进门就成了全场的焦点,尽管她是第一次参加家长委员会的会议,但是很明显很多家长都认识她,大家和她热情的拥抱,寒暄。

会议开始了,你又一次说出了你的提案,大家又一次对你的提案不以为然。但是这次苏珊发言了,她说我觉得这个提案不错啊!她就是这么随便说了一句,随后这个提案就被会议一致通过了。

提案通过当然值得高兴,可是你心里会想啊,为什么我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却没有苏珊的几句话好使呢?

这就叫做“受欢迎度”!很多时候我们支持一个人,信任一个人,并不是因为他说的多么正确,或者能力多么强,也不是因为他用了什么心理学战术技巧,而是因为我们就是喜欢这个人,他就是受到我们的欢迎。这样的人,说什么干什么都是对的。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提高“受欢迎度”呢?这就是那些公众号大V,民间心理学家,心灵鸡汤作者最最喜欢研究的课题了。在公众号,每天都能见到大量这样的文章。但是,这些人的研究和文章,共同的特点是没有实验依据,没有逻辑分析,结论主要依赖个人感觉,而又铁口直断不容辩驳。要是《受欢迎度》这本书,也是这样的内容,我估计连看完的兴趣都没有。

然而,普林斯汀是正经学者,他的所有观点和结论,都是严肃的科学研究的产物。这不仅仅意味着他的结论科学的多,靠谱的多,更意味着我们非心理科学专业的普通人,有机会见识到,科学家看问题的眼光,和老百姓真的很不一样。

比如说我问一个问题,“受欢迎度”是不是一个稳定的特性?就是说一个人在一所学校,一家公司受欢迎,给他换个学校换个公司,他还会受到类似的欢迎吗?

这个问题,提给那些这就是那些公众号大V,民间心理学家,心灵鸡汤作者,他们会立刻得出自己的判断,然后再举几个身边朋友,公众人物,电视剧剧情的例子,就是一片爆款文章啊!

但是,对科学家而言,这样的回答是不及格的,最起码,你得做实验证明啊!


下面我们看看科学家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

为了能更好的理解下面的这段内容,我必须先插入一个有可能违反我们日常生活直觉的概念——“喜欢和不喜欢,是两个维度”。

1982年,杜克大学的科伊教授作了一个研究。他调查了很多10岁的小学生,在与他们的交谈中问他们两个问题:在你的同学中,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最不喜欢的人是谁?

随后,科伊得出了一个结论,“喜欢”和“不喜欢”是两个不同的维度。

这个有点违反我们的直觉,但是我举另一个例子,可能你就明白了。请问“成功”的反义词是什么?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失败”,但我告诉你不对,“成功”的反义词是“平庸”,你是不是觉得有些道理?

同样,“喜欢”的反义词不是“不喜欢”,而是“不在乎”。理解了吧?一个突出的人,有很多人喜欢他,也有很多人不喜欢他,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没什么人喜欢他,也没什么人不喜欢他,这两个人显然不是同一类人。所以说,“喜欢”和“不喜欢”,就像是坐标轴上的X轴和Y轴一样,是两个维度,被一个人喜欢不能抵消被另一个人不喜欢,必须算作两个维度中的两件事。

好了明白了以上的前提,后面要说的就很容易理解了。

科伊统计了每个孩子得到的“喜欢”和“不喜欢”的票数,按照之前说的两个维度划分,就可以把孩子分成五类——

1.      喜欢你的人很多,不喜欢你的人很少,你的类型叫做“被接受”(Accepted);

2.      喜欢你的人很多,不喜欢你的人也很多,你的类型叫做“被争议”(Controversial);

3.      喜欢你的人很少,不喜欢你的人也很少,你的类型叫做“被忽略”(Neglected);

4.      喜欢你的人很少,不喜欢你的人很多,你的类型叫做“被拒绝”(Rejected);

5.      喜欢你的人和不喜欢你的人都不多不少,你的类型叫做“一般人”(Average)

这五类孩子中,“一般人”数量最多,占40%,“被争议”数量很少,在随后的实验中没有被涉及。

然后科伊就要解决我们之前提出的那个问题了,每个人的类型,是不是稳定的?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现在的学校中属于“被接受”类型,给他换个学校,他还是“被接受”类型吗?

科伊当然没有权力给这些孩子转学,但是他设计了一个非常有效,脑洞大开的实验,解决了这个问题。

科伊从几个学校招募了很多的孩子,每周末聚在一起做游戏。孩子们被以四人一组分成了很多组,每组的四个孩子都来自四个不同的学校,之前彼此不认识。(孩子们不知道的是,他们在以前各自的学校里,恰好属于四种不同的类型——一个“被接受”,一个“被忽略”,一个“被拒绝”,一个“一般人”。)

游戏的前半段时间,是老师领着孩子们玩,后半段是孩子们自己互动,每周聚会一次,每次玩一个小时。每次聚会以后,科伊和他的实验人员,就像之前做的一样,和孩子们交谈,问他们那两个问题,在你们组,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最不喜欢的人是谁?

实验总共六周,但是仅仅到第三周,科伊就发现,各组小孩的受欢迎度类型,和他们在原来学校的标签,已经几乎完全一致了。被接受的还是被接受,被拒绝的还是被拒绝,一般人还是一般人。

这个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具有颠覆性的,因为它告诉我们一件事——一个人受不受欢迎,是本性!


既然受欢迎度的类型是一个人的本性,那么,这样的本性,究竟对一个人有怎样的影响呢?

下面概况总结一下普林斯汀对这四类人的评价:

“被接受”的人,可能外向也可能内向,反正就是大家都很喜欢他。他的座位在哪儿,办公室在哪儿,哪儿就经常聚集着一帮人。他跟人聊天的时候问问题总能问到点子上,给对方表达的机会。他总能感知到一屋子人的情绪变动,能抓住时机得体的发言。他有幽默感,总能让别人笑,他对人非常好,所有人都喜人他。

“被争议”的人,就是有的人非常喜欢他,有的人非常不喜欢他的人很少见,但只要出现,总会成为一群人中地位比较高的人。他有可能对上级特别在意,对下级傲慢无礼;也有可能是专门和权威对着干的异类。

“被忽略”的人,通常是非常安静的人。有什么集体活动他也参加,但不真的“参与”。开会的时候他坐在那儿,很少发言,存在感极低。在所有类型的人里面,“被忽略”的人将来可变性最高,一定的际遇会使得他变成“被接受”或者“被拒绝”,但是不太可能变成“被争议”。

“被拒绝”的人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攻击性被拒绝”,就是那种在学校调皮捣蛋,长大了爱冒犯别人的人。我感觉这种人就是我们俗话说的“情商太低”的人,他不知道别人不喜欢他,更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不喜欢他;

另一种是“非攻击性被拒绝”。这样的人可能因为出身和成长环境,已经自身的某些情况和别人行为很不一样,他自己能够感觉到自己被排斥,内心往往很难受。

说到这里,我想,对于我们,无论是上什么学,从事什么工作,大概都不希望成为“被忽略”或者“被拒绝”的类型吧?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成为“被接受”的人好?还是成为“被争议”的人好呢?答案恐怕就不那么显而易见了。


普林斯汀深入接触和研究了一个“校花”,要说明一点,这个“校花”,并不是我们中国说的那种全校最漂亮的女生。这位“校花”成绩不是最好的,长相身材也不是最漂亮的,但是毫无疑问是整个学校地位最高的女生。这个地位不是老师给的,而是同学认可的,学校里,所有人都认识她,都愿意和她交往,所有人举办派对都会邀请他,不但男生喜欢她,女生也喜欢她。她气场十足,在学院里,不管走到哪里都享受的是明星的待遇,身边总有两个女生小跟班。普林斯汀和她私聊的时候,这两个跟班就在实验室门口等着,其他工作人员告诉她会需要等很长时间,不如先去吃饭和休息,这两个小跟班都不为所动。“校花”的受欢迎度可见一斑。

当普林斯汀对全校学生做调查的时候,问你最喜欢的同学是谁?“校花”毫无悬念的得票最高。但是,“校花”的受欢迎度类型不是“被接受”而是“被争议”——因为当被问你最不喜欢的同学是谁时,“校花”的得票也是最高的。

虽然有那么多的人不喜欢“校花”,但毫无疑问,“校花”在学校的地位是最高的。

普林斯汀的结论是,“受欢迎”其实分两种。

一种是被人喜欢。比如有个人,我们愿意和他相处,他很友好,跟他相处很愉快。这种人属于“被接受”;

另一种是社会地位高。比如有个人特别的引人注目,所有人都很“重视”他,注意重视可不等于喜欢,说不行还有点儿怕呢。这种人属于“被争议”。

前面说到的“校花”,就是第二种人。

其实我们身边往往是能见到这第二种人的。他们一身本事,脾气火爆,说一不二,可能有很多人都不喜欢他,但又不得不服他的专业水平。

当然了,也会有一些人地位又高,大家又喜欢他。但是普林斯汀说,这样的人比例并不高,在地位高的人中,属于“被接受”类型的占35%,剩下的绝大多数都属于“被争议”类型。

这就回到了我们之前提出的问题,你的目标,应该是让自己成为一个被更多人喜欢的人呢?还是应该让自己成为一个地位更高的人?

这个问题就有点儿深奥了,说实话,受限于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我也没有太吃透,准备再看看想想,写下一篇的时候再分享。当然了,最好的办法,还是大家抽出点时间,看看这本书。

再次强烈推荐普林斯汀的《受欢迎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