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烟火岁月 第四章 我的忧伤 找不到出口

棉花轻轻地转动着钥匙,缓缓地推开了宿舍的门,她一进屋就发现君圆和子琪果然已经睡熟了。只有思嘉一听到钥匙转动的声音,便一直盯着门这边,直到棉花走进来,她脸上的笑容还依旧挂在脸上。

“亲爱的,你总算回来了,我还担心你今晚不回了呢!”思嘉语气热切地说到。

“那是不可能的!”棉花压低着声音说到。

思嘉才猛地想起了,君圆和子琪两个已经睡着的人。

“你怎么还不睡呢?”棉花说完,马上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多余的,她总是过了十二点才睡的,第二天也多半会错过第一节课,遇上周末就更是如此了。但她醒着的所有时间里,总是那么的精神饱满,像永远不知疲倦似的,可真是有趣呢!

棉花走到阳台上打算洗漱的时候,才发现,窗台上赫然立着一大束包装精美的蓝色玫瑰。

除了思嘉,还会是谁的呢!棉花心想着,走过去,仔细地打量了一番。她数了一下,却并没数清楚到底有多少朵,一只金色的卡片上,有两行显得粗犷而且笨拙的字迹:愿这抹天空般的蓝,永驻你的心间!

棉花读着这两行字,瞧着外面一片雾色朦胧的黑夜,云层已经在黑洞洞的天空中堆积得越来越厚了,那些常年都是绿悠悠的树木被风吹得摇头晃脑,无精打采。可能到不了明天清早,天就会下起雨来。这个城市,一到冬日就很少看得见阳光了,天空总是那样灰蒙蒙的,雨水也特别多,有时候连着一个星期都会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到了深冬,天气会变得更阴沉,雨也会下得更多,持续的时间也将更长。

风会把这潮湿和阴冷的寒气吹进人的骨头里,血液里,使人感到冰冷浸骨。然而,这里却十几年不曾飘落过一片雪花,棉花很想看到那样一场铺天盖地的雪,那些鹅毛般的大雪干净地落下,掩盖一切喧嚣繁华,那个时候,世界将会变得多美呀!可这终究只能是幻想……

思嘉正低着头翻看着一本杂志,样子显得十分专心致志,然而她的思绪却并非在那上面。

“思嘉,你或许可以习惯更早一点上床睡觉。”棉花说。

思嘉抬起头来,朝着棉花,使劲地点了好几次头,却依旧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

“晚安!”棉花说着,疲倦地爬进她那用紫色帷蔓遮挡住的小床上,头一靠近那柔软的枕头就沉沉地睡着了!

第二天是星期一,天果然下起了雨,温度骤然下降了十几度,一掀开被子的那一刻,就冻得直打哆嗦,谁对这样的天气都很难提得起兴趣。头两节课是在一个比电影院放映厅大一倍的,高低不一,可以容纳两个班还有余的弧行教室里,那是一堂很受欢迎的讲师,教授的法学课。

思嘉那天破天荒的起了个早,跟着棉花一起走进教室,拾阶而上,选了教室最后一排靠右的角落坐下来。尽管那位笑容可掬的女教师,竭尽全力地把那些生硬的条文讲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她也丝毫听不进去。

她只是用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把教室里所有人都扫视了一遍,然后,轻而易举的从一百多个脑袋中,一眼认出了陆川。

“老婆,老婆,陆川,是陆川呐!”思嘉有些兴奋、惊讶,却又极力压低着声音说到。

“他就在倒数第二排,最左边的位置!那,你看,就在那里!”思嘉边说边情不自禁地把两只手紧紧抓着棉花的一只胳膊。

棉花向陆川那边望了过去,陆川也恰好转过头来往她们这边望了一眼。他眼里含情脉脉,棉花的脸看上去却是冷冰冰的,她感到很奇怪,内心里并不盼望能够在这里碰上他。

“噢,亲爱的,你为什么要那么固执地拒绝他呢?你连个消息都不回他,可是他还那样对你一往情深,你觉得他哪里不好?”思嘉拿着棉花的笔记本,快速地写下这段话,又递给了她。

“我感觉跟他没什么好说的,也不会期望靠近他,就是这种感觉,你明白吗?”棉花在纸上写上这句回答。

思嘉显然不能明白,在她看来,某些实实在在的条件,比起那些虚无缥缈的感觉,要可靠得多!

“可从某些条件上来说,他还是相当不错的!”思嘉写下这句话,感觉接下来要写的太长了,便停下笔,小声地对棉花说到:他很高,身形很好,一看就是经常锻炼的,他的五官也很分明,整个人显得刚劲有力,除了有些黑,他的外表一点儿也不差!

思嘉说这些的时候,又往陆川那边望了望。

思嘉很想补充一句:他是个外表很性感的男人呀!

的确是男人,而不是用‘男生’两个字来形容陆川了!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显得成熟三、四岁,具备已经完全发育成熟的青年男人的健康体魄。

他可比学校那些稚气未完全消失的男生显得有魅力、有味道得多!思嘉说着,语气里带着显而易见的好感。

据说他还很有钱!他毕业后就会直接接管他父母留下来的在他们当地规模算是很大的一家建筑公司,他的父母好像因为某种特殊原因,只能把那个公司交给他……思嘉在说着这些的时候,眼里仿佛在闪烁着某种光芒。

关键是,他是真心喜欢你呀,他对你的那份情意,已经很少见了!想想你是多么无情地拒绝他的呀,可他也并没因此对你的喜欢减少几分。

我觉得他是一个很重情意的人,我看不出他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可是你为什么就是不能喜欢他呢?

棉花十分了解思嘉,如果让思嘉列举这个她认为的性感并且有钱的男人的好处,整整两节课的时间她都会说不完的。

思嘉打心里觉得,棉花是多么幸运呀,爱情和面包她都能够兼得,那个人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她只要乖巧地把手放进他的掌心,就能直接抵达幸福,多么盛大的幸福呀!

棉花没有说话,只是若有所思地凝望着讲台的方向!过了好一阵,她才在纸上写下这句话:我无法爱他,一点儿也不爱他!这就是我毫不为之所动的原因。

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而有些条件却是注定难以改变的!噢,亲爱的,你不至于某天糊里糊涂地喜欢上一个除了能给你感觉,其他一无所有的人!

告诉我,你不会的是吗?!亲爱的,那样的爱终将使你变得一无所有,感觉是靠不住的,靠感觉建立的感情,是那么单薄,它会让你跌倒的,一旦那感觉消失或者破灭,你将什么都抓不住,什么都抓不住,你只是白白地为爱憔悴、苍老了容颜……

思嘉若是认真地辩论起此事来,棉花还未必有胜算,她的那套‘有钱就有情’的逻辑,早已十分细致周密,无懈可击了。

棉花十分理解,思嘉会抱有这种想法,她是个长期被物质充实的人,这种东西会使人变得独立自主,事实上,谁也无法否认它的好处。而爱情就像一朵带刺的玫瑰,你接近它的美好,也被它刺伤。

棉花没有辩驳,只是默默地想象着:如果你并不爱一个人,仅仅因为他的某些外在条件,就选择跟他在一起,那会是幸福的吗?

当你在醒来的清晨里,当你在静美的月光下,当你踩在细软的沙滩上,望着湛蓝的天空和海水……一回头,看见的并不是那个你爱的人,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寂寞呀!

甚至那些哀伤,无助,彷徨的时候,你面对着的不是那个你爱的人,又怎能从他那里得到安慰呢?

当我感觉到冷的时候,一个不爱的人,他的拥抱会使我感到暖吗?

当我无聊的时候,当我想说话的时候,当我寂寞的时候,会期待一个我不爱的人来陪吗?

棉花越想越觉得有些冷,她望了望陆川,又望了望灰蒙蒙的天,哦,没有哪样使她更有好感一些。

棉花的身体里,像被上帝放进了一个注定不会爱上陆川的灵魂!

一辈子也无法爱上他的,棉花心想。那种感觉是那么坚定,像冰山一样,毫不动摇!

那束玫瑰花是陆川让我带到宿舍里来的,他知道你不会直接接受,但他希望你能看着那些漂亮的花儿,心情好一点儿……如果有机会,他想竭尽全力对你好,可是,你连个机会也不给他!你甚至不与他说句话,你现在知道了花是他送的,你会连看都懒得再看两眼了吗?!思嘉的语气也渐渐有些冷了。

棉花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如果那真的是陆川送的,为什么她就会有种不想再去看它们的感觉呢?

她沉思了一阵,然后说:我这么做,是想让他早些忘记我,他应该把我忘了,这是他唯一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棉花固执地回答到。

棉花,可我并不认为,你这样对待他,就能让他彻底忘情,你不过是把双倍的伤害给了他!思嘉直呼棉花的名字,表示她并不赞同她的做法,甚至有点儿不满!

可我除了不理会他,恐怕是什么都做不了!整个冬天,如果说我还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就是,希望他早日忘了我,那样他就会少些痛苦了!

思嘉没有再说话,棉花也沉默了。

沈默已逐渐与棉花疏远了,她对棉花的热情早已从她眼中消失了,棉花能体会这其中的缘由,但不能阻止她为此事感到颇为烦忧,如今思嘉亦是为了陆川,跟她交谈到这种无以言表,但使人明显感到并不愉快的氛围中,她真是感到说不出的忧闷。

思嘉,你为什么不能做个沉默的旁观者呢?棉花心想着,你要是能做个毫不相关的旁观者,我们之间的情意就丝毫不会受影响了,我们的相处也会简单得多!

在这之前,棉花也从来不为这样对待陆川,而心生愧疚,可现在她不得不把思嘉某些话听了进去,真的是我太冷漠无情了吗?呵,我可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做呀!为什么现在我竟觉得,这也算一种错呢!

可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呢?

那后半节课,棉花一句也没听进去了,思嘉也沉闷地翻着棉花的课本,她感觉无聊极了!噢,所有的课,都很无聊!思嘉在心里说。

直到所有人都站起身来,准备离开教室,棉花和思嘉才意识到已经下课了。

“亲爱的,我要回宿舍,这里太冷了。”思嘉说着也站起身来,棉花看着那个熟悉而且倩丽的身影,走了出去。

她把头趴在桌子上,睁大眼睛,沉默地对着那堵厚厚的墙壁,身体因为有些冷,而轻微地颤动了几下。

陆川轻轻地走了过来,在她旁边坐下,一句话也没有说。

棉花始终趴在那里,她的脸是背向他的。

棉花,你跟她发生了些不愉快吗?终于他忍不住说到。

没有,思嘉不会把我们之间不愉快的事情记得很久的。

那你为什么不开心呢?陆川温柔地问到。

棉花没有回答,也没有动一下。

陆川将手伸过去,用他那宽大结实的手掌,轻轻地捋了捋她长长的卷曲的发丝。

不,不要那样对我,棉花的声音有些焦急。魏西,魏西……为什么那一刻我会想起他呢?他的手那么漂亮,那天,他将手穿过我的头发时,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啊!还有,还有他生气的、温柔的脸,他那能够洞察一切的眼睛,他仿佛正伫立在我眼前……哦,该死,该死,这不是心动,我的心没有喜欢他,没有呀,我也不能,不能这么快又喜欢一个人,那不是迷人的爱情,那是会刺痛我的荆棘,是荆棘!我再不要,光着脚痛苦地穿过那片荆棘林!我的心会再次滴着血……

哦,天!棉花的身体颤动着。

陆川把手缩了回去,两手抱在胸前,默默地注视着前方。偶尔又看看坐在身旁,正在瑟瑟发抖的棉花。

你为什么穿得那么少呢?这些薄薄的衣服并不能抵御寒冷。

她很清瘦,像一只翩翩的蝴蝶,哦,她是那绽放着洁白花朵,令人感到温暖的棉呐!

小棉,我爱你,我爱你!从看到你的第一眼起,就注定了,我无时无刻都得爱你!

除了看着你,能使我冰冻的心感到一丝温暖,再没有人能够温暖我了。然而他想到这些的时候,却也痛苦地想起了他那远在天国的父母,噢,上天,你把什么样的命运摆在了我的面前呢!

他的脸依旧显得十分刚毅,内心却早已崩塌了呀!

棉花,棉花,让我靠近你,让我能够靠近你,让我能够感到一丝暖……他在心里喃喃地说。

可棉花听不到,她听不到。

她只在心里想:陆川,你那么好的条件,你会有很多人来爱你的,哦,沈默,沈默就是其中一个,她一直站在你的身后,她不图你的什么,她仅仅是爱你这个人呀!连我都看得出来,你为什么却要假装看不到呢?你为什么不转过身去,爱沈默呢?她会给你所有的暖!

我想要的只有你,只能是你!可你到底被装进一个什么样的灵魂,你那么固执地逃避我,棉花……

这场无声的对白,谁也听不见谁。

许多人又陆陆续续地走进了这间宽大的教室,“我在下一堂课的教室等你,我已经转了专业,只有这样,我才能经常看到你。棉花,我还是得请你考虑一下,和我……你再考虑一下吧!”陆川说这些的语气却像他的脸那样威严。

明天,明天也许依旧是今天的重复,你为何,为何还是要如此执固呢!

陆川站起身来,离开了教室,棉花也踉踉跄跄地站起来,走下那些台阶,走进淅淅沥沥的雨里……

她认真地穿过两条街,茫然地看着天空,才发现:我的忧伤,找不到出口,找不到出口呀!

陆川在几十米远的地方看着她,他又何尝不是呢?

呵,棉花,你宁远走进这冰冷的雨里,也不愿意来我这温热的怀中!

陆川走过去,脱下了他的外套,披在棉花身上,“不,不,我不冷!我不要穿!”棉花挣脱着,他把手搭在她的肩上,语气粗鲁地说到:“不要反抗,穿上!”棉花又极力挣扎了几下,“不要,不穿,求你,我不穿!”语气十分的哀怜,那是她根本无法与之抗衡的力量,他的手像铁锤一般沉重地压在她的肩上。

“你会生病的,你这个固执、任性的傻姑娘!”陆川说。

棉花只要试图脱下披在她身上的外套,陆川就会用粗鲁的、不容拒绝的目光盯着她。

棉花觉得,这种感觉真是糟糕透了,只得往宿舍方向走去。她得早点儿回去,才能使陆川离开她的身边,他没了外套,也会很冷很冷的。

还真是神奇,远在大学城的魏西,竟然也在那一刻,突然想到,棉花会不会在外面淋雨呢?这真是一种奇怪的想法,它产生得毫无根据,却显得那样真实,魏西觉得。于是,他给棉花发了条消息。

“棉花,你不会傻傻地站在外面淋雨吧?嘿,你可千万别那样做,你已经够傻了,雨会把你淋得更傻!”

接着又说:“你或许应该打开你的QQ看看,如果你不用那个号,我可就要把它变成我的了,那对我来说,十分容易!”

这还是他第一次发给我的消息呢,那个人可真奇怪,更奇怪的是,我竟忍不住要去猜想,他正在做什么呢?棉花心想着,加快了步伐,她是怎么就忘掉陆川还站在她身边的呢?

棉花走到宿舍楼下的门口,把外套脱下来还给了陆川,“谢谢你!”她说。

陆川没有说话,只是毫无表情地看着她,他脸上的表情总是那样坚强、庄严、不动声色。

“再见!”棉花说。他才转过身去,头也不回地走了,他留意到棉花收到短信后,脸上所起的微妙变化,他仿佛看出一点什么来,又什么都猜不到。

魏西在发出那两条消息以后,又感到有些犹豫了,现在,真的要去靠近她吗?我会把她引进爱情的深渊里吗?他想。

他完全有那份自信,能够逗引她对他产生情意,他对人性的细致入微的解读能力,仿佛是与生俱来的。

人们总是会在不经意的言行举止间,透露出他们的内在,而魏西对这方面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是十分杰出的。

他也能够恰如其分地引起别人的好感,这种天赋还真是妙不可言。

棉花,她可是一个复杂的姑娘,沉稳、活泼、机灵、单纯、骄傲、谦卑、固执、顺从哪个都像她,又哪个都不是的她。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她的那颗柔韧的心可以过滤妒忌、现实、贪婪……那些使人的灵魂染上邪恶的成分。是的,不难看出,她追逐的是那些可以让灵魂安好的东西。呵,她,还真是一个可爱的姑娘!

魏西想起这些,脸上露出了迷人的笑容。

呵,棉花,既然你在茫茫人海中,出现了,也让人忍不住停下了脚步,那不管遇到怎样的你,都去认真面对吧!

第四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