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二篇(2/4)书笔记《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

《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及笔记时间:2018年5月27日,阅读一小时,思维导图笔记一个半小时。

阅读书本:《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主编:慈怀读书会;2016年7月第一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P1-195页;

阅读目标:怎么能够把生活过程自己想要的样子?

阅读方法:快速阅读

整书笔记及感想:《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这本书27日下午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了通读,这是一本散文合集。是由慈怀读书会主编的。里面汇集了20多个作者写的短文。从五个方面,为我们勾画了,理想生活的模样。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愿你永远看得通透,活得洒脱。

■希望你爱的宁静,还以爱的本真。

■孤独是爱最意味深长的赠品。

■享受无意义,让自己慢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这本书的目录,把这本书进行了归纳整理。图中一共画了五个部分。分别是,认识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对于世界的态度和对自己的态度。把生活过程自己想要的样子,有哪些方法?生活给我们的礼物是什么?要如何行动?

第一部分讲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喜欢的样子?总结了一下,是五个方面。一是独特,二是健康,三是喜欢,四是生长,五是冒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喜欢的生活也不尽相同。这里的几位作者,给我们讲述的都是他们喜欢的生活。可以参考,无需承认,也不一定追随,就好像是一大丛的鲜花,取你喜欢的就好了。

第二部分,愿你永远活得通透,活得洒脱。这里我把它归结为对外的态度和对内的态度,对外也就是对这个世界,要善良,要示弱,要低调。对内,要坚持努力,要认清自己的天性,要活得漂亮,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而且还要经历苦难。

我最喜欢的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活得漂亮,才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作者是王珣,已出版《你有多强大,就有多温柔》,《美人的底气》(还都没有看过)。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活得漂亮,才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讲述了作者在西藏旅行时结识的,一个香港女孩。这个女孩,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去非洲做志愿者,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地方救助饥民。她从本科开始就靠自己打工,支付读书和旅行的费用,她真真实实的读了万卷书,又行了万里路。成为一个见多识广的女孩,身上闪烁着自律而谦和的光芒。 摘录的一段话:#一本书邂逅一句话# :她说:“不会生活,读再多的书都没用,没有爱,走遍世界也没用。用生活里学到的东西再去读书,书中的智慧才会成为自己的智慧。懂得爱社会、爱别人,世界其实就在家里、家外、地铁上、餐厅里和街头人群中”,这段话对我来说感触颇深。书中的智慧如何变成自己的智慧?用生活中学到的智慧指导读书,用书中学到的智慧来爱这个世界。一个人没有爱,没有实践,读再多的书也是枉然。在这里最重要的是爱,不是爱遥远的不着边际的世界,而是身边的,真真切切存在的世界。因此“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我们正在努力的读书,那么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是显示我们读过多少书?多么知识渊博吗?真正的智慧在哪里呢?读书是为了更好的有益于生活,读书与生活互相裨益,才能有进步。明确我们读书的目的才不至于在读书的路上迷茫!

第三部分是希望你爱的宁静,还以爱的本真。怎样能够爱的宁静?活在当下,并且能够给人以温暖的爱,能够感知到真爱,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第四部分是孤独是爱,最意味深长的赠品。孤独是每个人与自我相处的时间。是面对自己和自己做朋友的时间。孤独,也是一种艺术,文学作品中有各种孤独的代表。孤独也代表了个人的境界。耐得住寂寞,才经得起繁华。

第五部分是享受无意义,让自己慢下来。人生是个矛盾体。我们既要功利,又要不功利。在世界打拼的时候要功利,在与自己与家人相处的时候,要不功利,与自己家人相处的时候,只有爱。在爱里,让内心安住,放慢生活节奏,保持和拥有浪漫诗意的心,是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行动的关键。

这样的一本书,读者是见仁见智的。汲取自己喜欢的那一部分,想想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然后去努力实现它,人生,瞬间而过,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遗憾。虽然我们是马不停蹄的奔向枯萎,虽然不能花开不败,即使生如夏花,也在风中摇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