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贵州见习的总结分享及故事大会

时间:2017年12月4日~12月7日

目的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人物:全班集体行动

参观景点:①西江千户苗寨(内还有几个小景点) ②苗妹非遗博物馆 ③下司古镇

所谓见习:就是去目的地参观游览再浅浅的调研一下完成部分任务(不同于专业实习)


准备好了吗?我就不按套路出牌了啊!这不是一篇简单的见习总结,更不是一篇普通游记,只是我的随拍介绍而已,是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所以……不要抱太大希望,没有多少文采可言的,乐趣嘛?倒是会有那么一丢丢滴。


咳咳咳……下面~我们来进行总结分享及故事大会的第一项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到场的各位嘉宾~

它们分别是:文字君 照片君 还有表情君(尽管它有些只能以文字形式出现在方括号中)

欢迎~[鼓掌]

“咦?[思考脸]不对啊~这么正式的开场白根本就不符合我精分的气质啊[笑cry]”

嗯~哼!换种方式……

来~让我们直接爽朗的进入“大~会”……


(先说好啊~我是不会直接介绍景点的

想知道自己去查度娘 哈哈……)

①西江千户苗寨

(一)初见

        坐了一天的火车,到西江千户苗寨时已是夜间,在寨门外的广场上等着导游领票,闲来无事~随手当然就是拍拍照咯~

初到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灯已亮~夜已黑


屋檐角总是美


远远的来一张,精致的建筑搭配暖暖灯光,一个字:棒!

(二)认识

01. “一条河,两条街,中间穿插几座桥。地形就这么简单。”这是导游反复说的一句话。下面随拍是离我们最近的一座风雨桥,去酒店的必经之桥——四号风雨桥。

前面同学太多了,只能高高举起手来拍了一张“刚见面的四号风雨桥”名字看得不是太清晰

当我看清时……一脸懵……根本就不会读这座桥的名字啊,先看看下面这张清晰一点的四号风雨桥吧。

来,这张是第二天给四号风雨桥拍的美照,上面的字清楚了吧

导游说:“这是苗话音译过来的名字,不会读就只读一边准没错。”

“哈哈,我至今还不会读,前面一个字还好,后两个字都是上下结构,那我到底读上还是读下呢,是不是我开心就好,想怎么读就怎么读?”

一条河,两条街,中间有七座风雨桥。

每座桥的名字都是苗话音译过来的,所以……我还有一个宏远而又伟大的计划。

那就是:集齐七座风雨桥的照片和名称,然后召唤神龙[⊙∀⊙!]额……[擦汗]什么鬼!

嘻~不好意思~我重新说:集齐然后……召唤……想玩的伙伴一起再游一次苗寨。

嗯…[满意脸]这还差不多。

(由于这想法是后来形成的,所以这次没机会集齐了,只能下次再来了,不过,我还是拍了一两二三座风雨桥的)

一号风雨桥


二号风雨桥


在四号风雨桥上远拍的三号风雨桥

被树挡住的是五号风雨桥


六号风雨桥

五六号风雨桥应该配一句诗

“小桥流水人家”

这样数数好像只剩下七号风雨桥了……

等着我~下次一次把它拍的美美哒!


02.说完了“中间穿插的七座桥”

接着……来说说一条小巷。

嘎歌古巷,就像开宝箱一样,巷内真的别有一番风景……

嘎歌古巷的招牌小巧精致


嘎歌古巷里的景色值得一提,比如这个池里倒影伞~很是好看

还有这个~一线过去五颜六色的油纸伞 让我想起了雨巷里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的姑娘

古巷里的水是这样流的

下面这张照片我一定要好好跟你们说说

嘎歌古巷里最让我深思的地方——古歌堂。老人们唱着苗族古歌,有种让我熟悉的感觉,那是一种亲切质朴,具有灵魂穿透力的歌声……听着听着,毫不夸张地说,我眼眶热热的,想起了外婆。外婆也是苗族,外婆也会唱苗歌,可是,外婆不在了……

唉~想着想着出了神,只希望老人们健健康康,让这最质朴自然的声音久留…实在可惜,突如其来的伤感,不敢去想…如果老人们以后不方便不能来唱歌了,那么古歌堂还是古歌堂吗?唉~

关于古歌堂的简介

古歌堂内,老人整齐坐着,正在唱苗族古歌

好了好了,愿一切所想都安好~

转个气氛吧,别那么沉重。

大家有没有发现,照片里有些“大大或小小的贵重物品”呢?

哈哈,没有发现的话我可就说了哦~

一处是:嘎歌古巷的招牌底下有一个苗族姑娘的银头饰;另一处:古歌堂的简介牌上的银饰(嗯~具体叫什么我一时想不起来,不过拥有一半苗族血统的我就叫它:“平安锁”了,祝大家都平平安安)。当然还有一处是很好发现的,那就是老人身上的服饰。这些都是具有苗族特色代表。


03.好吧~来说一个非常具有颜值的地方——美人靠

一句俗语说得好“美人靠上靠美人,不美也有七分俏”,一起找找看照片中的美人靠在哪?

美人靠~你在哪里?

下面照片即将揭晓美人靠到底在哪儿?

美人靠上一般都是美人绣花

好吧,让你们了解的更清楚明白一点,看下图。

美人靠的简介

美人靠,我也算靠过了!那么等价于“我不是美人,那也有七分俏了”[捂嘴偷笑中……]


04.跟我一起来看看这里是怎么喝酒的?

这种喝酒方式需要几个人一起斟酒呢?看着照片数数吧。
苗家阿姐为我们盛上自家酿制的醇香米酒

表演台上两位勇士比拼酒量呢?

哈哈,看完三张照片,就让我来为大家解答一些问题。第一张照片里有五人斟酒,这种喝酒方式叫“高山流水”,很形象吧,一个酒碗对着口,其他酒器层层叠起,酒顺流而下~很是壮观。自家酿制的米酒,香醇又可口,度数低也不容易醉,只是阿姐在为你斟酒时,千万不要自己去接酒碗,也不要碰阿姐的手哦,不然啊~这酒怕是要喝到你都走不动为止哦[大实话相的脸]。


05.来~再接着介绍苗寨里的随拍。

第一张

苗寨里文化苑,宽敞明亮,当然照片只拍了它一部分,你们可能感受不到

可能见多了充满现代气的广场,突然见到这种满是古味的广场,让我有种想要自由奔跑的感觉。哈哈……

第二张

路边随意一处,都是一道风景

在苗寨里,做调研的路上,累了歇歇~

哇,一个美好的午后,阳光正好,巧了没有微风,有美景~还被我拍到了[开心脸]

第三张

一颗大树

这是出来能看到的一颗大树,我在思考,它有多大年纪了呢?到底它老些还是寨子老些?[疑惑+思考脸]

第四张

你猜的出这是一个酒吧的广告牌吗?

这真的是偶然发现~一条小巷里,一家酒吧的广告牌竟然是老式电视机 。哇 !熟悉的年代感顿时扑面而来啊~

第五张

街边一景

走在苗寨里,总有一种想扎根在这里的感觉。12月份是西江千户苗寨的旅游淡季,街上人少安静,随意逛逛,看看街上星星点点的人儿,看看街边围坐一团绣花的奶奶,看看哪儿能激起我拍照的欲望……(哈哈…,我开心地笑,我喜欢这里风土人情)

第六张

千户苗寨的形象壁画

第七张

西江千户苗寨的千家灯火跟我一起道了声:“晚安~”

第六张和第七张一起来说,西江千户苗寨(中国最大的苗寨)一共一千两百多户人家,依山而居,独特美加自然美,美了我一脸,当时站在观景台看这千户灯火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与闹腾。跟看烟花一样,不过这是自然与人工一起绽放着……普天同庆……可喜可贺……不知道还有什么成语能形容我激动到不能平复的心情。[吐气~淡定]

(第七张照片是唯一一张来自美美哒的室友拍摄,我后期处理了一下)

(三)接受

来自余秋雨先生所题“西江千户苗寨——以美丽回答一切”

“以美丽回答一切” 嗯~我接受了这个答案

我欣然接受这个答案~


②苗妹非遗博物馆

博物馆里有参观点不允许拍照,所以在拍照的区域我只拍了一张照片。那就是下面这张,我认为的种子选手。

价值800000.00的苗家银头饰

有几个零自己数去吧![捂嘴继续笑]

反正我当时是数了一下的。放出豪言壮语,以后也要自己买一套。(嗯~相似就行了,太贵还是买不起,瞬间怂了。[这下该捂脸了])

不对,这可是博物馆啊~别光说购物点啊(嘻~被你看出来了,这唯一允许拍照的地方还就是购物点)

博物馆里还是有很多可以让我这半个苗族血统都为之惊叹的东西。最美丽最珍贵的苗家嫁衣,嗯~还有~对不起,好像我印象深刻的就只有这个啦。毕竟我也是在苗家生活过的人呐,有很多还是见过的嘛。所以~嗯~还是得好好参观。


③下司古镇

最后一天去的下司古镇,在这只游览了两个多小时,却印象深刻……

天下着小雨,夜幕降临……

不禁想吟诗两句

“天街小雨润如酥”

“撑着塑料伞一起彷徨在悠长不长又寂寥的小街小巷”

。。。。。。知识贮备有限,请见谅

特别有气势的屋檐角

夜幕中~下司古镇的芦笙广场格外美

上下这两张照片均为自然拍摄,不加滤镜的,依然有两种效果,哈哈


好久没看到这样的人家了几扇门几张联几串红辣椒 一股热闹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总感觉下面这张照片像某个电影场景,可惜我记不起……

下司古镇里的建筑 自我认为这应该是中西对照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吧。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想站在楼上看看远处的风景

一排看过去的店铺门,古色古香,代入感极强

最喜欢这种安静爽朗的小巷,哈哈,捕捉到一枚放学的小学生[可爱脸]
就觉得好看,你要是问我哪里好看,我还真不知道哪里好,莫名其妙的把它拍下来

说了那么多桥,都只见桥头不见桥身,这~是古镇里的一座名为“良心桥”的小桥


下司古镇里有一个阳明书院,书院里的一点水土
转发来自书院的四条锦鲤,祝你收到希望的好消息哦~

我特别喜欢下面这排灯,尤其喜欢那盏绿灯,一种大自然的活力气息~漂亮

在小巷里发现一家小店,好吃又好看

嗯……就到这儿了。这次游览时间太短,我还会回来的……


感谢各位到场的嘉宾和观众,今天的总结分享以及故事大会就到此结束了……

嗯……请允许我几句话简单总结一下这次大会啊~

一、有收获就是好的

二、有瑕疵是难免的

三、开心是最重要的

由衷感谢观看到最后的你们……

祝大家一切安好,充实圆满……

这是看到最后的福利哦~

ps:如需转载图片请标明出自“一半天空_fly”或者“一半天空_fly美美哒的室友”,谢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