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平庸,因为你很容易否定自己

我们就是太容易否定自己了,尤其是年轻的时候。我们就是太担心别人说我们“奇葩”,尤其是在一个群体里。

文:钟二毛

1

这几天一直在跟一个刚刚高考完的小伙子交流,关于填志愿的问题。

他上了一本线。

小伙子一直想报考中文,这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特长。他连大学四年如何分配上课、阅读、写作的时间都规划好了。

高考前,父母、亲戚还有父母要好的朋友,对报考中文这件事都没有提出异议。

这几天,真要开始填志愿了,各种声音来了。

亲戚说得很现实:第一,中文系出不了作家;第二,出得了作家又怎样,大部分作家都穷得要死。

父母要好的朋友——那也都是见过世面的人——说得也很在理:大数据显示,中文就业不是很理想,不行还是法律、金融、管理吧。

父母貌似委婉地给孩子一句建议:要不,综合考虑下大家的建议吧,当然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

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让梦想发生。然而,梦要开始的时候,天亮了。小伙子在父母、亲戚、父母好友面前,动摇了最初的伟大计划。他还是没有坚持自己,在志愿栏里填了两个字:法律。

2

你可能会笑这个孩子。

我想请你不要笑。

因为在很多时候,你跟他一个卵样。

哪怕你今年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你一样坚持不了做自己。不信,你扪心自问下:大学毕业时,信誓旦旦要走的道路,走了没有;一直想发展的兴趣爱好,学了没有;当年想追的姑娘,追了没有?

你一直渴望成为自己,没坚持两天,最后活成了别人,甚至是当年自己最讨厌的那个人。

你本来是一个原版,活着活着,成了大多数人的翻版,甚至是盗版。

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

3

兄弟,Why?

还记得几年前一部特别棒的印度电影,名字叫《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有个年轻人叫拉加。他戴了很多戒指,每一个戒指都代表了别人对他的一个期望:妈妈的期望、爸爸的期望、姐姐的期望......这些戒指让他没法做快乐的自己。

人人都是拉加,被很多人期望着、左右着,从而导致我们很难坚持做自己。

尤其是在中国。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深入骨髓,那就是我们要“孝顺”、“顾全大局”、“舍小家为大家”。

这是客观原因。

客观原因要承认,但过于纠缠客观原因,意义不大。

重要的是主观原因。

主观原因是,我们自己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我们太容易“转念一想”,然后就算了、算了、无所谓了、无所谓了。

讲一个最常见的场面:

几个同事在争论一个问题,你的观点有别于他们,一开始你还争辩两句、摆事实讲道理,但当大家都在嘲笑你说“大家都不这么看,就你......你的智商就那么高吗”、“你还说什么,少数服从多数“、”你这么特立独行,想显得自己有个性吧“、”你真是个奇葩“......

然后呢?大部分人都会转念一想,看来我可能真的错了,然后在下一次类似讨论时,会默默转变自己的观点。

一转变自己的观点,果然得到很多人的附和,自己也觉得,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放弃坚持做自己、随大流、人云亦云,最大的好处是舒坦、有安全感。

然而,若干年后,当事实印证自己最初的判断、观点是对的时,悔之晚矣。当然,你也不会有多后悔,因为你完全进入了一种“不再坚持做自己”的生活状态:苟且、差不多就可以了。你的口头禅是“无所谓啦”,一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看破万丈红尘的样子。

这就是我们很多人的样子。

4

有一个问题来了:坚持做自己,万一错了怎么办?

首先,你判断一件事,你有你的观点。你的观点不是放屁、不是信口开河。你的观点是综合了你的思考、知识、积累、人生经验、阅历等因素,最后做出结论。既然你不是信口开河,你就要坚持。

你的坚持,不是说不听别人的意见、骄傲自大。而是你不要一听到反对的声音,就立即掉头。

带着不同的声音,你要继续往前走,学习、思考、实践,检验自己。如果确实发现自己有失偏颇,也不要立即否定自己,仍要再坚持看看,不要那么着急否定自己。

我们就是太容易否定自己了,尤其是年轻的时候。

我们就是太担心别人说我们“奇葩”,尤其是在一个群体里。

如何坚持做自己,还有一个值得借鉴的办法,来自李嘉诚。

李嘉诚有很多决策,也是经常遭遇股东们的反对或者模棱两可的态度。他的方法是,你们不同意、不理解,好,这个事我自己先做、先投资,如果亏了所有的亏损我自己承担;如果大家看到希望,那你们再出资、占股。

李嘉诚之所以成为李嘉诚,就是他总在想着法子坚持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