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世界】抑郁,就是站在悬崖边张开双臂渴望飞翔

2016-9-18   1:14

我有很久没更新了是吗?

今天发的消息,都是之前写的,写好了,但一直没发。

说好的一天一更的,我写了,就是没发。

为什么?

呵呵。

只有这一条是今天写的。

现在时间,凌晨1:14;我正坐在电脑前,写这篇微信。

昨天,应该是说是前天了,乔任梁去世。

好突然。没征兆。

我一个机灵醒过来,忽然意识到什么。

虽然看《陆贞》时,就觉得哪里不对劲,

就好像,那样的病容,那样的阴郁,

不是角色需要,而是本色出演。

后来听说抑郁,才恍然。

抑郁,

似乎所有让人想不通的主动离世都可以用这个词来解释。

抑郁了嘛……抑郁死的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了……不奇怪……

嗯,抑郁自杀不奇怪,奇怪的是人们对抑郁症的态度。

时至今日,还有人说那是“神经病”"想不开“……

你真的了解抑郁吗?不是病理理论,而是真切的那种感受?

你体会过吗?

没有,那就请别说风凉话!

我看过了微博上很多的评论,看了看,觉得应该写点什么。

还有这些天来断更的公号,

还有,想对父母、女儿和先生说些什么

还有我的朋友们,

最重要的是,想对自己说些话,与大家共勉。

别紧张,可能以上这些就跟交待那什么似的,

但其实,我只是想给想不开的自己一个交待而已。

还有,想给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吹一吹凉风:

有关抑郁,你最好少开些你不懂的玩笑!

2016-9-18  1:24

我现在正斟字酌句地向大家描述”抑郁“到底是什么感觉……

开始的时候,你总是莫名地沮丧。

害怕一个人待着,可是热闹的时候,你又嗨不起来。

冷场的时候你跳出来救场,场子一热,你再次隐入黑暗。

热闹都是别人的,你什么都没有……

慢慢的,

你爱吃的东西,挑不起你的食欲;

你爱追的剧,忽然觉得好傻逼;

你喜欢的运动,懒得去做;

你喜欢逛的街,让你觉得浪费时间;

你爱的爱豆,没那么帅了;

多年养成的好习惯好作息也会让你觉得累;

你开始记不住东西;

你开始拖延,一拖再拖,拖到自己焦虑,拖到想弄死自己;

你开始频繁的头晕、胸闷、喘不上气、觉不够睡,偏偏还该死地睡不着;

经常莫名地烦躁、不安、心慌、焦虑、想发火,想大叫,

甚至,想见血!

你觉得,疼痛、伤害、鲜血能够使你平静下来。

再后来,你脑子里不断有个声音在谴责你:

你都能干点什么?

你就是个废物!

养你好干什么?

你还不如个垃圾!

你怎么不去死!

你早死早超生!

别拖累人了!

你死了大家就都解脱了……

哦,这些声音,这些语气,好熟悉,好熟悉……

是的,是小时候,爸妈骂你的那些话,

语气、语调,一字不差!

【这里没有指责意味,纯粹客观阐述】

一天24小时,随机循环播放。

这些声音还会跟你讨论各种死法。

你要跟他们争辩,

要跟他们较量,

要不断地在否定中肯定自己哪怕一丝一毫存在的价值。

是的,当你陷进去,

你就是在跟另一个自我做斗争。

看过一个国外短片,

片里,把抑郁比喻成一条”BLACK DOG“黑狗。

个人认为,在中度之前或是恢复期间的抑郁,可以当狗驯服,

而当你重度抑郁时,你要对抗的就是内心深处,

最不敢为人为知的恐惧!

那是深埋在你灵魂的TNT,

是你自出生以来就被封印在心底的恶魔。

你要跟它对抗,第一步,就是:

赶紧找救兵!!

你要知道,抑郁,尤其是重度抑郁,

跟精分(心源性精神分裂)和死亡(自杀)

仅一步之遥!

2016-9-18  1:52

有人不明白抑郁怎么就能让人自杀呢?

直白点说:你活得没意思了脑子还不清醒去死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吗?

你以为死个把人很难吗?

一念之间,转瞬,一个电门,一把药,一盆水,一刀片,一个想不开……

是很难的事吗?!

抑郁,就是站在悬崖边张开双臂渴望飞翔!

飞出去死很难吗?!

死不难!!

活着太难了!!!

活得太疼太累太没意思太累赘,想死,不也符合逻辑吗?

不符合逻辑的是:怎么就说死了就死了?!

那些爱你的人呢?你不管了?

那些你未尽的事业呢?你不管了?

生命中那么多美好的人和事,你怎么统统都看不见呢?

是啊……生命明明是那么美好,还有无限可能,

你怎么舍得,

说走就走了呢……

但其实,当时,那个瞬间,他是真的看不见……

他是真的只感受到了痛苦……

在求死的那个瞬间,他对外界的感知,是零!

因为,当一个人抑郁到求死了,

那他的心,应该已经跟这个世界,

失联很久很久了……

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黑,没有光,什么都看不见,甚至,看不见自己。

脑子里,心里,反反复复地重复地对自己的否定和指责。

你想救自己,想去开扇窗,想去打开门,

你都不知道窗在哪儿,门在哪儿,

又或者,

即便你知道它们在哪儿,你也没有打开的力气,

你甚至,连抬抬手的力气都没有,

在你的内心世界,你躺在哪儿你都不知道,

任凭黑暗吞噬自己。

灵魂瘫痪。

等死,或是,求死。

只为痛快。

太累了……太累了……太累了……

不停地听自己在心里骂自己,谴责自己,怨自己,甚至恨自己……

太累了……

为什么会这么累呢?

因为,你要知道,羞耻,是能量等级最低的”感受“!

如果一个人感到”内疚“,

那还只是”我做错了事“或是”我做了坏事“的心理认知;

而当一个人感到”羞耻“,

那就是”我是个坏人“。”我的存在就是错误“的认知。

将自己全盘否定,甚至不认可自己的存在价值,

近而产生”消除“自我存在的意识,

换做任何一个人每天跟这样的负能信息对抗,

都会吃不消的。

慢慢慢慢,当我们的心理能量耗空了,就会妥协,

甚至,同意那些负面信息的观点——消除自我存在!

如何消除?

呵呵……

一个电门,一把药,一盆水,一刀片,一个想不开……一念之间,转瞬!

2016-9-18  2:20

当你意识到自己抑郁了,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搬救兵!

找专业人士。

找家人,找朋友,找任何一个能帮到你的人,

哪怕是街上随便一个陌生人,

只要能拉你一把,或是,能让你意识到哪怕转瞬的清醒拉自己一把!

别怕,别不好意思,能迈出这一步,是你变好的开始,

能迈出这一步的你,很勇敢,很了不起!

要知道,很多抑郁患者,最终并不是败给了病症,而是败给了无知!

自己的无知,家人的无知,身边人的无知!

妄想自己想想就想开了,

妄想睡一觉就过去了,

妄想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明天的确是崭新的一天,

前提是,你能迈出崭新的一步,

否则,打开门窗,门窗外还是无尽的黑暗!

甚至,有人害怕有人知道,自己病了。

但你知道吗?

这种害怕,也是病!!

哦,我不是在吓唬你。

我只是想告诉你,想治病,首先得,承认这是病,

并且,老老实实看大夫!

还有你的家人,你说的他们可能不理解,

因为关系越亲密越难说服,

所以,让专业的人给你的家人和你自己做出专业的解释和解决办法!

这很重要!

亲,没有人害怕感冒对不对?

你以为你这病跟感冒有什么两样吗?

感冒还传染呢,抑郁又不传染!

感冒重了一样会死人的!

你以为你的病比感冒严重到哪儿去?

抑郁是种状态,

不过是你的情绪”感冒“了,

只不过这感冒,时间有长有短,症状有轻有重。

所以,你怕什么呢?

治去啊!

2016-9-18  2:37

我说了这么多,有人问,你怎么知道的?

说的跟真事儿似的。你得过啊?

啊,是啊,我得过,真事儿。

我曾经把一个恶魔,驯服成一条狗。

开始的时候,它还不是个恶魔,

它只是现实和记忆在我心里投射出的一片阴影。

后来不知怎么,它不断地被投喂,

渐渐地,变大,变浓,变强,变凶,变恶!

我的整个青春期,都在跟它不断地对抗!

你问它被投喂了些什么?

很多啊,谩骂、嘲讽、挖苦、刻薄的批评……

它最喜欢你在乎的人喂它,

尤其是在你还幼小时,

在你的心没有什么自保能力时,

这些话从你在乎的人嘴里说出来,

对你的伤害最深,

你心里的阴影更容易吃饱。

所以,你最在乎的人,的确会伤你最深。

但,亲,相信我,他们不知道。

他们不知道自己在用谩骂投喂一只可能会吞噬你的恶魔!

而往往,他们之所以会谩骂你,只是自以为,这是对你好。

呵呵,是啊,人生就是这么多诸如此类的”讽刺“!

你知道我花了多大力气把这只恶魔驯服成一只狗吗?

看医生,家人不理解自己,觉得自己无病呻吟,那就偷偷看。

网上,书上,面对面,学习班,各种渠道。

心源性精分,有过。

因为一个我这辈子都无法原谅的原因。

恨自己,怨自己,想毁天,想灭地!

那次,终于不是我一个人了,陪我身边的,是妈妈。

陪我去看中医,陪我吃药,陪我度过度日如年的恢复期。

当然,有些问题,她还是不理解,

她还是觉得是我自己把自己糟蹋成这样,

是我对不起她,

是我无能。

这个观念,很容易再次把我拖进地狱!

但我无从解释。

因为我知道,她,作为一个母亲,心里又何尝不苦?

她需要一个出口,去怨一个人,去盛放自己的不平与不安。

她能怨谁?

除了我,她能怨谁?

但我知道,她自己也知道,谁也怨不得,

这些都已发生的,便是缘,是必经!

可是心里的苦,总要有些去处|……

我在痛苦中一次又一次地跟那个被怨怼养大的恶魔交锋。

它带着我一次又一次地重温着童年、少年及现在各种心理的折磨,

它带着得意不断地重演着当年爸妈的那些打骂,

重复着老师的讽刺挖苦、同龄人的各种凌辱嘲笑,

重复着自己犯下的大大小小的错误……

我被迫一遍又一遍地审视自己、剖析自己;

在否定中寻求肯定,在肯定中不断反省……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呵呵,不对,鬼都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我保证,鬼都不想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这期间,我每天在脑子里杀了自己不下上千次!

终于,我开始正视:

我那可笑的满目疮痍的爱情;

我失去了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

我痛苦凝重却又强颜欢笑嘻嘻哈哈的青少年;

我缺失的灵魂与人格;

我所渴望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我最想得到的群体认同感;

我最梦寐以求的父母的认同;

我,最,想要的,我自己!

即便,活得这么糟糕;即便,活得千刀万剐;

我还是想要活下去!

父母未去,不忍远离!!!

把我养大,也喂大我内心阴影的是他们;

把我留住,唤我在人世一丝光明的也是他们!

我留在这里,因为,

我爱他们!

是,就当这是一碗狗血的鸡汤,

最终,能让你在抑郁中喘口气的,是”原谅“!

能赢过死亡放弃解脱留住你的,是爱!

然后,我终于,能与过去那个一无是处的自己,达成和解。

活下去,继续!

而它,那个狰狞的恶魔,

也变成了一条狗,跟在我身后,

提醒我:

生命,有意义!

2016-9-18  3:21

当你将心里的恶魔驯服成一条狗,是否就万事大吉了?

呵呵,你还是图样图森破!

有时这狗很听话,时不时还能跟我玩游戏。

有时这狗神烦,会咬人!

跟它斗智斗勇这么多年,

我大概摸到一些跟它的相处之道。

但老实说,我宁愿它从未出现过。

它,其实就是每个人背后的影子。

有些人内心强大,影子弱;

有些人,内心空虚,影子浓;

有些人接受太多负面信息,影子拖得好长;

也有些人充满正能量,阳光把影子照得很短很短……

而真正治愈我的,是我的先生,和我的孩子。

是的,我又有了一个孩子,

我亲爱的六宝。

天可怜见!这是上天对我的怜惜!

我爱她,犹如爱另一个自己!

我时不时写下自己想对她说的话,

是为时刻反思反省,

我怕,很怕,自己也会无意间,

喂大她身后的那团影子!

所以我学习更多,更多,更多……

在她出生前,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好一个妈妈了,

可她出生的那一刻,

忽然有种尘埃落定的感觉,

感觉,我天生就是个母亲。

呵呵,谁说不是呢?

我的六宝,她不再只是我的孩子,

她还是我的朋友,我的伴,

她不是我的所有物,

她的未来我无需插手安排,

我要做她的伞,她的港,她的盾,她的床,

但,唯独不能做她的墙,她的书,她的导师。

我陪她这一路成长,很难说谁教会谁更多呢,

不是吗?

以身做则,孩子自己有眼睛有耳朵有脑子,

她会看会听会思考,

我只能对她分享我的观点,

也相信,她会建立比我更好更健全的世界观。

我不再需要她多优秀,不需要她去征服世界,

我只希望她能赢过自己,随时赢过自己!

健康、快乐、平安,一辈子。

这就足够了,

真的足够了!

我的六宝,要有”冲“的勇气,也会有”退“的底气。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她累了,伤了,我都在。

而我的先生,我亲爱的喵先生,

谢谢你!

谢谢你让我知道,这世上,还有人,能够好好地爱我。

谢谢你让我懂得,更好的,爱自己。

谢谢你让我有机会,能鼓起勇气,再次地好好爱一个人。

谢谢你让我明白,好的爱情,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全是滋养。

如果当初,父母亲情,让我留恋人世;

那么现在,儿女责任,深爱绮眷,让我不敢再伤害自己。

好好的,好好的,你好好的,

你的父母爱人才能好好的不操你的心,

你的孩子才不用担心害怕明天的风雨。

好好的,好好的,我们大家,都好好的!

2016-9-18  3:44

现在是凌晨3点44,我熬夜了,又。

但我觉得这个夜熬得值。

我身后的狗狗,再次安静下来。

看来,它也同意我把这一段经历分享给大家。

最后一部分,想说说我应对抑郁的一些小方法。

首先,找专业人士一定是首选!

因为,你要弄清你抑郁的根源。

造成抑郁的原因很多,太多了,多到没法一一归纳

简单地说,人活着,就难免不高兴。

抑郁吧,就是不高兴的状态持续得太久了。

而这个状态,

其实是你青少年甚至婴幼儿时期种下的种子,

如今结出了果!

所以,墨点在这里真的奉劝各位家长:

绝对不要对你的孩子家庭暴力!

不管是精神还是肉体!

不管是语言还是体罚!

伤害一旦发生,后果不可估量,无法逆转!

还有,你的孩子会无意识地复制你和爱人、家人之间的相处模式。

你打孩子,你的孩子将来也会打他的孩子;

你骂孩子,你的孩子将来也会骂他的孩子;

同样,夫妻常吵架,孩子将来的家庭多半难和睦;

除非,孩子下意识地改。

我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这很难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这种本性,有遗传,更有潜移默化!

好在我有亲爱的喵先生时刻提醒。

《论老公好脾气的重要性》

家庭模式影响成长过程中性格的形成,同时,也会影响人格建设;

人格建设出问题,那你的心理,迟早会出问题。

这问题未必就是抑郁,

也许社交障碍,也许婚恋障碍,也许认知障碍,

也许焦虑,也许强迫症等等;

而这一切,都需要专业人士来帮你分析,

进而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来缓解直至解决。

其次,运动!

运动能产生多巴胺,对抗轻、中度抑郁效果不亚于抗抑郁药!

很少见运动健将抑郁啊。

抑郁的人多半身体虚弱啊!

人的生理环境和心理环境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一个人生病可能导致抑郁;

一个人抑郁也可能导致生病;

那我们反过来看:

保养锻炼得当的健康的身体,

是不是充满元气,

有更多的能量来对抗抑郁呢?

然后,记录。

我写日记,日记养成了我的写作习惯。

我也跟许多人说过,我之所以写日记,

很大程度是为发泄

然而,日记还有个作用不应被忽视——监测+记录!

这对抑郁患者来说,很重要!

当然,许多人心理咨询时,咨询师多半会建议患者写日记。

写写看,写写试试,反正又不会失去什么。

文字是个很好的朋友,每个寂寞孤独的灵魂,都喜欢它。

最后:陪伴。

在这里,感谢那段天昏地暗的日子里被我电话骚扰的每一位朋友!

感谢大家容忍我无理取闹胡搅蛮缠颠三倒四语无论次地胡说八道。

讲真,那个时候说的每一句话,都当不得真。

因为,真的,那是疯话!

感谢大家在听了那些疯话后还对我不离不弃!

谢谢!

感谢大家在知道真实情况后没有对我嫌弃彻底!

谢谢!

而我的一位朋友,在我病愈结婚生女那一年,也病了。

似乎这病真的是越来越常态化了。

到现在,只要是他打电话,哪怕电话打爆我也不敢断线。

谁知道这通电话会不会成为他的一线生机?!

当然,万幸,他目前已经好转,确切说,基本痊愈了。

开始恋爱,好好规划人生,努力工作,前不久刚升职加薪。

所以,大家,如果你觉得跟家人倾诉会有障碍,那就找朋友!

甚至,你可以找陌生人!

再者,养宠物!最好是陪伴性强的宠物,比如猫、狗等。

它们天生就是治愈专家。

一点不夸张地说,我认识好几个朋友(病友),

想不开的时候,他家孩子(猫/狗)往自己怀里一趴,

世界瞬间就安静了。

只要在你需要时,能有”人“陪伴,

是谁都好,都是恩赐!

2016-9-18  4:23

我能给出确切有用的方法,就这四条。

剩下的。就是自我救赎!

不要光被动接受别人的帮助,

要积极自救。

去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去学一些对自已切实有用的心理学知识,

那些什么心态平和之类的屁话我就不说了,

要是能心态平和谁特么还生这病啊?!

每一个抑郁患者的经历都能写成一部长篇。

每一个病人的病史都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

每一个活着的抑郁患者,都是好样的!!!

你是英雄!【是啊我又在臭不要脸地自夸了!】

真的!我知道那是什么滋味,我知道那种”活着“需要百般勇气!

而走了的人,也不是什么”懦夫“,

我知道,就差那一步,就那一瞬间……

也许只要一个电话,也许只要一点挣扎,也许只是一念之间……

一念!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这部与自我抗争的史诗,要么继续,要么结局。

而这部史诗的结局是否悲壮,并不取决于命运,而是取决于爱!

要有爱,要有好多好多好多的爱,要有足够多足够多的爱,

让我们舍不得!

只要舍不得,就能不忍,不忍远离!!!

那些传言抑郁治不好的,其实是,爱不够!

那么,多少爱才够?

当我看过一些有关乔任梁去世的帖子,不禁问自己:

有多少爱,够一个人,一边抗争,一边消磨?

那些在网上谩骂的人,那些无端臆断无中生有的人,那些轻易指责枉顾事实的人,那些站在道德高地指点江山吐沫星子乱飞的人……

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在杀人?!!!!

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在杀人???!!!

人言可畏!

人言可畏!!!

呵,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迷迷糊糊懵懵懂懂恩恩怨怨是是非非都是扯淡!

且看苍天饶谁?自有报应相待!

2016-9-18  5:05

天要亮了。

我写完了。

断断续续,中间几近泣不成声。

不过,泪一抹干,为什么哭,全忘了。

呵呵,多好。

我不知道天堂里的你,能不能看到这篇文章。

我不知道现在的你怎么想。

我想,只是我想,但愿,不会再有这样的一念之差!

希望,但没有这样的人言可畏!

愿每一个你我,都是英雄,都能英勇地活着!

PS:世界和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