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只有9个常见表情的互动猜谜游戏书,简约不简单

拿到《他怎么了?》这本书之前,我充满了期待,因为他的作者是让·朱利安——《这不是书》的作者。

法国插画师、设计师让•朱利安创作的第一本书《这不是书》,是一本带给读者无数惊喜的无字书。一面世,就把他本人推到了童书界的前沿。

《他怎么了?》是让•朱利安的第三本书,一定也妙趣横生吧。

《他怎么了?》

可是,当我打开《他怎么了?》这本书的时候,是有一点点失望的。

9个常见表情,就凑成一本书!是不是有点……,真的是让•朱利安创作的吗?

带着一点点的不服与质疑,我反复阅读这本小书。

在一次次地阅读之后,我似乎看到了让•朱利安的独具匠心。

果然没有让人失望,《他怎么了?》书中充满了惊喜。真的是越看越喜欢。

《他怎么了?》绝不像表面上看起来这么简单,这也正是这本书的巧妙之处!

——《纽约时报》

01
这是一本自我成长绘本

这是一本让孩子实现自我成长的绘本。

著名绘本作家熊亮说过:一个好的绘本,真正让孩子喜欢的绘本一定是具有个性的,这非常重要。……因为有个性的绘本,代表着这个艺术家是把自己的状态、所有的感觉全部放进去,这本书才有个性。有个性的绘本有一个强烈的吸引力,它能带来很多的启发和变化。

《他怎么了?》这本绘本完全符合熊亮对好绘本的解读。

读者翻看页面内容,看到的是变化,获得的是启发。

每个页面,只有很少的文字,孩子们在问句的启发下,开始思考,然后在翻页的过程中,通过看到的画面,去发现并且给出自己对这一问题的解释与回答。


《他怎么了?》

这一过程,是孩子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的过程。这是多少家长都渴望孩子能够完成或者实现的自主学习过程。

经过8轮这样的训练,大一点的孩子甚至可以自己去发现总结出隐藏在书中的学习模式。

在绘本阅读的过程中,孩子实现了自我成长!

02
这是一本视觉发掘绘本

这是一本用视觉去发现作者创作背后东西的绘本。

翻开《他怎么了?》这本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饱满的颜色:大片的纯绿黄色、大片的粉红色、大片的蓝色……

除了书中的黑色,其他颜色都不是我们日常看到的纯正颜色,应该是在基础颜色上添加了不同颜料调和而成的颜色。因此,我都叫不出具体颜色的名称。


《他怎么了?》

但是,这不妨碍我去仔细阅读图片,观察底图颜色与文字配色之间的搭配关系,观察不同图案在各个底图之间的搭配关系。

某个瞬间,我甚至有一种冲动,想拿起画笔,像让•朱利安那样去搭配属于自己的颜色。

这就是熊亮老师口中“呼之欲出的色彩、呼之欲出的特点“吧。

这是擅长画画的作者想要传达给读者的内容,而读者也是通过阅读绘本、阅读书中的画面,体会作者那种发现世界惊喜的能力。

那一刻,我与让•朱利安同在!

03
这是一本情绪识别绘本

我们一直在找能够给孩子把情绪讲清楚的书,没有比《他怎么了?》更好的了。

——《学校图书馆杂志》

情绪是《他怎么了?》一书的关键词,这一观点从封面就开始向读者传达。

封面正中,充满疑惑的表情,吸引着读者忍不住翻页去书中看个究竟。

第一个表情,就让人充满了无限想象。

紧锁的眉头和紧闭的双眼,使劲呼吸的鼻子,撅起的嘴唇,

他怎么了?

估计是和嗅觉有关,面部四个器官,鼻子最突出。

果然,是因为闻到了臭的气味啊!

第二个表情,裂开的大嘴代表了笑容,那是愉悦的表情。


《他怎么了?》

外公小时候给我们讲故事,形容人开心的时候,说“嘴巴乐到挂环处”,居然就是让•朱利安绘制的样子。

看来,情绪无国界啊!

……

9个不同的表情,9种不同的情绪画面,即使是低龄的孩子,看到这些画面,应该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吧。

04
写在最后

给小Y看《他怎么了?》这本书之前,我自己独自拍摄了分享绘本的视频。

我详细地讲解了书中的每一幅图案,每一个画面,生怕孩子不理解。

但是,当我和小Y一起共读这本绘本时,小Y马上就理解了作者的意图,速度之快,超出了我的预期。

当然,低龄孩子可能还是需要家长更详细地解读的。

@擦亮星星,努力像孩子一样,用充满好奇的双眼看世界。读书,写作,做个终身学习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