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只需做好自己

01

最近与朋友C聊天,感触颇多。

读着一所不怎么样的大学,念着不怎么样的专业,家庭背景更是谈不上,我读工科,她读文,按理说,以后的人生轨迹也不怎么样吧,安静地等漫长又短暂的四年结束,再找份不怎么样的工作。

大家都这么想,毕竟,我们都是普通的大多数。

C同寝室的女生们也是对命运没太指望的人,日子怎么过都是过,倒不如舒舒服服:花样翘课,潮流妆容,衣饰搭配,恋爱追剧,人生正肆意!

其实这也很正常,自己的人生自己选择自己把握,无可厚非。但是,当C朝六晚九天天发疯似的泡图书馆、做竞赛、参加社团学生会时,她的室友看不下去了。

起初是几个人在背后有一搭没一搭地议论C,之后发展成上课吃饭出去玩,有意不带她,最后愈演愈烈,真真演变成一出闺蜜反目的大戏。另外几个人成了连体婴儿小团体,漠视她,刁难她。后来,周围人都知道了,C是被孤立的异类。

现在还记得,C跟我哭诉时,红肿的双眼,泪花闪闪。她有错吗?一没杀人二没放火,有什么错?!错的不是她,而是她太努力了。努力本身没错,但是当其他人都无欲无求时,她单枪匹马的拼搏,看起来就是错的。

国人的属性里,恰好有这么一项:“随大流”。人们总认为大多数是有保障的,大多数人的看法肯定是有道理的。所以,我的朋友C,就成了大多数好事者口中的“人肯定有问题”的女生。

02

冷暴力,在女生之间的战争中,是运用最频繁、杀伤力也最大的一种武器。简而述之,就是当对方不存在,不对话不接触,好似世上没这么个人。

C也试过重新融入,尽量去找话或者接话,开始培养与室友相同的爱好,她开始看综艺、韩剧、学玩游戏。尽管本心不愿,她只是想表现得合群一些。“看,我和你们一样啊”,可装了几天,她装不下去了。她心心念念还没做完的竞赛、刚刚组织起来的活动、还没确定下来的实习······

她说:好久之后,我才意识到我当时是多么傻。我想变好,变优秀,关别人什么事?难道就因为你觉得不顺眼,我就要放弃我的未来了吗?!

毕业之后,C去了帝都,尽管很累不停飞,可她的笑容越发自信、越发灿烂。

她说,她做过最正确的决定,就是“不合群”。

父辈总会教导我们,一定要与周围人和谐相处。可有时候,表面的合群,何尝不是对个性的另一种绑架呢?

我培养了二十几年的个性与真我,不舍得它被“合群”软禁。

03

关于“合群”,我自己的经历算是比较幸运了。

我的大学室友也喜欢追韩剧,一部接一部,欧巴欧尼如数家珍。我一向不怎么看韩剧,有时候好奇,会凑上去看两眼,却并没有追下去的欲望。她们讨论得热烈、笑得开心、哭得伤心,我很羡慕也很疑惑: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室友各有爱好,即便不能参与,但也做到不打搅。

还好,当时没有深究这个问题,为寻刺激追了几年美剧,听力跟口语改善不少,没事图书馆转转,看看书写写字,有征稿也会投一投。

大三时,无心插柳进入校会,就是因为写文,又因为有了校会的经历,得到了两个实习机会。到现在,我依然话不多,跟别人没多少共同话题,可我觉得这不是问题。

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你有没有让别人觉得舒服。

04

《世说新语》里有句: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

近来十分中意这句话,每天总要默念几遍。

做自己往往都是有代价的。或许你得远离一些喧嚣的圈子,或许你不得不承受别人的口舌。可这些,与你从做自己中获得的安宁与平静相比,都是虚无。

只是想告诉姑娘们,寻着心中所想,极力追寻便是,个人选择无谓对错,修炼与提升自己是关键。

再说,这是你的人生啊,要竭力绘出你想要的模样啊!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