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快乐——落水包

又是一年冬至到。

办公室里的同事开玩笑说,今天记得吃饺子哦!冬至吃饺子,这大概是北方人的习俗;但是对于我们桂南大部分地区来说,冬至要吃的是“落水包”。

其实我也很多年没吃到过了,捡起记忆里有关的丝丝缕缕,权当怀念一下吧。

小时候,临到冬至时节,天气是极冷的。天也亮的晚,整个村庄被雾气温柔笼罩,白茫茫的一片。

乡下人勤快起得早,当我们小孩子们还在酣熟的梦乡里时,家里的妈妈、姑婶们便已经拿起竹篮到菜地里去摘菜了。生菜、韭菜,芹菜、萝卜等等,乡下自家种的菜,用的是鸡鸭鹅的粪便作为肥料,根茎自然是长得健壮,菜叶也是极为新鲜的,叶尖滴着晶莹剔透的露珠,极为喜人。采摘回来的蔬菜用摇出来的天井水,洗净,自然晾干,待用。

制作“落水包”,要用到我们当地的一种细长的糯米。那时候村里还有专门“打米”的小作坊。吃过早饭我妈便会把头晚浸泡过的糯米用大脸盆装好,和一婶她们一起端去“打米”。

冬至这天小作坊是非常热闹的,家家户户都忙着要打糯米粉。机器轰隆声里,只见老板有条不紊的在机器这边把颗粒饱满的糯米倒进去,经过庞大机器的充分搅拌后,洁白细腻的糯米饭就从机器那头出来了。有时候我妈会夹杂一种植物红色的果实,打出来的米粉颜色非常的赏心悦目。

临近晌午,妯娌来往热络的会集中在某家院子里开始做菜馅。落水包的馅料非常讲究,有瘦肉、鲤鱼,鸡蛋、萝卜,韭菜,葱蒜等,各家有各家喜好。荤菜剁茸,素菜切丝,土灶里柴火加旺,一大铁铲下去,进行混炒。一般炒到那么个七八分熟,有肉香又有鲜味,一转眼间一大盆菜馅就可以出炉了。

做落水包的工艺也是极为讲究。制作面皮就是尤为关键的一步。加水、搅拌、搓揉,讲究力度也讲究速度,如果不是经常从事体力劳作的人,还真难以胜任这样的工作呢。最完美的品相就是把面粉揉成不沾手的一个大面坨,这个工序也就差不多了。

接下来就可以开包啦。从面坨上揪下一个小面团,夹在两手心窝之间不停的转动,搓成圆乎乎的小萌样。再用大拇指匀称地在中间捏出一个小窝,用小勺子舀上一勺馅料装进去,把面皮往中间一揉一挤,手指飞舞之间,一个漂亮的落水包就做成了。整个过程跟饺子差不多,只不过比饺子霸气得多。

我们一帮小孩子凑在旁边围观,馋到口水直流。有时还会趁大人不注意,偷尝一下炒好的菜馅。大人们也不恼,只是会戏笑我们“死吃”。现在回想起她们劳作的过程,不禁让人感叹乡人的心灵手巧。特别是看到做好的落水包,一个个被整齐的码在竹盖上,圆圆鼓鼓的,真觉得有一种朴素的手工艺美在这里边。

火再次烧旺,水翻滚开来,端起竹盖把做好的落水包依次放入,煮上个五六分钟,一个一个肚皮朝上浮起来,那就是煮熟了。捞起,分碗,加点锅里烧开的面汤。天寒地冻里,一碗顺滑下肚,身和心都是暖乎乎的。

有些人也喜欢蒸来吃,用烫软的生菜叶把落水包包裹起来,放到蒸锅上蒸熟,吃起来清爽可口,不一样的风味哦。


还有一种就是我爸最爱的吃法——煎来吃。在冒着小油泡的大铁锅里,把落水包放进去,油声滋滋里,也缓缓冒出一阵一阵的香味。一面煎好了,耐心的翻过来再煎。我爸是个甚少下厨的人,但是在煎落水包这件事上,却是穷极了一个吃货的耐心和细致。裹着生菜叶的面皮被煎过后,那叫一个焦黄香脆,在佐上菜馅的柔软清香,可以说是外焦里嫩,人间美味啊!

从前的日子慢,冬日里也没太多农活要忙,除开冬至这天,闲暇时光我妈偶尔也会做落水包,邀来住得近的乡邻,做着落水包,扯着家常,寻常日子就这样变得有滋有味。做好的落水包,这个亲戚送几个,那个亲戚也要送几个,我自然成了跑腿的那个。于我这是很乐意去做的事情。因为每每回来,我都能带回亲戚家里一些好吃的东西。时光是在这样的人情世故里变得悠长而具有韵味。

我怀念冬至,那时候的冬至;

我也怀念时光,那时候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20评论 0 4
  • 乡愁,又一个深藏内心里温暖而忧伤的词语,总是会毫无防备地跌进人们的心头…… 而“落水包”是广西客家人冬至的一味传统...
    悦图文阅读 2,186评论 31 20
  • 说到我的家乡——广西玉林,我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荔枝狗肉节。古语云:狗肉之香佛难耐,何况凡夫世俗人。生来口福莫如...
    一条VITA阅读 2,036评论 21 46
  • 昨晚做了很多奇葩的梦,也梦到很多的人……其实6点就醒了,一直没有打扰你,我怕你睡的晚,也怕你睡的浅。 一直太想你,...
    彼时风光阅读 208评论 0 0
  • 嫉妒是人最原始的欲望。你并不能避免它,所谓的方法们,都是自欺欺人罢了。它不是你走路时在路中央的那个树桩子,你可以选...
    选青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