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网易产品培训:产品经理之道

或许是对教育产品一致保持浓厚的兴趣的原因,三节课、冷启动等业界知名的产品培训都会去听或是帮忙内测。不久前通过如何看待网易自制的《产品经理微专业》,发现云课堂出了这样一个课程,很好奇;在得知这个课程的前身是网易产品新人一个半月的入职培训之后,就更想亲身感受下:

1、网易的产品口碑在业界非常棒,想体会下网易是如何培养产品新人的;

2、想知道内部培训课程,是如何将其系统化梳理,面向用户与市场,这个过程是如何运作的;

3、几周前准备产品分享,发现自己分享与表达的能力很有待提升,看看讲师们,是如何将自己的思考与心得,给别人去分享;

4、自己做产品小两年(加上学生时代折腾的创业项目),回过头来以空杯心态再走一遍,期待会不会有新的收获和感悟;

5、做产品需要不断学习,不放过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听听别家产品课程开阔下视野是不错的事情,更何况是师资水平较市场上其他产品培训极佳,都经历过亿级产品;

6、好久没在网上跟完一门课,想重新感受下在线学习;

......


课程体系


先导课:产品经理之道

第一课:需求挖掘与分析

第二课:市场与竞品分析

第三课:精益产品设计

第四课:精益数据分析

第五课:冷启动与高增长

第六课:产品经理实践


先导课:产品经理之道


先导课是由网易杭州研究院院长陈刚讲授,不谈具体的产品设计方法,主要是理念的分享,传达本质的、共性的东西。

先上笔记,再谈感悟。知识体系系自己归纳整理。


知识笔记


一、道与器

1、什么是“道”

2、君子不器: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 ——《易经》

3、“在古代的学苑里,哲学家传授给弟子的是智慧,但在今天的大学里,我们教育的目的只是卑微到教学生某些专业、学科的一部分知识。”——A.N.Whitehead


二、什么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的核心是什么

1、产品经理的定义

能够独当一面做好让用户满意的产品的人

2、产品经理的职责

负责“所有”产品相关的事,但通常不都是亲力亲为

3、产品经理的核心工作

决定什么是“正确的事”,持续推动做“正确的事”

附:

夫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人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有天下也。


三、优秀产品经理最重要的道

低职位

1、要有同理心,换位思考

2、要有清晰深刻的思维:极简主义

高职位

1、要有大视野: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

2、要努力组建一个没有短板的优秀团队

附:推荐视频

布琳·布朗解释同理心

http://v.qq.com/page/h/o/a/h0164ly9joa.html


四、同理心、深度思维与大视野



五、实践应用

1、有了前两者能力后

1.1 把工作清晰的划分成静态的产品工作地图和动态的产品发展线路图

1.2 确定好工作的优先级

重要+紧急 = 高优先;重要+不紧急 = 中优先;不重要+不紧急 = 低优先;不重要+紧急 = 无优先

2、有了前三者能力后

2.1 微观层面

在心中或墙上有工作全景地图,竞争对手、潜在竞争对手所处地位,与你的交集

2.2 宏观层面

预测未来可以做的工作,要站在风口上,但不要当猪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

时:互联网+,顺势而为;域:中国+国际化


六、组建优秀团队

努力培养人脉

不要狭隘的理解人脉

认识人多没有用,认识的优秀的、不同种类的人多才有用

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人才地图上的九省通衢

以同理心对待团队,招募、培养、给很好的上升空间,不要以利用的心态忽悠团队


七、做聪明人,花笨功夫

1、不搏二兔

2、All in

3、一万小时


八、产品经理的工作步骤

组建一支没有短板的优秀团队

确立风口下的战略方向和产品蓝图

确定产品发展路线图

执行(ALL in and Enjoy)


九、最后

独当一面

你是产品的第一负责人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十、克服心态上的完美主义

享受寂寞,每天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

培养勇于探索、承受挫折的精神和能力

要有耐心

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

好在一次成功就能弥补之前相应的失败


十一、最后的最后

活到老,学到老


收获与思考


1、对产品经理有了新的认知

一直在想产品经理是什么,什么样的产品经理才是好的产品经理,这个问题在不同的阶段有过不同的思考,陈sir给了一个很好的答案:能够独当一面做好让用户满意的产品的人;决定什么是“正确的事”,持续推动做“正确的事”。

2、君子不器

还是那句君子不器,一直的理念: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首先得是一个优秀的人。

3、不断训练思维能力

曾经一度看不到产品经理价值所在的一个原因就是,产品门槛极低,而且看不到努力的方向(起码现在在身边看不到)。陈sir讲到深度思维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对于年轻的产品经理,清晰、深刻的思维能力很是闪光点。想重读刘未鹏。一年一读。

4、不要忽略产品的忠实低级用户

之前做过的两个产品很极端,一个自己是产品的目标用户和深度用户,一个自己完全不是目标用户。前者产品做的很是顺手,经常有很多好想法,自己提出的需求也做成了不错的案例;后者,需要花大量时间做用研,没有用研就没有安全感。一直以为,要是做自己是目标用户的产品,那就再好不过了。

但是,尽管自己是产品的忠实高级用户,但不要忘记产品的忠实低级用户。即使之后再有机会做自己是目标用户的产品,依然不要固执的认为自己很懂用户。最典型、最忠实、最高级用户的需求,并不等于全用户的产品需求。

5、学习方式

多看经典,站在大师的立场上去思考,下一步需要调整自己的读书目标和知识结构。

教是最好的学,一直以来信仰的理念,之后要多践行。

6、最后的最后,林林总总

All in,产品负责人心态,owner心态,句句戳到心里。之前在上家,被leader赞扬过owner心态这个不可多得的品质,这半年做和业务部门配合的产品的时候,开始很owner,很all in,付出了很多努力,很想把这个产品做出精品,甚至有时会有把这个产品作成app store "app of the year"的决心和盲目自信;后来因为不足为外人所道的种种原因,越来越难以有勇气去坚持。

现在真的好怀念这种久违的心态。什么时候能够再有一次all in,再有一次彻彻底底、义无反顾的激情与坚持。

陈Sir讲的,越到最后,越有共鸣。

就像不久前的某天傍晚,将自己一个人跟了大半年做上线的项目资料整理好,交接完毕,说不出是什么感觉,竟然有想哭的冲动。如老大说,把这一切都当作是一种历练。这大半年,除了经验的获得、专业水平的提升,心态上进步的更多。委屈也好,觉得不公平也罢。顺境没有英雄,逆境才是照妖镜。总会有阻力,总会有不可控。有些事情,即使再多的努力和再持久的坚持,最终结果也可能就是无力。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克服心态上的完美主义。享受寂寞,每天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培养勇于探索、承受挫折的精神和能力。要有耐心。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好在一次成功就能弥补之前相应的失败。

这些之前听起来平淡无味的大道理却在这一刻真正懂得,也在这一瞬间明白了过去那些称不上挫折的挫折的意义。很安慰,有说不出的释然与感动。想起自己几个月前“做一个产品,要么不做,要么只出精品”的固执,有了更包容的心胸来接纳这种固执。也有了坚持的理由,想起那一句,你就是产品的第一负责人。

觉得这课程上的很值,心里有了一面明镜,收获的不只是理念与能力,更是一份心态上的淡然和坦然。


————————

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