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了的碗一定要扔了

photo from 杨尤兮

文/杨尤兮

早上,一个人吃完饭按部就班的去洗碗,去整理厨具。

说实话我真的很讨厌洗碗洗锅,从前在家里很多时候都是妈妈洗的,偶尔要我洗的时候我都是找各种理由或者编造各种等价交换让妹妹替我去洗,我在替她做其他的事。而现在我再也靠不了谁了,也没有谁和我等价交换。

每次打电话妹妹都要嘲笑我,“现在你总要自己洗碗了吧!”,是啊,如今自己生活一切都得自己来,不管是自己喜欢的还是自己不喜欢的。早上我一边洗碗一边想着这些小时候的琐事,正在我思绪神游天外的时候,一声瓷器碰撞的声音把我惊回现实。一看由于刚才手滑碟子和一只饭碗碰撞了,我慌忙的拿起两只碗检查起来,心里暗自嘀咕“还好没有碎,真是幸运。”再仔细一看,被撞的那只碗的碗口边被撞掉了一个缺口,不是很大,有一颗小豌豆那么大小。“这么点小缺口应该没什么影响,还是可以用的,扔了挺浪费的”,说完我继续清理剩下的厨具。

洗着洗着,突然感到右手的无名指的内侧有点刺痛,于是我抬起手起来检查。一开始由于被水冲淋过,什么也没看到。当我真想要从新开始的清洁的时候,突然看到我的整个无名指都红了,整个手指上都是血,这下我才看到手被划开了五毫米的伤口,好在伤口不深。我赶紧用水亲清洁一下伤口,回到房里贴上了一个创可贴。

再回到洗碗池边,这下我只能一只手洗了。我再次提起刚才洗的这只碗,一看就是刚才被碰瘸了的这只。刚才在洗碗池里光线暗看不清楚,我把它拿起来才看见,虽然缺口不是很大,但是却形成了一个月牙状的斜切口,越是靠边所形成的瓷片越锋利。我不禁有些后怕,想到“要是我用这只碗吃饭,嘴唇指不定会被划开多大的口子呢!”越想越觉得可怕,那就不是贴个创可贴的事了!

想到这我立马顺手就把只瓷碗扔进了垃圾桶,没有任何的犹豫和留念。虽然无缘无故手上挂彩了,但是心里还是很庆幸。有的东西现在不舍去,等到了给你造成了更大的伤害的时候在行此道那就晚了。

我为什么最初没有扔了它?是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用的瓷碗一般都是打碎了才会扔掉,而像这样只是坏了一点点的还是会继续使用。或许是那时幸运,好像从来也没发生缺口划伤手的情况,也或许是那时我从来不洗碗,也从来不吃有瑕疵的碗乘的饭。所以受伤的从来都不是我,而爸妈受了伤也不会说出来。

当然那时候的生活条件和现在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有句话说:如果你过得很快乐的话,那一定是因为有人在为你承受痛苦。这句话曾经给了我很大的共鸣,但用来形容父母仿佛还是显得力度不够。形容父母,慈禧太后这首诗显得够厚重与真切: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话说回来,直到现在我那创可贴还贴着呢!“破了的碗一定要扔了”,这是我血的教训。

历来中国文人都有一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那小编我也斗胆班门弄斧一下:生活中有甚多的事,都需要我们权衡利弊,该舍则舍,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猎场》,当中男主角郑秋冬最初误入传销组织,虽然最初进去不是自己本意,但是在自己发现自己是在传销,是在做违法乱纪的事之后还是沉迷于金钱的诱惑,不舍得抽离这个泥潭,最终落得牢狱之灾。或许人性根本经不起考验,但是有的事在利弊权衡的时候就应该当断则断,不然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因为小小的金钱诱惑,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最不光彩的一笔,那是最不值得的。毕竟有的东西金钱是买不到。

前两天刚办了健身卡,最开始老板一直在给我介绍一个两年套餐:两年3088,如果到时候用了一年之后不想用了可以转让,可以私人转让或者挂在健身房转让。但最终我还是没有选择这个年限长,看上去便宜的套餐,而是选择了一年2000的套餐。我这么选择很简单,两个理由:一是时限太长,我不确定一年后还会不会在这住,转卡麻烦;二是我不喜欢一次就把我的两年选择交付付出去,万一我不喜欢呢!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能一次解决的事绝不来第二次。

向来我都想做一个不想给自己找事的人,能最快的把潜在的麻烦隐患清除出我的世界,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周易》是本哲学书,那么六十四卦无非是教学中所用到的64个案例,教科书还是这上下两部分的系辞。虽然这么说很有...
    田园读书人阅读 970评论 10 6
  •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反正我觉得我活的很无聊,没劲。 每天都是早起,吃早餐,上班,工作,吃饭,工作,...
    作家二美阅读 2,194评论 17 15
  • 喜欢漂亮,却不喜欢化妆,总觉得天然的才是最美的。今日天气甚好,阳光正浓,迈开房间,走在大街上,感受每一丝风的掠过。...
    李凯丽阅读 2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