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奋斗前行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真没想到我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如此厚爱,让我这个只有中学文化的后勤炊事人员,坐在这里跟大家做交流分享,真的是非常感动和感谢。领导把这堂课的主题定为“释放青春能量,和本土作家共话幸福真谛”,我想领导之所以取这个名字,主要是考虑到我的新书《幸福》刚刚出版,让我借此机会谈一谈我对幸福和青春的理解和认识,这让感到受宠若惊的同时也很惶恐,害怕讲的不好辜负了领导和大家的期望,所以接下来讲的不对地方还请大家多些理解和担待。

首先,我讲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成长经历。我的老家在彭阳县古城乡,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家乡的父老乡亲,虽不富裕,却都淳朴善良,小时候家里的日子虽然贫穷,但却有父母的疼爱,哥哥姐姐们的宠爱,回忆起来我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是幸福的。我想这也是我对幸福的第一个理解,幸福更多的是你内心的感受,有钱可能更幸福,但即便贫穷的日子,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有人疼有人爱同样也是一种幸福。我上初二时,因家里穷交不起学费早早就辍学了。十六岁的时候,父母把我许配给了现在的老公,一下从一个还在父母宠爱中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大人。嫁人了,不管你年纪大小,都不会有人再像父母那样宠着你了。你不会干的活儿也得你干,你会干的活儿你还得干,即使想偷懒,还怕家里人说我的不是,只能硬着头皮来干,不会的学,干不动的强撑着干!从那时起,我每天要收拾屋子,要给公公婆婆和小叔子,我们一家五口人做饭,还要帮家里人去干地里活儿。

二十岁时,我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生下时,公公就把我们分家了让我们单过。丈夫为了生活长年在外打工,帮我的日子少之又少!我在家要照看孩子,又要做家务,还要做地里活,那种日子真叫一个苦,有时候孩子哭得连饭都吃不上。记得有一次,马上中午了,孩子不断地闹腾,哭得放不到炕上,我也饿得晕头转向。于是把孩子夹在胳膊里,做了一顿面糊糊。孩子哭,我也哭,一顿饭是含着眼泪在做,含着泪水在吃着。幸好那时还有婆婆公公帮衬着,我的妯娌大嫂也常常帮我带孩子。现在回想,那日子真叫一个难,也叫一个苦。

我在岁月的磨难里生活着,在艰苦的岁月劳作着!因为丈夫的常年不在家,我必须要勤劳,必须要学会农村的男人和女人都会做的活儿。我不仅学会了犁地,吆喝着牛,一犁一犁地把一块地耕完时,口干得裂开了缝,腿软的走不动路了,汗水早已湿了衣衫,鞋里装满了泥土。我还学会了扶播种机,播种。我播麦子,播胡麻,播燕麦等。当碾了几堆的麦子没人往干净里扬时,我必须拿起木掀等着大风的到来而高高地扬起,麦衣落满了衣服,麦土钻进了衣领和裤管。满脸都是灰尘和着汗水,鼻孔里钻的全是黑黑的麦土。现在回想起来,还感觉浑身仿佛都在痒!割麦子、挖洋芋、背草、那样的活,相比之下已经算不得什么了。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在农村劳作了十二年,那十二年里是我这一生最苦最累的日子。也是最囧迫的日子。常常会因为没了几斤油而发愁,没了给人去随礼的钱,东家出,西家进的向别人借钱!印象最深的是,那年奶奶去逝了,我没有一百块钱去散乜提,我看见一位很亲的亲戚兜里装着,二十元钱的一扎钱,向他去借,他没有借我。我也就给奶奶没散乜提。没散乜提这件事,直到现在我都感觉非常得内疚,觉得很对不起奶奶。想想真是满心的酸楚和苦涩!那次以后,我深深明白,必须得好好干,去努力去挣钱,争取过好日子。

二零零七年两个女儿要上中学了,农村的教学质量不好。我因早早辍学而留下了终身遗憾,生活也让我饱尝了各种的不易和艰难。所以,我不能让孩子走我的这条辛苦路。于是,我和老公商量着把孩子转到城里来上学。正好,那年,我们那里修高速公路,丈夫揽了点活,赚了点钱,给我们在城里买了楼房。我也随之过来照料孩子们的衣食住行。

进城后我在家照顾孩子,丈夫在外打工。回家还老爱往麻将馆里钻,他染上了打麻将的恶习,家里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为这,我们吵过无数次架,有时候甚至会大打出手。无数个夜晚我在望着窗外,静静地等着,希望听到他回家的脚步,无数个夜晚我以泪洗面,辗转反侧的睡不着觉的等待着,盼他回来又怕他输光了钱回来。等待是漫长的更是煎熬的,那种煎熬,是心灵上的折磨,真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当我伤心失望的时候,我有过几万个想离婚的想法。但是因为有孩子,我还对他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最后还是只能对丈夫苦苦相劝。

好在没过多久他幡然醒悟了,我也来到咱们公司工作,可能有人觉得烧菜做饭是伺候人的活计,但对我来说,相比以前吃过苦,这已经是很知足的了,两口子不吵不闹的,一起挣钱养家,日子慢慢的也就有好起来有盼头儿了。现在,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大学也毕业了,我和丈夫身体好都能挣钱,可能这些在城里人或者有钱人家看来再寻常不过,但这对我来说,日子真的比过去好的太多了,幸福是个比较级,经历过苦难以后,你会对现在的幸福有更加清晰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文化水平不高,也没有像领导们那样认真学习过他的讲话,但我却衷心的认同总书记说这句话,这也是我对幸福的第二个感受和理解。我想,人在年轻的时候都难免会经历过一些苦日子,但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只要你奋斗,就会有收获。这个世界上也从来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是奋斗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说到青春,我真是从内心羡慕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新时代好时候,不用像我当年那样吃那么多的苦,受那么多的罪,大家都受到过很好的教育,大家只要肯奋斗,肯定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取得更大的成绩。青春是什么,对我来说,是当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难与奋斗,甚至在我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就已经悄然溜走了。青春是什么,幸福是什么,曾经对我来说,这近乎是奢侈的问题,我不会想,没时间想,也想不明白,那时候的我一直在为柴米油盐为孩子的学费为家里花销发愁,那时的我只知道干活,不干活就挣不到钱,一家人就没法生活。可有时偶尔不忙的时候,我又不甘心就这样漫无目的的活着,我甚至也在想,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呢?到不如死了算了。

可能是因为那段时间在家里老是闷着,和外面接触的人少了,也许是我的苦楚无人倾诉的原因吧,我有点抑郁了!我的脾气越来越大了,心里老是觉得像压了块大石头一样沉闷,动不动就想哭,也有想上大山里去大哭一场,或者大喊几声才舒服的冲动。事实上,我确实有好多次,头蒙在被子里大哭过。也正是那段时间,可能是真主眷恋我把,他让我遇到了文字。是文字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慰籍,是文字让我过得充实,是文字让我变得快乐了,是文字让我变得自信了,是文字让我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文字让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

下来呢,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写作经历吧。大家可能和我身边很多人一样感到惊奇,一个很普通的我是怎么就能不声不响的出一本书呢?我想这同样也算是奋斗出来的吧。

我从小就有一个习惯,就是干什么事都踏实,干就想干好,不会偷懒。十一二岁时,跟父母锄草我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小而耍滑,不但锄得认真仔细,而且还非常快!十三四岁和家里人一起割麦子,我总是搭头镰,而且割得又快又好。跟母亲雍洋芋时,母亲一块,我一块,绝对会拉在母亲的后面,在牛耕过的地里用垉子打地里的土块,我从来不会偷懒,不停地打,直到把地里的土块全部打碎,打平整才好。从那时起,家里都说我是下苦的命,干什么事都踏实。到现在,我也是无论干什么事,都风风火火的,遇到不会的就去学,去想办法,从来都不会拖拖拉拉的。我平时做饭就是这样的。

我是二零一二年到咱们公司的,那时候我给杨总,许书记,张书记还有调走的李总,他们几位做饭。后来才到咱们这个大灶的。在刚来这里做饭时,我并不会做那么多的菜。但是,我可以去学。去看百度学做红烧茄子,去百度学干煸豆角。亲戚家娶媳妇过事,我帮忙去,跟在人家厨子后面,看人家怎么泡制娃娃菜,看人家怎么做鱼,做红烧牛排。我会把我看到的制作过程偷偷的记录在我的手机里。回来给咱们单位的人做。一方面是咱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好,在我做的这些年里没有给我们挑毛病。二来也是我做每一顿饭都是认真仔细的,从来都不敢马虎。偶尔一顿饭没做好,都不好意思给大家端出了,领导来随便提醒一下觉得自己无地自容了!咱们单位很多人说,我们这个灶上饭做的好,做得香。听到他们这么说,我也很高兴。总算我们的功夫没有白费,学到的终于用到了,有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我觉得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负责,都要踏踏实实,争取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曾经我们几个做饭的人坐在一起谈过,我们在这个岗位工作,不管单位给咱们开的工资的高低,我们都必须要把饭做好。要是觉得工资不合适,那我们大可以走人,但是绝对不能给人家糊弄着做。对待工作,必须认真负责。

我觉得写作和种地、做饭都是一个道理,这世界上就没有做不好的事,如果有可能还是我们功夫不到或者方法不对。我是从二零一五年我才开始学写作的。那时孩子大了不怎么用我操心了,正好微信开始流行起来,使得辍学二十多年没有接触过文字的我,再次接触到了文字。我经常在公众号里,看一些心灵鸡汤一类的文章。后来也在公众号里看其他人写的散文小说。觉得人家写的文字真是太好了!感觉文字真美!它可以把景物写的如画上画的一样美丽,它可以把生活表达的淋漓尽致,它可以把一些事情写的真像过日子一样。那时,我开始爱上阅读。后来兴起群聊,有同学把我拉进同学群里,几十年没见的同学,群里快乐的聊着家长里短,也就知道了同学都从事着什么职业了。也知道了他们中间有些人爱写文章,有人还成了国语教授,其中有个马同学,我在他的QQ空间看到他写了好多文章,有散文,有现代诗,还有古诗词等,而且篇篇文章写得惟妙惟肖,生动感人!这让我非常惊讶,一个人竟然能写出这么多类型的文体,真是了不起。我又一次被文字深深的震撼了。从那以后我就萌生了自己写东西的想法,看到一些或者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会情不自禁的在朋友圈写上一段!可能是由于小学语文底子好的原因吧,写一段话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也能把握住中心思想,也能把一件事叙述完整,但是从更深更远的的意义来写,我就不会了。

一次,我在朋友圈里写的文章被远在新疆的舅舅看见了,他鼓励我让我写文章。说实话,那时对自己很没信心,觉得自己能写文章吗?能写出好文章吗?舅舅鼓励说,你一定行,看你最近写的都挺好的。你就相信我,写吧,写了舅舅帮你指导!舅舅是位老师,有了舅舅的支持,我就有了坚强的后盾,就开始写了。在舅舅辅导我的同时,我没有放弃过学习,我想既然选择了一件事,我们就应该把它做好,做出个名堂。以至于后来我在网上报了网络学习班,那时的网络学习班很贵的,一次就交了两千块钱,差不多块赶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了,但自己一咬牙还是报了。报了班经过学习之后,我才知道,什么是小说,什么是散文,还有散文的种类。那时觉得自己真是落伍了,也真是太无知了!也取笑自己,觉得这几十年白活了。不过一想,过去没上过多少学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了,但从现在开始,我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来学习,于是,我就刻苦学习,我可能是班里基础最差的那一个,但我却可以争做班里最勤奋的那一个。大家知道,我白天比较忙。但是我不看电视,不打牌,不逛街,也不聊微信,不看快手,晚上是最宁静,最闲暇时,我一般都用来阅读和写文章。

我学习作是从最笨也是最基础的抄写开始入门的,为了能让我的文章读起来通顺,没有口语话,我坚持抄写了一年的文章。每天晚上闲暇时就抄,从不间断,连回娘家我都带着本子和笔的。现在我自己办班带学员,为了给他们示范,也为了练笔,我每天也还在坚持抄写一段文章。我一般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上,不写文章时,我给自己的父母,给亲人打电话和她们聊会天,问候一下他们,关心一下他们,联络一下我们的感情!写作当然不是那么容易的,可能对于文字功底好的人,写一篇文章,个把小时就完成。而我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再加之二十多年没有接触文字。再说上学那会,只是写作文,没有阅读过大量的书籍。所以,刚开始写文章是很难的。一篇文章状态好的话,两三个小时,不好的话,可能得好几天。写成,还要反反复复的阅读和修改。修改觉得才是最熬人和费事的事。文章写成,我反复阅读,反复修改,直到自己看不出来错别字,直到觉得内容生动,具体了这才罢手。因为觉得写不好,那对不起我的读者和自己了,可即便如此,在刚开始写作那两年,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文章被退稿常有的是,偶尔发出来了放到网上被拍砖批评的也很多,但对这些我都能正确看待,对的虚心接受,不对的一笑了之,我写出来的东西不被认可,说明我写的还不够好,找出问题再重新修改也就是了,从开始学习写作到第一次公开发表文章,我足足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前面说过,从小到大,特别是结婚成家以后,生活给了我很多苦难,甚至一度压抑的我简直无法呼吸。我也曾有过迷茫有过抱怨,可怨天尤人之后还是要靠奋斗才能收获幸福。学习写作后,接触到了一些作家老师,我才知道,原来生活才是作家创作的素材和源泉。可能看过我书的朋友会发现,我的书中写的都是我曾经经历过的人和事,生活给了我苦难,但也给了我很多感动,我这个人平时不怎么会说话,但我会把别人的好牢牢地记在心里,合适的时候就会把这些人和事写出来。我前面说幸福是知足,幸福是奋斗,那么现在我想说的是,幸福更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和感恩。

我的书名为什么能起名叫幸福呢? 我觉着,我现在的生活是温馨的,是恬静的。在我的村子里,在我的周围,在我的身边到处都有感人的故事,到处都充满着爱,到处都能感受到温暖!所以,我的文章里多数写的是亲情篇。写亲人之间的和睦相处,写母亲对孩子的关爱,写孩子对老人的孝敬,从而展现人性的真善美。也写美好的社会,写这个社会的和谐与发展。我觉得亲情是温暖的,生活在这样和平而又富裕美好的社会里我是幸福的。所以,我的书名被我命为《幸福》。

当然,这样的幸福和感动不但在家庭,在亲人中间,在我们单位也很多,我觉得自己真的一直处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中。单位来一次招待,很累人的,领导来厨房会说:“今天真是辛苦你们了!”虽是一句看似很平常的话,但是,从内心深处觉得感动、暖心!那苦点累点能算什么呢?曾经,我儿子还没读大学,在家吃饭。领导为了让我安心做饭,也让我不用家里单位两头忙,就破例让我儿子在单位吃饭。要知道,这是咱们全单位除了打扫卫生的程姐,下来就是只有我才有这个待遇。领导这样照顾我们,这能不让人感动吗。贾卫红贾姐那时管灶,她人非常好,每顿饭给我儿子多夹些肉,他见我儿子太瘦,让吃了长身体。隔段时间让我我儿子上称称一下,看体重增加了没有。要是增加了,她会很高兴的说,总算没有浪费我们为你操的心了。也没浪费粮食了。我知道那是她对我儿子深深的爱!现在她退休了,我们还时常联系。我一直记得她的好,觉得她就是我的大姐姐。后来仇经理和薛经理管灶,对我们也非常好,她们自己掏腰包给我们发福利,请我们吃饭。说我们下苦人的真是不易。能遇到这么好的领导,能这样体恤下属,那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他们的那句话,一直温暖着我的心。有那么一段日子,我去女儿家。回来之后,咱们单位好几个同事见我,喂,马师,最近一段时间不见,你去哪里了,怎么没见你?这不由得让我心里一震。我本来以为,我只是一个做饭的,地位低,我去哪里不会有人留意我的来去,没想到原来还有这么多人记着我。还有,这次搬到新单位来,咱们这里还没有盖宿舍楼,单位有些员工还在旧单位住着。有些职工也没地住,但是我们几个做饭的却有宿舍,而且宿舍里给我们配备了新床。领导,为了能让我们给职工做完饭有个休息的地方,就商议,把后厨那边一个最大的,最敞亮的房子给我们腾出来,让我几个做饭的住。也是为了让我能有一个安静的地方来写作。他们还给我特意搬来了一个桌子,让我放书籍和写作用。他们的举动真是让人感动,也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关怀!

所以说,在咱们这个单位能干这么长的时间,都是因为咱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非常好。觉得每个人都和蔼可亲,每个人都可爱可敬!我不善于语言表达,但来到公司这些年,我真的是满满的感动,在这里,我也很想借此机会向这些年来照顾过我、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事们真心的说一声“谢谢”!

在单位做饭这几年,我收获到了工资,我可以拿着它去给自己买身像样的衣服,可以给父母买好点吃的,我也可以用来补贴家用。不用经常伸手向老公要钱!我更收获到了和单位这么多人的情谊!可以说没有大家的关心帮助,没有这么多令我感动的人和事,就没有《幸福》一书的出版,所以真的很感谢大家、感谢公司对我的关心与支持!

在写文章的这几年里,我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我过得非常充实,也很快乐!我觉得,人要找点事来干,有个目标,奋斗起来了,就不迷茫了,人也会变得精神,变得坚强!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找到和体现自己活着的价值!在写作这几年,我还得到了很多。文字让我的心里充实了,文字让我变得非常自信了,文字更让我了解到了外面我不知道的世界,文字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文字还让我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俗话说,一个人走出一条路很难,但是人多了走出一条路就容易多了。在写作这条路上我得到了很多文友的帮助。西吉的单小花作家,和我一样是个初中文化水平,也是农民。她和我相识之后,不断的鼓励我,“说姐,你好好写,文字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你看我,遇到了文字,我的心情都好了,精神都好了………”她还帮我把我的稿子投与阳光出版社。幸运的是,我的稿子还真被采用了,我出了这本书,自己没有掏一分钱。出版社,还给了我两百本书,一万块钱!我觉得我能出书,这是她的功劳。她还她把她认识的所有编辑老师推荐给我,让我往她们那里投稿。我投固原日报,投女友,投六盘山,投朔方。这也让我赚了点小稿费,也让我兴奋不已。更重要的是很有成就感!

还有西吉的马金莲作家,这可是咱们全国很有名的作家。她的《浆水酸菜》去年得了全国鲁迅文学奖。给咱们宁夏人争了光,更让很多人了解到,我们宁夏的女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有积极上进的精神。相信咱们这里很多人都认识她,因为我们单位曾在“三八妇女节”邀请她来做过分享。她曾三次赠书于我,并且鼓励我,好好写。这次出书,是她帮我校对文字的,这才让我的书籍没有错字,语言凝炼的。

远在东北的文友岳东,在我写作的这几年里,也一直在支持着我,鼓励着我。他经常帮我指导文章,还让我有目标的去写作。给我也计划了一系列的学习和写作的方位等,在写作的道路上,我认为他是我的老师,而且是一位名师!我更认为他是我的亲人,一个在遥远地方的亲弟弟!还有很多人,他们一直都在鼓励我。这里我也就不一一说了。当然了,我一直记着他们的好。会隔段时间打个电话,发条微信问候他们。单小花和马金莲离我近,我也会买点东西去拜访她们的。虽然东西不值钱,但是却是我表达对她们的谢意。

前段时间我的书出来了,我第一时间把书寄给在文字的道路上帮助过我鼓励过我的人。也寄给了曾经在单位非常照顾我的许书记和张书记,他们都兴奋不已,也都表示对我的赞扬。原来觉得杨总是个豪爽外向的人,不一定喜欢看书,就没送。另我没想到的是,杨总竟然打电话也向我要书。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感动,我也更觉得很尴尬,早知道就应该早给他送过去,其实我知道,我自己的书并不是有多好,领导这样做其实是对我鼓励和支持,正是因为领导和大家这么多年来在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才让我的工作顺心,才让我静下心来读书写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虽然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人到中年,但我还是相信这句话,无奋斗,不青春,我们只有经过奋斗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一本书的出版,我觉得没有什么,我也觉得我不是真正的作家,但是,我会努力往一个优秀的作家方面发展!我也不会因为出一本书而骄傲自满,相反我会更加努力上进,争取写好文章,争取做好事情!我还有很多稿子,出一本书是绰绰有余,我计划明年再出一本自己的散文集!

我最近和几位文友开了一个网络写作学习班。因为自从学习写作这几年,觉得文章真是好东西,它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生活,它还能开阔我们的眼界,更能让我们的思想得到升华。而且我觉得书写的人都是一些非常善良的,品德都是非常高尚的人。所以我想开这个网络学习班,第一,想给我这样一群爱好写作,不知道怎么能写出好文章的人,一个学习的平台,再给自己赚点钱用来学习,用来出书!并且,我在教学员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互相学习。我会把我这几年的写作经验,和学到的写作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我的学员,让他们也和我一样,在文字中找到快乐。在文字中找到幸福。我知道,虽然这样会很辛苦,但是我不怕。我非常自信自己能把学员带好。因为我从小就能吃苦,从小做什么事情都有持之以恒的态度!也非常有责任心,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能成功!我在努力找最好的自己。

大家都年轻,也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努力一些,找到最好的自己。我想和大家说的是,不管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踏实、勤奋、努力还有好学,要有一颗上进心。你们还年轻,乘着年轻就不要把时间浪费了,好好努力,力求上进!别像我四十岁了,才知道学习,才知道上进!相信你们在单位,只要勤快一点,只要上进一点,做事认真负责一点,相信你们会做出成绩的,而且能得到领导的赏识,有机会上升,拿到那份更高的收入。在咱们单位,高一个级别,就得每月多领好几百,甚至上千块钱的工资呢。

你们觉得我这句话俗吗?我觉得一点不俗,我们上班,就是为了赚钱,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努力工作,干好本职,公司效益好了,大家也会跟着好起来,每个人都好起来了,我们的国家社会自然也就好了。回想工作和写作这几年下来,我真的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关注与支持。真是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深深地体会了,人性的真诚与善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友情!我也觉得这个世界上,好人太多太多,也觉得我非常非常幸福。我也对他们每个人,都心存感激,感恩之心。并且都很珍惜我们之间的友情,我也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他们!

我也相信,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真诚的心,上进的心去努力奋斗,我们不仅会感动着别人,也会感动自己,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不会孤单,我们会有更多优秀的人不断的加入进来,陪着我们一起砥砺前行,我们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我们每个人终将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