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

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

你们知道吗?在中国有两条非常非常出名的江,这两条江非常非常的近,近到只有一字之隔,一字之隔啊!其中一条江姓黄,叫做黄浦江,另外一条江姓浦,叫做浦江。大家好,我,就是浦江!

最近在朋友圈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有小伙伴说感觉我像马云。其实刚开始听到这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我的内心是纳闷的…我纳闷什么呢?因为我在想,我到底哪一点像马云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难道是这张脸?都一样鬼斧神工?都一样的来自外星人?难道是我这魔鬼身材,瘦成闪电也是一种销魂?哎!说我像马云,真是臣妾做不到啊!所以呢,今天借着这个舞台,我想向大家确认一下,是不是我这长的像马云啊?如果是的话,请鼓掌表示鼓励,给我一点勇气!

OK!OK,OK…!其实,不管是形似还是神似,我相信每一个创业者和企业家的心中,都住着一个男神,他就是马云!家庭幸福,事业成功,最重要的是他儿子的颜值明显要比马云的颜值高好几个数量级,其实那何止是明显,那简直是相当明显!这个现象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人有古怪相貌,必有出奇本领。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从昨天的马云到今天的马云,他到底走了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那你有没有想过,从昨天的你到今天的你,到底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那你有没有想过,从今天的你到明天的你,到底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OK,而这就是接下来我要和你分享的主题: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如何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

民谣大师鲍勃 · 迪伦这种调性的问题:男人这辈子要走多少路,才能称其为大丈夫;白鸽要飞跃多少重洋,才能在海滩休憩;炮火还要燃烧多少鲜血,才能让世间和平;山峰是否矗立万年,才是沧海桑田…这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只有一个:Blowing in the wind 。随风而逝,没有答案。为什么没有答案?很简单,因为他的问题要解决的是多少的问题,也就是How Much的问题,所以答案也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但我们的问题是这样: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如何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你会发现这个问题的核心关键词不是“多少”,不是How Much的问题,而是“如何”,也就是HOW的问题,对吗?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剖开,“走多少路”只是过程,发生在当下,讲的是在你脚下的这条现实之路,用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来说,这条现实之路,就是眼前的苟且;“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是目标是结果,发生在明天,讲的是在你心中的理想这条路,这条路就是诗和远方的田野,对吗?

所以,接下来我会将 这个主题拆成2个问题来分享,第一个问题是“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如何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言而总之一句话就是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如何让现实之路与梦想之路联接起来。

OK,我们先来分享第一个问题: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我个人认为人这一生只有两条路,一条路就是眼前的苟且,脚下这条现实之路,另外一条就是诗和远方的田野,就是心中的理想之路。那让梦想照进现实的这条路的轨迹和路径是什么呢?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较低层次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就是眼前的苟且,就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现实,较高层次的社交需求、自尊需求再到自我实现的需求,就是诗和远方的田野,就是每个人都会追求的理想,只有你的现实之路抵达自我实现的理想终点站,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

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OK,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人生轨迹的两种驱动模型。第一种是现实驱动的平凡路径,很简单,自下而上,从生理需求开始,不断的升级打怪,直到自我实现。这条路径走的是生产力再到生产关系的变现,这条路上的人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第二种是理想驱动的非凡路径,自上而下,以终为始,这条路径走的是从生产关系再到生产力的变现,这条路上的人相信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所以,大家也要去思考这两个问题:第1个问题,到底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还是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第2个问题,到底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还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

通过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我们看到了从现实的、眼前的苟且出发,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答案。现在,我们把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解剖开,细化每一个层次的具体需求。

很显然,每一个层次中的每一个具体需求点的实现,都是人生这段旅程中的中转站,这每一个中转站就相当于地铁路线图中的每一个站点,所有站点联接起来,就是我们的人生轨迹。中国人说五子登科,其实这五子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人生轨迹中最重要的五个站点,你们知道是哪五子吗?很简单,票子、房子、车子、妻子、孩子,在这里我必须补充一点,还有一个子,就是你的身子。如果没有身子是这个1,其他票子房子车子等等都是0。

那从人生的这一站到达下一站,到底要走多少路呢?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老百姓的人生轨迹。每一个中国人,只要在路上,迟早都会遇见三座大山。自从49年推翻了封建王朝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万万没想到又来了新的三座大山:教育、住房、医疗。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在校19年。是的,就为了翻过教育这座大山,我用了19年!你说说这条路,到底有多长?你说说中国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人生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远方之外还有远方。

大学毕业,紧接着又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呆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农村。怎么办?只有买房!七老八十的屠呦呦获得了15年的诺贝尔奖,全世界都在报道她的丰功伟绩,而她老人家却感叹奖金还不够在北京买套房!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就为了翻过住房这座山,银行给的时间一般来说是20到30年。你说说这条路,到底有多长?你说说中国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人生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远方之外还有远方。

等你翻过了住房这座大山,有了自己的房子,大约也是疾病缠身,没事接着再来第三座大山——反正你有了自己的房,说不定还有车,那就应该就还有钱,即便有可能住不起医院,看不起病,如果实在扛不住,那就Game Over 和Go Die ! 你说说这条路,到底有多长?你说说中国人这一生要走多少路,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人生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远方之外还有远方。

OK。我们继续第二个部分,如何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我们经常说这么一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但是你有没有这么想过,当你立志读万卷书的时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你从第一卷开始读,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直到最后一卷?你有没有这么想过,当你立志行万里路的时候,到底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你从第一步开始,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直到走完最后一步?假设说你要从北京徒步去西藏,你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到底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不断的走出每一步?假设说你要做一个微信一样的APP,需要几十万行代码,那你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你不断的去写每一行代码?假设说你要写一本十万字的自传,那你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驱使着你不断的去敲打出每一个字?

我相信你一定听过汪峰的这首歌:《存在》……Music.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为什么?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为什么?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为什么?多少人笑着却眼含泪滴,为什么?多少人在路上,却不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只有一个:因为他们始终没有找到驱使他们不断前行的终极力量。这个终极力量的所在,不是来自票子、房子、车子等等这些身外之物,而是来自于你的内心深处。既然驱使人们不断前行的终极力量,就来自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那为什么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呢?原因很简单,只是这些人还没有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找到开启终极力量的开关和按钮!

那开启终极力量的开关和按钮又是什么?我的理解很简单,只有三个字,很黄很暴力的三个字:想-做-爱。这三个字也就是心学心法的口诀,Think—Do—-Love。

关于心学心法三字诀,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关于想。我有一个极品前任,如果把她的事情捋一捋,估计都是一部奇葩说了。她非常喜欢逛街购物,好像女孩子都好这一口,只是我的前任这口味真不是一般的重。那时候,我还在昆明,和她一起逛街,每一条街的每一个店都进去看,不仅看,还要试穿,不满意,就下一家。真是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天黑了还是啥衣服也没买上。但据我观察,男人购物就不这样。首先想好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就直奔目标,看中就拿下,看不中就走人。

所以,想是什么?一句话,很简单:你必须聚焦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你想要什么?你有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不断的问自己这三个问题,最后你才能真正聚焦。

第二个故事,关于做。读大学的时候,睡在上铺的有个兄弟,夜半三更的时候,说梦话都在讲:我要买彩票中大奖!我要买彩票中大奖!我要买彩票中大奖!你知道吗?这话一说就是三年多啊,但从来都没去花几块钱去碰一下运气!我这耳朵都快被唠叨出茧子来了!后来,我实在忍不住了,就给这哥们说:光想不练假把式啊,你花几个钱去买几张彩票,彩票都不买,这大奖怎么中呢?如果你不断的去买彩票,万一哪天就中大奖了呢?所以,做是什么?很简单,一句话:你必须不断重复大量的行动,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第三个故事,关于爱。这个故事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一次事故。12年前的那个夏天,我18岁,读高二,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我的父亲就消失在我的世界里。和我父亲的最后一面,是在我的一个梦里。后来才得知,那个梦里的父亲,早已不在人间了。在那场阴阳两隔的梦里,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父亲迎面走来,没有只言片语,只见那气度从容的步伐,那一脸慷慨豪爽的笑容,却是如此的潇洒自如,而这竟让就是我和父亲的最后一面。时至今日,关于父亲的样子,我只记得这个梦里的画面。那年夏天,我写了这首《祭奠父亲》的诗句。

如果路的凄黄可以感动上苍,

我祈愿让我承担所有的伤。

断壁残垣的高墙,

永垂不朽的沧桑;

几搓枯草的顽强,

是不是在另一世界的拓荒?

如果父亲的爱也可以被埋葬,

那独墓的坟场,将是我祭奠的新房!

当生命再次抵达天堂,

谁会说那是灾难的故乡?

离群失所的羔羊,

也会因此选择勇敢的流浪,

那是生命在彷徨!

他们冷酷的目光,

闪烁着喜悦和辉煌。

天若老地亦荒。

父亲的身影何时才能闯进我的梦乡?

天可老地可荒。

孤独的狼,只有让月亮传递我的衷肠!

赶路在他乡的路上,

我会坚持到你不曾到过的地方。

愿我一纸灵魂的悲凉,

把你祭奠,祭奠成一道坚硬的疤伤!

今天的我,子欲养而亲不在,想给父亲打一通电话、叫一声爸爸、谈一席对话、盖一栋房子、买一身衣物、点一杆好烟、泡一壶清茶、满一碗白酒、炒一桌小菜,哪怕是一点点而已,竟然都是我今生再也无缘的奢望。

珍惜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爱是相互的,你为爱你的人以及你爱的人付出多少,他们就会给你回报多少爱。爱,就是舍得付出。所以,你一定要保证你的行动能够为别人创造和贡献价值。如果你的行动有意无意伤害到了别人,别人也会通过行动来伤害你,因为伤害也是相互的。

最后,希望我们每个人的这一生,不论要走多少路,都能让世界遇见最美的自己!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首先,创建一个git仓库,https://github.com,进入后登陆,没有账号就创建一个账号。 4.将你...
    feng1991阅读 617评论 0 3
  • 今天一天很忙像旋转的陀螺,做了很多事情,送妈妈去医院,去接妈妈,再送妈妈去打球的地方,去拿ETC银行卡,去高速口安...
    Yan_han阅读 893评论 0 50
  • 我离你所在的城,更近了,离你也越来越近了,我会努力,只要有你
    凉灬薄阅读 98评论 0 0